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1-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的“火箭表演”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月11日刊载了一则译自“美国电影新闻”的报道,文如
    下:
    美国一家俱乐部为了提倡“新”的运动项目,举办了一次“火箭表演”。所谓“火箭”原来是表演者所穿的一种装有火药管的特制马甲。在表演开始的时候,将火药管一齐点着,随着火药的冲力,表演者在场上连滚带爬地拼命挣扎。
    表演结束后,当鼻青眼紫满脸泥血的“健将”们被架着或被抬着出场的时候,观众热烈地欢呼,新闻片的摄影师们也争着拍摄他们认为最精采的镜头。

艾登发表“回忆录”谈到美英矛盾一些内幕

【合众国际社伦敦讯】伦敦“泰晤士报”1月6日说,“泰晤士报”将从下周起发表艾登的回忆录。
    “泰晤士报”说,这本回忆录将涉及艾登从1951年秋季到1957年1月辞去首相职务时的公共生活。艾登在序言中说,回忆录“会揭开一些创伤,然而这样做将有助于医治创伤。”
    艾登在回忆录中叙述他在印度支那战争期间如何“抗拒美国主张进行干涉的压力”、苏伊士危机、以及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其他政治家的信件。
    【合众国际社伦敦9日电】预料艾登的回忆录将对目前麦克米伦周围的愉快气氛注入一股醋意。
    工党的“每日先驱报”说,艾登在出版回忆录之前未同外交部商量。外交部发言人直截了当地拒绝就这一论点发表意见,但是他使人相信麦克米伦政府对艾登出版回忆录感到不快。

为大量翻译苏联科学文献美试制高速翻译机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959年12月2日报道美试制高速翻译机,摘要如下:
    西方很快就能利用一种翻译机来密切地注意俄国的科学思想;这种翻译机器胜过最复杂的数学计算机,能高速度地大量翻译外文。
    纽约州的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的研究中心宣称,该公司即将试制成功一架翻译机。负责此项计划的欧文里·里夫勒博士是华盛顿大学远东及斯拉夫语言文学系的中文教授。翻译机的计划,是该系和电机工程系共同制订的。他们的任务是编排翻译机内所使用的两国语言词汇。依靠翻译机内所装设的两国语言运用词汇表,这种特殊的机器可以把任何一种文字的科学书籍翻译成任何另一种文字。这项工作是受美国空军当局的委托而进行的,美国空军迫切地需要把许多种的俄国科学文献迅速地译成英文。
    这种特殊的自动化机器,是由吉耳伯特·金博士设计,而由洛杉矶国际测远器公司加以发展的。
    里夫勒博士说,电子计算机的固定词汇装置非常有限,最多只能储藏五千个词汇,而新制成的翻译机的固定词汇储藏量,几乎是无限制的,它能装置三十万个左右的单字、短语、复合语以及成语。
    翻译机的词汇装置是一个直径为十六英寸的玻璃盘,将词汇表——表目前是俄—英词汇对照表——表改制成细微的黑色或白色的长方格,然后通过照像的方法储藏在玻璃盘上。长方格极微小,即使翻译机本身也得通过显微镜来寻找需要的词汇。
    俄文资料以黑白长方格符号记录在卷带上,然后送入机器。带子利用电子作用与玻璃盘上的符号进行对照,直到相当俄文词汇的英文词汇找到为止。这架机器能在十分之一秒的时间内从三十万个词汇中选出合适的词汇来。

捷两著名旅行家抵伊拉克将于1962年到达我国

【新华社巴格达13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两名著名世界旅行家汉泽尔卡和席克蒙德将于1962年到达中国,这是他们第二次大陆旅行。
    今天他们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要求新华社记者转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崇高敬意,他们希望在中国历时约半年的访问中得到许多知识。
    这次旅行是从去年4月22日开始的,历时约为五年。在访问了九个欧洲和亚洲国家以后,他们于几天以前乘汽车到达伊拉克。他们将在访问了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其他一些亚洲国家以及澳大利亚以后,前往中国。
    这次旅行是他们乘汽车进行的世界旅行的一部分。第一次旅行是从1947年4月22日开始的,历时达三年半。他们在非洲旅行了三万八千公里的路程、在中美和南美旅行了二万五千公里的路程。关于他们在非洲的游记“非洲——梦想和现实”已被译成许多种外国文出版,其中包括中文版。其它两本关于他们在美洲游历的书籍已于1958年在布拉格用捷克文出版。

