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12-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尼赫鲁诬蔑毛主席的话已经“过时”

【本刊讯】据印度新闻处27日报道,尼赫鲁11月27日在印度人民院讲话时说,应该承认中国,但竟以“蒋介石元帅方面”同中国并提。
    尼赫鲁说,“甚至在革命以前,我们就发展了、我们曾设法发展同前中国、即蒋介石中国的友好关系,这并不是我们赞同蒋介石元帅——
    应当由中国来决定谁应执政。但是由于我们重视中国,认为它是一个大国,我们的邻国,亚洲最大的国家,我们曾设法同他们友好,而我们当时是同他们友好的;当然,从我们取得独立以来,时间还不长,因为两三年以后,那里的这场革命就成功了。……这次革命产生了一个完全稳定的政府,地位十分巩固,并且深得人心。这同我们是否喜欢它毫无关系,这是一个不同的问题,自然,我们决定了应当承认这个政府,两三个月之内,我们承认了它。”
    尼赫鲁说,“非常明显,即使你不喜欢它们(指我国——
    编者注),诅咒它们,它们并不会不再存在。必须同它们打交道。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同他们作战,可是你不能无视它们。因此,我们一向确信,中国不进入联合国是完全错误的,有害的,对世界来说是危险的,这是不符合局势的实际情况的,符合生活的实际情况的,它会成为障碍。这就是我们在过去十年内一直在说的;现在甚至连一直反对这样做的人也渐渐不得不承认,如果承认了中国,那本来是会更好一些;他们逐步承认了这一点。的确,要不是由于蒋介石元帅方面所产生的某些复杂情况,中国老早就应该在那里了,的确是这样。”
    尼赫鲁还诬蔑我强大了就会有“扩张”的“固有倾向”。他说:“中国多多少少固有的倾向是,当它强大的时候,就会扩张。因此没有人看不到这个事实。我们认识到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在这里、在其他国家一再讨论过这个问题,因为每个人都知道它。随着岁月的消逝,这个事实变得越来越明显了。因此,如果有人认为我们奉行我们对中国的政策时没有认识到这些明显的后果,那他就错了。如果他认为,我们之所以奉行这个政策,是因为害怕中国,那他就加倍地错了。”
    尼赫鲁还公然诬蔑我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所说的话已经“过时”了。
    他说:“世界正在改变,我可以想像今天的两个巨人——苏联和美国正在慢慢向前移动而互相靠近。实质上,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这些概念,就如我说的那样,都过时了。你们可以引经据典,我想,马萨尼先生所引用的是毛主席所说的话,别人引用了马克思的话。知道毛主席在国内革命战争中期讲过的话是很有趣的,他在这种时候讲了许多话。可能毛主席今天会说同样的话,这我说不上。但是事实仍然是,所有这些叫喊都已经过时了。在今天这个世界里,当已经到达了月球以及发生了其他一些事情的时候,它们都过时了。事情的真相是,目前,在某种意义上,在技术、科学等等方面最先进的国家是美国和苏联,它们都崇尚技术和机器。它们都认为,它们将从这些方面得到越来越多的东西,或许它们都忘记了,在人类生活中还有另外一些更深刻的方面毕竟是不能忽视的。因此,这样谈论国际资本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重复一个旧口号,只能使人们不能正确地考虑和了解正在改变的世界。”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透露有人阴谋利用亚非会议煽动反华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在一则电讯中说,亚非国家驻雅加达的外交人士指出,远在西哈努克首相建议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之前,亚非国家的领导人们就曾就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问题进行过非正式的接触。他们认为必须非常谨慎地和认真地考虑这个问题,以便能取得比第一次亚非会议更大的成就。
    报纸指出,一位长时间驻在印度尼西亚的亚洲国家的外交官对于艾地有关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谈话感到意外。这位外交官说,艾地的意见也是其他亚非国家共产党领袖的意见。“如果中国真的不同意出席这次会议,那么我要怀疑,第二次亚非会议是否会取得更大的成就。这不仅是由于中国对于某一个亚非会议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并且还由于中国态度的问题将成为第二次亚非会议讨论的题目。”

