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11-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支持尼赫鲁对中印边界问题的政策

【法新社新德里23日电】据传,印度执政的国大党的议员们今晚举行了秘密会议,他们已在下院辩论中印关系的前夕对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中印边界纠纷中采取的立场表示支持。
    一位可靠人士说,约有十名在会上发言的议员支持尼赫鲁;而几天以前,尼赫鲁对中国的政策还在国大党内遭到批评。
    这位人士说,尼赫鲁重申了他的立场:印度将在任何情况下继续执行它的不结盟政策。
    据说,尼赫鲁指责说,对他的政策的强烈批评是由于一些右翼政党发动的运动而引起的,它并不反映这个国家的真正情绪。
    据说,尼赫鲁在间接地回答对国防部长梅农的攻击时说,“只有我个人对国家的防御负责”。
    这位人士说,总理要求国大党议会党团的议员们维持这个国家的士气。
    该党订于明天再召开秘密会议。
    【路透社新德里23日电】据说,今天在印度执政的国大党的议会党团的一次秘密会议上,有人要求印度总理尼赫鲁接管梅农的国防部长职务。
    通常可靠人士说,一些发言的人批评这位国防部长一味热衷于“乌托邦的国际主义”,而在加强印度的力量方面失职。
    梅农先生出席了这个为时三小时的整个会议,但是没有发言。
    这位人士说,尼赫鲁先生对这些议员说,国大党的某些人显然对国防部现在的工作不满。应该充分讨论这个问题,但是个人应该遵守党的决定,不论这可能是什么决定。

印度一小撮反动分子和学生又在新德里等地组织反华游行

【美国之音24日广播】数百名青年星期一在新德里的街道上游行,要求采取强烈的行动把中国人赶出去。他们拿着标语牌,上面写道:“处死周恩来”!“把中国人赶出拉达克”!
    【印度报业托辣斯斯利那加23日电】这里的学生今天在这个城市的主要大街游行,他们喊着“不要干涉拉达克”、“印度青年将保卫边境”的口号。
    这次游行是为了纪念谴责中国占领印度在拉达克的领土的“拉达克日”而举行的。
    这些学生随后开会,会上通过了保证他们将为保卫印度边境的神圣而“流出最后一滴血”的决议。

印尼共第一副主席鲁克曼说:希望以友好方式解决华侨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议会党团领袖鲁克曼说,他的党希望华侨问题将以友好的方式得到解决。必须创造和平的气氛,为此,双方必须作出某些努力。他指出他的党正在考虑就总统第10号法令发表一项声明。

印尼议会副议长在香港表示:华侨问题可以通过两国协商解决

【法新社香港22日电】印度尼西亚议会副议长阿鲁季
    卡塔威纳塔今天离开这里返回雅加达。他是在共产党中国访问了二十天后回国途中到达这里的。
    卡塔威纳塔先生也是最高咨询委员会的一个委员。他说,不久,北京将派遣一个技术代表团前往雅加达以解决两国之间由于印度尼西正在乡村地区禁止华侨小商贩而发生的分歧。据这里了解,这个将在年底生效的禁令将影响大约五十万印度尼西亚华侨。
    卡塔威纳塔先生说,自五月分以来日益加剧的这种紧张局势是可以通过两国之间的共同协议和在人道主义的基础上解决的。他又说,局势并不如报纸所说的那么严重。

尼泊尔开发大臣公然怀疑我解决中尼边界的诚意

【美联社加德满都22日电】尼泊尔农村开发大臣吉里星期日警告人们对他的国家同中国五百英里的北部边界不要感到安心。吉里是在从北京回来后发表的第一次公开讲话时这样说的。
    他星期日在一次群众集会上说:“我最不相信中国诚心希望在双方都满意的情况下明确划定中尼边界。”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吉里在他最近的北平访问期间没有使中国领导人同意确切划定500英里的被大雪盖着的边界。
    这位大臣说,他是表示他个人的印象,并不正式代表他的政府的意见。