阿根廷准备上演“十五贯”

【本刊讯】据西德“文化报”1959年12月1日报道,中国名剧“十五贯”经过西德作家魏森堡的翻译在西德演出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新剧院准备用西班牙语上演此剧。“十五贯”的德语剧本则将由美国剧作家詹姆斯·福赛思转译成英语;法语译本也正在着手准备中。

苏联宣布发射强大火箭莫斯科电报局一片紧张

【法新社莫斯科讯】塔斯社公报使得新闻记者赶忙翻阅地图,而且临时赶学地理学。
    从1月7日晚到8日天亮,可以在莫斯科中央电报局看到所有驻莫斯科记者,他们一边交发电报给自己的报馆和通讯社,一边埋首太平洋地图,寻找距离与区域。
    等到公里换算成英里,确实的火箭降落点寻到了,当时的景像可紧张了。打字机立刻达达作响。记者们在核对比基尼、安尼威托克、马绍尔群岛等为人熟知的太平洋岛屿的位置时,美国记者似乎已经预见到火箭一定会落在“他们的”太平洋的碧水巨波中。

英国连续发生妇女被残杀和殴打事件

【路透社伦敦9日电】英国警察在进入1960年后尚有12起谋杀案没有解决,而本周又遇到了三起伤脑筋的谋杀案。
    今年的第一起谋杀案发生在威尔士,那里有人用一种工具把33岁的卡特夫人打死,还把她的6岁儿子打伤,伤势很重。第二起谋杀案发生在兰开夏郡,那里有人发现47岁的捷克籍妇女在她家里被打死。第三起神秘的谋杀案发生在普利茅斯附近一个废而不用的兵营里,那里发现一个带上手铐的骷髅。
    1959年最后一起谋杀案发生在伯明翰,29岁的女打字员贝尔德在女青年会宿舍被砍去了头。
    【合众国际社伯明翰9日电】今天有消息透露,一位十八岁姑娘在这个不断发生谋杀案城市中的大雾笼罩的教堂院子内受到一个男子的殴打。
    警察说,这次殴打是在星期四晚上的大雾中发生的。这位18岁姑娘正经过教堂院子前往青年俱乐部。突然一个男人把她抓住了。他对她说:“你是勇敢的,可不是吗?不过下一个轮到你了。”姑娘尖声叫了起来。殴打她的人逃跑了。
    【路透社伦敦10日电】英国警察部队同公众的关系在近几个月来受到了批评,皇家委员会将对警察部队进行一个多世纪以来规模最巨大的检查。
    内政大臣巴特勒在议会发生激辩后设立了这个委员会,反对党曾在这次辩论中为了车祸而要求巴特勒辞职,巴特勒是对议会负责伦敦警务的。
    文官加勒特控告警察进行殴打,而且错捉好人。这个案件的结果是,警方从警察局的基金中提出300英镑付给加勒特。
    公众感到不安的另一原则是,警察偷听私人电话,把偷听到材料提交非政府机构,以便在惩戒法院使用。

