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1-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出版商们评选出去年「名著」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月8日刊载一则文章如下:
    美国出版商最近评选出几本1959年最受人欢迎的“名著”,十足反映美国腐朽的文化。其中有:
    “爱畜大全”,著者霍华德·李维斯。内容简介:书中包括各种动物将近一千种,其中有猫、老鼠和蚂蚁等。作者详尽地阐述了有关如何选购这些动物和怎样使它们甘心做你的爱畜等重要问题。
    “骗人的艺术”,著者杰姆逊。内容简介:书中汇集了两万多条独特的骗人妙方,作者根据心理学,系统地把这些方法归纳在各种应用范围内,大致分为:婚姻、股票、普通商人、政府官员、卫生、科学、无线电广告、电视问答和新闻等。
    “著作指南”,著者史坦立说:“如果你想以写作成名和发财,你最好能请下列几种人作为你的主笔,①经济学家二人,②社会学家一人,③数学家一人,④懂文学的医生一人,关于书名的问题可以找个女秘书来替你考虑。
    “怎样得精神病”,著者埃文、伯勒。主要内容:①得精神病的益处,②如何减少饮食和睡眠,③怎样才能获得精神病保险费。
    除此以外,评选委员会还选出了十几本色情小说,准备今年再版。

碰杯的起源

碰杯是起源于古罗马奴隶社会时,两个人为了某项重大事件,常常举行决斗。在决斗之前,有一个传统的习惯,两人先面对面的喝一杯酒,然后进行决斗。但杯里的酒是第三者代斟的,为了防止酒里放进毒药,在饮酒之前,要把两只装满酒的酒杯,互相倒来倒去,这样便可保证二只酒杯中的酒都是同样的,然后互碰一下酒杯一饮而尽,这个碰杯的仪式,从这个时候开始,一直流传到现在。不过,现在举杯相碰是表示友好的一种仪式。(原载香港“大公报”11月4日)

美国少年犯罪日益严重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1月13日刊载了一篇关于美国少年犯罪的文章,摘要如下:
    据甫自美国研究少年犯罪问题归来的刘日安硕士说:在美国,每年约有五十万名不良少年犯罪,并且尚有逐渐增加的倾向。他说:在美国平均每两分钟,发生窃盗案一件,每三十四分钟,发生抢劫案一件,每三十六分钟,发生强奸案一件,而在盗窃案及强奸案中,少年犯罪所占的百分比,均颇为惊人。
    刘日安分析美国少年犯罪的原因说:少年犯罪的产生,家庭、社会与学校均有其责任。他指出:美国是工业国家,在工业社会,“现实主义”及“个人主义”的观念深入人心,他们重视金钱,也重视享乐,因此美国一般家庭,白日则夫妇出外工作赚钱,空闲时间则均各自找寻娱乐,于是子女弃置家里,无人管教,最易受社会环境的影响。
    。影响少年犯罪最大的原因,仍然是在社会。在美国电影、电视、西部小说,甚至侦探小说,对于杀人、放火、打斗、抢劫以及犯罪方法的介绍,均“不遗余力”,而凡此种种,都可能对少年人的犯罪观念、犯罪动机、及犯罪方法,有所暗示,加之犯罪工具的易于获得,遂使少年犯罪日益猖獗。他解释说:在美国随时随地都可购得手枪、毒药(如麻醉药品)的,购买也不受限制。
    在美国住了两年多的刘日安硕士说:美国少年犯罪,大都发生在城市里,人口越多的都市,少年犯罪的情形也越严重。因此,若干城市均对少年犯罪采预防办法,其中最为普遍采用的是分区防止的办法。

西德儿童的“理想”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959年12月22日刊载一篇文章如下:
    西德一所小学给学生出了“什么是你的理想”的作文题目。一个十一岁的“理想学”在文中写道:“我想闯入金库,抢劫银行,然后到好莱坞去”。这个充分表现美国文化精神的作文,结果只得了两分,原因并不是由于这位小学生的理想性质,而是由于把“好莱坞”这个字拼成“好洛莱”了。

