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1-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三军加紧发展导弹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1月4日一期刊载了一则报道,标题为“猎狗的吠声”,报道说:
    空军将在今后几年围绕一种名叫“猎狗式”的细长的导弹建立一支远渡重洋的攻击力量。“猎狗式”导弹和运载这种导弹的B—52G喷气式轰炸机将成为我们国家的基本的长距离原子反击力量,直到“阿特拉斯式”和“大力神式”在1960年代中期充分准备好为止。
    上星期,空军不声不响地接收了加利福尼亚州当尼地方的北美飞机公司的第一枚GAM—77(空运导弹)的生产模型。这是一大批时速为1200英里的“猎狗式”导弹的第一枚。到1963年将有28个中队(420架轰炸机)装备“猎狗式”导弹。第一个中队(由15架B—52G飞机组成,每架携带两枚“猎狗式”导弹)准备在今年夏季编入战略空军司令部。
    战略空军司令部司令鲍威尔说,“由于(俄国的)防御加强了,我们应该正视这一点,他们正在改进,我们必须攻破这种防御。‘猎狗式’导弹将帮助我们攻进去。”
    【美联社华盛顿讯】美国海军宣布,有三艘导弹快速舰、一艘研究用的船和巡洋舰正在改装成发射导弹用的船。估计总费用超过三亿另九百万美元。
    同时海军宣布,七艘驱逐舰将在海军造船厂加以改造,并且说,将在私人造船厂建七艘船并改装另一艘船。
    在投标基础上让私人造船厂建造的船只包括两艘核发动的进攻潜水艇(估计每艘要花四千九百万美元)和一艘约值一千九百万美元的护航舰。

艾森豪威尔和赫脱讨论同古巴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24日电】国务卿赫脱和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六在白宫举行了一次没有预定举行的会谈。白宫人士说,他们讨论了若干问题。会后,赫脱承认,会谈中提出了对古巴的关系问题,他们“一般地”讨论了古巴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国务卿赫脱今天从邦沙尔大使那里得到了一项关于美国和古巴的关系日益恶化的最新报告。
    国务卿在他的寓所同邦沙尔大使和负责泛美事务助理国务卿鲁博特姆就古巴局势举行了一次不平常的星期日会谈。会谈持续了将近九十分钟。鲁博特姆和邦沙尔对会谈的情况守口如瓶。鲁博特姆说,“我们同国务卿进行了初步会谈,在会谈中,大使能够就那里的局势提出一项最新报告。”鲁博特姆说,同邦沙尔的会谈本周将继续举行。

美新闻署署长艾伦承认:苏联在空间方面居于领导地位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美国新闻署署长乔治·艾伦今天说,世界正在注视究竟是美国还是苏联首先把人送入空间。艾伦又说,从现在的情况看,人们猜测苏联将获胜。
    艾伦星期五在国会科学和星际航行委员会作证说,苏联在空间方面取得的成就已经使美国在宣传上遭到严重的失败。
    他说,在世界上许多部分,空间已经成为在军事、科学和技术的所有方面的世界领导地位的象征。
    他说:“现在再也看不出人们在空间成就方面对美国抱有很大的期望了,苏联在空间方面的领导地位得到广泛的承认。”
    艾伦说,不论美国希望怎样看待这种局势,事实上这是同苏联的空间竞赛。

