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1-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日反动派签署侵略性军事同盟条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和日本今天签署了新盟约,揭开了他们的新盟的纱幕。
    美国和日本的领袖们今天在白宫的东厅内,保证进行持久的经济合作和有限的军事合作,而盟国1942年保证彻底击溃柏林—罗马—东京轴心也就是在这个东厅内。
    日本签署条约的五名代表是以一度是东条英机的战时政府的高级官员的岸信介首相和藤山爱一郎外相为首的。
    当国务卿赫脱,大使麦克阿瑟第二和助理国务卿帕森斯代表美国签字时,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旁边观看。
    这次签字象征着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内,一个东山再起的日本就会在确定美国的政策——如果不是整个自由世界的政策的话——
    方面起重大作用。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新的日—美安全条约星期二下午签字。艾森豪威尔总统在白宫主持这次签字仪式时说,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日本首相岸信介今天在新的美日共同合作和安全条约的签字仪式上发表的讲话,摘要如下:
    对日本和美国来说,这是一个真正重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我们即将签字的这项新的共同合作和安全条约构成了我们两国的合作关系的基本结构,以及不仅在保障安全方面而且在政治和经济的更大的方面进行有效合作的基础。在我们建立外交商务关系的第一百年上缔成这项条约,的确是未来的一个吉兆。
    今后,我们应该共同致力于促使我们的合作关系成为争取正义自由的和平和争取全世界人类进步的一个有生气的朝气勃勃的工具。
    我确信,我们在进入日美关系的第二个百年的时候正在创造一个非常吉祥的开端。

合众国际社担心伏老访印将消除美总统访问活动影响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7日电】苏联伏罗希洛夫主席将在星期三到达新德里,这一事件突出了这样一个事实,即俄国正在想尽办法使印度忘记艾森豪威尔总统。
    伏罗希洛夫将率同苏联最高苏维埃的三位成员在印度和尼泊尔作一次历时将近三个星期的广泛旅行。下一月,赫鲁晓夫总理在前往印度尼西亚途中将在新德里“逗留一下”。
    这两位俄国领导人竟然会在艾森豪威尔总统离开之后的两个月内相继到达,这看来很难说是一种偶合。但是即使艾克没有到过这里,他们所选择的访问时间也是最好不过的。
    伏罗希洛夫将在1月26日顺便参加庆祝印度的共和国日。这个节日一向是印度的最重大节日。数以千计的人将在新德里国王大道集合举行盛大的游行。
    西方的观察家们忧心地预言,这位俄国的主席将会因为这个巨大集会而增光不少。

美联社报道:印度人民将隆重欢迎伏老

【美联社新德里19日电】伏罗希洛夫主席将在星期三率领由苏联高级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到印度来,在整个印度进行为期十六天的访问。
    伏罗希洛夫是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新德里受到极为隆重的欢迎以后六个星期到达这里的。印度官员竭力表明——尽管对艾克表示欢迎——印度仍然是不结盟的。虽然在他访问以后不到一个月赫鲁晓夫总理也将来访问,仍然不遗余力地来准备欢迎这位主席。
    当伏罗希洛夫到达的时候,尼赫鲁总理和普拉沙德总统计划到机场欢迎他。
    在从机场到总统府的长达十一英里的整个马路上,并排地挂着数以千计的苏联和印度国旗。总统府是普拉沙德总统的寓所,伏罗希洛夫将住在那里。
    新德里的热闹的商业中心商人们悬挂了旗帜来欢迎伏罗希洛夫。在欢迎艾森豪威尔的时候,马路上曾装设了彩色的电灯和拱门。
    虽然赫鲁晓夫即将到来的访问在某种程度上使这次访问有所逊色,然而伏罗希洛夫代表团仍然被认为是具有很大意义的。

李光耀到印尼访问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9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同他的一行人今天下午到达雅加达,到印度尼西亚来作为期七天的国事访问。朱安达说,他希望他们的访问将会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希望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将来能更亲密地合作。
    李光耀总理在他的讲话中也强调了新加坡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紧密联系。
    他说,“如果没有欧洲殖民帝国的意外的分割,马来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历史可能会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共同社嘲笑岸信介警告他小心大祸临头

【共同社东京18日电】时评:“岸首相发表不负责任的谈话”。作者:不倒翁。
    岸首相在檀香山举行的一次私人性质的会议上大发脾气地说:“日本的报纸不能令人相信。”
    从前,日本的报纸没有写过得罪军阀和赞同军阀的人的东西。尽管军阀当时正在计划发动那种使国家灭亡的大规模的战争,但是报纸也假装不知道。尽管曾经担任过军阀内阁阁员的人说“不能相信日本报纸所写的东西”,但是,这决不是奇怪的。假如他说了“日本的报纸能够令人置信”这类的话,这才是一件奇怪的事情里!
    岸首相说:“东京的报纸一面抨击政府为了做伟大的事情而作的努力,一面却很热心地去报道赤色分子和他们的活动。”他把日本的报纸看成是赞同赤色分子的东西了。他这种做法使人想起过去的宪兵把军部所讨厌的人物统统看成是赞同赤色分子的人的情景来了。但是,以前的宪法是全能的,而现在的掌权的人的政治权力是有限度的,因此,他们不能封闭报馆或者逮捕新闻记者。在这一点上,岸首相确实非常可怜。
    我们承认,日本的报纸有很多过火或活动得不够的地方。但是,假如报纸不开头一炮的话,说不定“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已经在国会通过,目前全国各地已经泛滥“喂!”的喊声;安全条约也不知道被修改成什么样子了。
    虽然岸首相说了表示不能相信日本报纸的话,其实,报纸也没有信任岸首相。尽管如此,日本的报纸到目前为止还是对岸首相采取客气的态度。恐怕今后再不会那么照顾他了吧。因为修改安全条约问题也像对越南赔偿问题和购买“洛克希德”型飞机问题那样顺利地解决了,所以岸首相好像已经没有那种紧张的心情了。不过,大祸要在今后才临头呢!

