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3-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艾森豪威尔就拉丁美洲之行发表演说:明白表示要进一步控制拉丁美洲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晚通过电台报告他对拉丁美洲亲善访问情况。他说:
    我必须为我的一行人和我自己每到一处所受到的友好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其中有些例外情况可能成了新闻中大事报道的材料,但那不过是一些淹没在盛大欢迎中的微不足道的事件。
    一个国家的发展计划的执行当然主要取决于人民自己全力以赴的努力。我向他们保证,我们美国衷心希望他们成功。我们认识到,它们为了迅速改善,需要外国资本。国际的和美国的借贷机构最近都大大增加了它们的资金。
    在我们的讨论中,我们希望将来所有自由国家都将感到对我们的共同命运负有共同的责任。
    自由国家的合作是共同进步的关键。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帮助如果建立在单行路的基础上的话,它本身就不是真正有成果的。
    但是,我必须重复在访问中的话:在拉丁美洲的确存在着对美国严重的误解。
    美国同其他共和国一样支持1947年的里约热内卢条约的原则。这个条约宣布,对任何一个美洲共和国的进攻实际上是对所有的共和国的进攻。我们坚决遵守这一义务。这个经过时间考验的共同安全制度现在应该能使某些美洲共和国减少它们的军费,从而把钱用于建设。
    有一篇社论说,美国在1959年以前并不接受不干涉原则。事实上,我们国家许多世纪以来是一贯遵守本半球的这个概念的。
    在巴西,我对我们的另一项重要政策作了解释,这就是:我们相信人民有权来选择他们自己的政府形式,建立他们自己的制度和信仰他们自己的哲学。但是,如果从外部或者在外部支持下把一种暴政强加于人(不管是用武力、威胁还是颠复),我们一定会把这看做是破坏不干涉政策的行为,并且期望美洲国家组织根据几项庄严的义务采取适当的集体行动。
    尽管存在着这样一些问题,我们同我们姊妹共和国的关系除了明显的——
    也是很少的——例外以外,已经达到一个空前未有的高峰。但我们的目标必须是建立更巩固的伙伴关系。
    本半球的共和国彼此有着特殊的关系。美国作为整个拉丁美洲的最大的买主、外国资本的主要来源和自由的堡垒,对整个拉丁美洲都是重要的。我们的南部邻国从经济、政治、文化和军事上来说对我们是重要的。的确,对我们的前途来说世界上再没有那个地区比这个地区更为重要了。
    我们和它们都必须懂得这种互相依靠的关系。

西方国家外长定下月开会/为最高级会议作准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据今天宣布,西方盟国已商定在4月12、13和14日在华盛顿举行一系列准备最高级会议的外长会议。
    英法大使同美国副国务卿麦钱特举行了会谈,他们宣布了这件事。
    在4月13日,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将和他们一道会谈德国和柏林问题。
    次日,美英法外长将和意大利和加拿大外长会谈裁军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苏联大使缅希科夫星期二带了赫鲁晓夫的一封私人信件给艾森豪威尔。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7日电】据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西德总理阿登纳下周前往美国作第八次访问时,首先是想要求美国在柏林问题上采取坚定的态度。

美共总书记霍尔谈今年美国选举斗争形势

强调今年选举的重要性。号召人民积极行动起来,投入争取和平、裁军和结束冷战的斗争,这是使选举走上和平和裁军道路的钥匙。
    指出当前首要问题是和平;美国政治生活中已出现新的因素:群众已行动起来。
    【本刊讯】美“工人周报”2月14日刊载美国共产党总书记霍尔在芝加哥“工人周报”庆祝会上发表的演说摘录,摘要如下:
    1960年的选举的重要性在于这么多的生死攸关的问题表面化了,迫切需要得到解决。
    当代的第一号问题无疑是和平。
    两党候选人将会反映这一事实,他们主要是为了取得选票;旧的两党制、旧政治机器、旧的政客——这一切对我们大家来说确实是一条死胡同。
    生活要求有一种新的因素,这种新的因素能够而且必须保证赢得和平以及由此而来的一切幸福。这种因素就是美国群众行动起来的。必须把工人、工会会员、黑人、农民、学生、一切少数民族和青年全体动员起来,投入1960年的争取和平、争取裁军和结束冷战的斗争!这是使选举走上和平和裁军的道路的钥匙和魔术棒。在1960年,为美国黑人争取平等权利的斗争必须把竞选运动作为重点。
    在1960年,一切斗争途径、一切运动必须成为1960年竞选的斗争和运动。这是必不可少的新因素、新内容。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民应当和能够做些什么?因为到今天为止,我们只有两个主要由大企业控制的老政党,而大企业下的受害者却没有这种组织起来的力量。
    受害者不会绝望地摊开双手说:“让我们抵制选举吧!”这种办法太简单了,只会使1960年的选举听凭最糟糕的党棍的摆布。
    是的,关键性的言词——今天的关键性行动——是和平。与此有关的有其他一些影响到大多数美国人的日常生活和希望的重大问题。这一切问题如果给予适当的阐明并且向人民提出来的话,就能在选举中得胜。
    运动正在开始。让各州、各市、各区、各农场的数以千计的竞选问题会议上的声音响彻美国。让候选人知道这是政治上的新的一天——在选区活动的小政客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党棍已没有权势了。让他们知道一种新的因素已经进入了政治舞台,那就是行动起来的普通百姓。
    从托辣斯垄断资本家下的受害者的这些运动中将会产生干部,产生技术知识,产生能够最后摆脱旧的两党制枷锁的独立组织。从这种运动中,人民之间会出现团结,出现不仅能影响选举而且能影响两次选举之间的生活规律的组织。
    从这次选举中能够出现一个巩固的劳工一黑人联盟,这个联盟能够成为组织人民运动的基础。
    因此,同志们!朋友们!不必因暂时的困难而担心。因为关键——政治生活中的新因素,即行动起来的群众——是正在发展的现实,我们并不一定处于原子毁灭的海滩上,事实上,我们正处于光辉的新时代的海滩上。