「印度快报」露骨表示:想煽动「亚洲舆论」对我施加压力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28日电】孟买英文日报“印度快报”今天上午在一篇社论中说,应当举行另一次亚非国家万隆会议,这次会议应当讨论中印边界问题。
    这家报纸说:“中国今天不是联合国的会员国,因此认为自己没有必要理睬世界舆论。这就说明了它为什么完全无视世界对中印边界问题的舆论。但是如果举行另一次万隆会议,并且讨论中印边界问题的话,那它只有自甘冒险才能无视亚非舆论。中印边境问题是这样一种会议应当讨论的问题,因为它是一个与亚非国家直接有关的问题。”

美国议员连续到印尼煽风点火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7日电】四名美国国会议员作为议会主席沙多诺的贵宾对印度尼西亚进行了两天的访问,他们在今天上午离开印度尼西亚前往曼谷。代表团团长约翰·皮尔彻在登上美国军事运输机之前说,他的代表团对于他们对印度尼西亚的短暂访问感到非常满意。他说,他们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是美国众议院外委会的一个代表团所进行的世界性旅行的一部分。他说,代表团的主要目的是检查一下美国给亚洲国家的外援的结果。他说,在他们回到美国时,他们将向众议院外委会提出一项报告。他说,他的代表团在访问印度尼西亚之前,访问了其他各个国家,但是,就是在印度尼西亚,“我们才真正感到人们的殷勤款待。”
    美国国会议员昨天上午同议会各党派议员、议会的总务委员会和外委会的委员们举行了会见会,在会上交换了对各种问题的意见。美国议员们说,现在,他们对印度尼西亚局势的了解已经增加,并指出,美国报纸并不代表政府的意见。美国议员在回答一位印度尼西亚议员提出的问题时说,共产党在美国的确存在,但是它的党员不可能当选进入人民代表机构。这一点是基于这一事实:美国共产党人不是为美国人民利益工作的。美国国会议员反问道:“印度尼西亚的共产党人是怎样呢?”也出席了会议的一位共产党议员回答说,印度尼西亚的共产党人在为他们的国家而工作,而且在为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而斗争。美国国会议员接着开玩笑地说:“如果你们除了同西方帝国主义斗争之外,还同东方帝国主义斗争的话,那就更好了。”这句话引起了听众的一场大笑。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另一批美国人已经到达印度尼西亚进行活动。他们是美国参议员:阿兰·弗里尔、休·斯科特、鲍尔克·希肯鲁普和克莱尔·恩格尔。他们是在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基维特结束对这个国家的访问和活动后不久,到印度尼西亚进行六天访问。
    印度尼西亚议会议长沙多诺今晚为他们举行招待会,明天将陪他们去巴厘。他们预定星期五去日惹访问科伦坡计划会议并会见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

柯伊拉腊重申尼泊尔是独立国家

他说:尼泊尔并不担心侵略,而且是否发生侵略要由自己来判定,不是由印度来判定。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9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说,不应当把尼赫鲁在议会的讲话解释为尼泊尔不是一个有“充分主权的独立国”。“尼泊尔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和联合国的成员国。”
    【法新社加德满都29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说,他认为尼赫鲁最近所说的印度认为对尼泊尔的任何侵略就是对印度的侵略这番话是对尼泊尔友好的一种表现,而不是表明印度将采取单方面的行动。但是,他接着说,尼泊尔并不担心侵略,因为这个国家同所有的人都和好相处;迄今为止,尼泊尔还从来没有过任何必要,要向其它国家寻求帮助。
    有人问到,如果中国人越过它的边境,印度军队是否会进入尼泊尔。柯伊拉腊回答说,尼泊尔将由自己来判定是不是发生了侵略,而不是由印度来判定。
    这位首相说,万一发生侵略,尼泊尔可以指望它的许多朋友的帮助他指出尼泊尔是联合国的成员国。
    柯伊拉腊强调指出尼泊尔是一个独立和主权国家;他说,他的国家决定自己的内外政策而不听命于任何外界。他拒绝证实或否认据传尼赫鲁在发表关于对尼泊尔的侵略的讲话以前曾经同他商量过的消息。柯伊拉腊指出,印度和尼泊尔之间的1950年条约强调了尼泊尔的独立。

我驻印尼实习领事到东加里曼丹了解华侨情况

【路透社雅加达29日电】一个中国外交家抵达三马林达,到东婆罗洲了解印度尼西亚禁止中国人占主要地位的乡村外商的命令执行情况。
    这位北京的使者名叫苏生,是个副领事,他将同地方当局谈话。