伊共“人民团结报”报道:搞假共产党的叛徒处境孤立

【美联社巴格达18日电】伊拉克两个互相竞争的共产党中,将有一个得不到许可证,因为它的发起人之一撤回了他的签名。这是另一个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团结报”在星期一报道的。
    在最近这次撤回签名之前,原先在许可证申请书上签名的12名发起人中,还有七个发起人撤回了他们的签名。法律规定,必须至少有两个发起人签名。
    【路透社巴格达16日电】据一个敌对的共产党集团今天说,以达乌德·萨耶格为首的伊拉克共产党的发起人中有七个人撤回了他们的支持,使这个党不可能获得合法地位。

「泰晤士报」说日本同美国签订新约得不偿失/瑞士报说岸信介将被撵下台

【路透社伦敦19日电】“泰晤士报”今天说,修订过的日美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结束了自从占领之日起两国关系上的不平等状况。
    “但是,如果把这项修改过的条约看成是两国关系新时代的开端,那会是错误的。姑且不说由左翼发动的反对这项条约的深入运动,这一安排在日本差不多没有引起任何热情。
    “日本政府过去做过的全部事情就是要接受一个它差不多没有什么回旋余地的局面。
    “日本人向往的是在亚洲起一种比较自由的作用。
    “如果能有某种既与冷战无关而又没有像中立主义那么多的政治副作用的立场——
    或者能有一种可能不那么使华盛顿感到惊异的中立主义标签的话,日本人自己就会加以采用。
    “北京对于这项条约已经开始正式发动猜疑和愤慨的攻击。许多日本人——这不仅仅是那些左翼人士——可能怀疑,用日本承担明确义务作代价来换取一些让步是否值得。他们可能完全同情西方——并且希望从西方得到一切好处,可是,他们为了自己的国家却希望在应付不易应付的邻国方面采取比较灵活的立场。”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瑞士报”今天评美日新条约说,看来日本国内有着很多反对。
    “由于日本在同美国签订新约问题上意见分歧,日本的自由党(执政党)极力想让它的首脑对此负责,而在5月间举行党内选举时把他撵下台。已经有许多人在说,日本首相不应冒此风险,最好还是在从华盛顿回来时辞职。”

布鲁克到朝鲜军事分界线活动

【美联社汉城15日电】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星期五观察守卫在朝鲜军事分界线的美国和朝鲜的军队。
    布鲁克上午视察了驻扎在朝鲜的两个美国师——第七步兵师和骑兵第一师的训练情况。
    这个部长坐飞机前往大韩民国陆军第五兵团和大韩民国第26师,并从一个盟国观察站观察了停战线以北的共产党军事据点。

日本变成了西方的一项资产

【路透社墨尔本19日电】澳大利亚报纸今天发表社论对日美安全条约表示欢迎。
    墨尔本“时代报”说:“这项防御协定证明,日本的现政府是西方坚定的盟国。从政治上说,日本已成为西方的一项资产。”
    “悉尼先驱晨报”说:“在白宫举行签字仪式这种不平常的作法表明,美国希望厚待它昔日的敌人。”

传尼赫鲁将亲自统率三军/梅农调任国防生产部长

【美联社孟买19日电】“印度快报”星期二说,印度国防部将很快分裂,尼赫鲁总理将负责三军。
    这家报纸的当地版说,国防部长梅农将被任命为国防生产部长——一个新的部。
    消息说,国防部这次分裂所以发生,是鉴于在梅农继续他目前职务这个问题上所发生的争论以及边界严重的军事形势。

扬言东南亚集团已作好对付“新威胁”的计划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外交人士今晚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已经准备好了对付任何重新威胁老挝完整的计划。
    但是他们说,目前对老挝的安全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焦虑,无论如何,东南亚条约组织同盟只有在老挝政府发出呼吁的时候才能够采取行动。
    消息灵通的外交家今天否认一家杂志所传的一则消息:美国和英国已经达成空运英美军队到老挝去的秘密协议,如果共产党采取同1959年相似的军事行动的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一个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和英国派兵到老挝几乎是肯定的,如果老挝受到大规模的共产党侵略的话。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说,美国和英国已经达成一项秘密协议:如果共产党人企图在老挝发动新的军事侵略,它们就把军队空运到老挝去。这样做是很明智的。
    这家杂志在一篇不得转载的文章中说,它驻海外的一位地区编辑1月15日报道,他是“从一位绝对可靠的人士处”获得这一情报的。
    这家杂志援引这条电讯的话说:“美国和英国已经达成了一项秘密协议:必要时,不惜冒同共产党中国作战的危险,来反击想要接管老挝这个东南亚小国的任何新的尝试。
    这则报道继续说,“如果需要的话,英美在派军队到老挝去的同时将加强军事力量,以便使中国共产党人不敢公开进攻老挝。美国和英国同意,将用袭击中国大陆的办法来对付中国为了支持在老挝的共产党游击队而进行的直接侵略。没有排斥在这样一种行动中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
    “美国远东问题助理国务卿格雷姆·帕森斯刚刚在伦敦和巴黎同英、法政府最高级官员结束秘密的紧急会议,以便在面临老挝可能发生的新的危机时配合行动。法国正参加全面的计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