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12-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联社报道:陈嘉庚在侨联会上的开幕词

【美联社东京17日电】随着中华全国归侨联合会全体会议在上海开幕,共产党中国星期四加紧它对一度友好的印度尼西亚的宣传压力。
    北平广播该联合会主席陈嘉庚的数以千字计的开幕词,陈嘉庚支持中国外交部长陈毅的信。
    这封信开始了印度尼西亚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舌战。星期四这一天,中立的印度尼西亚接连第六天受到北平的批评。
    眼前还没有断绝外交关系的迹象。但是这场争论使中印(尼)关系达到新的低潮。广播的语气表明北平将保护在印度尼西亚或其他国家的中国人不受任何压力。
    北平说,北平“所有的报纸”星期三报道了在上海、天津和其他十几个大城市举行的“抗议会”。
    陈嘉庚主席说,“我们不仅欢迎那些在印度尼西亚流离失所无法谋生或者不愿意继续居留下去的侨胞全部回来,而且也欢迎一切在国外遇到困难或者由于其他原因而愿意归国的侨胞全部回来。”他还重申陈毅的指责说,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受到“虐待”。
    同时,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胡愈之说,“必须维护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深厚友谊。”北平电台说,“人民日报”刊载了胡的呼吁。
    胡愈之指责说,“印度尼西亚国内的一小部分敌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谊的反动派,大叫大喊,要把……华侨小商贩撵走。

说我随着全国侨联会议开幕加紧了对印尼的「宣传压力」

【澳洲电台16日广播】中共官方报纸北京“人民日报”对于把印尼的华侨同荷兰殖民主义者相提并论表示不满。它声称,这样对比是有着不可告人的动机的。这家报纸说,华侨曾积累了一笔资本,开始经营自己的企业并取得了利润。然而,这些华侨在开发印尼的天然资源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新德里报纸就所谓“辛格声明”大肆煽动反华

【新华社新德里16日电】今天的报纸在头版的显著地位发表了印度政府关于印度俘虏受到所谓非人道待遇的照会,五家英文报纸都发表了卡拉姆·辛格的声明的全文。
    “印度时报”的标题是:在压力下逼供;卡拉姆·辛格证明北京关于事件的说法是不真实的;关于23天的折磨和极其非人道的待遇的故事。“印度快报”的标题是:中国对俘虏的待遇是非人道的;印度提出强硬的抗议。“印度斯坦时报”的标题是:印度俘虏被安置在地窖中。“印度斯坦旗报”的标题是:中国嘲弄日内瓦公约。
    “政治家报”在社论中攻击中国故意采取的残暴行动,并且把中国同日本在战争中的暴行相比。“印度时报”在报道中说,“卡拉姆
    辛格的声明证明中国政府在边界问题上根本没有和解心情,它进一步对马尔西米克山口提出了要求。”

香港人士认为我特赦是对台湾的“政治攻势”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6日刊登了一则共同社5日自香港发出的消息,报道香港方面对我释放战犯的反应。消息说:“香港人士认为,这个措施是10月6日共产党中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所再次积极地向台湾发出和平呼吁以后为了向台湾进行呼吁而采取的一个方策。”
    消息还说:“香港人士认为,这个措施将会给予那些觉得国共万一实行合作就有生命的危险或者非常害怕受到残酷待遇的人以一种心理上的效果。”
    “读卖新闻”6日也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高田5日自香港发回去的消息。消息说:“香港的观察家认为,这次特赦的最大的目的,在于发动‘解放台湾’的政治攻势。”
    消息还说:“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曾经是蒋介石总统的心腹和讨伐中共急先锋的杜聿明将军获释这件事情,给了国府的军政要人以相当大的震惊。他并且认为,获释的战犯很有可能相继发表声明,吁请国共实行合作。同时,香港人士正在注意这个特赦令正好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历访欧洲、中东、亚洲的时候公布的这一
    点。”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7日发表题为“溥仪与张学良”的短文,说“张学良被囚了这些年,还不给以自由总是授人以口实的事,这是多数中国人与友邦人士所不会原谅的”。
    “晶报”6日在一篇社论中说,“我们要向台北政府请求,你们也该下大赦令把千百个被幽囚之人释放了。这被幽囚的人,最使国人悬念者是张学良,其余如孙立人、白崇禧,亦在软禁中。这都应该释放了。前年因刘自然案而下之‘七杀令’,应该取消了,新近由内政部所颁之‘由大陆来台国民调查登记’,据‘自由分子’说,此是大杀人之前奏,使台湾数十万人寝食不安,该撤销了。”

美记者报道美蒋人士宣传我将进攻金马

【中央社华盛顿14日专电】华府的美国报纸今日告诉读者说,中共不久即准备“再行攻击”台湾海峡的中华民国部队,但两个外岛金门和马祖是“固若金汤”的。
    “华盛顿明星报”记者佛芮伦德现正在远东从事旅行,他在从台北发出而刊载于昨日及今日该报的两篇连载专文中报道称,现在台湾的中美两国军事观察家均相信中共匪伪政权已决心再行进攻中华民国部队,中共头目们不能长久延搁另一次攻击。
    台湾海峡的新危机究将于何时爆发,须视共匪空军一项大规模训练计划将在何时完成而定。此项需要一年到十八个月完成的训练计划,是在一年前开始的。
    该项电讯称,如果共匪再行发动攻击的话,“则将完全由中华民国部队来对付,而由美国在补给、通讯及提供专门性建议等方面予以支援”。
    佛芮伦德在其第二篇电讯中称,蒋总统中华民国政府及该地的六十万军队正期待着打回中国大陆。他说,“蒋总统具有打回大陆的一套计划。他正在尽力实行此项计划。”
    该第二篇的电讯说,蒋总统正在尽力促进台湾的经济,最重要的是使其庞大的陆海空军保持高度的战备,以使台湾成为光复大陆的一个基地。
    佛芮伦德称,中华民国部队“似乎正在跃跃欲试急不及待,他们经常地从事大规模跳伞演习和滩头登陆演习,在素质上说空军是该地区最佳的部队。”

