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1-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蒋军发明中文打字电报机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1959年10月30日刊载一则消息如下:
    陆军供应司令部通信署发明一种可以直接传递中文且具保密设备的保密中文打字电报机,此种电报机发明后,可以省除费时费事的译电工作。
    保密中文打字电报机接收和发送部门皆采用各种电子控制器由“发送保密设备”及“接收解密设备”组成,备有汉字四三一四字,另有英文字母、标点符号、数字及其他符号共五十八个,凡遇机上所无的罕用文字,也可以拆拼或部分掉换,分二次或三次拍发,以求补充。其优点甚多:①以中国文字直接传递,省除收发电码。②有避免干扰的设备,可使用于有无线电路。③备有保密设备。④通信熟练人员每分钟可打四十字,提高传递速度。⑤有关之变密、发送、接收、解密、印字等工作,只须发方按一下电键,即由电子及机械自动完成。⑥可用复写纸将电报复印数份。

印度从米糠中提练高级食油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2日电】印度中央食品技术研究所已试成从米糠中提炼高级食用油的方法。米糠在大米中占6%至13%,含油10%至22%。米油富于维生素,可用作烹饪油及色拉油。在提炼米油时,还可获得糖及其他副产品。

共同社说日本发明的激素针可能运用于增殖貂类和家畜

【共同社东京12月19日电】北海道大学实验用动物研究室已经成功地研究出给老鼠打激素针使它多生小老鼠的方法。据说,预料这种方法还能广泛应用于那些价值高而繁殖率低的貂类和其他家畜。
    这项研究已经进行了四年,增殖的方法是,从孕马的血清中抽出血清性腺激素,把这种激素注射到牝鼠体内,在经过四十小时以后,再注射别的激素,使牝鼠发情并同一般老鼠交配。实验是使用了属于鼹鼠的一种不大不小的德国鼹鼠,平均繁殖数为十二点六只,出生率为一般老鼠的将近一倍,据说按激素的分量多少,还会增加四倍到五倍。
    北海道大学实验用动物研究室对其他动物还没有进行实验,但是,在理论上对貂类不消说,而且还能够广泛地应用到鸡等。

苏发明袖珍电子计算机

【法新社莫斯科12月23日电】塔斯社报道:莫斯科电子研究所和罗莫洛索夫大学的青年科学家们,最近发明了一种“袖珍电脑”。
    这种小型的电子计算机造价低廉,操纵简易,科学院校、实验室、建筑工程等均可适用。这种机器的“记忆”部分,是记录在一种磁性的鼓状物上,以主要用作普通的磁石扩音器。这种电子机每秒钟能工作四千次。

为加紧对亚洲进行文化侵略美将建立“东西方文化技术交流中心”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美国国会在去年年底要求国务院提出一项在夏威夷建立一个东西方交流文化和技术的中心。
    国务卿赫脱现在向国会提出了这项计划。这项计划主张这个中心设在夏威夷大学,“作为东西方之间的有效桥梁。”
    根据国务院的报告,这个中心将包括一个国际学院和一个国际训练中心。国际学院将提供教学课程和有关的服务。国际训练中心将提供在业的、在役的、或是在海外训练的便利条件。国务院的计划建议,在头三年中,“将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以及美国的学生提供奖学金,还将对杰出的学者、科学家、其他专家和领导人物提供帮助……以加强这个中心的计划和显示它的潜力。”
    报告还说:“这个中心可以成为优良的机构来指导前往远东的、政府的和非政府的美国工作人员,以及指导进行亚洲问题研究的美国教师。它还可以在更广泛的基础上训练前往美国大陆的亚洲人学习英语和研究美国问题,并且作为对这种访问者提供一般指导的主要机构之一。
    “它还可以非常有效地对从大陆机构回国的某些亚洲人提供某些课程的指导或海外训练,使他们能够在顺利的环境中把技术和原则适用于他们本国的需要。
    “这个中心可以吸引具有代表性的美国人和亚洲人,它依靠他们来帮助加强分别对亚洲和美国的援助,同时作为外国领袖以及可能参加座谈会、联合研究小组和亚洲太平洋问题会议的其他著名访问者的方便的会议地点,作为对太平洋地区进行研究的中心,并且作为把亚洲作家的著名作品译成英文和出版的中心。”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国务院星期一建议在夏威夷大学设立一个交流东西方文化和技术的教育中心。
    国务院在由夏威夷共和党参议员邝友良公布的、给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估计,这个中心需要的费用,在头三年中将超出夏威夷可以获得的经费八百三十万美元。

