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12-3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德姆维尔在议会谈法国外交政策

叫嚷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是“必要的”;不能放松“警惕”和“防务”努力;鼓吹“全球性防务”,宣传非洲越来越重要。
    说戴高乐对美法分歧仍坚持自己的态度,如法国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将拒绝承担北大西洋集团新的义务。
    重弹西方要赖在西柏林的滥调,强调法国与西德的勾结。
    【法新社巴黎28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天在法国国民议会报告外交政策时说,国际局势在1959年中的改善,是由于法国及其盟国采取了坚定态度,由于它们“拒绝接受放弃任何东西或既成事实”。
    他说,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将在巴黎举行,但是,假如发现有必要举行这类的会议,那就可以轮流在每个参加国举行。他说,最高级会议的议程上,也许将列进裁军、东西方关系和德国等三个题目。
    德姆维尔接着谈到裁军问题,他说,法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并希望能够提出具体的措施。
    关于东西方的关系,他说,应该特别注意各大国现在和将来在最直接地进行着冷战的地方——就是说在不参加世界大集团的国家——采取的行动。
    关于柏林问题,他说,苏联的建议并未建立持久和平的基础。法国继续认为,盟国必须留在柏林,以维护居民的自由。他说,在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上,不应该希望求得全面的解决,但是,例如解决柏林问题而不触动盟国权利的原则,就裁军的某些问题达成一些实际的协议,都是可能的。
    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从来就是很必要的。他谈到大西洋部长理事会最近在巴黎开会的结果时说:“只要还没有通过走向有监督裁军的初步步骤来建立普遍和平,只要还没有就德国问题达成原则性协议,放松我们的警惕和削减联盟各国同意在组织它们防务方面作的共同努力,则是不合理的。他说,法国认为,美国应该继续参加欧洲的防务。
    他谈到人们所谓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危机”时说,法国并没有对大西洋联盟不感兴趣。他又说,现在应该把防务作为全球性概念来对待,不可能把欧洲单独加以考虑,而非洲问题正在成为对自由世界的防务越来越重要的问题。
    他对于法国坚持保有对它的地中海舰队和它的空中防务的指挥权进行辩护。
    他说,法国决心继续它走向欧洲统一的努力。他说:“一个强大的统一的西欧,并特别强调法德密切联合,是一种造成平衡的力量,要是没有这种力量,我们的大陆就有被淹没的危险。”他又说,从经济合作到政治合作是很自然的一步,但是,法国不打算同英国断绝关系。
    他说,为了保持同英国的联系,法国欢迎复活西欧联盟,作为沟通共同市场六国和自由贸易区七国之间举行政治会谈的办法。他说,然而他相信只能在更广泛得多的范围内才能求得这些问题的真正的解决,这就是说在大西洋联盟范围内,或者更好是在整个自由世界范围内。
    【洛杉矶美军电台29日广播】德姆维尔对国民议会说,戴高乐总统对于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策同美国产生的分歧仍坚持自己的态度。这位外长说,法国对下列问题的态度是坚定不移的:法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中必须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全球政策有更大的发言权;法国坚持不改变在战争时期不把它的地中海舰队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用来保护它在法属非洲的地位;法国绝不把它的空军统一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去,虽然美国希望能够这样做;法国拒绝把核武器储存在法国,只要法国在什么时候以及如何使用这种武器的问题上没有充分发言权的话。
    【美国之音29日广播】德姆维尔说,在法国和盟国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产生的分歧获得解决以前,法国拒绝承认该组织的新的义务。

