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1-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外科手术新创举从心脏取出凝血块成功

【合众国际社伦敦1959年12月19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说,苏联有位外科医生麦德维迪夫很成功地从一个女病人心脏里取出三盎司半的凝血块来。麦德维迪夫医生是给二十二岁的顾赞科娃治疗先天性的心脏病时,施行这次手术的。
    据心脏病专家麦沙尔金说:“由于患者整个心室内为凝血块所阻塞,这次手术是特有的情况。”他又说:“她的心耳也为血块凝结住,因此,必须动手术割开心室壁,取出凝血块来,这是一次非常复杂的手术。”施行这种手术在苏联还是创举。

法新社报道:日发明治疗和预防麻疹新药

【法新社东京1959年12月13日电】日本庆应大学的医学家,已发明了世界上从未有过的治疗或预防麻疹的新药。这一新药是由庆大植田武雄教授和他的同事共同研究的结果。
    新药名为(IMINAZINEB),是一种新化合物,经过试验证明对麻疹病原菌的杀菌能力很有效,并曾用来对美国哈佛大学培植的麻疹病原菌从事试验,证明有效。据植田说,当新药投于这种原菌中,在头两个小时内,便完全阻止了病菌的生长,用于麻疹传播中的人体,也同样奏效。

美一医生说放射性碘可治疗心跳过快

【美联社得克萨斯达拉斯1959年12月3日电】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一医生说,使用放射性碘来治疗患有心脏跳动快的病人已经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苏联一物理学家制成盲人使用的「眼镜」

【路透社伦敦3日电】莫斯科电台说,一位苏联物理学家根据人类皮肤对光线有反应的特性,制造了一种供盲人使用的“眼镜”。这种戴在前额上的眼镜不但能够帮助盲人辨别方向,并且能够在日光下“看到”个别的物质。现在正在进行试验来设法提高皮肤感光的灵敏程度。

美癌症协会宣布:美拍得脊髓灰白质病原体照片炎

【美新处纽约州阿尔巴尼1959年12月18日电】美国癌症协会今天在这里宣布,美国科学家们已见到人体细胞内的脊髓灰白质炎滤过性病原体,并且把它们拍摄下来,这是第一次。
    这个成就是由纽约州卫生部两个科学家在阿尔巴尼以一架在过去拍摄游离脊髓灰白质炎滤过性病原体的仪器——电子显微镜取得的。
    新的照片表明,这些病原体显然是在细胞内部围绕着核繁殖,而不是如过去所设想的在核的内部繁殖。

苏发明手术室用小「太阳」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959年11月14日报道:莫斯科医疗器械设备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工作者制成一颗人造小“太阳”——一种不寻常的照明灯。这一独特的装置是在手术室里使用的。只要按一下按钮,小“太阳”就敏捷地转到需要照射的方向,发出像太阳光一样强烈明亮的光来。然而这种仪器比太阳要优越得多。这仪器还具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有两个特殊的紫外线反射器。患病的组织在紫外线照射下,和健康组织完全不一样。因此,就能帮助外科医生判明手术进行的洁净程度。此外,紫外线还能消灭微生物、净化空气。这机器上装着电视摄像机。上百的人能在邻室看到外科医生的每一个动作,听到他的诊断意见。
    目前,这盏医疗灯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苏联一些工厂不久即将开始大批生产。

