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1-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报道:李先念副总理谴责美日缔结军事条约

【路透社北京18日电】(记者:法夸尔)中国副总理李先念今晚指责将于明天在华盛顿签署的日—美安全条约是目的在于包围中苏的“一个极其严重的步骤”。
    他是在为正在访问的东德政府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长都参加了这次宴会。他说,“美日军事同盟的成立,是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和日本公然参加美国的侵略性军事集团的标志。
    “同时也是美国包围中苏、威胁亚洲各国和加剧远东紧张局势的一个极其严重的步骤。”
    他又说:“美国的这些行动彻底暴露了它假和平真备战的手法。
    “全世界的和平力量必须为击败美国新的侵略和扩张活动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东德代表团团长劳副总理说,东德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对修改安全条约所采取的坚决态度。
    李先念在他的讲话里欢迎苏联关于裁减军队人数的决定,他说,这“有力地证明了苏联政府和人民对于争取和平的真诚愿望和对于自己力量的无比信心”。
    李先念说,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和支持这一行动,并且相信这必将对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发生重大的影响。
    他接着说,“但是,人们不能不警惕美国统治集团在和平的伪装下,丝毫也没有放弃它的战争侵略政策。”

印度国大党年会提前闭幕

【印度报业托辣斯萨达希夫纳加尔17日电】印度国大党第65次会议在创造通过数目最少的决议的记录后提前一天于今晚闭幕。
    除了哀悼决议以外,国大党通过了三项正式决议,一项是关于执行计划和需要改组行政管理的决议,另一项是关于国际事务的决议,第三项是关于边界问题的决议。
    国大党班加罗尔会议的一个特征是,领导以及代表都把注意力放在经济问题、行政管理上的缺陷和整顿国大党组织以对付中国侵略和占领印度领土所提出的挑战。共产党和它在中印问题上的作用受到了国大党主席雷迪、尼赫鲁总理和国大党领导人以及其他国大党员——普通党员的抨击。
    【法新社班加罗尔17日电】印度国大党的这次会议的特征之一是,一般公众显著地对它不感兴趣。出席辩论的公开会议的人很少,在尼赫鲁到达时没有什么人出来看他,这同过去其它几年形成了一个对照,在过去,许多群众在他出席会议的途中列队向他欢呼。
    至于尼赫鲁本人,他的疲倦和失望愈来愈明显了,他显示出一切迹象表明独力肩负四亿印度人民的命运的责任的巨大压力。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结束辩论时的一致投票没有充分说明在辩论中或者许多党员的思想中所存在的不安的气氛。
    【印度报业托辣斯萨达希夫纳加尔17日电】查谟和克什米尔总理穆罕默德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将不得不在世界正在兴起的新的和平力量面前屈服,并且撤出它所侵略的印度的地方。
    穆罕默德在国大党全体会议上讲话时说,如果不是今天,就是明天。
    “但是今天中国说,印度夺取了‘它的’领土。”

美联社报道:台北有些报纸刊登载卫立煌逝世消息

【美联社台北18日电】台北对于共产党中国国防委员会十三个副主席之一的卫立煌将军的逝世几乎一点也不感兴趣。
    大部份台北报纸没有登载他逝世的消息,少数刊登这条消息的报纸也只给这则消息以不显眼的填补空白的地位。
    一位不希望发表姓名的国民党官员说,卫立煌在北平是一个不重要的人物,无论他死或活,都无关紧要。
    卫立煌在国民党统治时期一度身居要职。他于1942至1946年指挥了在缅甸的国民党远征军,1948年任在满洲的总统行辕主任。这在当时,是这个辽阔地区的最高职位。

