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1-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叙利亚前总参谋长致函马赫达维

表示他目前将不到伊拉克避难,以避免增加纳赛尔攻击伊拉克的借口;强调伊拉克必须建立民族阵线,实行全民武装,强烈谴责和揭露帝国主义的阴谋,指责纳赛尔是阿拉伯历史上的大叛徒。
    【新华社巴格达11日电】这里的晚报“舆论报”报道,叙利亚前总参谋长比兹里写信给特别军事法庭庭长马赫达维,信中说,目前他不会作为政治难民到伊拉克来。他说,在目前情况下,他宁可等待。
    比兹里在他的信中祝贺马赫达维和他的法庭在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斗争中获得成功。接着,他开始批评开罗的统治者。他说:“在一系列阴谋暴露后,很明显地可以看出,由帝国主义领导的开罗的法西斯统治者坚持要吹灭伊拉克人民的自由的火炬。这些统治者阴谋在不同情况下以其他方式反对叙利亚人民。阿拉伯历史上出过两个大叛徒。第一个是伊本·卡米。他是在我们的民族没落的时代出现的。第二个是纳赛尔。他是在我们现代复兴开始的时代出现的。
    “阿拉伯反动派在我们现代史所犯的一切罪行,就其范围和严重程度而言,都和这个叛徒的罪行相等。他破坏了阿拉伯民族的团结和阿拉伯反帝的英勇斗争。”
    比兹里在谈到伊拉克的局势时说,“在伊拉克建立民族阵线,在现在比任何其他时候更为必要。这是征服帝国主义和野心家的唯一办法,因此,必须尽可能快地在官方人士和群众中间建立民族阵线。”
    他继续说:“有必要宣布全民武装。保卫共和国是非常重要的,而人民是最好的武器。没有东西能够像有组织的人民那么尽快地有效保卫伊拉克及其领袖。如果把人民抵抗部队武装起来,并且协助伊拉克各个城市的保安部队,刽子手们就不能够进行他们企图暗杀卡塞姆的罪恶活动。只有背信弃义的反动集团才警告说要担心人民,其目的是要破坏人民及其政府之间的团结。人民没有什么可怕,只有反动派才怕人民。我们必须毫无保留地依靠人民。”
    他在信的结尾说明,他为什么目前不能到伊拉克来。他说:“我害怕,如果我来的话,会给你们国家带来一些困难。这可能给纳赛尔以及他在伊拉克的代理人又增加一些指责伊拉克的借口。因此,我宁可等待。”

印尼群众团体抗议政府抬高物价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消息,三个群众团体最近给内阁和内阁部长发出抗议电报和信件,要求政府注意物价暴涨,抗议政府决定提高汽油、煤油的价格和电费。
    这三个团体是: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中央委员会、印度尼西亚铁路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和印度尼西亚电气煤气工人工会。

西哈努克宣传同南、阿发展关系“非常重要”

抨击帝国主义国家在亚洲采取分而治之的政策;竟说什么“某些亚洲国家效仿帝国主义迫害其他国家”。
    【新华社金边10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在“民族主义”周刊的一篇文章中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最近对他说,两个集团的巨人在彼此和好的时候可能会携起手来,“而使小国受到损害”。南斯拉夫不相信大国之间的和好可能给弱小国家、中立国家和民族主义国家带来幸福。
    西哈努克还说,他认为,铁托的这种忧虑并不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这些巨人虽然和好,但是他们的军队继续顽强地迫害那些不服从他们的国家。象柬埔寨这样的民族主义国家有责任来团结亚洲、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所有的大国或小国,以便在受到某国政府的罪恶活动的威胁的时候来保卫他们的国家。他说,根据这一点,发展柬埔寨同阿联和南斯拉夫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西哈努克在他文章的第一部分中谈到了亚洲国家之间的问题,并且说,根源首先是边界或领土纠纷,其次是思想意识或“主义”的分歧,第三是白种人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在某些亚洲国家后面进行活动。他还说,过去一贯剥削黄种人和黑种人的老的强国现在被迫承认亚洲国家的独立和自决权,但是它们要放弃在亚洲的重大利益并不是很容易的,因此,它们必需寻找新的方法来继续剥削亚洲国家。它们的基本政策仍然是“分而治之”。用柬埔寨话来说,就是分裂亚洲国家的团结,并且使他们相互成为敌人。由于亚洲国家的团结会产生更大的力量,因此它们必须削弱这些国家的力量,以便来奴役它们。西哈努克感到遗憾的是,某些亚洲国家忘记了这个痛苦的经历,并且开始效法老帝国主义分子来迫害其他亚洲国家。他又说,新的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在新的情况下以一个新的面貌而出现,这种面貌是更加阴险,而且更加危险。他们是以政治宣传、经济和财政上的控制的形式表现出来的,也是以文化艺术团体、军事或其他联盟和条约以及最后是以组织颠复活动和阴谋的形式表现出来的。

