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1-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医生谈蓝碘治病效能

【美联社莫斯科讯】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1959年12月13日说,蓝碘是一种最新的成功疗剂,是由碘和多乙稀醇化合而成。这里公认蓝碘有惊人的疗效。报纸说,医生们常常依赖这种廉价新药的帮助。报纸的文章里说,鲍贡莫洛夫用它来治疗血液病和某种肿瘤。波利卡波夫用它来涂擦伤口和灼伤。军医克希洛夫曾用它来治疗中耳炎。
    阿布拉兹维奇医生接见记者时说,他发现用蓝碘可除去扁桃腺,不必动手术割掉。报纸说,它医治伤风也有效验。

英医生制成一种新仪器据说可帮助某些哑巴说话

【本刊讯】“香港时报”11月27日刊载英国广播公司公报一则报道如下:
    英国牙科医生泰特最近在广播中说;他所发明的一种新仪器,可以帮助若干哑吧说话。这种仪器的设计,是用来协助那些在外科手术中被割去喉头的人发音。这种病人中,大多数可以借着所谓食管音而再度会说话,换言之,这种方法是调整由胃部回到食管的空气而把它改变为言语。他所发明的仪器,是一个小型盒子,大约和一只放在袋里的钱袋那么大小,附有若干控制的机件。装有假牙的人士,这种仪器乃通常地安置于上部牙齿,牙齿是天生成的人,则这种仪器便安放在口腔上部,而由四周的牙齿加以支持。在假牙托的上颚里面,有一块隔片,可以用电力化地把它震动。这种小型盒子通常藏于袋内,当开关掣开动时,那块隔片便会震动,而发出一种声音,可以被用作言语。
    泰特医生还表演了它的用法。

美制成细小无管望远镜传能帮助增进人的视力

【美联社芝加哥8月31日讯】一种细小得几乎难以辨识的无管望远镜,可以增进那些能使用这项器械的人的视力,多达五倍至六倍。此种望远镜即将于明日在芝加哥举行的第一届接触透镜大会上作示范表演。
    据发展此项器械的田纳西州曼菲斯城的费德曼博士称:它可能使目前称为瞎子的一百万人中,有一些可能达到复明的希望。

日两外科医生提出实验报告说:从海藻中提炼出来的水份可代替血浆

【路透社美国芝加哥10日电】据“国际外科大学”杂志刊载的日本两位外科医生友田正信和井口清的实验报告说,从海藻提炼出来的水份中,所含化学物质可在紧急输血时应用。
    他们二位都在日本福冈九州医学院工作。他们说,由于他们的试验证明,在施手术时,或受严重灼伤之后,注射这种物质对于防止休克方面,比通常使用的盐水或葡萄糖水的效果更好。
    他们说,在这方面还在继续研究,为大灾难(譬如原子攻击)之后的残存者,努力寻求能替换整个血液或血浆的大量物质。
    他们说,他们在试验中使用的化合物是一种藻酸钠的性质,是褐藻的产物。褐藻生长在大片褐色海藻区域。这两位日本外科医生说,他们已经在一百零二次特殊情况手术中使用过这种物质,结果很成功。

美发明一种眼镜据说可使近乎全盲的人恢复视觉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1959年8月12日刊载了一篇题为“神秘的眼镜”的短文并附有照片,文章摘要如下:
    假如你的眼睛,已经受伤,只要还保留一些儿视力,那么,一、经戴上美国最近发明的“神秘眼镜”以后,当可立即使你重睹光明,恢复原有的视觉。
    这一种眼镜,外观和普通的形状相似,但一共有三副透镜,每副的光度和厚度都各不相同,构造非常复杂。因此,它能协助近乎全盲的人,重见天日。
    美国新泽西州有一个小孩,他的眼睛,因故受伤,已几乎全盲,但一经戴上此种神秘眼镜以后,不论远近物体或任何书报杂志,他都能看得非常清楚。

法新社传日发明“健康眼镜”

【法新社日本东京11月25日电】日本人自称发明了健康眼镜戴上后便可恢复青春活力,降低血压,驱除风湿。价值不过五美元。据发明人称:只要把两小颗银弹嵌在眼镜框内,便可获得惊人效果。该两颗小弹放射“镭”线,可使人返老还童。不过你还得配准玻璃光度,帮助目力,因为“健康射线”,无补于目力。