美国医学界重视我针灸疗法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959年11月17日登载了一篇题为“针灸疗法在美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医学界近几年对我国的针灸医术,渐渐引起注意。抗日战争期间曾来华服务的马海泰医生,在陕甘宁边区工作时,同中国医学家采用这古老的针术,证实了针灸的医效。1946年2月,约翰·路特尔克在美国“托尔色星期日世界”杂志上,以“古代人指示的一条路”为题著文介绍了我国针灸术的成就。
    1947年5月20日美国康纳尔医学院教授特拉维尔、布勃两位博士,在提交美国实验生物学会联合会的报告书中指出:中国二千年来的针术治疗扭伤,业经得到医学上的证明。同年6月9日,在“美国医药协会”会议上,一部分医生指出:中国人历久以来,曾经创造很多的治病纪录,这种疗病方法便是针治法。这些医药研究家们一致认定,施用针治疗法,能够治疗许多种疾病。
    芝加哥大学医学院把这种针治法称为“止痛特效疗法”,该院的DR.L.I.ZA.VEIPH教授最近并曾在日本东京方面大量搜集有关日本出版的针灸文献。这所著名大学医学院的VERTH女士还将中国的古典医书“黄帝内经”翻译成英文出版,销行全国。“黄帝内经”是最古的一部完备杰出的医学巨作。有人指出,这部巨作和被推为中世纪医学之父的古代希腊克波拉底氏的全集有同等重要的贡献。而具有欧洲血统的美国医师,大多数对针术感有兴趣。
    1954年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莱克特教授,在香港方面搜集若干针灸用具及华文针灸书籍、图表,协同该院中国医师胡定安氏进行研究针灸治疗。1955年美国斯坦福大学组织学会进行研究中国的针灸学。

美一外科医生声称制成人造塑胶心脏瓣膜

【美联社菲列得尔菲亚1959年10月25日电】据佛吉尼亚大学的一位外科医师报告,人的心脏瓣膜第一次用一种塑胶代用品完全置换—构成了心脏外科方面一项惊人的新突破。
    墨勒博士向美国心脏病学会第23届科学年会报告称:一女病人自从装上人造机械瓣膜以来,现在已将一年,而且“进步情形令人颇为满意。”
    这种塑胶瓣膜,系直接置换主动脉的瓣膜,主动脉是构成人体血流主干的大血管。
    墨勒称:此种塑胶瓣膜乃是设计用来改正一种主动脉瓣膜闭锁不灵的现象,即主动脉内天然瓣膜树叶似的部份,在血液经过之后并不完全闭锁,因此,有些血液乃“回流”至心脏。

美负责国际文化关系的国务卿特别助理鼓吹加紧美国的对外文化侵略和欺骗宣传

【美新处华盛顿12月29日电】负责国际教育及文化关系的国务卿特别助理罗伯特·塞尔今天在美国教育戏剧协会和美国言论协会的一次联席会议上说,“各国政府已经了解到国际文化活动是整个外交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塞尔举出了三个原因来说明为什么各主权国家正在“把它们对国际的祝线扩展到传统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活动范围以外”,这三个原因是:一、“首先,世界各地人民影响官方政策的力量增长了。”二、“国际联系的技术设备已经使一个国家的人民有可能迅速而深刻地同另一个国家的人民发生联系。”三、“世界的各种事件已经使各主权国家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互相依靠。各个独立国家都必须使自己适应这种空前的、错综复杂的相互关系。”
    塞尔说,“我们这个国家可以向希望更多地分享世界经济和社会财富的各国人民转达信息和提供援助。”
    这位国务院的官员强调在美国“发动一个鼓励外语教学的雷厉风行的运动”的重要性。他说,每个美国儿童除了本国语言之外,至少应该学会一种外语,如果不是两种的话。
    塞尔在谈到发展同新出现的国家的一切联系手段的重要性时说:“国际共产主义正在以一切可能的吸引人的联络方式竭力拉拢这些国家和人民。我们自由世界的人有巨大的责任和义务来使这些国家的人民了解生活在自由中的意义。”

黄色书籍流毒美国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星期五要求对贩卖淫秽和下流的书籍的商人采取严厉行动、胡佛在指出1958年这个国家每三十六分钟就发生一起强奸事件时说,“这实在是使人震惊和感到可耻的情况,由于认识到性的犯罪同淫秽的、下流的书籍是分不开的,因此格外遗憾。”
    胡佛说,淫秽书籍正在通过影片、纸牌、相片、连环画、淫秽的杂志、以及其他色情书籍在这个国家传布。胡佛说,“这些淫秽的东西确实使我们的国家及其最宝贵的财富——我们的年青人——的道德受到威胁。”

美报选出1959年“最佳影片”

