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1-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共在喀拉拉邦威望高深得人民拥戴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7日电】印度执政的国大党坦率地表示担忧:共产党可能在争夺激烈的喀拉拉邦又一次赢得选举的胜利。
    三个月前,当共产党中国的阴影伸展过喜马拉雅山的时候,观察家认为印度共产党不可能重新赢得它1957年的胜利。在这一年,共产党在这个南部的邦有着一百二十六个席位的议会中赢得了接近多数的六十个席位。
    自喀拉拉回来的国大党工作人员和公正观察家现在拒绝预料谁将在定于2月1日举行的选举中获胜。据这些观察家说,共产党人正在带着伤疤进行竞选,而且已经组织了看来是一个有效的竞选运动。
    同时,喀拉拉的反对党看来在组织消极抵抗运动方面比在选举中获胜方面更加成功。
    去年春天,尼赫鲁的国大党、人民社会党和穆斯林联盟联合起来用一再罢工和示威的方法搞垮了共产党人。8月间,普拉沙德总统解散了口吃的共产党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的政府,并下令举行新的选举。
    迄今,反共的民主统一阵线联盟除了反共以外,没有提出什么东西。
    尽管中国进行了侵略,喀拉拉邦1,400万人民并不一定反对共产主义。他们拥挤在印度东南沿海的一块面积两倍于新泽西州的狭长的热带地带,都受过很好的教育,但是就业情况却很差。
    喀拉拉邦40%的人是识字的,这个数字两倍于印度的平均识字人数。共产党是在失业的有知识的居民中享有最大的威信的。许多从前是学生的人们仍然责怪前国大党邦政府没有能够提供工作。
    共产党人在他们目前挨家挨户进行的竞选运动中,正在竭力宣传“一切人享有平等机会”的主张。共产党人的竞选宣言许诺建立一个工人的乌托邦,并要求选民们把他们过去的政绩同以前的“所谓民主政府”的政绩比较一下。
    由于共产党人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预料国大党将派遣全国领导人去喀拉拉邦帮助竞选。观察家们认为,他们最好赶快去,否则国大党只能准备遭受另一次难堪的失败。
    【法新社新德里5日电】共产党能不能在大选中再次掌握印度喀拉拉邦的政权呢?印度舆论和政界人士提出了这个问题,他们怀着极大的兴趣等待竞选运动的开始。
    预料这次竞选运动将是热烈的,或许是激烈的,因为,这一场赌博是重要的,人们认为,共产党如果胜利,事实上就是对尼赫鲁的政党,特别是对印度民主的一个严重打击。

印尼军事当局无理封闭“东星报”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7日电】当地战时掌权者命令这里的“东星报”封闭,理由是它发表挑衅的文章,企图骚扰公共秩序和和平。
    雅加达市卫戍司令部发言人埃迪·雅让·雅亚特马亚中尉今天说,已经命令这家报纸不定期地封闭,听候另行通知。
    他说,报纸的主编在今天上午被召至卫戍司令部,要他解释“东星报”1月3日刊载的一篇文章,文章的标题是“对印度尼西亚的各种估价,民主完蛋了,为军国主义所代替”。