日本执政党内部勾心斗角加剧「朝日新闻」说岸信介继任总裁无望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959年11月29日在晚报上刊登了一则消息,报道日本自由民主党内各派围绕下任总裁谁属这个问题进行争权夺位斗争的情况。摘要如下:
    最近,在自由民主党内除了岸派的一部分人以外的主流派和反主流派中,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张,岸首相应该在明年国会批准了经过修改的安全保障条约以后退休。党内有很多人认为,岸首相很难三次蝉联总裁,而且有迹象说明,争夺总裁职位的斗争逐渐变得广泛而激烈起来了。
    目前,在党内很可能竞选下任总裁的有通商产业相池田勇人、副总裁大野伴睦、总务会长石井光次郎等三人。
    此外,据说接近岸首相的藤山外相、贺屋兴宣、川岛干事长等人都希望采取原封不动地继承岸派势力的形式去执掌政权;前改进党系统的松村谦三也正在盘算要打起统一反岸势力的旗帜,去再次竞选总裁。如上所说,自由民主党内已经开始进行争夺下任总裁职位的新的派系斗争了。
    值得注意的是岸首相的态度。岸首相一方面说:“假如有适当的继任人的话,我是不会死抱着政权不放的”,可是,另一方面,他却表示了这样的意见:“假如党内因争夺下任总裁职位而有可能发生纠纷的话,我就要坚决把政权一直执掌下去。”岸派里面现在有人秉承他的旨意,甚至提出意见说,应该在国会批准经过修改的安全条约以后就立刻改组内阁;为了使岸政权长期存在下去,不惜解散国会。这种意见使党内情况更加复杂起来了。

美联社妄评赫鲁晓夫将出国访问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承认中苏没有分歧,猜测赫鲁晓夫将敦促尼赫鲁和苏加诺同我谈判,而不会进行调解。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远东没有严肃看待共产党中国和苏联之间发生分裂的说法——这两个国家在东南亚追求的目标是完全一样的。
    对于赤色中国同尼赫鲁总理和苏加诺总统的争吵,赫鲁晓夫至多只会敦促他们同北平谈判。预料赫鲁晓夫不会进行调解。
    在印度,赫鲁晓夫可能抵消上月艾森豪威尔总统访印的一些影响。更重要的是,他可能使尼赫鲁信服,他(尼赫鲁)对赤色中国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不需要增加武器——特别从美国取得这种武器。看来新德里肯定认为,尼赫鲁会注意这一意见。
    在雅加达,据说赫鲁晓夫的目的是提高威望,增加苏联的影响。艾森豪威尔没有去过印度尼西亚,赫鲁晓夫想先到那里去。印度尼西亚的共产党会发动大量群众来欢迎他。
    【美联社香港11日电】赫鲁晓夫将以他最喜欢扮演的角色——和平缔造者——去进行访问,但是他没有什么机会来弥补北京一方以及新德里和雅加达为另一方之间已经发生的裂缝。
    这三个政府在过去几个星期中已经很明确地表明了它们的立场,因此,任何一个政府要是作重大的退却,就要大丢其脸。
    赫鲁晓夫在两国的首都将受到很大的压力,要他在牺牲共产党中国的情况下扮演贵宾和朋友的角色。
    这里的一位高级外交官称赫鲁晓夫显然是突然作出的访问印度尼西亚的决定是“这位机灵的苏联领袖的典型的高明手法”。假如,像这里某些专家所认为的那样,赫鲁晓夫是带着帮助他的盟国共产党中国摆脱困境的动机前去的,那么他是在冒着重大的和估计到的危险。
    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已经表明,它们不想对共产党中国的残忍表示屈从。赫鲁晓夫在想要采取粗暴态度和发怒的时候,他是能够这样的,假如他采取这种方针来为北京辩护的话,那么整个这次冒险会对他产生不利影响。
    不管赫鲁晓夫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做什么,根据过去的经验可以万无一失地说:他将以世界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名义来这样做。但是,甚至这一点也是对共产党中国不利的。
    【路透社新德里11日电】独立的“印度时报”今天自莫斯科报道,印度已邀请赫鲁晓夫夫人下月与他丈夫一起来德里,并邀请她在赫鲁晓夫先生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在印度的一个山地休养所休息。

