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1-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格隆基下月访苏

【法新社罗马11日电】总统宫今天证实,格隆基将在2月5日动身去莫斯科。

伊成立研究政党申请机构

【新华社巴格达11日电】「进步」周刊今晚报道,内政部已经成立了负责研究成立政党申请书的委员会。委员会可望在下星期完成任务,并将把自己对成立政党申请书的建议交给内政部。

阿富汗一报纸主笔被撤职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12月31日电】据今天的消息说,阿富汗报纸「革新报」的在美国受过教育的主笔由于在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传记中写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自由世界对付共产主义的武器而被撤职。

印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缅

【新华社仰光11日电】七人组成的印度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应缅甸国防部队的心理作战部的邀请,昨天乘飞机到达这里,到缅甸作大约两星期的访问。

“法兰西观察家”周刊说:今年是西非“事态发展迅速的一年”

【本刊讯】巴黎“法兰西观察家”周刊12月17日刊载了乔治·夏法尔以1960年:连锁性独立为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法兰西观察家”编者按:1960年对千百万非洲人来说将是独立的一年。戴高乐将军在圣路易同时宣布同意马里联邦独立和共同体发展为邦联。马达加斯加已经效仿马里联邦的范例。象牙海岸将怎样呢?乌弗埃—博瓦尼将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呢?他直到目前都反对独立。)
    现在将要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在承认马里联邦独立之前,法国和马里联邦之间的关系将进入一个过渡阶段。在1月15日,可能更早一些将在巴黎举行把所谓直到目前还留在共同体中的“主权”权利移交给有关的两个国家(塞内加尔和苏丹)的谈判。达喀尔和巴马科两国政府将把这些权力交给马里联邦政府,这样马里联邦政府将和全权政府一样行使国际权利。桑戈尔最近说:马里联邦可能在1960年夏初宣布独立。
    共同体的其他国家的反应将是怎样的呢?马达加斯加是目前对在圣路易所展开的发展便利最感兴趣的国家。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总统齐腊纳纳急忙地使人知道这一点。他认为,他的国家在某种情况下在争取国家权力要求方面是先驱。
    以象牙海岸为首的协商委员会的国都处在为难的形势当中。正当戴高乐在凯塔陪同下坐着敞篷汽车进入达喀尔的时候,乌弗埃—博瓦尼乘飞机来到阿比甸,他没有参加马里联邦首都的纪念仪式。乌弗埃—博瓦尼可能这样想,如果从1957年起他就紧紧支持马里联邦政府所要求的独立,那么他就会在1959年12月这一天在他的老伙伴凯塔的国家里以法属西非联邦领导人身份来欢迎共同体总统……乌弗埃—博瓦尼最近遭到无可否认的政治失败。
    最后,已经建立了关税同盟的四个赤道非洲国家(乍得、中非共和国、刚果和加蓬)可能走马里联邦的道路,密切它们的合作关系。四个总理曾决定举行会议,以便研究新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在法属赤道非洲,绝不能低估喀麦隆独立可预见的反应。
    总而言之,法属黑非洲的政治地图在或长或短的期间将由于马里联邦的独立而改变。达喀尔和巴马科的领导人知道他们的党员的干劲和他们自己的作用,他们想,独立的马里联邦比几内亚更能在明天成为西非马队领头马和非洲社会主义的开路先锋,而不用断绝同西欧的援助和贸易关系。
    1960年除了马里联邦、喀麦隆和一系列共同体国家可能独立之外,也将有多哥、英属尼日利亚和前意属索马里兰获得主权,人们可以引用桑戈尔最近的话说,1960年对黑非洲来说确实是“事态发展迅速的一年”。

伊朗妇女要求享有平等权

【美联社德黑兰8日电】在法拉赫·巴列皇后星期五参加伊朗妇女解放二十四周年庆祝典礼——这是她第一次出席这种会议——的时候,伊朗妇女运动委员会在通过的决议中要求根据人权宣言,伊朗妇女享有平等权。