南大西洋发现海底岛

【美联社西南非·温德霍克18日电】在西南非人类记忆中最厉害的旱灾促成家畜,可供狩猎的野兽野禽和飞鸟的死亡。
    西北部的羚羊、条纹羚羊和可供狩猎的野兽野禽在逐渐饿死中。
    【合众国际社纽约17日电】哥伦比亚大学1月17日晚宣布在南大西洋发现了一个海洋地图所没有的海底“岛”。它说,科学家发现这一个海底岩层是在好望角以西五百五十里处,并相信这是在八千至一万年前就以一个真正的岛存在着。地质学家称这岛为“海峰”。

社会主义苏联寿星多

【路透社莫斯科5日电】乔治亚共和国的劳工、卫生及职业病研究学院已设立一特别长寿组,该院院长比斯基罗里教授说,该组系研究年老人的工作和生活情形,据不完全的资料说,乔治亚年逾九十的老人超过一万人,其中三分之二是妇女。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959年12月19日译载了日本“新潮周刊”一篇关于谈“长生不老之道”的文章,摘要如下:
    日本科学家西风修十三年来分析了十五万人的尿,发现其中有一种神秘的物质存在,他给这种物质暂定名为“X物质”。他发现“X物质”与一个人的精力的强弱大小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和一个人的疲劳有重要的关联。西风修认为,这种“X物质”既非荷尔蒙,又非维他命,而是大脑中枢所产生的一种很特别的物质。他在调查过十五万人的尿之后,发现只要使尿中含“X物质”越多,人类便能益寿延年,长生不老。
    西风修曾就研究所得,在1955年和1957年发表过两篇学术论文,一篇是“从生物体反应观尿中生理物质之消长”,另一篇题为:“从生理观点解析尿中“X物质”,在这两篇论文中,他用实验证明只要解决了促使人体中增多这种“X物质”的问题,人人便都能“长命百岁”。这两篇论文当时并未引起日本学术界的重视,倒是苏联、东欧国家和西德的科学家对此发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西德和苏联的医学界,都根据西风修提出的理论进行了研究。
    目前许多国家都在研究“长生不老”之方,但方式各异,如日本“老人病”权威学者绪方知三郎的研究方法,是利用“唾液腺荷尔蒙”来促使骨胳和筋肉等的“间叶性组织”回复青春活动的方法。还有一种长寿法是服用一种叫“洛塞尔—哲里”的药物,这是用蜜蜂中女蜂王从幼虫至成虫期间所食用的蜂蜜中的精华而制成的。还有人实行“老人体操”,或者用“深呼吸法”来促使延年益寿……。在全世界这样蓬勃的研究空气之下,科学家们都相信不远的将来,人类的寿命必定能相当程度地延长,这一点几乎是肯定的。