月球上有无生命?苏美科学家意见不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月17日电】苏联科学家们相信,没有空气没有水的月球上可能养育有生命。
    苏联科学家西艾格尔在其大使馆所分发的文章中说,月球乃是个死的世界之说“需要修正”。
    它又说:近年来天文学家已经最后的认定,若干月球火山喷火口底上,已经可以见到有变色变位的奇异之点。“这很可能是可以在极端情况底下的植物之原始形式。事实上,苏联科学家们最近认为,生命的最低形式也许能够存在于月球上。”
    美国全国航空太空局月球科学组主席耶斯特罗本月初在记者招待会上告诉记者们说,月球上“完全是没有生命的。”他又说,“我们几乎可以确定,那上头从来没有过生命……因为它太小太轻了,不能拥有空气。”

美国一医生说:冷水可刺激婴儿呼吸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1959年8月4日译载一篇文章说:“把生下来不曾呼吸的婴儿放在流动的冷水里,可以刺激他呼吸,这是美国伊莫利大学米勒博士的报告。据美国解剖学会称:已知有六个生下来不会呼吸的婴儿,利用这种方法得以恢复了呼吸的能力。
    米勒博士说:冷使得氧气的需要量减少了。他们在用婴儿作试验以前曾经先用动物做过试验。”

巴黎大学一教授出版新书“从马克思到毛泽东”

【本刊讯】巴黎“十字架报”1月6日刊载法兰西学院教授弗朗索民·贝鲁写的一篇文章,评介亨利·尚布尔著的一本书“从卡尔·马克思到毛泽东”,摘译如下:
    从卡尔·马克思到毛泽东,中间经过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这是怎样的路线啊!为完善地阅历一下这条路线,应该读一下一本专著。这本著作堪称精湛而广博;而为了细致地观察某些接受了共产主义宣言的酵母的社会,读一下也是必要的。
    亨利·尚布尔是巴黎大学高等研究实验学校校长,是天主教研究院的教授,他所引证的都是第一手材料,并使我们获得关于苏联经济的深刻的优秀研究成果。这部著作值得细读,是那些叙述同类问题的肤浅著作所不能比拟的……

一些科学家认为:其他行星存在某种生命

【法新社尼斯13日电电】二十个国家的空间科学家在国际空间问题讨论会星期一会议上讨论了如何最好地为月球制作一付精确的地图的问题。
    尽管月球是一个没有生命的天体,然而许多科学家都相信可能是一种十分不同于地球上的生命的生命的确在其他行星上存在,特别是在火星上。

六十岁富翁 十三次结婚

【合众国际社纽约11日电】六十五岁的汤美曼维尔今天第十三次结婚,新娘是二十岁的德国少女艾特兰,由最高法院法官弗兰克主持婚礼。
    艾特兰是他的第十一位新娘,因为曼维尔的两个妻子,每人和他结婚两次。
    婚礼就在曼维尔和第七个妻子安斯活索结婚的这间屋子里举行。他们结婚了七小时又四十五分钟后,曼维尔就和安斯活索分开了。
    曼维尔对记者说:他的新娘不要订婚戒指,但接受了一些美国电话和电报公司的股票。

第一届国际空间会议闭幕

【美新处尼斯17日电】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1月16日在这里结束了为时一周的会议,通过一系列要求加强空间科学材料的交流的决议。委员会同意华盛顿、莫斯科、东京和达姆施塔特的“空间警报”迅速联系中心以及华盛顿、莫斯科、东京和斯劳(英国)的世界材料中心继续工作。
    【路透社法国尼斯16日电】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决定从今年9月16日到22日举行一次国际发射火箭周,并规定研究一定的科学题目。
    这个题目是在30公里上空研究:游离层的温度、气压、风力、电子密度、太阳辐射线里的紫外线和X光的强度、宇宙线和磁场。
    【合众国际社法国尼斯11日电】会上,俄国代表由于俄国在空间方面的领导地位受到了最大的重视。他们提出了由第三枚人造卫星拍摄月球背面的报告。
    参加第一届国际空间会议的国家有: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法国、西德、意大利、印度、日本、荷兰、西班牙、瑞典、瑞士、国民党中国、南非、英国、美国和苏联。
    【路透社尼斯17日电】为期五天的空间大会的代表们说,苏联代表关于苏联第三个月球火箭所采用的技术的报告使他们相信,俄国人不久就可以发射装有关制动器的火箭,使它能“安然抵达”月球。
    苏联代表对新闻工作者说,“最近将来”就可能向火星和金星发射无人火箭,“不久将来”可以把人送往另一个星球,、不过这两件事今年都不会发生。
    据苏联代表团说,向火星发射火箭的条件在今年9月最合乎理想。
    【澳洲电台15日广播】参加尼斯国际空间会议的一位俄国官员说,俄国准备向金星和火星发射带有仪器的火箭,以探查在行星上是否有生物存在。他说,将从地球上发射一系列的卫星,并且向月球发射新火箭。苏联科学院的布拉冈拉沃夫教授说,关于使人在外层空间飞行的工作一直在准备中。