阿尔及利亚极右分子举行反对戴高乐的游行示威

【英国广播公司25日广播】阿尔及尔的法国当局在一小时前宣布了紧急状态,并在这个城市实行通夜的宵禁。这个行动是在发生了骚乱和反对戴高乐的示威之后宣布的,示威者和保安部队之间互相开了火。据巴黎报纸报道,许多人被击毙。由极右翼的欧洲人团体组织的这次示威是为了抗议戴高乐总统的阿尔及利亚政策以及将马絮将军撤职。
    法国驻阿尔及利亚武装部队总司令夏耳在24日晚的一个广播中说,“这次反对法国军队的骚乱将不会成功,我已经下令从法国本土调来一些军团,秩序必须得到维持”。
    24日的示威开始是十分平静的,但是群众很快就聚集了成千上万的人,他们都向市中心进发,冲破警察的障碍并高呼:“绞死戴高乐”;“马絮,马絮”;“阿尔及利亚是属于法国的”。其中有些人配备有武装的示威者用石头筑起路障,并封锁街道。当警察前来破坏这些路障的时候就开了火,之后便听到了机枪的射击声和手榴弹的爆炸声。
    【美国之音25日广播】电讯报道说,在达兰省和君士坦丁也发生了示威运动。
    【法新社阿尔及尔24日电】据官方在当地时间23点宣布,今天阿尔及尔的暴动中有19人死亡,141人受伤。包括保安部队死亡的八人和受伤的85人。
    【路透社阿尔及尔24日电】由于死硬的反对政府的人设障碍物固守,增援的军队今晚深夜在阿尔及尔城外占据了阵地。其他军队和警察正在从内地空运到这里,来增援守在城外的大约一万人。
    这是戴高乐上台以来面临的最严重的危机。
    估计今晚有2000到2500人不顾军队宣布的宵禁和戒严令在城中设障碍物以固守。
    【法新社巴黎24日电】警察厅星期日发布通告说,关于禁止公众集会、游行和在公共场所聚众示威的集会,扩大来适用于法国本土全境。、
    【法新社巴黎25日电】法国电视广播电台星期一早晨在第一种对法国本土的节目中,向阿尔及利亚播送戴高乐的讲话。讲话说:
    “刚刚在阿尔及尔爆发的暴乱是对法国的严重的打击。
    在政府和议会的一致同意下,在全国的要求和支持下,我承担了国家的领导,以便使法国的解决阿尔及利亚分裂局面(通过团结阿尔及利亚的一切因素)的方案获得成功。
    “我要求那些由于谎言和诽谤而误入迷途起来反对祖国的阿尔及尔人恢复国家的秩序。对于一个法国人,如果他回到自己的母亲——法国身边,那他是什么都不会丧失的。”

阿登纳和塞尼发表会谈公报

【法新社罗马24日电】意大利和西德政府领袖今天在这里的会谈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说,“两国政府的领袖表示相信,今后的东西方谈判应该以西方盟国之间的完全一致为基础,而这种一致的根据应该是西方盟国在1959年12月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所作出的决议中所重申的方针。”“两国政府认为柏林问题应该在这一基础上解决。”
    公报接着说:“德国和意大利的政治家一致认为——为了达成一个可以使普遍裁军建立在有效的国际监督和保证制度的基础上的协议——西方国家的防务应该加以保持和保证。”
    西德总理阿登纳和意大利总理塞尼在会谈结束时发表的这一公报说,“阿登纳总理同意意大利政府所表示的看法,即应该在完全平等的情况下解决政治问题,并且应该得到有关国家人民时赞同。”
    公报说,会谈是“在真诚的友好和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这种气氛标志着两国之间的关系。”
    公报说,“工作会议的后半部分专门讨了今后的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公报强调西方盟国需要取得一致意见。
    塞尼和阿登纳“都强调需要加强政治磋商来执行欧洲团结的政策。”

