1960-03-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国通讯社和报纸报道:安哥拉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蓬勃发展

【路透社纽约7日电】美国的非洲委员会的两位负责人今天谈到,在葡属安哥拉靠近西南非的一带,民族主义者正在用私运入境的武器进行暴动。
    弗兰克·蒙特罗和威廉·薛曼最近从安哥拉回来,他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在那里旅行的时候曾同民族主义集团进行秘密接触。
    他们说,在安哥拉南部和某些北部地区,人民进行了武装反对葡萄牙统治者和殖民者的斗争。
    这两个人警告说,如果葡萄牙不制订让安哥拉独立的计划,安哥拉就会成为“另一个阿尔及利亚”。
    蒙特罗和薛曼分发了据说是民族主义分子给他们的秘密文件的副本。
    一个文件谈到一个据说是指挥着两千武装人员的叛军司令科塔正在进行目的在于赶走白种移民的“破坏和恐怖活动。”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2月10日和11日连续刊载了关于葡属安哥拉情况的文章。
    文章说,“在城市中,颠复思想在白人和黑人工人以及黑人或混血的知识分子中得到了响应。成立了一些小组,它们发行一些传单或设法同外国通信。由于受到迫害,从葡萄牙来的一些人也参加了他们(的组织)。长时期处于分散状态的许多运动已组成为一个安哥拉解放运动。中心在卢安达,可是人们在本格拉和诺瓦利日博厄等大中心城市也看到了它的分支机构。在去年春天,有五十个同这一运动有联系的人被捕。”