法新社报道十国裁军会议前夕/西方意见分歧尚未取得协议

【法新社巴黎7日电】由于法国和美国之间发生严重分歧,预料西方国家在3月15日的日内瓦东西方十国裁军会议上可能分别提出方案。
    尽管西方五国代表在华盛顿进行了五个星期的会谈,但是并没有取得一致的看法。
    代表团团长们将举行会议再作最后一次努力,但目前看来能否一致同意一个共同方案是十分值得怀疑的。
    法国的批评主要有两点:
    (1)在核方面,美国打算在相当长久以后才销毁为军事目的使用的可裂变物质。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不销毁这类物质的储存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核裁军,因为停止生产只能意味着巩固那些核国家占有的优势地位。
    (2)法国坚持主张对核力量的“运载工具”(导弹、配备有原子弹的轰炸机等等)进行监督。
    据法国人士说,美国看来不愿意接受法国的建议。看来五角大楼因为苏联领先于美国而反对这种监督。五角大楼正在导弹方面作出巨大的努力。
    【法新社华盛顿7日电】日内瓦东西方裁军委员会会议今天看来会拖得很长,而在1961年1月以前甚至连达成类似协议的东西的可能性看来也非常微小。
    预料在5月16日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举行之前,日内瓦谈判不会产生什么确实的结果。
    华盛顿大多数外交和政治观察家认为,有必要等到1961年春美国新政府上台以后再来考虑同苏联进行建设性的谈判。

波伦鼓吹通过对外“援助”/进一步控制和掠夺不发达国家

【美新处费城7日电】国务卿赫脱的特别助理波伦今天在这里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费城地区委员会发表的演说,他说:我们向外国提供援助的政策的观念的开端可以在美国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采取的一个措施看出来。
    我指的当然是租借法。这种援助计划的第二阶段采取了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的形式。然而不久就变得很明显,需要采取较长期的措施。正是为了满足这一需要,美国拟定了马歇尔计划。
    我们现在处在第四阶段,这一阶段主要关系到对世界上不发达的国家以及对位于非常靠近共产党力量中心的国家提供经济和财政援助的必要性。正是在这些不发达的国家的地区里,非常可能将决定苏联关于社会组织的概念同我们自己的各种信念之间正在进行的世界性竞赛的结果。
    在1954年,苏联进入了对在它直接控制和影响的地区以外的国家提供经济援助的领域。他们在1954年到1959年期间,苏联共承担了约三十二亿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其中单是经济援助就占二十四亿五千万美元。除了给土耳其的一小笔一千七百万美元的信贷、给冰岛的五百万美元以及分别给阿根廷和巴西的一亿另四百万美元和两百万美元以外,苏联援助的整个重点一直放在所谓“中立”或“不结盟”的国家的地区内。
    有些时候我们遭到批评,特别是在远东,因为我们把很大一部分援助给了那些自称是中立主义的国家。这样作的原因在于:对美国来说,这些国家保持独立并握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比它们在某一个时期表示具体的对外政策更为重要。……
    我认为,普遍使用的“对外援助”这个字眼是不幸的,因为它含有只有外国受援者得到好处的意义。这是不确实的。虽然对美国的好处不能以元和分来计算,但是它们在安全和福利方面的无形价值远远超过了我们大家所付出的代价。
    我还可以说一句,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最后将对我们有好处。如果这些计划成功的话,如果受援助的某些国家达到自给自足的地步的话,它们将成为美国在贸易方面的伙伴,无论是从作为基本原料供应来源还是美国商品市场这两方面来讲都是如此。

新罕布什尔州举行预选

【美联社新罕布什尔州康科德7日电】新罕布什尔美国两大政党领袖加强了为尼克松和参议员肯尼迪争取大量选票的运动。尼克松和肯尼迪是星期三总统(提名)预选中的两位主要人物。
    新罕布什尔预选是十六次州预选中的第一次战役。“预选”将选出参加全国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在这些代表大会上将提名总统候选人。
    肯尼迪到处吸引了大批人群。
    以州长为首的共和党领袖正在为尼克松活动奔走。他们集中力量用电话亲自拉拢共和党和无党派人士。听众几乎一天到晚都可以听到要求投尼克松的票的电台广播讲话。
    【合众国际社新罕布什尔州5日电】参议员肯尼迪今天再次攻击了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外交政策。
    他指责说,俄国现在正在全面的军事优势方面“迅速走在”美国的“前面”,并且正在教育、科学和经济力量方面超过我们。
    他说,“俄国人在进入外层空间方面胜过我们。他们在太阳周围胜过我们。他们在前往月球方面胜过我们。印度支那的一半已经消失在铁幕的后面。俄国在中东取得立足点——甚至在拉丁美洲也在经济上取得了立足点。……七年来关于俄国人的成就和美国的差距的记录并不是一个使人愉快的记录。”
    【路透社新罕布什尔康科德7日电】新罕布什尔共和党州长今天指责肯尼迪说:“这位先生现在在美国参议院内已经耽了相当一个时候了,在他的这几年内表现出了向共产主义示弱,我国人民不希望看到在白宫内表现出这种软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