梅农参加「抗议中国侵略周」活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22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晚在这里说,政府已经在中印边界上作了“必要的调整”,“以保证对我们边界的任何进一步渗入都将受到充分的抵抗”。
    他说:“没有人能说,每一个防御行动将是完全成功的。我不能在这里谈详细情况,我所能说的只是,我们已经把我们所有的一切投入了防御行动。”
    梅农是在孟买北部的希瓦季公园国大党孟买区委员会组织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这番话的,这次公众集会是国大党孟买区委员会组织的“抗议中国侵略周”的第一个节目。
    梅农说,这些“必要的调整”将意味着增加军事开支负担。
    他说:“我希望全国准备担负更重的军事开支,因为我们在保卫我国边境的决心方面是坚定的。同时我不希望你们沉溺于仇恨主义和制造战争心理。我们是一个成熟的民族,我们必须知道,归根结底,边境是靠双方人民的谅解维持的。”
    【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最近一期“闪电”周报(11月21日)在第一版上刊载了主编、印中友协孟买分会主席卡朗吉亚署名的社论,标题是:“中国是社会主义的还是帝国主义的?”
    社论说:“拉达克成为中印争端的核心问题。它毫无掩护,是中国侵略的真正目标。看来中国人一心想利用他们对东北边境特区的荒谬的要求作为吞并拉达克东部的讨价还价的把柄,因为拉达克对西藏来说在战略上具有重大意义。”
    “这不仅仅构成对爱好和平的邻国的无端侵略行为,而且是抄袭帝国主义手段的阴谋。这是典型的侵略者,他侵占了比他想要占领的领土还要多的地方,把在东部的袭击转移到西部,然后表示愿意以一块地方来交换另一块地方。确实是非常慷慨!”

阿尤布汗声称:不同意在中印边界西段建立非军事区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23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不会接受人民中国和印度之间关于在克什米尔东北的拉达克地区建立一个无人地区的任何安排。
    他在机场接见记者说,这个地区是一块有争论的领土,而且克什米尔人还有待于决定他们的前途。
    有人问他是否要给印度一个关于这个问题的正式照会,他说,“在印度和中国之间作出任何这种安排时,就要这样做;而且我们将注视这件事”。印巴双方撤毁边境工事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里姆甘20日电】据一位官方发言人说,为了执行印度和巴基斯坦最近签定的边界协议,双方都在撤毁在这里附近的印巴边界两边所修筑的战壕和障碍物。发言人说,边防军也在从边界的前哨据点撤走,因为根据协议的规定,他们不能停留在离边界150码以内的地区。

美国和南斯拉夫报纸惟恐天下不乱挑拨宣染我同印度、印尼关系恶化

【中央社纽约18日英文电】共产党中国和亚洲两个最大的亲共“中立主义”国家的关系逐渐恶化的迹象在这里正日益增加。
    当北平和新德里的边界纠纷仍然是这里的头版新闻的时候,“纽约时报”报道,中共政权在雅加达禁止“外国”零售商的问题上又同印度尼西亚政府卷入了新的纷争。
    “纽约先驱论坛报”指出印度在整个边界事件上已经失去了方向感。这家报纸说:“对政府处理这个问题的做法表示不耐烦和愤慨的一股激动的巨浪几乎在昨天下院一复会的时候就很明显。”
    关于北平和雅加达的争吵,“纽约时报”用的是两行标题:“雅加达、北平在外侨问题上发生争吵——印度尼西亚坚决禁止外国商人——共产党大使馆发表抗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南斯拉夫报纸又趁机挑拨中国和印尼关系。今天的“战斗报”在第四版以三栏标题“印尼政府的决定是符合国家的民族发展纲领的”,刊载了南斯拉夫通讯社雅加达消息。
    “战斗报”昨天以显著地位,分别以“印尼和中国关系的恶化”、“印尼将不撤回限制外国人的经济活动的决定”为题刊登了南斯拉夫通讯社雅加达消息。
    消息说,印尼政府相信中国驻雅加达大使馆给政府在执行限制外国人的经济活动的决定方面造成了严重的困难。因此印尼外长苏班德里约警告中国驻雅加达大使馆抑制挑衅性的声明。