苏联人丁兴旺添福添寿

【路透社伦敦18日电】据莫斯科电台今天宣布,苏联的人口1959年增加了三百六十六万,约等于挪威的全部人口。
    根据去年所进行的一次人口调查,苏联的人口是二亿零八百八十二万六千人。
    莫斯科电台又说:平均寿命是六十七岁,比1917年革命前的平均寿命长了一倍以上,这是世界上最长的平均寿命之一。死亡率则是全世界最低的。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报道:苏联征服宇宙空间获得巨大进展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月5日刊载了该报驻莫斯科办事处主任秦正流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苏联科学技术人员在开发宇宙的工作上所研究的课题非常之多。但是,今后的宇宙开发与研究工作可以大致细述如下:
    第一,建造具有各种科学使命的人造卫星。由此经常观测地球的全部表面、地球外面的大气层的情况,并且要设法把人造卫星的重要部分安全而自动地收回到地球上来,今后还要制造设备极多的观测卫星,如宇宙站、宇宙研究室、宇宙天文台等。
    第二,研究月亮。苏联已经发射了三颗宇宙火箭。第一颗掠月而过(成为太阳卫星),第二颗射中月球,第三颗(宇宙站)拍摄了月球背面照片而归,因此,对于距离地球最近的月亮的研究已经获得了相当贵重的成就,但是,从人类征服月球的观点来看,这不过是刚刚开始了研究月球的阶段。今后的课题是要发射能与地球保持经常的无线电联络的绕月卫星,并且设置装有测高器和电视以观测月球的观测站,最后则是发射由人类乘坐的月亮火箭。
    第三个方向则是行星际间的飞行和发射太阳的人造行星。在这种工作上,苏联的第三颗宇宙火箭将拍摄到的月球背面照片送回地球上来,已获得第一阶段的成功。现在,苏联正在准备发射到距地球最近的行星——
    金星和火星——去探险的火箭。照彼得洛维奇教授、萧克洛夫斯基等人在报刊上所发表的谈话来看,再照现在火箭技术的发展来看,发射金星、火星火箭是完全可能的,而且是可以在最近的将来实现的。不过,飞往地球最近的行星再回到地球上来这件事,还需要数年时间,因此,行星际飞行的问题是个很长期的计划。
    如上所述,苏联已经极其漂亮地发射出三个人造卫星和三颗宇宙火箭,再加上过去发射的许多高空火箭的成绩,不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实际工作上,都远比其他国家先进。例如,在地球收回人造卫星、建造在空中保持一定方向的人造卫星、建造其一轴永远朝向地球的人造卫星、以及建造与地球相对位置不变等于静止的人造卫星等等问题上最属重要的遥控技术,由于苏联第三颗宇宙火箭拍摄到月背照片,这个困难而复杂的技术已经解决在望了。另外,关于在发射宇宙站在月亮上降落问题也没有太大困难了。
    而且,第二颗宇宙火箭在接近月球时曾使用特殊的高度计,在这里面也获得了宝贵资料。总而言之,要解决这些问题,而且为了要飞向其他行星,其大前提就是必须有大型火箭,苏联在大型火箭的建造上显然有了巨大进展。
    有人谈到飞赴月球、金星和火星的问题。详细的日程表虽然无法判明,不过现在就可以料到,苏联在六十年代的前一半中会有许多宇宙开发试验。从天体关系位置来看,最近机会很多(火星在1960年10月最近,金星在1961年1月),因此很可能发射行星卫星。至于人在月球登陆问题,苏联科学家还是很慎重地说,“我们绝不赶忙。”
    最后谈到美苏在宇宙开发工作上的竞赛。有一位苏联科学家这样说道:“我们在宇宙开发的工作上,自齐奥尔科夫斯基以来,不论在理论和实验上,都比其他国家进展得快,美国在这一点上是无论如何赶不上的。”

日本电影业面临危机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1959年11月7日刊载了一篇题为:“日本影业走向下坡”的东京通讯,摘要如下:
    日本的电影事业,战后发达异常迅速,其进度仅次于美国,但现在已由巅峰而开始下坡,经营斯业者,皆在异常苦闷中。电影的劲敌电视,这一年来骤然抬头,颇有起而代之的趋势。日本电视,初创于六年前。到1959年8月,已达八百万台,这样迅速的增加,对电影事业形成了最大的威胁。
    电影业为对抗电视,有效办法只有制作巨片一途,但是日本制片业又不肯投下资本。日本六大公司中以粗制滥造见称者,首推东映。东映以每星期产生新片二部为目标,以低廉的代价,赶制迎合低级趣味的影片。与东映对抗者,有大映、松竹。他们主张重质不重量,在品质上想压倒东映。但据这半年来试办的结果,优秀的影片,虽然能在大都市叫座,在中小以下的都市和农村里对于时间观念并不十分认真。付一次钱,同时能看到二部影片的观众来说,仍以多看一部比较合算,所以东映的粗制滥造方针,仍将继续下去。
    日本影业的第二个出路,为向海外推销。但去年度影片输出的实绩,不过二百万美金。不但与美国相去太远,便是和法国与意大利每年输出一千万美金相较也仅及五分之一。影业为打开此项困难局面,已决定多多与外国影片公司合作制片。他们重视东南亚市场,所以和中华民国和华侨影业合作,实为其主要目标之一。

台湾影院充斥美国影片

【法新社台北讯】据悉:自1958年7月至1959年6月间进口的四百○七部影片中,有三十部为台北电影检查处禁演。
    在同一时期中,台湾进口的美片为二百八十部,国语片六十部,后者多系来自香港者。
    【美联社华盛顿讯】美国“电影日报”1959年10月22日引述美国商务部影片组主任高尔顿的谈话说:截至本年3月31日止,在港拍摄影片输美共有二三七部,其中一六二部为粤语片,七十三部为国语,其他中国方言者占两部。

一英人驾中国帆船抵美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讯】据悉:一位二十三岁的英国人皮阿特,从香港乘一艘中国帆船完成横渡太平洋一万一千公里(七千英里)的孤独航行后,于1959年圣诞节日在旧金山附近着陆。
    这位新加坡的公务员说:他已两月零九天未着陆或下锚。该船装有马达,有一主桅及一后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