英国一公司发明紫外线消毒器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959年11月21日刊载一则报道如下:
    英国哈诺维亚有限公司新发明了一种用来消毒小量饮水和工业用的紫外线消毒器。这种消毒器的主要部份是一套紫外光灯,每小时可以消毒饮水四百加仑,而且其中的灯泡装置可以迅速卸下,单独放在贮水器用作消毒器。

路透社报道:匈电台说苏准备发射载人火箭

【路透社维也纳4日电】布达佩斯电台今天报道说,苏联科学家们正在考虑于不久的将来发射一颗载人的人造卫星。
    这家电台是在广播它的驻莫斯科记者的一条消息时这样说的。它说,有资格的苏联科学家们说,将在最高级会议于5月16日在巴黎开会的时候发射一枚新的火箭来使全世界惊奇。
    正在考虑中的一个计划是发射一颗载人的、能够回到地球来的人造卫星,如果它的人类乘客的安全问题能够及时解决的话。
    其他计划是发射一枚在月亮上着陆摄取照片的火箭或者向另一个行星——例如火星或金星——发射火箭。

莫斯科交响乐团在美受到热烈欢迎

【路透社纽约4日电】来美国演出的第一个苏联管弦乐队莫斯科国家交响乐团昨天在纽约的卡内基音乐厅举行旅美巡回演出的首次演出时受到热烈欢迎。
    但是纽约报纸的评论家们不像听众那样热情。“纽约时报”承认这次演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它还说,“莫斯科国家管弦乐队是一个良好的管弦乐队,纪律严明,听从队长的指挥,在弦乐和铜管部分特别强”。“纽约先驱论坛报”说,“它相当好,但是从我们在这个音乐之都欣赏的世界各国交响乐团的演出的角度来看,没有什么理由兴奋到这种歇斯底里的程度”。
    【本刊讯】“纽约时报”1959年11月19日刊载一则报道如下:
    苏联作曲家有理由对他们的美国之行感到满意。他们到处受到热烈的欢迎。他们的作品由我们最优秀的乐团进行了演奏,受到了听众的喝采。
    波士顿交响乐团11月18日在卡内基大厅音乐季节举行第一次演出时,演奏了苏联作曲家卡巴列夫斯基、赫连尼可夫和阿米洛夫的许多作品,卡巴列夫斯基还亲自担任指挥。
    就象萧斯塔科维奇在费城的演出一样,卡巴列夫斯基也演奏了他自己的大提琴协奏曲。卡巴列夫斯基指挥得明确干脆。协奏曲显示了卡巴列夫斯基的精湛的程度和他的敏锐的反应。这是受过良好教有的作曲家;他并不破坏优良的风格。
    阿米洛夫现年三十七岁。他是从阿塞拜疆来的。他的作品显示出库尔迪斯坦民间音乐的精神。
    至于赫连尼可夫的第一交响乐,在美国倒非常流行。前几天费城交响乐团演奏了他的作品,上星期,波士顿交响乐团在波士顿也把它作为演出的最后节目。这还是这位作曲家二十多岁时写的,它主要依靠各种各样的范例进行创作,但这也显示出他对乐曲所具有的鉴别能力。

日公司称将生产手提半导体电视机

【美联社东京12月26日电】今天日本著名半导体收音机制造商“苏尼公司”宣布说,该公司将开始一种手提电视机的商业生产。该公司经理井深大说,这种小型电视机如与现在世界各处所销售的电视机比较,即为最轻便和最小型的。重量为12英磅10两,可以映出8寸的形象。
    他说,该公司计划于明年3月间在日本出售,价约194美元。该公司打算在3月份生产1,000架到1,500架,并计划在1960年底把生产增加到1万架。

