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11-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比利时总工会要求承认我国/玻建议中苏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

【美联社布鲁塞尔22日电】社会党的比利时总工会的代表大会星期日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
    【法新社罗马20日电】玻利维亚今天建议,苏联和人民中国参加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
    玻利维亚代表对联合国粮食组织的会员国的一个会议说,这两个国家共有世界人口的大约三分之一,而如果它们保持在外的话,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活动可能没有意义。

印尼成立一委员会执行排华法令

苏班德里约说执行禁令时“要谨慎”,不要“被利用”;声称要华侨和我国政府“给予协助”。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3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今天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来执行1956年第十号总统法令。
    苏班德里约在讲话中叫大家在执行这个禁令时要谨慎,不要留有可以被人“利用”,因而可能使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关系尖锐化的余地。
    他说,除了在执行这项法令时必须彻底考虑以外,这应该成为委员会在执行它的任务时的指南;他并且说,这牵涉到印度尼西亚和人民中国的关系。
    苏班德里约说,“我们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不仅应该注意印度尼西亚的利益,而且应该注意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关系以及国际关系”。
    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进一步又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希望华侨遵守印度尼西亚政府的规定,并且帮助顺利地执行这些规定。他说,由于总统第十号法令也牵涉到人民中国的国民,印度尼西亚政府也要求中国政府给予协助。
    【美国之音24日广播】朱安达总理星期一对记者说,不管有没有共产党中国大使馆的帮助,总统的法令都要执行。他强调说,这项法令对于所有不是印尼国籍的人都是适用的。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说,苏班德里约外长不久将离此前往西爪哇地区,去“视察第十号总统法令的执行情况”。

传蒋介石赞成召开亚洲反共头目会议

【合众国际社台北19日电】今天获悉,蒋介石赞成南朝鲜非正式提出的召开亚洲反共国家首脑会议的建议。
    接近总统的人士说,他(指蒋介石——编者注)原则上同意这样一种集会将大大加强亚洲国家在与共产党人进行的共同斗争中的团结。
    这些人士说,这个主张是不久以前朝鲜大使通过外交部首先向这个国民党领袖提出的。
    他们说,他们知道越南也赞成这个拟议中的会议。
    这些人士说,但是这里还没有讨论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中央社汉城17日专电】韩国外交部政务局长金永周本日说,对于可能由各国首长举行亚洲政府领袖会议,以讨论反共问题已有“若干进展”。不过这个慎重的政府人员说,即使他所谓的“若干进展”也是主观的。他说目前他不能说这个计划是否终将实现。
    【中央社台北20日电】来自越南、泰国、韩国与菲律宾的二十二位农业及卫生人员在美国国际合作总署协助计划下,现正在自由中国访问,以观察台湾在农业及公共卫生方面的进步。他们在此将停留一周到三个月。

蒋介石招待日自由民主党议员滩尾

【中央社台北19日电】蒋总统于19日在官邸以茶会款待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员滩尾弘吉,日本驻华大使井口贞夫亦应邀参加茶会。
    滩尾弘吉说,自由民主党的基本政策是和共党不能相容的,而这种基本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滩尾弘吉曾任日本文部大臣,现在是自由民主党的总务并兼任外交、法务等委员。
    他在中日文化经济协会举行的座谈会中说,目前日本在思想方面相当混乱,但自由民主党一直在为反共和保卫自由而努力。

法新社报道:以达赖名义向报界发表的谈话

胡说“零星的游击活动仍在整个西藏进行”,“西藏人继续指望从他(这赖)那里得到鼓舞”。
    【法新社穆索里22日电】流亡的西藏统治者达赖喇嘛今天说,“西藏的游击活动正在继续进行着,中国在打破西藏抵抗的核心力量方面没有取得成功。”
    达赖喇嘛在向报界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虽然争取自由的斗争总的来说已经被粉碎和一片“死一样的沉寂”,可是西藏人民仍然有着“足够的精神上的勇气来同压迫和暴虐进行斗争”。
    他说,西藏人装备很差,他们不能在行公开的斗争,可是零星的游击活动仍然在整个西藏进行着。
    这位西藏领导人说,他同西藏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由于离开国家的西藏人,他一直获悉那里的情况。他又说,西藏人继续指望从他那里得到鼓舞。
    达赖没有证实他着手联系安排在艾森豪威尔来新德里访问期间同他会见的消息。他否认他在去印度佛教圣地朝拜后将去锡兰。