印尼舆论抗议政府抬高物价和增加税收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今天这里的报纸的注意力仍然集中在政府提高物价和增加税收的问题上。
    “人民日报”今天登载了印度尼西亚石油工人工会和印度尼西亚机动车工人工会发来的电报,抗议提高石油产品价格。石油工人工会的电报说,政府提高石油、纸烟、电费以及其他东西的价格的决定,是违背政府的衣食纲领和政治宣言的,这样一个决定肯定会使人民变得更要贫困得多。这些电报是拍给苏加诺、朱安达、莱梅纳和贸易部副部长的。机动车工人工会的抗议电报说,政府允许外国垄断资本提高石油价格,是牺牲工人和人民的利益。
    “人民日报”在今天的社论中说,随着石油价格的上涨,白报纸的价格也提高了40%,这家报纸对这一点提出抗议。这家报纸指出,这表明,不只是人民的衣服、食物和其他日用品减少了,而且他们的文化生活也减少了。贸易部提高日用品价格是应该受到谴责的,特别是在权力越来越集中在苏加诺总统手里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怀疑,是否有某些集团想从事破坏苏加诺总统声誉的活动”。
    印度尼西亚议会的议员朱德君在报上发表文章指出,根据1960年的国家财政预算,今年的税收将比去年增加75%。他写道,政府企图通过加重向人民征收的直接或间接税来取得它的几乎达460亿盾的收入。结果,商品价格飞涨,同时人民的实际收入以及他们的购买力则日益降低。
    “东星报”认为,应该提高生产来稳定商品的价格,但是,在今年的预算中生产和建设费用只占很小一部分,而国防费用则占很大一部分。“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在社论中抱怨说,的确使人很难了解,为什么政府竟有胆量要求生活已经不稳定的人民再作更大的牺牲。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在5日给贸易部副部长的电报中,严重抗议石油的涨价,并且要求立即撤销涨价的决定。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指出,石油的涨价仅仅使外国大资本家的利润增加了,而人民的负担却加重了。“黎明日报”在今天的社论中,要求苏加诺总统亲自过问降低物价这件事,至少要制止物价不断上涨的趋势。

纳赛尔将于3月底访问印度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6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阿联总统纳赛尔大概将在今年3月底以前伊斯兰斋月结束后不久访问印度。
    印度驻这里大使尼赫鲁昨天会见了总统事务国务部长萨布里,据信他们讨论了总统访问的细节问题。纳赛尔总统原定在去年12月某时访问印度,但是被推迟了。

新加坡副总理杜进才说:新加坡不应卷入反华运动中去

【路透社新加坡5日电】新加坡副总理杜进才在这里说,新加坡为它的未来制定的计划将不是建立在可能同马来亚联合邦合并的基础上,而是要考虑到同其它邻国(如印度尼西亚)保持友好关系。
    他在最近一期的执政的人民行动党的刊物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把目前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同共产党中国发生的纠纷同新加坡的占优势的华人联系起来,他写道,“这些国家的华侨问题主要是它们的内政问题,但是我们应当关心可能在马来亚产生的反应和反响。
    “我们在今后几年里将要面临的就是这个更大的问题——确立我们自己的特性,同我们的东南亚邻国保持友好关系,同时又不允许我们自己卷入到一个广泛的反华运动中去。”

开罗「鲁兹·优素福」说:印阿南印尼将举行高级会议

【法新社巴黎4日电】巴黎收到最近的一期埃及“鲁兹·优素福”周刊说,中立国集团可能于下月在新德里举行最高级会议。
    周刊说,阿联总统纳赛尔和印尼总统苏加诺将于下月访问新德里,印度总理尼赫鲁也可能邀请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这个时期访问印度。
    “鲁兹·优素福”周刊说,那么这四个中立国领袖可以就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商讨亚洲和非洲的局势。

泰国和马来亚当局决定联合镇压马来亚民族解放军

【新华社香港6日电】泰内政部常务次长銮察·打干哥颂2日向报界宣布,泰国政府已在最近和马来亚政府达成一项关于进一步联合加强镇压泰马边境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协议。
    銮察说,根据修改后的泰马“剿共”协定,泰国将增加在马来亚边境的警察,同时在宋卡府设置指挥部。
    銮察又说,新协定还规定,双方可以使用大炮进攻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但是炮弹应当射向自己的境内。此外,泰国方面还同意马来亚飞机越入泰境投掷传单和其他供应品。