达荷美将举行国际会议研究非洲妇女教育问题

【法新社科托努10日电】达荷美将举行第一次国际会议:这是一个关于让热带非洲妇女能受教育(小学、中学、技术教育)问题专家的会议。会议将在5月24日至6月2日在科托努举行,参加这次会议的将有大部份热带非洲国家的代表和国际各大机构的代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劳工组织。

美去年汽车产量增加

【美联社底特律5日电】美国的汽车制造公司一九五九年多制造了一,三四九,六四一辆汽车。
    五家汽车制造公司总计生产了轿车五,五九三,七四五辆。
    一九五九年,通用汽车公司像往常那样是产量最高的公司,制造了二,五五五,二四七辆汽车。

日本驻非洲外交官在伦敦开会策划发动贸易攻势积极打入非洲

【美联社伦敦8日电】日本驻非洲的高级外交官员将于星期日在这里举行三天的会议,以制订日本对觉醒的非洲大陆进行贸易的新的纲要。
    官方把这次会议说成是日本驻有外交使节的非洲领地的外交官员交换对于非洲最近发展的意见。非洲大部分将从西方统治下获得独立,在这种情况下,贸易的机会从来没有这样大。
    权力逐渐从欧洲人转移到非洲人的手中,这种情况对于日本的对外贸易具有极大的意义。
    【美联社伦敦11日电】日本驻非洲的外交官员星期一敦促它们的外务省促进与加纳和埃塞俄比亚的贸易并建立更为密切的经济联系。
    日本驻中非、南非和重要的欧洲首都的外交官员在伦敦的会议上,认为日本有广大的机会增加它对迅速发展的非洲大陆的工业品的出口。
    这个为期三天的会谈的第二天会议已在今天下午结束。这些十二、三个大使曾化了两个半小时以上拟订对政府的建议。可靠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外交官员们一般赞成在非洲发动贸易攻势。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日本驻下列各国外交使团的负责人:南非、比属刚果、埃塞俄比亚、怯尼亚、尼日利亚和加纳,以及日本驻比利时、法国和英国大使馆的外交代表。
    【法新社东京11日电】外务省专家今天在这里说,日本对非洲市场前景的调查不久将进入一个决定性的阶段。日本企业家和官员过去一年中在整个非洲进行的探讨性的旅行,已使日本驻非洲的外交官员现在在伦敦举行会议。
    他们说,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研究增加对非洲制成品的出口的可能性,并为日本将来参加黑暗大陆的经济发展铺平道路,目的是发展那里的造船业和采矿业。他们说,在这次会议以后将立即派遣一个专家代表团到加纳和尼日利亚。

英“金融时报”报道:社会主义国家给摩洛哥经济援助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1959年12月30日刊载一则报道如下:在过去几个月内苏联和东欧国家提议给摩洛哥的技术开发援助估计约达一亿卢布。在这些国家中,捷克最为积极,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从犹豫不决的摩洛哥官员获得一项协定。但是,目前统治着摩洛哥的亲西方的国王穆罕默德五世大约不会接受这些提议,他正在每年接受“不附带条件的美援”5,000万美元。
    自从1957年4月以来,摩洛哥已和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签订了价值达1,500—2,000万英镑的贸易协定。在1959年春天卡萨布兰卡博览会后不久,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向摩洛哥试探提供经济援助。传苏联国家技术援助委员会曾提议贷款一亿卢布帮助修建水坝、急需的住房和北部地区的公路网。据可靠方面人士指出,这些提议包括提供技术人员,在摩洛哥或在莫斯科和布拉格训练摩洛哥人。
    法国和美国都竭力不使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在技术援助方面插足摩洛哥。法国正提供医生和医院内工作人员,政府官员和法官,工程师和顾问,而美国则在美国的大学和在摩洛哥国内训练摩洛哥人。

姆博亚对记者说:怯尼亚将要求今年完全独立

【美联社内罗毕11日电】怯尼亚民族主义领袖星期天晚间告诉记者说,非洲被选代表将在即将举行的伦敦制宪讨论会上要求在1960年给予怯尼亚完全独立。
    姆博亚发表这项声明,是在他和著名美国黑人律师马绍尔被当局禁止参加在内罗毕附近举行的一次私人政治会议以后。马绍尔是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领袖,他将是非洲被选代表在伦敦会议上的特别顾问。