艾森豪威尔的奢侈豪华生活

【本刊讯】“星期文摘”杂志12月号刊载了一篇关于艾森豪威尔豪华生活的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工作最繁、责任最重、享受也最高,促使世界上最大的富豪,也很少人能像艾克那样过着优美享受的物质生活。薪水、津贴,再加上许多供应费、补助费,他的实际开支差不多年达二百万美元;再加上总统属员的薪津,和白宫的维持费则总统府的每年经费共达四百余万美元。
    艾森豪威尔总统所得的临时津贴与特权享用,远超过他实际所得的薪金。他身旁有着许多副官、专家、顾问及秘书人等;白宫内部又继续不断增设各种新式的游乐设备。他所住的地方和附属的十八亩地,最少也值二千五百万美元。
    为了使白宫更富丽堂皇,一切豪华的设备每年尽量布置,这些开销并不由总统府经费项下开支,而由有关各部预算项下拨用。艾克每年的薪俸是十万美元,另有津贴五万美元,供应酬之用;这两项收入要扣除所得税。此外,每年有四万美元旅行津贴,那是不扣所得税的。
    艾森豪威尔总统这次到十一国作友好访问,国会更拨给一个相当数目的特别旅行津贴。
    白宫的房屋园林所用工役有七十二名,另有机匠、木匠、电器工人、园丁和清洁工人等三十八名,他们直接间接都是为总统服务的。所有总统府的暖气、煤气、电力等等费用,俱由政府支付。另外有价值六十万元的空气调节设备,有一个游泳池,一个草地广场,可打高尔夫球之用,一个图书室,一间私人电影放映室,经常放映最新的片子供总统欣赏。艾森豪威尔享用这种种设备,都不花钱。
    至于总统所能动用的公家设备,是无法计算的,他可以使用一艘最好的战舰、一队飞机,或者可在任何国家找一个避暑的住所。在陆海空军和财政部内,共有一百五十万元的预算,是准备为总统使用各项设备而特支的。
    陆军医院经常为总统保持着各种特别医疗设备。总统所有的汽车车共计十八辆,临时增加应用时则向外租用。空军方面经常指定两架美机,为总统座机,假如总统要用火车旅行,政府备有一列花车应用。
    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物质生活,不仅是现在如此的豪华,即便是明年退休之后,他每年仍可获二万二千美元的津贴,另供给免费的办公室和职员等等,政府还要为他每年支付五万七千元呢。

苏联在太平洋发射火箭是为了征服宇宙

【澳洲电台13日英语广播】俄国著名的火箭科学家布拉冈拉沃夫教授说,苏联向中太平洋发射火箭的目的是要决定能否把人安全地送入太空,并且活着回来。他是出席星期一在法国尼斯开幕的国际空间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他还预示,苏联的空间计划企图得到月球背面的新的和更好的照片。
    这位教授说,法国出席会议的科学家曾经问到关于法国希望在发射卫星时得到苏联帮助的问题。他说,他建议他们向苏联科学院提出这种建议,它将给予认真的考虑。
    【合众国际社法国尼斯12日电】布拉冈拉沃夫今天否认他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至少还需要十年的时间才能期望苏联把人送入空间。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1月5日刊登了波兰通讯社自莫斯科发回的一条消息说:
    苏联技术科学副博士基尔津在星期一的“苏联海军报”上写道,在今年苏联发射一个带人的人造地球卫星不是没有可能的。
    基尔津在提出只是进行推测的保留的同时,举出他认为苏联在下一个新年以前能够实现的星际科学创举如下:带有测量和发报仪器的宇宙火箭轻轻降落到月球表面,火箭会给地球送来很多宝贵资料;向金星或火星附近发射自动行星际站;向地球附近的轨道上发射人造卫星,它在转了适当的圈数以后会无损地落回地面;发射带人的卫星。
    基尔津写道:“在运行若干圈以后,第一批星际飞行家在地球上着陆,谈他们到宇宙去的感想”。
    基尔津说,暂时还祗能提出推测和推论,但同时要提醒一下,向宇宙冲锋陷阵的苏联科学已经不止一次超过了幻想。
    【波兰通讯社华沙11日电】波兰著名星际航行学家加多姆斯基教授向波兰通讯社记者说,看来,火箭十有八九首先是向火星这个行星上发射。火星是最近的行星之一。火星由于大气稀薄便于研究,这同离地球比火星稍近的金星不同,金星被充满浓云的大气包围住,难于观察。
    为了达到火星,火箭应当达到精确计算的速度——每秒钟11.59公里。一旦速度稍高,它就绕火星而过,成为太阳的卫星。如果火箭速度小,它就达不到火星。因此,从力学角度来看,考虑到苏联的成就,全部问题不是解决不了的。
    发射后第258天,行星际飞船按照惯性运动将达到火星。当然,这将在火星位于最近的距离——5600万公里时发生。出现这种距离是在12月30日,所以应当大约在今年4月16日发射火箭。

国际通讯社社长会议在哈瓦那开幕

【新华社哈瓦那13日电】拉丁美洲通讯社领导机构召集的国际通讯社社长会议今天晚上在哈瓦那开幕。苏联、中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保加利亚、印度尼西亚和日本等国的通讯社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通讯社的代表向大会致电表示支持。
    在开幕会上,拉丁美洲通讯社社长马塞蒂表示,会议的宗旨是在各通讯社之间交换新闻报道,这种交流将有助于促进互相了解和加强友谊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