锡兰新政府仅以一票多数勉强留任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27日电】今天当一项申斥司法部长的动议在代表院被拒绝的时候,达哈纳亚克总理的政府以一票的多数通过了表决而没有垮台。
    联合反对党所提出的这项动议以46票对45票的一张多数票被否决了。
    在今天的表决之后,反对党领袖佩雷拉发表声明说,政府连再留任一天的道义权利都没有。他指出上个月政府在一次不信任的表决中以仅仅5张的多数票通过表决而没有垮台。他又说,今天它好不容易地通过了考验。
    佩雷拉最后说,如果达哈纳亚克有正直感的话,他将会辞职。

政府发言人说掸族武装里有蒋匪残部

【新华社仰光27日电】据今天的“卫报”说,缅甸武装部队季罕中校昨天对此间当地记者说,大约七百名叛乱分子包括十五名到二十名的蒋介石残余武装从19日到24日袭击和占领了掸邦腊戍附近的一些地方。季罕解释说,掸族叛乱是由某些掸族领袖由于不满鸦片走私遭受制止而煽动起来的。他说,缅甸武装部队第六旅现已作好一切必要的准备,不久将会粉碎这个叛乱。
    【法新社仰光27日电】今天在仰光获悉,缅甸东部的掸邦地区目前是一个重新发生叛乱的地方。
    一位官方人士说,政府军至少已经从五个据点撤退了。但是据说,最近的事件同共产党叛乱分子无关,而是当地居民中的一些人引起的。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在掸族叛乱分子中有一名国民党中国的军官和大约20名国民党分子。
    据说,军队现在正在制定计划,以便收复叛乱分子所占领的地区。
    【法新社仰光27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缅甸军队已经向自由的村庄和五个军事据点发起了反攻,这位人士拒绝说明这次战斗的详细经过,但是这里普遍的印象是,局势很严重。据报道,地方守军中有些部队是站在叛乱分子这一边的。
    【法新社仰光29日电】今天这里得悉,缅甸东部掸邦的叛乱分子在昨天袭击和掠夺了腊戍以南三十公里的曼番地方的水力发电站,杀害了两名卫兵。
    军事人员说,昨天政府的五架战斗机用机关枪扫射了叛乱分子在孟耶地区的营地。这些人士又说,叛乱分子对腊戍附近的南包克军事据点发起的一次袭击被击退了。腊戍是掸邦北部的主要城市。

印“闪电”周报揭露前地方部长是暗杀班达拉奈克的重要凶犯

【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闪电”周报今天在第一版上报道了刺杀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的阴谋事件。根据这个报道,前地方管理和住房部长维玛拉·维杰瓦德纳夫人是这个刺杀案的主谋人。
    这家报纸说,“参加阴谋的,除维玛拉和索马拉马法师外,还有财政部长斯坦莱·德佐伊萨,他的兄弟理·
    德佐伊萨(同维玛拉一起被逮捕),以及副警察总监悉尼·德佐伊萨。
    消息说,谋杀案“是维玛拉的强烈政治野心遭受挫折的直接结果”。她的“目标甚至是要当总理,她往上爬的梯阶是利用自己是女性”。但是,班达拉奈克“不理睬她”。
    消息说,维玛拉“早就以锡兰有势力的政客们的情妇著称”,她同前总理科特拉瓦拉过往甚密,科特拉瓦拉把她带进政界,并任命她担任卫生部长。她还“忠于”克拉尼亚寺的高僧,这位高僧是政治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他要维玛拉当总理。于是他就派他的打手索马拉马法师去行刺”。
    消息还说,阴谋者们认为,索马拉马法师不会揭露任何事情,因为锡兰没有死刑,“一旦他们上台,他们就能够取消判决,并把他释放”。但是,在死刑恢复后,阴谋者们两次企图毒死这个法师。
    消息说,新总理达哈纳亚克“之所以被选为总理,是因为他是老实而驯服的工具”,“按照这个阴谋,只让他当三个月的临时总理,一俟调查刺杀案的风波平息后,就将由财政部长德佐伊萨或维玛拉来代替他”。
    消息最后说,甚至到现在,“刺杀案的两个主谋犯维玛拉和财政部长德佐伊萨,还在千方百计制造证据来掩饰自己的罪行和使凶手不敢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