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11-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反动党派头目策划反华“共同方针”

【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今天的“印度快报”报道:反对党(共产党除外)议会党团领袖昨天开会,决定反对尼赫鲁总理在最近给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信件里提出的新建议。
    他们决定在定于星期三举行的人民院辩论中印边境问题时对正式决议提出共同修正案。
    在辩论时,预料反对党党团发言人将对这些建议表示遗憾,因为“它们没有坚持尼赫鲁原来采取的立场:只有在中国撤出他们所错误地和强行占领的印度领土以后才能举行谈判。据指出,总理竟然建议印度军队撤出印度领土以换取中国人也从印度领土撤退,这是令人感到奇怪的。
    这次会议是在克里帕拉尼的寓所里举行的,参加这次会议的著名人士有印度人民同盟的巴志帕伊、民主大会党的德奥和马汉提、共和党的坎布耳、自由党的马萨尼、人民党全党的阿索卡·梅达和代表独立人士的巴鲁查。
    据信,革命社会党的乔德里和洛希亚社会党人的布拉杰拉杰·辛格同意反对党议会党团的共同方针。

纳苏蒂安接受访苏邀请

【路透社雅加达18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说,苏联国防部长已经邀请印尼国防部长(兼安全部部长)纳苏蒂安中将访问苏联。
    通讯社说,纳苏蒂安已经接受这次邀请,但因为国内的紧急工作尚未定出日期。印尼海军新闻处说,纳苏蒂安中将也邀请苏联国防部长访问印尼。

香港各报同声谴责印尼排华运动

【本刊讯】香港进步、中间和反动报纸纷纷发表社论一致谴责印尼某些别有用心的集团采取激烈的排华措施。
    “大公报”11月7日题为“印尼排华有害无利”的社论说:“目前,印尼有一部分亲美的极右的军人和政党人士,在积极为美国挑拨中印(尼)关系的阴谋效力,采取着激烈的排华措施。
    “主张和执行排华措施的人,进行排华的主要借口,就是说‘华侨影响印尼民族经济的独立’。其实这只是一个毫无根据、违情背理的沙文主义的伪装。”
    报纸指出:“不去取缔有害的外国大企业,而去取缔有利的华侨小商店,这决不是维护民族利益的作法。”
    “文汇报”11月6日社论说:“如果印尼当局中有人的确认为,排斥华侨、排斥华侨经济是保护民族经济的办法之一。但也应该有‘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风格。为什么采取断然剥夺、强令迫迁、不留余地的激烈手段,使数十万华侨小商小贩几乎要在一夜之间倾家荡产、走投无路的绝境?
    “最近中印(尼)两国外长的联合声明肯定:‘应该寻找适当的方法使这个问题的解决有利于印度尼西亚经济的发展和华侨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受到尊重。’但是,印尼方面迄今并没有在实际行动上履行这个声明,没有把排华运动和对华侨的迫害行动停止下来。这又有违国际信守之道。”
    “循环日报”11月3日说:“为了人道主义的立场和中印(尼)友谊,印尼政府应注意华侨今天的处境。要把几十万人全部送回中国,交通和经济条件,都办不到。他们居留在印尼,就得给他们生活的机会。任何人都有生存的权利,希望印尼政府再三考虑,并作妥善的安排。”
    反动的“华侨日报”11月7日社论说,“就经济方面言,印尼的繁荣,建基于华侨经济,倘华侨经济被摧残,即印尼繁荣亦势将同归于尽。”

雅加达战时掌权者说:“颠复”和叛乱分子仍在首都活动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9日电】雅加达战时掌权者乌马尔·威腊哈迪库苏马今天警告说,颠复和叛乱分子仍在首都活动。他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又说:“但是我们知道他们的存在并且正在注意他们的活动。”他在招待会上谈到了雅加达的安全问题和当前的其他问题。
    他说,颠复分子在经济领域里特别活跃,而叛乱分子仍在企图把首都作为他们收集基金活动的基地。