右派议员又就我新藏公路煽动反华

【全印电台24日广播】联邦院23日在新德里举行了它的冬季会议。会议将在下月8日辩论同中国的关系。就这个问题举行辩论的要求是联邦院反对党人民社会党的一位议员提出的,他说,局势在过去两个月来进一步恶化了。这位议员认为,政府已经放弃了早些时候所采取的要求中国军队无条件从印度领土撤退的立场。议长拉达克里希南说,另一位议员也提出了相似的动议,他已经和尼赫鲁总理讨论了这个问题。议长说,由于人民院本星期正在讨论这个问题,因此联邦院下个月可以就这个问题进行有用的讨论。
    尼赫鲁要求议员们就他对边境事件所采取的措施表示他们的看法。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印度议会联邦院今天开幕。在第一个提问题的小时内,提出来要求口头答复的二十六个问题中有五个是直接关于中印关系的。
    议长拉达克里希南确定在12月8日进行关于中印关系的充分辩论,尼赫鲁将在9日(即艾森豪威尔到达那一天)提出答复。
    提问题的人主要是国大党和人民社会党议员。某些议员在提问题时很激动。
    【印新处新德里23日电】尼赫鲁总理11月23日在联邦院答复关于中国人在拉达克地区修筑公路的问题时说:
    新疆—甘托克公路看来约有100英里在拉达克阿克赛地区极东部穿过了印度领土。这个地区是完全没有人居住的。
    我们所接到的第一个消息是中国政府所宣布的联接新疆和甘托克的公路已经建成的消息。我们在1958年的秋末接到侦察队的报告说,他们发现了这条公路。在接到这个报告后不久,我们向中国政府发出信件,就此事提出抗议。这是在1958年10月下半月。我们等待对这封信的答复,但是对于这封明确的信件没有肯定答复,但是不久以后——不到二个月以后,或者不到六个星期——
    我就我们边界地区的整个问题写信给周总理。于是,中国政府和我们之间的争论就是关于整个边界地区的。两个月以后,在3月在西藏发生了同西藏叛乱有关的其他事件。
    一位议员:总理刚刚说,这条公路是在印度领土之内修建的,但是前几天他在记者招待会上曾说,可以考虑为非军事目的利用这条公路。我想知道,这两种说法怎样能够调和起来。
    尼赫鲁:毫无疑问,人们可以利用在我国领土上的公路来往,我并不认为有任何矛盾。这条公路像那里的许多公路一样,在过去长时期以来是某种商路,我们并不想阻碍这条公路作为商路使用,但是我们反对在军事上和任何像这样的事情上使用它。我说,我们不希望妨碍商队的正常贸易,但是正像我以前所说的,应当把它像拉达克被占领的领土的任何部分一样加以看待,作为临时措施。
    一位议员:总理是否知道已经修建了某些支路?这个消息是在报纸上出现的,我希望知道政府正在采取什么步骤制止像报纸所报道的在那个地区的进一步修建支路的工作?
    尼赫鲁:来自那个地区的许多报道是非常含糊的报道,我无法说它是不是真实的。我也很难完全否认它,除非我去观察这个地方。因此我对这些支路不能发表意见。至于议员问我我在采取什么步骤防止它,如果这个地方是在中国政府或者中国部队占领之下,那么我就没有办法防止它,除非采取军方手段,而只要外交谈判正在进行着,人们是不常采取军事手段的,在这以后,要由军事方面进行考虑。

法新社认为:中印对西部边界的观点分歧很大

【法新社北京23日电】观察家们今天认为,人民中国当局大概不会马上接受印度总理尼赫鲁最近提出的关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方法的反建议。
    这些观察家谈到尼赫鲁在11月16日写给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信中概述的措施,这封信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在这里发表。这些观察家指出,印度和中国对拉达克地区的观点仍然是有很大的分歧的。
    据这里指出,尼赫鲁的计划将迫使中国当局在没有得到新德里的特别许可的情况下放弃使用战略性的新藏公路。根据尼赫鲁的计划,中国军队应当撤出印度所承认的边界的东部,印度军队撤出中国地图上所标明的那条界线的西面。
    不过,印度和人民中国对于麦克马洪线地区的边界东部的意见分歧被认为是不那么重要的。唯一真正微妙的问题是,中国自从夏天以来一直占领着的朗久据点的问题。
    这里一致的看法是,现在的倾向是交换更多的信件和照会而不是迅速地解决这个问题,要是两国总理举行会谈,并且达成了谅解的基础上,那么这个问题立即可以得到解决。
    同时中国报纸今天又发起了强烈的反美宣传运动,指责美国加剧冷战,特别是指责它在印中边界纠纷中支持印度。
    预料:周恩来对尼赫鲁11月16日的信的复信将在本周的某个时候发表,同时将把尼赫鲁的信的内容告诉中国读者。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印度下议院除共产党以外的所有反对党将在明天联合提出一项对拟议中的关于中印边界纠纷的官方提案的修正案,除了其他事项外,它反对尼赫鲁总理关于沿拉达克边界建立无人地区的建议。这个修正案对于政府没有把中国若干年来侵犯印度领土一事告诉下院和人民表示遗憾,同时,它建议政府应该宣布关于使中国军队在适当时间内撤出印度领土的某种计划。

尼赫鲁阻挠印度人士访华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3日电】印度政府已经通知外国政府,请印度国民去访问它们的国家的邀请应该按照通常的惯例通过印度政府发出。
    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上院说,已经通知外国政府不要直接邀请印度国民而要通过印度政府。这个消息是在回答有关访问中国的印度人的问题时宣布的。
    尼赫鲁还说,这个惯例不适用于通过一些本身可能就是政府机构的组织来邀请印度的个人的那些组织。
    尼赫鲁说,有些接到去中国访问的邀请的议员同他商量了这件事。他对他们说,他并不认为现在是印度人到那里去的适当时候或时机。

吴努希望中印边界问题和解

【新华社仰光23日电】缅甸前总理吴努今天在这里说,他希望能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他说,他可以肯定这个问题是会得到解决的。

井里汶当局公开宣布强迫华侨迁移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社今天报道,根据井里汶战时掌权者的决定,从11月20日开始将强行把整个井里汶乡村地区的华侨迁移到普隆文(州首府)去。这项强迫迁移的工作必须在本月内完成。将被强行迁移的华侨估计有五百户。
    【路透社雅加达23日电】在西爪哇,陆军为了安全理由”已经加紧实行这次禁令,一些旅行者说,部队的一些武装小组正在这个布满丛林的多山的省份全境进行大规模搜捕以便把华侨从这远地区赶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