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12-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传阿约曾发生空战

【路透社特拉维夫15日电】据这里今天收到的消息,昨天四架阿联米格式喷气机和四架约旦的英国制猎人式喷气机在叙利亚—约旦边境上空进行了十分钟的空战。有一位人士说,关于这个事件,约旦已经向阿联当局提出了抗议。

路透社援引新德里人士的话说:印度将拒绝我建议但不关闭谈判大门

【路透社新德里20日电】这里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尼鲁赫将拒绝中国总理周恩来关于下星期六在中国或仰光举行会谈来讨论中印边界纠纷的邀请。
    他们说,印度总理拒绝邀请的决定将包括在今后几天内发出的回信中。这些人士说,尼鲁赫将不会把谈判之门关上,但是大概将再一次强调必须进行准备。
    印度对周的信的反应一直是极为不利的,这里的政界人士预料,除了目前的情况继续下去以外,边界问题不会获得解决。
    据指出,周似乎暗示愿意不强迫印度接受中国对东部地方提出的要求,如果印度放弃它对拉达克地方的要求的话。但是由于尼赫鲁在目前印度舆论的情况下,很难以放弃对拉达克地方的要求,并且要保持他的领导,从这点看来,边界问题不可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解决。
    尼赫鲁似乎同意这一点,因此准备进行一场旷日持久的纠纷。双方似乎已经采取了措施避免进一步的冲突,它们阻止巡逻队目前从静止的边界据点前进。
    政界人士认为,虽然印度同中国政府保持信件来往,并且可能就边界纠纷问题举行会谈,但是真正的外交斗争将是争取尼泊尔、锡金和不丹这些喜马拉雅山国家的忠心。
    在所有这三个国家,都有一种强烈的独立精神,它对于说它们附属印度的任何暗示感到愤怒,因此它可能被中国利用。

驻日美军偷卖枪枝

【合众国际社日本·岩国14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14日宣布,日警扣留了两名有偷盗及非法买卖枪枝嫌疑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
    这两名美海军陆战队员为二十岁的莫普萨和二十三岁的史彻克曼。
    这次宣布说,他们与一宗盗卖三十九支手枪给日本人的案件有关。这些枪枝是从这里海军陆战队内的军械库内盗走。

美官员为印尼延长战争状态叫好

【路透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他们认为,鉴于印度尼西亚国内继续存在着困难,苏加诺总统延长战争状态是一个合理的步骤。
    这些人士说,如果不延长战争和戒严状态,就会给予这个岛屿共和国的共产党人和其他分裂分子以“自由活动的很大方便”。
    国务院没有评论苏加诺的行动,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这项公告被认为纯粹是雅加达政府的内政。
    华盛顿的观察家们认为,新法律只会间接影响印度尼西亚目前在印尼华侨的活动问题上同共产党中国发生的激烈争吵。
    官方人士说,他们认为,自从去年发生福摩萨海峡危机和今年发生西藏事件和印中边境冲突以来,印度尼西亚越来越多地认识到共产党的危险。
    官员们说,虽然印度尼西亚像其他某些亚洲国家一样,仍然倾向于把国内和国外的共产主义区别开来,但是这种态度似乎正在逐步改变。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月21日登载了伯纳德·卡尔布特别为该报写的一篇题为“赤色中国激起了印度尼西亚人的愤怒”的文章。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本周向许多中立的印度尼西亚人表示出,如果中国人的利益受到影响,万隆精神对北平来说绝不是神圣的。
    他们感到,北平嘲弄了1955年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上所培养起来的友好精神。四年前崇拜周恩来总理的许多人由于北平本周对印度尼西亚影响到华侨的国内政策的敌视态度而感到震惊。
    一些观察家觉得,本周的事件产生了“突破”作用——那就是说,他们使中立的印度尼西亚人认识到来自北平的危险。

开罗“图画周刊”要艾森豪威尔访阿联

【新华社开罗10日电】“图画周刊”的主编菲克里
    ·阿巴扎在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他的愿望说,艾森豪威尔的行程中应该包括对阿联的访问,“这个访问对八千万阿拉伯人民会有不可争辩的影响”。