就西爪哇军方迫害华侨提出抗议

【美联社雅加达16日电】印尼陆军当局星期三断然否认北平关于陆军官员在西爪哇地区对待华侨的不人道的待遇的指责。
    官员们说,有一两次使用了武力以致发生某种暴行。政府说立即对有关的官员进行了处理,声称没有再发生事件。
    星期三晚,中国共产党的大使馆武官就所谓对待西爪哇某些地方的华侨的不令人满意的待遇提出了抗议。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昨天报道,西爪哇战时行政机构发言人阿利夫昨天说,“北京电台本星期一晚用印度尼西亚语广播的指责完全是人民中国政府的责任,广播主要是指责西爪哇的印度尼西亚陆军对违反了西爪哇行政机构1959年颁布的第70号法令的华侨采取了不人道行动。”
    “北京电台在星期一的广播中指责印度尼西亚陆军采取的无人性的行动,他们‘把华侨毒打得失去了知觉’。中国电台甚至还提到,‘凡是殴打中国人打得最多的军官升官升得最快’。发言人说这些指责是绝对不真实和没有根据的。
    “发言人进一步解释了西爪哇芝巴德镇发生的所谓流血事件,北京电台把这当作为攻击印度尼西亚陆军的材料。阿利夫说,‘流血事件’这个措词是很不适当的,因为这个事件只是在一名军官发脾气的时候才发生的,他发脾气是由于一名中国人采取了惹人生气的行动,这样,这位军官就不得不用指挥棒来揍他;根本不是用所说的大长棍子揍的。发言人说,这名中国人脸部只受轻伤,出了一点血。
    “发言人谈到北京电台的指责,它指责说,华侨从他的原来的住处搬到由于伊斯兰军的骚扰而不安全的村庄。发言人说,‘当我们决定华侨安家落户的地方的时候,肯定我们将选择安全的地方,而不是为伊斯兰军骚扰的地方。’
    “至于搬迁的华侨的财产,阿利夫说,‘他们自己把他们的财产搬走了,他们留在他们各人家里的东西安然无恙。’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说,鉴于北京电台作出的一种指责,发言人说了后面的这番话,北京电台说什么中国人的许多家里的东西没有人照管,被雨水损害,这显然是归咎于印度尼西亚军官。”
    安塔拉通讯社报道,阿利夫同时说,凡是没有根据条例行事的执行条例的人员将受到质问并依法惩办。他又说,如果有外国人违反了印度尼西亚法令他也将受到惩罚。
    安塔拉通讯社的消息还说,发言人还说,“我们将不会使我们的宣传形式下降到象充满谎言、煽动和宣传这种地步。”
    发言人说,“我们的军官的行动很规矩,并且是以最机智不过的方式行事的。”

一批蒋帮和外国记者去马祖活动

【中央社马祖15日电】马祖前线的一位高级官员强调确保马祖的信心说,在马祖的每一位官兵都正以高度的警觉、万全的准备、周密的计划来随时消灭侵犯的敌人。
    这位副指挥官告诉中外记者们说,目前马祖的工事地下化已全部完成,这个地下化包括了作战协调中心和作战指挥中心,还有了防御原子武器攻击的性能。
    中外记者二十七人是于今天乘舰来到马祖前线访问,实地参观前线战备情形,并进入地下坑道和炮兵阵地。

意大利一些著名学者和科学家要求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罗马15日电】意大利的一些学者和著名科学家要求意大利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前意大利总理、参议员费鲁乔·帕里15日下午在罗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说,“意大利发展与中国经济和文化关系研究中心”将把一项关于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议案提交议会讨论。
    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意大利发展与中国经济和文化关系研究中心”邀请了意大利文化界的代表,特别是大学的学者来表达他们对这个问题的意见。他们都表示支持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邦交的动议。
    许多发言者都谈到意大利同中国重建外交关系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因为这是促进同这个伟大而发展迅速的国家的经济和文化交流的先决条件,是意大利摆脱在西方在这个问题上采取的主动性面前仍然处于相当落后地位的情况的先决条件。
    参议员帕里在强调这个动议的重大政治意义时说,支持这个动议的有以下一些人:意大利全国新闻联合会主席、参议员贝尔加米尼,前意大利立宪会议议长翁伯托·特拉齐尼,前工业建设研究所所长帕拉托雷教授,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达尼埃莱·博韦,核研究委员会秘书长费利切·伊波利托教授,欧洲核研究组织主席贝尔纳迪尼教授,奥基阿利尼教授,林内伊斯科学院九位人员,意大利二十一个大学和学院的校长和董事。

比社会党要求政府同我建交

【新华社布鲁塞尔14日电】比利时社会党12月12日和13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代表大会,在代表大会提出的一些建议中,有一项建议敦请政府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还建议同东方各国谈判以便促进国际局势的缓和。大会通过一项要求削减军事预算的决议。

印尼马吉冷县成立排华组织

【印尼雅加达电台16日广播】第一部长朱安达今天和分配部长及商业部副部长研究同商业部工作计划——包括组织、分配和进口有关的一些问题。
    又讯,按照1959年总统第10号法令,在马吉冷已成立一个由马吉冷县长为主席的委员会,在马吉冷二级自治区以外的几个村有135家外国小商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