美国非洲问题作家谈西非国家经济情况认为新独立国家应为争取经济独立而斗争

说全非人大会对经济问题注意不够。加纳和尼日利亚贫富悬殊情况严重,政府没有集中力量发展经济以摆脱对西方的经济依赖。认为几内亚情况不一样;说杜尔很重视“人的力量”,并取得一定的成就,是对非洲人的鼓舞。
    【本刊讯】南非“新世纪”周报1月28日和2月4日连续发表美国著名非洲问题作家艾菲厄斯·杭顿最近访问非洲后写的一篇题为“西非今天的贫富情况”的文章。文章副题是,“这些非洲国家在赢得政治自由以后,是否将进而获得经济独立?”摘要如下:
    1960年在非洲人统治下的独立国家再加上尼日利亚、索马里兰、多哥和喀麦隆,将增加到十三个。
    这些非洲国家在赢得政治自由以后,是否将进而获得经济独立?不幸的是,在1958年12月举行的全非人民大会发言中提到经济问题的情况太少了,虽然如此,许多年轻代表都曾私下想到并且谈到帝国主义继续在新近独立的国家进行剥削的危险。
    他们很高兴地看到杜博伊斯博士在一封写给大会的贺信中,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公开讨论。这封贺信使解放了的非洲人民必须作出一种抉择:他们是宁愿要一个垂死的资本主义对他们讨好谄媚呢,还是宁愿要社会主义生活方式的安全和进步。杜博伊斯博士警告说,西方帝国主义提供机会使你们某些精明的然而不够小心谨慎的领袖们成为与白人剥削者一样的资本家……
    他们(这些领袖)后来再诱使这个国家的人民群众付出可怕的代价……。一群当地的私人资本家,纵使他们是黑人,也永远不能使非洲自由;他们只能把它出卖给外国的老主子而使它陷于新的奴役之下。一、在阿克拉
    到阿克拉游历的人,对于最近建成的或正在修建的大使饭店、新大学学府、新的办公厅和政府大厦以及百货商店将会获得很深的印象,但是他在城内贫穷的工人住宅区或农村就很少能看到这种现代化的建筑。二、……在拉各斯
    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伊科耶地区,游历的人将看到特别豪华的新住宅——高级官员和非洲上层阶层的其他人员的住所。在城市的街道上将看到衣衫褴褛伸手向人乞讨的乞丐。
    在大百货商店里,职员是非洲人,但是店主却不是非洲人,游历的客人将在那里看到高级电唱机和从国外输入的冰冻子鸡,价格比伦敦还高;可是在非洲市场广场的小摊子上,人们会发现各种各样当地生产的食品和廉价的工业品以及外国来的旧衣服,那里真是五光十色,臭气熏人,苍蝇乱飞。
    人们在各地都能看到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可调和的对比,这种鸿沟将日益加深,还是将弥合起来?诚然人们可以指出加纳和尼日利亚某些积极的成就。
    但是能够这样说,它们正在认真努力削减非基本用途的开支而集中一切资源以提高一般生活标准吗?政府对小企业的补贴、修建上面所说的那样形式的建筑以及到现在为止在农业方面所进行的有限的工作,都不能使经济发生任何基本的改变。
    问题还在于,这些国家是否正把任何可以取得的资源用来有效地提高这些国家的经济水平从而使它们摆脱经济依赖的状况。三、科纳克里——情况两样
    在几内亚共和国首都科纳克里,我发现情况与非洲其他国家十分不同。那里的汽车较少,没有可口可乐的广告,除了一、两所公寓大楼以及法国所修建的一所现代化旅馆以外,没有什么高楼大厦。政府的办公厅和官员的住所都是很简朴的。
    杜尔总统和几内亚其他重要政治人物,过去都曾组织和领导非洲工人。杜尔说,“在不发达的国家中人的力量是主要的资本。”自己的双手
    谈到发展水力发电的孔库河水坝工程(这是法国在几内亚独立以前答应资助修建的),他宣称:“我们将在必要时用我们的双手把它修建起来。”
    在1958年9月28日取得独立以后不久,杜尔向几内亚人民发表下面这样的演说:
    “他们说灾难等待着中国,因为它缺乏满足它的六亿男女的需要的手段。这六亿男女以逐年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标准来证明这种话是假的,这是中国民族的伟大荣誉。如果我们没有成亿的法郎来做这样的事情,我们有我们的男人和女人,我们有我们的意志、我们的臂膀和我们的双手。”
    杜尔曾对在1959年开会庆祝独立的几内亚第一个五一节的广大群众宣称:自从几内亚走向民族独立以来,它就在呼吁进行人的投资,它的人民热烈响应这种挑战,已经完成了超过几内亚民族党的领导认为可能的工作:三千六百公里可以通车的公路、数百所新的学校、诊疗所、市场和商店,所有这些成就没有花费国家预算的一个法郎。
    他又告诉人民说,耗资一百亿法郎(四千万美元)的几内亚第一个三年经济发展计划,将在1960年1月1日实行,计划的重点将是使农业面目整个改变以增加生产力。
    从非洲大陆来看,几内亚是一个比较小的国家,以加纳一万四千平方英里,人口只有二百五十万。但是可以放心地说,它的影响仍远远超过它的土地面积。
    不论是远近的非洲人,都可能在几内亚的经验中找到对于他们自己的某些迫切问题的鼓舞和答复。

在北大西洋集团的支持下/葡萄牙殖民当局加紧镇压安哥拉人民

【本刊讯】“纽约邮报”2月5日刊载了一篇题为“在百叶窗的后面”的文章,摘要如下:
    百叶窗后面的安哥拉殖民地开始骚动起来。安哥拉人成群结队地被关入监狱,这一事实对于亲身经历过类似苦难的非洲人来说,是无可怀疑的抵抗迹象。
    葡萄牙殖民统治者不能容忍最轻微的民族主义表示。可是刚果已经得到在六个月内独立的保证。在安哥拉四周,非洲民族主义正在向自治发展。
    在全非大会开会的时候,安哥拉进行了一系列的逮捕,这就真正使安哥拉列入了民族主义的地图之上。这是一种“预防性的”兜捕,是警告安哥拉的非洲人他们可能受到怎样的惩罚。
    强迫劳动;作为一个经济—政治工具,是葡萄牙在安哥拉的统治法律之一。
    非安哥拉和非非洲的观察家证实将近四百万非洲人在安哥拉过着囚犯般的生活。
    有意执行的是文盲政策,使得安哥拉的非洲人只有2%左右能够识字和写字。使安哥拉的非洲人营养不良、不受教育和遭受压迫被说成是对非洲人有好处。葡萄牙的殖民官员这样说。他们直截了当地说,非洲人是孩子,必须把他们当孩子来对待。
    为了使孩子们听话,葡萄牙有一个庞大的安全制度,支持这一制度的是一个大军火库。
    武器来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因为葡萄牙是大西洋联盟的成员。当我们谈到我们的反殖民主义传统时,非洲人就指出这一点。