英作家发表宣言反对种族歧视

【路透社伦敦12月22日电】英国28位作家发表圣诞节特别宣言反对种族歧视。这一行动是基督教行动组织发起的。这些作家包括萨默塞特·莫姆;伍·赫·奥登;朱利安·赫胥黎;杰·皮·普里斯特利等。
    宣言说:“决不能让残酷无理的种族歧视来破坏人类的未来……我们看到今天世界各地对有色人种进行的不公平、强暴和残酷的行为感到震惊,不管这种行为是如何产生的。我们认为这种罪行是野蛮行径的残余,类似希特勒暴政时代的种族仇恨……”。

英国一药学家说:注射维生素丁能使羊增加体重

【路透社英格兰卡来尔讯】一位药学家1959年9月11日在这里对农民说,注射几次“阳光滋补的”维他命D—3就能使山羊业的价值提高好几十万英镑。
    西坎伯兰贸易协会的成药管理人伏恩说,在羊身上注射维他命的试验的结果是“十分惊人的”。伏恩说,“动物通常从阳光中吸取这种维他命。”
    出生约十二周的羊羔只注射一次差不多要增重七磅,注射两次的增重七磅半。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的羊毛生产协商会还说,经过注射的羊的羊毛质量,和一次剪下的羊毛的重量都有惊人的提高。

英一杂志说美片「在海滩上」是宣传战争恐怖的影片

【本刊讯】美国影片“在海滩上”12月17日晚起在世界十七个国家的首都上映。英国“影片与影片摄制”月刊发表了影评家彼得·贝克所写的对该片的评介,摘要如下:
    过去没有一部影片像这部“在海滩上”那样,在我的心头上留下使我这么害怕的影子。这是一部使人觉得可怕、恐惧和战栗的影片。
    这部影片的情节发生在1964年,两个大国卷入了一场核子战争中。差不多在一夜之间,美洲、欧洲和亚洲都被消灭了。含有辐射性物质的风,越来越接近这时世界唯一还住着人类的地方——澳洲。一艘美国潜水艇出航,前往察看风力是不是减退了,带回来的结果却是:澳洲也避免不了死亡之灾,住在澳洲的每一个人都将在几个星期之内死去。这时,每一个人都只是在痛苦地等死。
    它把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人类本身上面,强迫我们珍视人的价值。当你知道这是你最后一次在阳光下坐在海滩上的时候,当你知道你四周已经不再有朋友的时候,当你想到人们可能怎样死去的时候,你的感想如何呢?
    【合众国际社纽约4日电】现代电影技术博物院院长李察·
    柯里菲士,在纽约“先驱论坛报”发表五十年代最佳十大名片如下(以在纽约演映时间先后为序):①金粉世家(1950年);②罗生门(1951)③龙城歼霸战(1952);④舞台春秋(1952);⑤君子好逑(1955);⑥恩伯图D(1955意);⑦无比敌(1956);⑧寄上(1957印度);⑨野杨莓(1959瑞典);⑩电文脱漏。

英一农民说音乐能使鸡多下蛋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2月14日刊载一则报道如下:在英国根德郡彻汀史顿地方,农民诺曼·多尔纳整天把电台的音乐节目播给他的母鸡听。初时,人们都讪笑他。但多尔纳说,他的计划成功了。
    多尔纳说,“母鸡易为外界声响所骚扰,当喷气机飞过时,每每鸡飞狗走,会把许多蛋弄破。即使是嘈吵的电车声,亦足扰及伏窝期的鸡,使产卵的数目减少。现在,谐和的乐曲安抚了它们,而且把许多别的音响盖住。它们产卵的数目多了,踏破的蛋几乎完全没有了。”
    这个主意是受了用音乐使乳牛增加乳量的消息的启发而想出来的。
    多尔纳现有母鸡六百头,每天可捡蛋四百五十个,据他估计,明年的产量可能更多。

日本刊物今年开始横排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月5日报道:从1960年元旦日起,日本的正式刊物都将改用由左至右横排。这办法是日本政府在去年11月21日用命令公布的。但日本政府的重要文件仍将使用由上至下的直行办法。

美国福特基金会准备在维也纳建一“研究院”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959年11月17日刊载一则报道如下:
    福特基金会制订了一项影响深远的计划,准备把维也纳作为东西方知识交流的论坛。
    这项计划将建立一个“社会科学与现代科学研究院”。这所研究院将拥有足够的资金,以吸引当代的最优秀的思想家根据长期或短期的讲学合同前来奥地利首都。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