【美联社纽约12月27日电】纽约的影评家于27日选出1959年的最佳影片,其中,外国影片赢得很大部分的荣誉。“纽约时报”、“纽约先驱论坛报”和“纽约每日新闻”的挑选,有若干尖锐的歧异。
    “纽约先驱论坛报”给予“在海滩上”以最佳影片的首位,该片改编自舒蒂的同名小说。“纽约时报”把柏特逊的“金屋泪”列为“今年以来英国的最佳片”。由华莱士将军的一部小说改编的在意大利拍摄的美高梅影片“宾虚”,列入这三家报纸的最佳影片名单内,但是评价各不相同。印度片“阿巴拉芝杜”获得“先驱论坛报”的最高评誉。它说“这部片是电影有史以来最感人的影片之一”。该报又把瑞典影片“野杨莓”列为最优秀影片之一。
    “纽约时报”所选出的十大名片:“魂断奈何天”、“金屋泪”、“艳尼传”、“波琪与贝丝”、“桃色血案”、“全家福”、“夺魄惊魂”、“枕头状”、“宾虚”、“在海滩上”。
    “纽约时报”评选的最佳外国片为“魔鬼在晚上袭击”(德)、“禁果”(法)、“阿巴拉芝杜”(印)、“屋顶”(意)、“野杨莓”(瑞典)、“魔术师”(瑞典)、“情侣”(法)、“四百次打击”(法)、“表兄弟”(法)、“黑奥甫斯”(法—巴西)。
    【美联社纽约12月27日电】男明星占士·史超域和女明星柯德莉·夏萍今天被纽约”电影日报”推选为1959年最佳演员。
    据该报说,他们两人曾获得美国各报影评家一千八百五十人以上的推荐。史超城演的是“桃色血案”,夏萍演的是“艳尼传”。
    导演“魂断奈何天”的佐治·史提芬斯当选为第二名最佳导演。摄影最佳影片是“艳尼传”。“魂断奈何天”是本年第二名最佳编剧,英片“金屋泪”则列在第三。

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远远超过美国

【“纽约时报”洛杉矶2日电】这个国家的一些第一流的原子研究者忧伤地深信,在科学的另一个重要方面,俄国人已经悄悄地领先很远了。
    这个方面就是把巨大的爆炸力量应用到采矿和开凿水道等和平工程目的上。在这方面,在过去四年多的时间里,俄国人显然完成了一些美国还只处于谈论阶段的事情。这一进展不仅仅在某些大规模的试验方面,俄国人显然已经使关于专门爆炸现象的很少的科学知识得到大大的充实。例如,关于这项工作的情报和内容很简单的苏联刊物,已经成为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放射性实验室为原子能委员会工作的科学家们最感兴趣和关切的事情。
    这个实验室最近估计了苏联的这项工作后得出结论说:“在把巨大的爆炸力量应用于工业目的方面,俄国人已经取得世界上的领先地位”。
    到现在为止所获悉的俄国人的试验一直是用烈性炸药那样的非裂变性炸药进行的。负责核爆炸的犁头计划的官员们已经通过联邦政府的途径,建议要求俄国人让别人知道他们的科学研究结果。他们还建议,要求苏联让美国科学家观察俄国将来的试验。
    下面这些比较显示出这两个国家在这方面的对比情况:
    俄国人已经进行了一次9,200吨烈性炸药式的爆炸——
    将近有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广岛投下的原子弹一半的力量——来炸开一座矿山。美国这一类最大的爆炸只有1,300吨左右。
    俄国人为了研究目的进行了一次用仪器严密控制的1,000吨炸药的爆炸来打一个洞,美国最大的同类的试验只有160吨烈性炸药的力量。
    最近从苏联传来的情报说,苏联的科学家们正在计划一次30,000吨的工程爆炸。而犁头计划尚处于实现它的头两个目标的初步阶段中。
    由于在大规模的试验中核装置比常规炸药来得便宜,俄国人为什么在这一研究中限于非核爆炸,这是有些令人不解的。这可能是由于,所进行的特别的计划会产生放射性微粒沾污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