非洲独立国家将召开紧急会议

【法新社阿克拉6日电】加纳总理恩克鲁玛今晚透露,防止进一步使用非洲土地作为核武器试验地将是非洲独立国家紧急会议的议程之一。由恩克鲁玛签署的声明说,会议将“很快”在这里举行。
    声明说,恩克鲁玛是在与非洲好几位领袖商谈以后决定举行这次会议的。

怯尼亚人反对“麦克劳德宪法”

【路透社内罗毕讯】约一万五千个内罗毕的非洲人2月27日在一次露天的群众政治集会上像欢迎一位英雄一样地欢迎非洲民族主义领袖姆博亚,这是自从紧急状态以来,他第一次可以在怯尼亚的群众集会上讲话。
    姆博亚在谈到在伦敦召开的怯尼亚会议问题时说,非洲当选议员曾在伦敦会议上说,他们对于新的宪法计划不满意。只有完全的自由才能使他们满意。
    姆博亚向他的听众谈到他们面前的巨大责任。他们必须准备使这个国家得到完全的自由。
    姆博亚问他们,是否同意送交一个决议给英国殖民地大臣麦克劳德表示他们对于他所谓的麦克劳德宪法不满意,表示他们不取得完全的独立就不会休息,这时数千个黑色手臂举起来表示同意。
    另一个要求释放肯雅塔的决议也得到类似的答复。

西德对几内亚同民主德国建交惶恐不安

【新华社波恩7日电】西德报纸今天普遍承认,民主德国和几内亚建交一事表明,民主德国在亚非国家中威望的增长。“威斯特伐利亚评论报”说,这件事使波恩政府遭到一个“沉重的打击”。“南德意志报”说,如果波恩同几内亚决裂,那会在整个非洲“造成后果”,如果不决裂波恩又顾虑会“丧失面子”。
    波恩政府的报纸波恩“总汇报”今天在题为“警告的信号”的社论中说,波恩的人士害怕“还有一些非洲国家将会追随几内亚的榜样”。这家报纸恐慌地说,这样,“只要一年”西德就会被从非洲“赶出去”,对此必须加以防止。
    【路透社波恩6日电】执政的基督教民主党议会党团发言人今天说,西德应该考虑和几内亚断绝外交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几内亚新共和国承认东德政权是严重忽视自决原则——德国问题的基本原则——
    的做法。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塔利在他的评论中说,“我们西方人一向认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法律上唯一有权代表德国人民发言的德国政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对于几内亚决定给予共产党东德外交上的承认表示不安。官员们说,几内亚的行动可能形成一种为其他新兴的非洲国家所效法的趋向。
    【路透社巴尔的摩7日电】“巴尔的摩太阳报”今天说,几内亚总统杜尔上周在承认东德并使他的国家退出法郎区时,“显然是下定决心了”。
    这家报纸在一篇题为“几内亚向左转了”的社论中说:“莫斯科还向杜尔先生提供他希望借以加强民族自尊心并使他的国家受到邻国尊重的武器。这是一种令人不安的景象,不仅对几内亚本身的前途来说是如此,而且是一种表明自由非洲的未来事态的迹象”。

“加纳时报”指责西德阻挠几─德建交

【路透社阿克拉8日电】“加纳时报”今天说,西德对几内亚与东德建交的反应“似乎牵涉到非洲独立国家有自由权利按照符合人民最大利益行事这一非常重要的问题”。
    “几内亚象加纳一样,它的外交政策并没有把它卑屈地束缚在任何一个大国集团之内。它与所有的国家友好而不与任何一国为敌。”
    它说,“在统一实现以前,任何一个德国政府硬要坚持它是唯一应得到外交承认的政府,这将是令人奇怪的。这等于是限制其他独立国家的行动自由,甚至是对这些独立国家的智慧的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