哥伦比亚「民主呼声报」指责印度侵犯我国领土

【新华社波哥大20日电】哥伦比亚“民主呼声报”今天发表文章,评论中印“冲突”。文章说:
    “在1951年以前,位于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的拉达克地区一向承认人民中国的主权,并且向中国西藏当局纳税;传统上,中国疆界向来是达到空喀山口以南的。现在,印度占领了这个地区,把它的军队派到那里,公然侵犯中国的领土。这样一个事实本来就大可以引起战争,而周恩来总理表示了必需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消除冲突的任何可能性,这再一次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和平愿望”。

印尼公正舆论要求友好解决华侨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共和国报”19日发表社论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由于禁止外国小商贩而造成的问题必须以友好的方式解决,并且随时都应当注意国际法的各种惯例。
    它指出,印度尼西亚是一个有主权的完全独立的国家,可是它不应该忽视它的国际义务。在保护八千八百万印度尼西亚人民利益的同时,也应当保护外侨的个人安全,并且也应当根据各国所接受的条例和本国的条例来处理外侨的财产。
    它指出,由苏加诺总统和内阁批准的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联合公报为友好解决外侨小商贩问题奠定了基础。它指出,忽略公报自然会造成一种错误的印象,就是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食言,不执行已取得的协议。
    它指出,只有印度尼西亚和中国达成充分的谅解,这个问题才能以友好的方式解决。
    “新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当印度尼西亚面临由于国内叛乱而引起的各种困难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友好国家毫不犹豫地支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并给予印度尼西亚人民具体援助。因此,现在某些人试图竭力破坏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这是令人遗憾的。
    “黎明日报”昨天发表一篇题为“回到万隆会议的道路上来”的社论。社论说,目前中国—印度尼西亚问题可以通过和平协商来获得解决。
    社论指出,每一个印度尼西亚爱国者一定对目前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局面感到担忧,而只有那些在一开始就希望印度尼西亚陷入混乱的人才感到高兴,因为这样,他们所害怕的苏加诺总统就会遭到失败。
    社论最后说,密切连结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谊不可能就这样破裂,因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是亚洲的两个大国,它们需要互相依靠。

马斯友美党主席诬蔑我国并鼓吹坚持排华措施

【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永恒日报”报道,马斯友美党主席曼格苏萨斯米托向报界说,他支持政府关于禁止外国小商贩的措施,他说,这个措施“是保护印度尼西亚国民的利益不受外国的经济统治”。
    他说,目前局势的发展包含着“爆炸性因素”,这种因素不能够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共产党国家的“全球政策”分开。中国一直用和平共处的口号来掩饰它的愿望。
    他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冷静地并且用强有力的办法控制局势,并且不要改变它的态度。

美报就尼赫鲁复信继续诬蔑我国

【本刊讯】“纽约时报”和“纽约先驱论坛报”22日就尼赫鲁给周总理的复信发表了社论。
    “纽约时报”说:“许多人纷纷预测,中国共产党人会认为尼赫鲁总理就边界纠纷问题给周恩来的复信是不能接受的。如果这种预测证明是正确的话,那么北京只不过是再一次进行了自我揭露,因为在尼赫鲁的复信中,有许多是建设性的和合情理的东西。”
    “在周的照会于本月月初发表时,中国共产党人显然已经设了一个很明显的圈套,他们希望借此把印度缠住。周建议,两国军队从他们目前占领的地点各撤退十二英里半,如果印度接受了的话,这就会意味着印度政府准备让中国共产党军队继续占领印度领土,并且在这种占领状态继续存在时同北京举行谈判。”
    “纽约先驱论坛报”的社论说:“尼赫鲁总理在他给北京的信中,坚持要中国军队退出印度领土,作为解决西藏边界问题的先决条件,这种态度是正义和印度本国情绪所提出的最低要求,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一直渗入印度领土几千方英里,特别是在边远的多山地区拉达克。他们建立观察哨,开辟飞机场,建造一条军用公路,派遣袭击部队,并残暴地屠杀印度人。而且他们以傲慢和欺诈的态度对待印度的抗议。”