刚果民族主义政党领袖要求刚果在联邦基础上立即独立

【法新社布鲁塞尔10日电】非洲民族主义政党联盟的八位刚果领袖代表昨日已到达布鲁塞尔。卡萨—武布在巴黎。代表团由卡隆吉率领,前来布鲁塞尔参加将在1月间召开的圆桌会议。
    卡隆吉在下飞机后说,代表团的态度是12月(去年)基桑图代表大会所确定的态度,要求刚果在联邦基础上立即独立。

为使美国资本进一步侵入非洲洛奇鼓吹利用联合国的旗号

【法新社联合国11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洛奇今天在这里对记者招待会说,非洲人民要求进步,他们希望获得联合国出面的援助而不是个别国家的援助。
    洛奇最近刚刚访问了喀麦隆、利比亚和塞内加尔回来。他说,多边援助计划不能够同怀有政治目的的计划混杂起来,这在非洲各地都发现有共产主义渗入的时期尤其重要。

恩克鲁玛要求讨论“非洲合众国”计划

【法新社阿克拉8日电】加纳总理恩克鲁玛今天在“人民大会党”大会的发言中,宣布了一项使非洲免于被“巴尔干化”的新危险的全非新计划。
    恩克鲁玛说,关于举行所有致力于非洲解放斗争的全非政党会议,将立即展开磋商,举行这个会议是他的党的中央委员会所决定的。他没有说明,这是否意味着现存的全非人民大会将告解散。
    他说,这个新的会议的目的将是,“建立一条符合非洲当前的政治思想、愿望和生活方式的意识形态的链条”。他说,这种链条将是“十分坚固的”,可以把我们各个政党约束在产生一股势不可挡的力量所需的团结和统一的目的中”。
    恩克鲁玛说,他的党和党的中央委员会将为他的非洲和加纳的新计划提供“动力和结合的力量”。他说,他所提到的“势不可挡的力量”将用来“保证完全战胜殖民主义并使它可能建立一个非洲国家联盟”。
    这里的政治观检家相信,只有那些支持他所提出的建立一个拥有单一的中央议会的非洲合众国的非洲政党,才能参加他心目中所想(要召开)的这个会议。
    恩克鲁玛说,殖民国家知道,防止非洲被割裂的保险办法,就包含在他所提出的成立非洲国家联盟的计划中,他敦促“非洲的民族主义者,不论他们是在大陆哪个地方,都要提高警惕并留心殖民统治的新势力。”
    【合众国际社阿克拉8日电】恩克鲁玛今天大骂“帝国主义者”并号召迅速采取行动使整个非洲获得自由和团结。
    恩克鲁玛对参加人民大会党群众大会的欢呼的群众发言,他在与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共进午餐的同一天,不留情面地谴责英帝国主义。
    恩克鲁玛说,“帝国主义者通过毒打、法庭起诉、监禁、解雇和其他目的在于挫败我们决心把强取豪夺的人赶出我们亲爱的祖国的压迫手段,对我们的党进行严酷迫害,我们的党毫不动摇地经历了这些迫害,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件使我感到很大自豪的事情。”
    他斥责欧洲殖民政府“耍弄”非洲人,因为它们企图使非洲人相信他们是自由的,而实际上在殖民国家掌握经济大权的时候他们并不是自由的。

杜尔在新年广播中说:几内亚今年将实行「计划经济」

【法新社科纳克里9日电】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和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在向全国人民的新年广播词中说,1960年将是革命觉悟进一步巩固和开始实行计划经济的一年。
    杜尔肯定,其他非洲国家现在也进行人力投资,并且动员妇女和农民,这些国家都注视着几内亚对外贸易的组织。
    杜尔又肯定说,任何取消各个非洲国家对自己货币或军队的最高控制的协定,都违反人民利益而且毫无前途可言。

象牙海岸决定建立军队

【法新社阿比甸10日电】星期五在乌弗埃—博瓦尼主持下的部长会议上通过了一项极其重要的法令草案,这项草案规定建立象牙海岸共和国治安部队,这形成象牙海岸国民军的萌芽。象牙海岸国民军将包括正规军和宪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