美国大搞“1960──访问美国年”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月4日刊载一则报道如下:
    艾森豪威尔总统以特别文告宣布的“1960访问美国年”在一个月内即将正式开始。在未来十二个月内,美国许多州、第一流避暑避寒胜地、主要运输公司、旅馆以及所有与美国旅行企业有关的机构都将各显神通吸引外国游客。美国国务院已指示驻国外人员对所有申请签证者给予友好、客气、迅速的协助;其他必要的表格文件也将迅速办理。移民机构和海关对所到达美国的国外游客也将给予客气的接待,尽量缩短国外旅客办理入境手续的过程。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涌入欧洲、南美和远东的美国人日益增多,而欧洲及自由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都由于美元汇兑问题很少到美国游览。现在英国已宣布该国人民可以在旅行任何地方中任意用钱。新西兰也仿效英国取消该国人民到国外旅行所需的外汇限制。法国将该国人民外汇限额自五万法郎提高到十五万法郎。估计1960年访美旅客将达六百万人,他们将在美国花掉十亿多美元。
    访问美国年是美国人接待外国客人以及通过自由旅行增进各国人民间相互了解的大好良机。

“时代”周刊宣传美国“最畅销小说”

【本刊讯】香港“真报”1959年12月25日译载了美国“时代”周刊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采访美国议会生活十六年的记者艾伦·德鲁里最近出版了一本书,成了目前美国最畅销的小说。
    现正在准备拍制本年夏天美国最畅销小说“出埃及记”的勃里明奇,购得德鲁里(Drury)的小说“劝告与同意”(Adviseandconsent)的电影拍制权。
    “劝告与同意”是一部长篇小说,内容是叙述美国的总统和参议员的生活,自从在今年8月出版之后,就轰动了美国,成为最畅销的小说。这本书现在已经发行到第八版,售出了精装本二十八万五千册。另外,“读者文摘”把它摘要出版,已售出了二百八十万册。

香港「工商日报」谈美国「指足印学校」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959年11月7日载文报道纽约“指足印学校”情况,摘要如下:世界最新奇的学校,要算是纽约指足印学校了,这学校里有许多年轻的女学生,在一位专家汉密尔敦夫人指导之下,专心学习指印鉴定法,以为将来谋生的准备。她们相信民用的指印鉴定法,不久见诸实行,以防奸徒“鱼目混珠”。汉密尔敦夫人说:有许多大企业机构及大百货公司要管理几百职工,都要有指印存案,在防范偷窃及作弊方面,确有很大的帮助。
    这间指足印学校以招收女学生为主体,因女性比较谨慎而有耐心。主要的必修科,就是捺印和把指印分类,顺序收藏的入门课。其次就是使用映图器将各种指纹放大,再次就是研究博物院的尸体指印。
    除这以外,还有十种课程,包括心理学、社会学、犯罪学、购物学等。据说,足印的差别远胜于指纹,这是最近新发见的科学方法。因此就把指足印合并研究,以备他日“学以致用”。

美试验发箭塑料球体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今天把一个外层包铝的球体射入高空二百五十英里,它在高空比星星还亮。全国星际和空间航行局从弗吉尼亚州沃勒普岛发射了这个球体,它是装在一个火箭运载工具的头部的。这次发射是一系列发射的最后一次,目的是要试验是否能够把一个包装的塑料球体射入高空而使它涨大。明春将在通讯试验中把类似的可以涨大的球体射入地球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