印尼军事法庭将审讯一美国干涉者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20日华语广播】雅加达军事法庭将在本月28号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空军总部大厦里开始审判美国飞行员波普的案件。
    大家知道,波普是印度尼西亚发生叛乱的时候,驾驶叛党集团的飞机,炸死炸伤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美国籍飞行员。

锡兰法庭审讯谋杀班达拉奈克案件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14日电】今天在首席法官威杰塞凯里的主持下开庭调查暗杀班达拉奈克案件。由于设置了铁丝网和派去大批警察部队,群众无法走近法院。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14日电】今天在科伦坡首席法官的法庭上提出指责说,一位部长利用官职取得警察调查暗杀班达拉奈克案件的文件。
    被告中的六个人是坐在被告席上的。维杰瓦德纳夫人坐在被告席外面的一个椅子,身边左右各有一名女警察。
    这些被告是:克拉尼亚佛庙的主持布达拉基塔法师,商人贾雅瓦德尼,电动机机械士席尔瓦,索马拉马法师,巡官佩雷拉,维杰瓦德纳夫人和阿马拉辛格。
    所有这七个人的罪名都是阴谋谋杀故总理班达拉奈克。第四个被告索马拉马法师的罪名是在1959年9月25日犯了谋杀罪行。

菲蒋就“遣侨”问题达成协议

【美国之音华语广播】马尼拉消息:中华民国和菲律宾关于菲律宾华侨居留问题的纷争已有六个星期之久,现在双方已经达成了协议。根据两国在星期五(12月18日)签署的协定,中华民国将要接受被菲律宾政府遣送回来的华侨31名;菲律宾政府将取消对那些护照已经过期、但仍旧居留菲律宾的中国人的禁令,但将对他们的身份进行磋商和谈判。

为美国私人资本大规模渗入印度开路

【新华社新德里18日电】紧接着艾森豪威尔在这里访问之后,已为美国私人资本大规模流入印度作好了准备。
    美国商务部长弗雷德里克·米勒昨天到达这里进行三天访问。他在到达时发表的谈话中强调指出,美国商人可以“通过私人投资,技术援助协定和通过互利的贸易往来”,在“印度的发展方面”起重要的作用。
    米勒在到达后,立即就访问了印度工商部长夏斯特里,并且就改进印度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特别是就印度同英镑区其他国家一道对来自美元区的进口所实行的限制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印度新闻局报道,“夏斯特里告诉米勒说,印度已决定废除这些限制,并且正在准备发出命令”,米勒对此表示满意。在以前艾森豪威尔在这里逗留期间,美国国际事务助理商务部长亨利·基恩斯曾到这里访问。
    “政治家报”12月16日报道,“在他的帮助下,同印度专家一道解决了若干经济问题”。
    在艾森豪威尔离开印度的那一天,美国国际合作署副署长伦纳德·萨西奥到达了这里。他的任务的一部分就是拟定美国经济援助计划。接踵而来的是负责协调对外经济政策的美国总统特别助理克拉伦斯·朗戴尔,他预定于今天到达这里。
    印度资本家的报纸“印度快报”昨天在关于经济问题的每周评论中,要求大大改变印度政府的经济政策,以便于外国私人投资大规模流入。
    报纸说,“要是不同意使外国资本大量流入可能必需进行的经济政策,那是愚蠢的。无论是从国家的观点或全世界的观点来看,在这个时候修改我们的社会主义的政策是明智的行动”。
    据报纸报道,美国商人的一些代表团不久将到全国各地进行访问,同印度工业家和制造商讨论合营计划。消息说,他们将从美国企业家方面为这种计划带来明确拟定的计划,以向印度企业家提出。
    但是,据印度新闻社12月15日报道,在印度大企业的中央组织印度工商业联合会内部,对于“外国私人投资大规模流入这个国家是否合适的问题有分歧的看法。有人担心:通过互相勾结在损害中小型企业利益的情况下从这种美国投资中得到收获的,将只有大企业。”
    【全印电台华语广播】世界银行发起的由银行和财政专家组成的一个国际委员会明年年初将来印度访问,调查印度的经济情况。这个委员会还将访问巴基斯坦。世界银行在华盛顿发表的一份声明说,这个委员会是根据世界银行行长布莱克的建议成立的。会中将包括英、美和西德的财政专家。三位专家将考察印度和巴基斯坦目前的经济情况以及这两个国家的发展方案。