路透社说英国并不完全同意美国对苏联的攻击

【路透社伦敦29日电】(记者:厄尔)这里的官方人士说,美国今天继续自动停止核试验的决定同英国的立场差不多。
    英国已保证,只要停止试验的三国日内瓦会议继续进行有益的讨论,英国就不恢复试验。虽然发言人不肯正式评论美国的宣布,但是据悉,这里的官方意见并不完全同意美国人指责在日内瓦会议上的苏联专家抱有“没有节制和在技术上没有根据”的意见的作法。据追述说,参加会议的英国专家也不完全同意他们的美国同事的意见。
    【路透社伦敦29日电】“每日先驱报”今天要求英、美、俄三国延长关于核试验禁令,这次禁令将于本周到期。
    这家工党报纸说:“麦克米伦先生应当对赫鲁晓夫先生说,俄国停止多久,我们也将停止多久。”
    “苏格兰人报”说:“对于减少遭受浩劫的可能性来说,必须首先就停止核试验和导弹试验达成协议,其次就裁军达成协议”。
    【法新社日内瓦30日电】在日内瓦随时注意三国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的国际人士,星期二对艾森豪威尔总统关于美国可能在预先通知之后恢复核试验的声明表示不安。
    这些人士说,在艾森豪威尔声明的措辞中反映出来的美国态度的转硬特别不合时宜。
    美国代表团预料将在新年休假之后带着新的指示回到日内瓦来。这些人士表示,苏联、英国和美国代表团于1月12日恢复谈判时,这些指示不大可能会有利于取得和解。
    这里的美国官方人士遗憾地注意到,英国对艾森豪威尔的立场的反应是非常保留的,并且英国政府并不支持美国的态度。
    英国外交部反而强调:英国的立场仍然不变,而且只要有益的会谈继续下去,英国就不会进行新的核武器试验。
    国际人士注意到,美国和英国之间的分歧由于这个问题而再度突出了。

美、英、法三国复信苏联建议5月16日举行东西方首脑会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9日电】美国、英国和法国三国的大使今天把他们的政府邀请苏联在5月16日参加巴黎最高级会议的请柬交给了苏联。
    美国大使汤普森、英国大使赖利和法国大使德让今天下午分别带着请柬前去拜会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法新社巴黎29日电】戴高乐总统给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复信说:“我很高兴你已经同意参加美国总统、英国首相和我本人向你建议的在巴黎举行的四大国最高级会议。我完全知道确定一个为我们四国都能接受的日期所包含的困难。
    “我同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先生商讨了你所建议的日期。不幸,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我有其他事情,没有时间参加一次在4月21日举行的会议。我相信,麦克米伦首相从5月3日到14日也已经另有他约。
    “如果对你是方便的话,那末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在5月16日在巴黎举行四国会议。”
    这封信最后说:“我希望这对你不会有什么困难,我希望我们能同意在那一天在巴黎开会。”

美国务院宣布:日美「安全」条约1月将签字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日本和美国之间的新的相互合作和安全条约将于1月19日在白宫签字。在签字仪式后,岸信介首相和藤山爱一郎外务相将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脱国务卿会谈。
    “1月19日下午岸信介首相和藤山爱一郎外务相将在国务院同赫脱国务卿会谈。”

英国当局加紧准备进行核战争

【合众国际社伦敦28日电】伦敦一家报纸的一位科学记者今天说,英国正在开凿一系列秘密隧道,以便万一遭到氢弹攻击时供政府使用。
    “每日快报”记者平彻尔说,政府能够从这些隐蔽处控制全国,还能从这些地方发动反攻。他说,这些隧道将替代上次大战之后在伦敦某些地区底下铺设的一些隧道。
    他说:“已经花了一千万英镑的新堡垒凿得很深,这些堡垒可以抵挡直接轰击以外的各种进攻”。他又说:“其中将有若干电话和电台设备,以便同华盛顿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联系,使内阁可以同美国通话”。
    平彻尔说,这些堡垒将设有发电厂和通风设备。万一放射性微尘密布伦敦的话,这些堡垒中将有足够的食物,使“数百名要人”可以在地下度过几星期。他说,内阁、国防首脑和政府“机构”的重要部分将撤退到这些堡垒中,这些堡垒的确实地址是保密的。
    从这些隧道或堡垒中,复杂的地下电报设备将同装置蓝光火箭的坑道、雷神导弹发射场和轰炸机司令部取得联系。