印尼“人民日报”剖析“印度尼西亚式的社会主义”

【新华社雅加达12日电】“人民日报”今天发表题为“印度尼西亚式的社会主义”的社论。社论说,某些煽动家们正在玩弄“社会主义”一词来蒙蔽人民。
    社论指出,人们最近一直在谈论印度尼西亚式的社会主义。当他们正在进行歧视华侨的活动的时候,印度尼西亚的右翼报纸甚至攻击印度尼西亚的共产党并且责问说:为什么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不支持印度尼西亚式的社会主义?与此同时,他们还大力主张输入外国垄断资本。这家报纸责问说:他们支持的难道是“帝国主义资本的社会主义”吗?难道他们只有在进行歧视华侨的活动时才会支持“社会主义”的吗?
    这家报纸指出,真正的社会主义不仅是非资本主义的,并且是反资本主义的。如果赶走外侨零售小商贩而却扶植了印度尼西亚的资本家,如果完全不动帝国主义在石油工业方面的资本,而是相反,让它提高石油的价格来增加它的利润,难道这也能够称为社会主义吗?
    这家报纸说,某些人主张现在马上反对资本主义。但是实际上他们却在扶植资本主义。报纸又说,要实现社会主义而同时又让巴达维亚石油公司存在,难道这是可能的吗?
    在谈到总统第十号法令的时候,这家报纸重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同意把乡村资本引导到工业和合作社方面去,但是不同意强迫迁移。它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认为,现在不是印度尼西亚实行社会主义的时候,它只能实行通常被称为人民民主的制度。因此应该主张消灭帝国主义资本并保护民族资本主义。
    这家报纸指出,目前最重要的是不要让煽动家们玩弄社会主义的词句来蒙蔽人民。他们不应该自称为“社会主义者”,而应该老老实实地承认,他们是“维护外国垄断资本的英雄”。

合众国际社谈印度政党情况

说国大党执政多年不得人心,备受指责,去年尼赫鲁的声望处于最低点。宣传印制造边界紧张叫嚷反华后“改变了这一切”。承认印共仍然是最有力的反对党。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0日电】“只要尼赫鲁总理掌权,就不能有有力的反对党存在。”这是印度的一位高级官员的看法。他觉得,只要尼赫鲁当政,备受批评的国大党将继续在印度政界占据支配地位。
    看来,尼赫鲁在1959年的盛衰已证实了这种看法。去年,尼赫鲁成功地应付了像暴风雨般的批评,并且变得比过去更强大了。甚至议会里的许多反对党议员似乎也相信尼赫鲁叔叔是唯一能够对付共产党中国的人了。
    这位强悍的七十岁的总理的声望在去年年中处于最低点。他在西藏叛乱问题上采取的胆小的政策以及要成立二十万个农业合作社的宏伟计划引起了广泛的批评。中国人在印度北部边境的侵略活动改变了这一切。尼赫鲁在一系列的演说和议会的辩论中都要求团结。结果得到了巨大的信任票。通过这一切,国大党就紧紧地抓住了尼赫鲁的长及膝盖的那件外套的下摆而不放。
    几乎没有人对这个党说什么好话。它仍然是一个社会主义者和资本主义者混合在一起的党,该党的许多党员在连续执政十二年以后都长得又肥又懒。
    在1959年,国大党是由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领导的,她证明是一个精明的反共战士。甘地夫人同她的父亲的看法偶尔有所不同,但是尼赫鲁仍然牢牢地控制着政党的政策。今年,迈索尔邦的能干的48岁的首席部长桑伊伐·雷迪将成为该党的主席。
    假如1959年证明对国大党来说是比较暗淡的一年的话,那么对反对党来说几乎是极端不幸的一年了。印度的共产党仍然是最有力的反对党,但是它的声望却遭到严重的损失。
    中国的侵略还损害了新成立的右翼政党自由党,这个党希望给尼赫鲁的社会主义政策以严重的打击。由于中国人的问题——不是经济问题——而是头号问题,自由党似乎没有取得什么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