苏联一科学家说:苏第一枚新火箭已准备就绪

【法新社罗马18日电】苏联科学家施滕费耳德在接见罗马的“国家晚报”驻莫斯科记者时发表的谈话(刊于今日该报)中说,在太平洋中发射第一枚巨型苏联火箭一切工作已准备就绪,预料这个火箭将落在纳穆珊瑚岛附近。
    施滕费耳德说,据专家们估计,这枚苏联巨型新火箭的中间几级将落在一个长五百公里宽三百公里的长方形地区的中心。
    这个长方形同赤道成26度角,因为火箭发射基地位于苏联北部地区。
    这个巨型火箭的命中点应当在这个长方形内划的若干椭圆形之一的当中,从理论上说在这个几何图形的中心。
    施滕费耳德说,由长方形的对角线交点决定的火箭的理论命中点是:北纬七度四十分,西经一百六十四度三十一分,这就是说第一枚巨型火箭将落在纳穆珊瑚岛附近。

蒋帮为吴庭艳举行军事演习

【中央社高雄17日电】中国海军今天在此间基地举行一项大规模的两栖演习,欢迎吴庭艳总统。这位亚洲坚强的反共领袖看到中国海军壮大的军容满面笑容,充分流露出他内心的愉快,并为他的友邦有这样一支强大海军感到喜悦。
    【中央社台湾南部空军基地17日电】越南总统吴庭艳与中国副总统陈诚同乘中美号专机于今日上午飞到台湾南部冈山空军基地,参观中国空军雷虎小组的特技表演。
    吴总统并在空军基地发表书面谈话说,“在今日全世界眼光中,中华民国过去和现在遏阻共党侵略的丰功伟绩是值得最大的称赞。”

法新社报道“人民日报”刊登:世界舆论谴责日美签订军事条约

【法新社北京18日电】官方的“人民日报”星期一以显著的地位刊登了新华社所报道的世界舆论谴责定于星期二在华盛顿签定的新美日军事同盟条约的消息。
    在“美国加紧复活军国主义威胁亚洲和平,岸信介的签字不代表日本人民意志”的标题下登载了莫斯科、平壤、布拉格、布达佩斯、贝鲁特和巴格达的消息。
    在同一版上还以显著的地位刊登了新华社的一条消息,评论日本全国展开反对日美军事同盟和军国主义复活的运动。
    “人民日报”发表了四张有关日本佛教徒和基督教徒在岸信介去美国前夕举行示威游行以及日本警察攻击企图冲进飞机场阻止岸信介离开日本的学生的照片。还以突出的地位刊登了它所说的日本十二名有代表性公众人物所发表的反对新日美军事同盟的新年声明的摘录。

雅盖─弗朗西荣:“中国来到了非洲”(续六)