英“雷诺新闻”展望今后十年

【本刊讯】英国“雷诺新闻”12月27日在一篇展望今后十年情况的文章中写道:
    今后十年,令人入迷的60年代的前景是什么呢?我们要求我们的专家预言一番。……下面是他们现在所预见到的:
    不会发生世界核战争,但是却会发生广泛的暴力行为。预料拉丁美洲将爆发革命;在南非,也许还有法国(在戴高乐下台以后)将发生接近于内战的暴乱。
    两个地区将支配一切外交活动——那就是中国和非洲。它们都将从目前专心致力于内部事务转而向外。

法意再次风雨成灾

【路透社罗马28日电】今天圣诞节后,意大利又大雨成灾。数百人民都被迫流离失所,许多房屋被毁,数千英亩田地被淹。
    【路透社法国波多尔28日电】两天大雨已使法国西南部的河流泛澜,数千英亩的农田都已被淹,对于财产造成很大的损害。泛澜的河流已淹断了5条全国公路,冲坏一条铁路线,并损坏了在该地区的电话和电力线。

阿登纳又发表反苏反共滥言

【法新社波恩29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说,西德的重新武装是由于它要对自由世界防务作出贡献的“明显的义务”的结果。
    阿登纳在发表在半官方公报“政治社会通讯”的一篇谈话中表示赞同西方邀请赫鲁晓夫参加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决定。他说,这次会议最终将表明苏联人是否当真希望和解。
    他说,美、法、英三国仍然决心保持它们在柏林以及在柏林的权利的立场。这位总理说,西方勿需担心同苏联的经济竞赛。他说,即使是苏联能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到西方世界的水平,这也不会在西方国家内加强这种趋向:屈从于一种“不准人们自由呼吸、理论基础已经过了时的、只能认为是反动的制度”。
    【美联社波恩29日电】阿登纳在星期二表示对于紧张局势会大大缓和这一点不抱有希望。
    他说,“只要莫斯科不让苏占区人民
    享有决定他们希望在什么社会制度下生活的权利,莫斯科—波恩协议就是不可能的。”
    阿登纳说,“我们一点也不害怕共产主义。苏联取得像卫星这样的技术成就,可是这种事实不能证明,共产主义社会便会胜利。
    “西方不必担心同苏联的自由竞赛。如果我们能够使我们的自由不因外界原因而消失,那么有朝一日整个世界的人民便能够获得自由。”
    【法新社波恩29日电】阿登纳总理今天与美国大使陶林在绍姆堡宫内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据说谈到了柏林问题和在未来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上处理柏林问题的方法。

艾森豪威尔妄图推脱破坏停止核试验谈判罪责

【美新处佐治亚州奥古斯大29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宣布:美国感到“有恢复核武器试验的自由”。
    总统在发表声明以前,在这里的假期工作总部同他的外交、防御和原子方面的高级助手们举行了会谈。
    总统的声明全文如下:
    “有关停止核试验的谈判到现在已进行了14个月。谈判虽然现在休会中,但不久即将恢复。现在还看不出能达成圆满的协议。由于在政治方面受到指导的苏联专家们最近不愿意对侦察地下爆炸的地震技术的效果给以认真的科学考虑,这样这个协议的前景受到了损害。的确,附在技术专家的报告后面的没有节制的、在技术上没有根据的苏联附录,使得谈判的气氛变得阴黯起来。组成美国代表团的杰出的美国科学家小组将根据会议的逐字纪录把事实公布出来,那些事实将完全驳倒苏联的这个文件。
    “我们将本着始终谋求达成一项有保障的协议的精神继续谈判。与此同时,自愿的停止试验的期限将于12月31日满期。
    “虽然我们认为我们自己有恢复核武器试验的自由,我们不会不事先宣布我们打算恢复核武器就这样做。在自愿停止核武器试验期间,美国将继续执行它的研究、发展和以试验室形式实验武器的积极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说,他认为除非一方或者另一方决定恢复试验,否则艾森豪威尔的声明将意味着“一个非常小的改变”。富布赖特还说,他认为,总统“可能在尝试建议日内瓦的谈判稍许抓得紧一点。”
    参院裁军小组委员会主席汉弗莱却表示失望。他说:“我对于没有更加明确的决定,至少在一个规定时限的期间内继续停止试验感到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