决定在三家外国大石油公司中指派“监督人”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8日电】纳苏蒂安中将以中央战时掌权者的身分在1959年12月14日第01127号的决定中决定在三家外国石油公司(它们是供国内消费的石油的分配者和出售者)、即美孚—真空石油公司、巴达维亚石油公司和德士古石油公司内指派监督人。这三家公司的总部都在雅加达。这个决定是中央战时当局负责印度尼西亚各军区的新闻联络官今天宣布的。
    由三个条款所包括的中决战时当局的这个决定还着重说,在印度尼西亚的这三家石油公司的中央总部和各州的分公司内的这种监督人将分别根据副战时掌权者或各州战时掌权者的决定来任免。
    监督人负责和受权检查和监督这三家有关的石油公司在提供人民衣食的活动范围内所采取的石油分配和销售的政策,以防止在效率方面发生任何妨碍,并且提高石油分配方面的效率。监督人的第二项任务是进行调查,并且根据在所谈的这三家石油公司内调查的结果,就可能妨碍衣食活动范围内石油的分配和销售的效率或提高其效率的一切行动提出建议。
    中央战时当局的新闻联络官说,这项决定是由中央战时当局作出的,因为考虑到这个国家内石油的分配和销售是同提供衣食的活动非常密切相关的,它不能同维持治安问题分开。

印尼“东星报”揭露:荷兰勾结蒋帮阴谋在印尼制造骚乱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东星报”今天的社论的标题是“我们的主要敌人的活动”。报纸说,荷兰和台湾进行非常猖獗的活动来骚扰印度尼西亚,并且他们始终同印度尼西亚的反叛集团保持联系。
    海军在几天前宣布,一艘荷兰商船在苏拉威西群岛卸下军火,而昨天有消息说,在德那第扣留了一艘台湾船“海沅三号”。同时荷兰最近宣布,它已在西伊里安沿岸完成安设雷达网的工作。还有消息说,荷兰在西伊里安的军费预算增加了。荷兰和台湾的阴谋活动已为它们在印度尼西亚的走狗的活动所证实,而它们也在台湾本土进行具体的合作。在荷兰建立了荷兰—台湾联盟,蒋介石集团驻美国大使顾维钧担任它的委员之一。
    这是荷兰和台湾有计划地进行的,为的是达到某种政治目的。荷兰军事领袖和蒋介石三军领袖在台湾举行的一系列军事会议,尤其是最近穆尔曼代表团举行的军事会议,证实了这一点。穆尔曼是荷兰天主教人民党的一位军事领袖。他是荷兰反动派派到台湾去的代表团的团长。
    报纸说,所以提出荷兰和台湾的阴谋活动的事实,是为了提醒共和国,印度尼西亚还没有完全消除印度尼西亚革命的主要敌人进行的活动的威胁。他们的活动要求“我们警惕”,并且“我们不应该受”故意以武力制造的反常事件的欺骗。故意以武力制造的事件的目的正是要转移对印度尼西亚民族革命的主要敌人的阴谋的注意。

共同社选出国内外十大新闻

【共同社东京13日电】1959年很快就要过去了。共同通讯社回顾在这一年间发生的重大事件,按照惯例选出今年的“国内国际十大新闻”如下:国内新闻:一、伊势湾台风的袭击;二、保守和革新势力围绕修改安全保障条约问题进行的摊牌;三、皇太子结婚;四、东京地方裁判所伊达裁判长判决砂川事件被告无罪;五、社会党分裂;六、国会请愿游行事件;七、最高裁判所对松川事件作出判决;八、能的革命,煤矿劳资纠纷;九、国际奥委会决定1964年在东京举行奥运会;十、把旅日朝侨遣返北朝鲜。国际新闻:一、苏联发射的月球火箭到达月球表面和成功地拍摄月球背面;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访问美国和建议废除军备;三、美国国务卿杜勒斯逝世和艾森豪威尔发表新政策;四、决定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谈;五、西藏叛乱和中印边境纷争;六、缔结南极条约;七、欧洲共同市场成立,缔结自由贸易联盟条约;八、英国保守党在选举中大胜;九、古巴革命和中南美的反美情绪高涨;十、美国钢铁工人罢工和美国政府根据塔夫脱·哈特莱法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