泰国加紧反柬运动 柬泰关系更趋恶化

【本刊讯】据最近泰国报纸报道,泰国和柬埔寨的关系已因争夺拍威限山(隆端古寺)而进一步恶化。
    自从10月6日柬埔寨政府向海牙国际法庭控告泰国侵占拍威限山以后,泰国政府即在国内发起了一个狂热的反柬运动,泰国所有宣传机器包括报刊和广播电台都集中火力对西哈努克首相进行恶毒的攻击。泰国报纸还不断登载一些带有煽动性的“读者来函”,表示不惜流血与柬埔寨一战。
    从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看来,原已陷入僵局的泰、柬关系正进一步趋向尖锐化。这些事件是:
    一、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7日揭露泰国军事当局和柬埔寨叛徒进行勾结,阴谋颠复柬埔寨政府,这项消息经北京电台和河内电台转播后,由于打中要害,大大地激怒了泰国政府。
    二、柬埔寨民航局拒绝载有二十八名美国“游客”的泰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在柬埔寨境内降落。不说明任何理由便拒绝泰国飞机入境,使泰国航空公司受到损失。
    三、据“自由通讯报”15日报道,12日柬埔寨的一艘兵舰开枪骚扰和劫掠正在泰国领海内捕鱼的泰国渔船,有一艘泰国渔船被带走,船上的七、八名渔民跳海逃命,至今下落不明。据悉,泰国警察当局已下令出动快艇在与柬埔寨接壤的海上巡逻,同时严禁泰国渔民同柬埔寨渔民来往。
    四、柬政府严密管制进入柬埔寨的泰国旅客,经常对泰国旅客进行检查和盘诘。旅居在柬埔寨阁公岛的泰人最近常受到柬当局的歧视和虐待。同时,据说最近还经常发生柬埔寨土匪越入泰境劫掠泰人财产的事件。泰警察当局已下令边境警察加强戒备。
    五、与柬埔寨毗连的桐艾府目前同柬埔寨的贸易往来,已宣告全面停止。泰国的一些政府官员甚至公开鼓励泰国商人同柬埔寨断绝贸易关系,企图抵制柬政府。
    泰国官方报纸“自由通讯报”11月15日发表了题为“可以停止往来了”的社论,公然叫嚷同柬埔寨断绝友好关系。社论说:“继续同柬埔寨保持友好关系是没有任何益处的。同流氓恶棍结交,只会使我们遭受更大的损失”。

全印印度教大会叫嚷对我使用武力

【印度报业托辣斯波保尔22日电】全印印度教大会今天决定举行一个征求所有强壮的人的签名,保证为保卫印度的边界、反对中国侵略而入伍。
    在工作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通过的决议要求,万一中国不准备在一定时期内从所侵略的印度领土撤退和接受麦克马洪线作为两国之间的边界,应该用武力把它赶出去。它又说,同时应该断绝与中国的外交关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3日电】反对党革命社会党中央委员会说只有当“(中国)侵略者撤退”和把目前印度的国际边境作为谈判进一步调整的基础的时候,才能找到解决中印边境纠纷的合适基础。
    这个委员会刚刚结束在这里举行的历时五天的会议,它在今天发表的决议说,它“欢迎终于打破沉默和正在努力寻找双方谈判的基础。”

西哈努克结束在阿联的访问

【路透社开罗20日电】纳赛尔总统和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位亲王即将结束为期两周的正式访问的时候在这里发表了一个联合公报,重申他们的国家奉行中立和不结盟政策。
    两国领袖一致同意缔结一项贸易和文化协定,并且在这里设立柬埔寨的外交代表团。纳赛尔总统已经接受了国王诺罗敦·苏拉玛里特邀请他访问柬埔寨的建议,但是日期未定。
    【合众国际社开罗22日电】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在前往南斯拉夫访问以前,今天晚上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谈。
    他预定在格林威治时间7点乘飞机前往南斯拉夫。
    西哈努克在向阿联人民致告别辞中保证“继续保持和发展柬埔寨和阿联的友谊”。“我们深信个人之间的关系、互相访问以及物贸和精神上的合作都会使人民互相更加靠拢。我们相信我们已经向着亚非团结的方向迈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