雅加达当局下令禁止败坏道德的西方舞蹈

【路透社雅加达6日电】雅加达卫戍司令乌马尔中校今天下令禁止在公共场所和在家中跳摇摆舞、恰—恰—恰舞、布吉伍吉舞、曼勃舞、姗巴舞等等疯狂的舞蹈。
    违背法令者应处以一年徒刑或五千盾的罚款。
    卫戍司令指明某些旅馆和饭店允许举行所指出之外的西方舞蹈。他说,舞蹈学校必须进行登记。卫戍司令部的命令说,作出这项决定是根据政府的鼓励民族文化的运动。

岸信介加紧勾结美国对付我国传日本要求美保证共同磋商对华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预料,日本首相岸信介将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坚决保证,在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作出任何修改之前一定同日本磋商。
    这里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是星期三把这个消息透露出来的,他们预料白宫将完全满足岸信介的要求。
    目前还看不出,在艾森豪威尔政府剩下来的十一个月中会改变它的不承认北平政权的政策。共和党和民主党代表大会都会采取继续目前政策的竞选纲领。
    本来这两个人(指艾森豪威尔和岸信介)无论如何都肯定会谈到共产党中国问题的。但是,两位日本保守党政治领袖他——他们都在角逐日本首相职位——采取的行动就使得对这个问题的讨更加迫切了。
    河野和池田都在竭力要求,在新的安全条约一经签字以后,日本就采取新的有力行动来促使同大陆中国的关系正常化。
    面临着这种压力,预料岸信介至少需要艾森豪威尔保证,在华盛顿对北平的作法有任何改变之前一定预先通知日本。日本希望有时间考虑采取独立行动。
    为参院外委会准备的关于美国外交政策的研究报告大概会在今春予以公布,其中包括康伦报告,这份报告建议缓和一下美国僵硬的对华政策。

传伊拉克逮捕一些组织反苏游行的人

【美联社德黑兰6日电】到达阿巴丹的旅客对伊朗的海关当局说,伊拉克当局星期一在巴士拉逮捕了25个人,他们当时正在那里举行反对俄国的示威游行。
    这些旅客还说,当一艘俄国货船星期一在巴士拉开始卸下给卡塞姆政权的吉普车和弹药的时候,即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池田等关于中日关系的谈话在日本影响很大

【日本新闻社东京6日电】今天各报发表评论说,河野一郎和池田勇人分别在1月4日和5日发表的谈话,是对政局将产生巨大影响的重要声明。
    河野曾经说,在完成修改安全条约的工作以后,岸信介应当辞职;日本应当认为,在中日关系问题上,政治和经济是分不开的。而池田强调说,在修改安全条约之后,日本应当集中力量来解决中日问题。
    今天的“朝日新闻”很重视这样的事实:这些首相候选人已经表示了同岸信介不同的意见。这家报纸预料,这些谈话不仅将加剧自由民主党内部的紧张关系,而且将对国会就是否要批准这项条约这个问题进行的辩论产生微妙的影响。
    “每日新闻”说,执政党两位领袖的谈话表明,河野和池田希望使他们同岸信介的分歧意见趋于明显。“读卖新闻”说:“河野和池田的这些谈话将迅速使中国问题引起日本政界的注意。谁能够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主动,谁就会成为自由民主党总裁的最有利的候选人。”
    【共同社东京6日电】通商产业相池田发表的关于恢复日中邦交的谈话,正在引起各方面的反响。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川岛在6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共产党中国问题应该顺着世界外交的潮流去解决”。
    川岛发表谈话如下:一、我在6日早晨同岸首相会晤的时候,曾经就池田的谈话问过他。岸首相说:“池田的想法我也不知道。”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往后就无法解决的问题(指中日问题——编者注)。二、日本和共产党中国恢复邦交肯定是一件好事情。不过,光是日本着急也是无济于事的。这是因为如何处理台湾这个具体的问题正在成为很大的障碍。三、尽管这样说,但是不能同那样的大国继续保持目前的状态,必须选择某个时机加以解决。对日本说来,除了顺着世界外交的潮流去解决以外不是别无他法吗?因此,我想注视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访苏之行究竟有多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