印度报纸为尼赫鲁反建议进行宣传

宣传尼赫鲁复信“非常合理”和“切实可行”,叫嚷我“必须单方面撤退”,扬言这是对我和平解决边境问题的诚意的“严重考验”。
    又说可能引起反建议和大量信件往来,将在“专家一级进行旷日持久”的谈判,然后两国总理才能会晤。
    【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印度时报”今天发表的一篇关于尼赫鲁复信的文章说:“印度最近提出的建议是非常合理的和切实可行的,并且是对北京所说它希望和平和协商解决边界问题这一点的诚意的严重考验。
    “这里政界人士认为印度的建议是切实可行的和光荣的代替办法,中国可以接受这个建议而不丢面子。
    “印度的建议看来有这样的好处,即维护国家的领土完整,使侵略撤退,而我们实际上不要从现有的阵地撤退——只是在范围有限的范围内撤退,中立已经为中国占领的有争执的地区。
    “某些议员今天担心,中立拉达克的大块领土可能被认为是意味着印度承认这是一个有争执的地区。”
    “政治家报”发表题为“暂时脱离接触”的社论说,“中国非法占领了朗久。必须只是中国人单方面地撤出这个地方。”它说,关于拉达克的建议是“一个让步,中国要是低估了它,那将是不明智的”。
    “印度斯坦旗报”在题为“一个公正的建议”的社论中说:“尼赫鲁的建议实际上是意味着拉达克和朗久应该是两个中立地带,其余的边界应该维持现状”。“正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尼赫鲁拒绝了中国关于使整个边境非军事化的建议。”
    它说:“总理已经作到了最大限度,如果中国拒绝印度的建议,那只是表明中国所说希望和平的说法是多么虚伪。”
    “印度斯坦时报”的政治记者今天发表评论说:“据这里的观察家说,尼赫鲁最近给周恩来的信给中国提供了改变它的侵略和傲慢政策的体面的方法。
    “同时,总理的建议还设法为印度得到他一直坚持应当是同中国谈判的基础的东西:中国完全撤出它占领的领土。但是尼赫鲁在设法把这两个目的结合起来时看来已经默认,印度的大片领土是有争执的土地,印度对这些领土的所有权是可以谈判的。
    “德里的观察家预料,尼赫鲁的信将开始同中国的谈判的一个新阶段。它可能引起反建议和大量的信件来往。无论如何,必须根据双方可能提出的地图和历史材料在专家一级进行旷日持久的谈判,然后总理在以后才能举行会晤。外交部历史司司长目前正在伦敦的印度图书馆中进行研究工作。”

梅农声称不是“姑息”我国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22日电】梅农先生在孟买以北15英里的郊区班杜普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说,他希望告诉中国,如果印度仍然希望在潘查希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范围内解决同中国的分歧的话,中国不应该把这解释为姑息。梅农先生说,“我们肯定不是姑息者,可是我们不希望我们悠久的友谊破裂和世界和平事业受到影响。”
    【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印度时报”从孟买报道说,国防部长梅农先生昨天在孟买说,印度强大得足以保卫它的主权,并且将抵抗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略。梅农先生在群众集会上讲话时说,国家的领土完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要以任何代价来维护它。

洛克菲勒诬蔑我“侵略”印度

【美国之音22日华语广播】纽约消息:纽约州长洛克菲勒星期日在一个全国性的电视节目里答记者问时说,中共是自由世界将来最大的威胁。他又说,美国必须经常审查美国在这样一个变化迅速的世界局势中对其他所有国家的关系。但他同意美国政府目前不承认中共当局的这个政策。洛克菲勒又说,中共攻击无辜的国家,最近又侵略印度,因此要是承认北平中共政权,在根本上就是忽略了亚洲的自由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