杜鲁门在“纽约时报”著文鼓吹美两党“团结一致”对付苏联

【本刊讯】“纽约时报”在1月11日刊载了杜鲁门所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杜鲁门建议采取两党一致的态度”、“希望两党国会领袖都参加下次举行的最高级会谈”,摘要如下:
    由于总统本人在作最近一次旅行以前曾经提请人们注意,他任职的期间只有一年多一点了,我们为了实际的考虑必须记住,不论同俄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产生什么样的结果,都要由下任总统来负责履行,并由新的国会来加以支持。
    我认为,如果总统指定民主党国会领袖同他自己的党的国会领袖一起陪他去参加在巴黎同俄国人举行的第一次最高级会议,那是明智的。这当然需要在事先经常进行磋商并汇报情况,像罗斯福总统和我执政期间所做的那样。
    在国际天空中依然有着猜疑的阴云,争执、敌视和危险依然存在。
    除非在和平的言论之后接着出现和平的行动,否则不会发生什么根本的改变,因此我们必须保持警惕。
    我们必须首先牢牢记住的一点是,不论我们设法以什么方式来同共产党人达成保证和平的切实可行的安排,我们决不要成为主观的想头的牺牲品。我们是在同非常顽固的人打交道,如果我们在同他们打交道的过程中,听任自己抱天真的想法的话,我们也许会使我们的自由制度受到严重的、不可弥补的损失。
    我并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说明共产党人改变了他们的最后统治全世界的目的。他们现在不但在军事上,而且还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向我们挑战。
    当然,我们除了应付这些挑战以外,别无其他选择。然而我们决不应该让我们自己吓得不敢对促使共产党同我们在和平方面进行真诚的合作抱有希望。但是我们决不能妥协,而承认苏联对它的卫星国家的统治,让这些人永远受到苏联的控制。我看到越来越多的迹象证明赫鲁晓夫正在设法取得一种能同西方在某些问题上达成妥协作为保持现状的交换条件的地位。
    笑脸曾经促使我们在日内瓦同布尔加宁元帅和赫鲁晓夫先生举行最高级会议,接着又使我们认为正在建立一种新的和平气氛,而到头来我们却发现我们遇到一个出现新的背叛、新的威胁和新的危机的时期。
    我们从慕尼黑的那些日子中认识到,你不能把人们交给野心勃勃的独裁者作为他们取得临时的和平的代价,我很高兴地看到总统按照我们的传统,在最近旅行中所发表的演说中重申了自由同和平连在一起的必要性。
    我希望总统的旅行提醒这里和国外的一些人注意到我们的任务是什么。
    苏联目前正在强调和平共处和和平竞赛的必要性。这对全世界的自由国家来说不成问题,因为这是它们的正常的生活方式。
    但是和平共处对共产党人来说意味着对生存的挑战,一方上升,另一方被消灭,这种情况我们是决不能接受的。
    我们所需要的是进行合作谋求和平——根据一个将包括俄国人民、并且在适当时候包括具有各种政治见解的中国人民的世界计划进行合作谋求和平。这个计划的一部分要求是实行受到国际视察和监督的有效裁军。没有在联合国监督下的裁军就不能有和平合作。

“人道报”评戴高乐阿尔及利亚局势公报

【新华社巴黎23日电】今晨法国报纸纷纷就昨天在总统府举行的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会议、马絮将军在阿尔及利亚被撤职、禁止皮杜尔在法国各地举行集会发表评论。
    “人道报”指出:戴高乐踏步不前;昨天会后发表的公报远未消除现政府所采取的模棱态度。
    报纸强调指出,不幸还有问题的另一面,即:公报明确指出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举行政治谈判是谈不到的。公报对“绥靖所取得的无可置疑的进展”表示庆幸,并宣布将采取例外司法程序来加紧镇压。
    关于针对皮杜尔和马絮采取的措施,“人道报”指出:这是不解决任何问题的,既然戴高乐只是在原则上重申一下迄今毫无下文的一项政策。如果自决仍然停留下在表示良好意愿的阶段,那么把一名将军撤职、禁止皮杜尔的一系列报告会,有什么用处呢?
    “人道报”最后说:昨天总统府发表的公报证明,戴高乐对待极端派的态度是踏步不前。他没有放弃自决这个字眼(我们对这一点并不是漠不关心的),但是却没有任何事实证明他在执行他所主张的政策方面前进了一步。自从9月16日郑重声明以来已经四个月了,但是局势却丝毫没有改变。战争还在继续进行,而且据说还将加紧进行镇压。

合众国际社报道两国意见存在分歧

【合众国际社罗马24日电】据信,意大利领袖已经再度向阿登纳保证,意大利对西方安全和欧洲一体化的政策并无基本的改变。塞尼和贝拉在昨晚公开发表的演说中都强调指出,意大利并未为了东西方的“解冻”而牺牲统一欧洲运动。
    然而到将近中午时尚无迹象表明意大利将公开支持阿登纳主张反对在柏林或德国问题上对俄国作出任何策略上让步的立场。
    意大利在去夏某一时候似乎支持德法两国的“强硬”政策,但是近几个月有迹象表明它转向英美两国的比较灵活的政策。某些人士认为,上月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罗马之行对这种明显的转变是起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