报道我国大跃进运动在几内亚影响很大;硬说几内亚民主党“完全是摹仿中国共产党的”。
    在独立后一年,外国观察家在几内亚感到最惊奇的,是和几内亚相隔很远的毛泽东中国,甚至在所谓物质力量渗入之前,就成功地依照它自己的形像来改变几内亚这个国家的模型。
    民主党的常务书记卡马拉·达乌达对我说:“几内亚共和国的全部组织,基本上是基于党‘高于一切’的根本原则上”。
    我问他这应该怎样理解,他回答说:“这种方法加强了我们的力量,因为它可以消除一切内部矛盾……”
    我非常熟悉这种语言,它使我回忆起在北京几个中国共产党“干部”对我说的话。内亚民主党许多政策方针性的原则。妇女解放运动必然——我引用几内亚一位官员自己说的话——“使妇女成为参加生产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不是毛泽东最喜欢的念头吗?运用“人力投资”——这是塞古·杜尔政府所喜欢的军马——这些所谓的方法,它正是使人想起在中国人们所说的“动员群众力量”这种“大跃进”的巨大动力吗?
    一个不发达国家由于缺乏大量财力而不能做的事,它可以用人民的手和汗来实现它。这就是几内亚领导人从中国榜样中得到的最大教育。
    如劳动和社会事务部长卡马拉·本加里向我说明了这个经验的起原。今年年初,在科纳克里必须要认真地打扫首府的马路,清除街道上的垃圾堆,几内亚民主党突然向各区委员会发出了这个号召。下个星期天,在鼓声中,年轻人都投入了这个具有节日气氛的工作。成绩是惊人的。
    这个运动从首府发展到全国各地,“人力投资”具有另一种性质。从劳动和社会事务部长向我提出的数字看来,这个通过各地方委员会说服工作而形成的“志愿动员”在一年之内取得了下列的成就:修建公路和可通车道路八千零六十公里,修建大小桥梁六百七十二座、学校三百三十五所、医疗所二十八所、党的常设办公机构三十八座、清真寺二十八所、行政工作人员住宅八十一座、仓库二百二十七个;建筑了七点六公里的堤坝。此外,有二千四百四十个村庄实行了集体耕种,耕种的利润用来缴纳大家的税。
    这种惊人的成就,如果用不到三百万人的人口来衡量,它反映出一种巨大的努力。有人对我说,几内亚政府喜欢谈的群众热情,并不经常能够使人相信。但是,党在人民中行使的最严密的监督,那怕是在居民中的最小一部分中,也完全不能使人看见近乎强迫劳动的场面。这是一种在中国已经久经考验的办法。
    几内亚在它制定的方针上能够停留在缓和的道路上吗?在塞古·杜尔的政府中,某些进步分子已经主张大规模地展开“人力投资”,计划把“人力投资”作为进行大规模开发计划的手段。目前不是正在研究用“人民力量”来开采宁巴山丰富的铁矿吗?谁也不怀疑,将在明年年初在几内亚首府安顿下来的中国的许多外交官员都将努力说服塞古·杜尔进行类似的冒险,供给他许多能够组织黑人“苦力”的技术人员。(待续,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独立的几内亚效法人民中国的榜样

几个月前,塞古·杜尔对我的瑞士同事费尔南·吉贡说:“中国革命的成功,证明推动中国人民行动的原则的正确性。”他接着说:“……在马克思主义中,组织、民主、监督等种种原则,一切有关运动有机生命的各种具体因素,完全有办法适应非洲的现状”。
    如果几内亚民主党领导人都一致同意放弃马克思的精神,那么至少他们坚决采用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几内亚民主党的组织,在我看来,完全是摹仿中国共产党的。
    中国的榜样不仅为如何组织党创造了榜样,而且它还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了几

英记者报道不丹有势力人士赞成同我友好 反对印度干涉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15日刊载了该报记者星期四在加尔各答撰写的一篇文章。大标题是:“不丹在印度援助问题上产生分歧”,小标题是:“亲北京集团”。摘要如下:
    据悉,不丹统治阶级中有势力的人士赞成同北京保持密切接触。根据加尔各答收到的消息,这种亲华态度妨碍了不丹政府请印度政府接管不丹的国防,或者至少在国防方面给予支援。
    据悉,亲华和反印的宣传已经达到了新的高潮。有人说,不丹的领导人将公开制止谈论请印度帮助以抵御中国的侵略的问题。
    虽然中国军队还没有开进不丹,但是,在许多其他方面已经看得到北京的影响,特别是在文化和宗教方面。
    人们认为,中国人也许在等待时机,以采取更有力的行动。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叫嚷苏班德里约谈话是“警告”华侨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发表题为“主权国家的声音”的社论。社论说:“我们完全支持苏班德里约在上星期五发出的印度尼西亚的华侨不得从事政治活动的警告和他所发表的谈话,即印度尼西亚政府不对那些违抗印度尼西亚政府指示和规定的外侨负责。”
    这家报纸声称,“苏班德里约的话反映了一个怀有民族荣誉感的主权政府的声音。”
    苏班德里约的警告对于每一个愿意住在印度尼西亚的外国侨民来说是正当的。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将“合理地”对待那些愿意安静地住在印度尼西亚的外国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