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11-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承认苏联真诚希望缓和国际局势

【法新社莫斯科18日电】(记者:埃德蒙·马科)观察家们说,今天所公布的赫鲁晓夫总理最近的演说表明,这位总理仍然是忠于在戴维营同艾森豪威尔会谈时所确立的和解政策的。
    然而赫鲁晓夫警告西方说,如果把这种态度归因于苏联政策上的改变或者把它看做是承认软弱,这将是徒然的。
    观察家们注意到,这篇星期六在克里姆林宫为苏联新闻工作者举行的一次不公开的招待会上的演说中语气的坚决性已经增加。
    他的主要攻击目标是西德政府和西方的某些人,像想要“拨回国际晴雨计的指针”的纽约州长洛克菲勒。
    这些批评使人回想起苏联的发言人们对“寻求复仇的”西德人所进行的直接攻击和赫鲁晓夫好几个星期以前对美国副总统尼克松的那种带刺的评论。
    虽然赫鲁晓夫提到了他即将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举行的会见的“积极”前景,然而,很难不把赫鲁晓夫对西方的警告看作是对戴高乐的间接答复。戴高乐曾说,苏联最近态度的“软化”是由于一些为克里姆林宫所无法控制的情况。
    如果苏联再建议和平共处和不通过使用暴力的方法来解决国际争端的话,它的政策就格外值得称赞,因为它拥有军事胜利的手段而拒绝使用它们。
    但是赫鲁晓夫对西方的警告是明白的:这种态度并不表明苏联将放弃警惕。
    为了避免误解,赫鲁晓夫又提出:一、如果要使这个和解成为真正的和持久的和解,西方必须提供赫鲁晓夫在同艾森豪威尔会谈时“主观地”注意到的诚意的具体证据。因此,在柏林和美国就不应该恢复冷战宣传。二、只要东西方关系方面的理想气氛还没有建立,核导弹将仍然是苏联的防范军事冒险的最好保证。
    赫鲁晓夫显然是要排除任何关于他在最高级会议上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可能作出让步的幻想。
    虽然苏联领袖们宣称愿意谈判,但是他们仍然决心断然拒绝任何对西德的传统要求加以支持的压力。
    这番话显然不但是讲给共产党国家的舆论界听的,而且也是在阿登纳正在访问伦敦、并且预定将要到巴黎去的时候讲给西德政府听的。

苏联拥有大量氢弹保卫世界和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国防部今晚对赫鲁晓夫说的俄国一家工厂一年生产二百五十个可装氢弹头的火箭这句话,冷然地说了一声“没有评语”。
    军方官员像往常一样,说莫斯科关于这一说法的报道过于简略。因而这里难于立即进行分析。
    他们说,赫鲁晓夫显然没有明确地说他所指的到底是洲际弹道导弹,还是指各式的导弹。
    如果赫鲁晓夫指的是备色射程的火箭,那么他所说的数字也不太惊人。美国情报机关几年来一直承认苏联拥有“成百枚”射程在七百英里以上的导弹。问题是,这些导弹除了可装备原子弹头外,是否还可装备氢弹头。
    不管怎样,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目。美国没有哪一家工厂曾一年生产过250枚可以装置氢弹头的火箭。
    一方面,政府的政策没有要求这样大规模地生产火箭。而且至少在最近以前,在生产所要求的数量方面还碰到了一点困难。
    美国现在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有三枚阿特拉斯导弹随时可以发射,但是要过几个月才能再有一个中队可供作战之用。将来的中队将拥有十枚洲际导弹。
    美国大概要到再过三、四年利用固体燃料的“民兵”式导弹可供使用之后,才大量生产(在一千枚之谱)洲际导弹。在此期间,它主要将依靠由轰炸机投掷的核武器。这种武器可以是炸弹,也可以是射程几百英里的导弹。

美国明年军事预算重点在发展导弹

【美联社奥古斯大1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一暂时同意了1961年度美国军事预算,这个预算要求这个国家武装部队的两个军种稍稍减少一些人数,以便把重点放在新武器上面。
    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对记者说,“我们”对某些研究计划“发生了很大的怀疑”。但是他没有具体说。
    【美新处奥古斯大16日电】国防部长说,他预料1961年的军事预算将同目前1960年预算的开支数字四百一十亿美元“大致相同”
    麦克耳罗伊在回答记者问时说,苏联赫鲁晓夫访美对美国预算“没有什么影响”。他说,美国“坚信,在俄国的裁军行动有某些真正的东西以前,军方和国防部有责任不断提醒公众,只有保持军事力量才有最大可能达成真正令人满意的裁军协议”。
    官方人士表示了他们的不安,他们暗示现在正在计划的改变更多地出于对经济的不安,而不是出于政治和战略考虑。
    有记者同,美国将在什么时候不得不面对撤回海外军队的问题,这位部长说:“我国必须仍然认为这是整个国际地位的一部分。当然我们决不能作任何事情来削弱北大西洋联盟。然而经过一个时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国家可能会增加它们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力量的贡献,到那时候我们派我们一些军队到世界上可能需要他们的其他地区去,那将是真正对它们自己有利的。”
    但是,这位部长说,这是美国在“几年内”不会遇到的事情。
    【法新社华盛顿17日电】今天这里表示美国1960—1961年财政年度军事预算是美国缩减常规武器的努力的第一阶段。
    据证实,军事开支将依然是四百一十亿美元左右。但是由于目前导弹计划所需款项日益增加,因此将从别的方面节约,因此海军陆战队和空军人员将各自削减四千和二万。

法国报纸宣传:阿军事领袖同意与法国谈判

【路透社巴黎17日电】巴黎“世界报”驻突尼斯记者今晚报道说,阿尔及利亚叛乱领袖响应戴高乐一再提出的呼吁到巴黎谈判停火的愿望,是“有些可以信赖的”。
    这位记者说:大多数阿尔及利亚领袖已不再怀疑戴高乐的善意,但是,他们仍然担心戴高乐可能在法国某些方面和在军队中遭到反对。
    “巴黎新闻”说,在突尼斯的阿尔及利亚政治家们现在已经得到阿尔及利亚山中的战斗人员的授权,准许他们去巴黎谈判,假如他们认为适宜的话。
    据悉已被法国俘虏的叛乱领袖本·贝拉赞成举行停火谈判。
    “震旦报”今天说,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的作战领袖们,已经在突尼斯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会上决定让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全权处理戴高乐的停火和自决建议。
    该报消息说,“临时政府”的国防部长已经从“突尼斯南部某地”开会后回到突尼斯城,据信他已得到了给他自由作决定的全权。
    访报说,据悉自从他回来以后,“临时政府”的会议便特别热烈了。
    据悉叛乱政府面临的问题是:要么等待联合国投票邀请他们去谈判,要么直接去巴黎同戴高乐会谈。

摩国王发表演说要求撤退外国军队

【美联社拉巴特18日电】国王穆罕默德五世星期三说,美国对待它在摩洛哥的空军基地的态度是“毫无疑问地为了巩固联结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联系”。
    国王说,撤退外国军队问题“自然是我们考虑的首要问题”。
    他追述说,易卜拉欣首相最近在华盛顿就美国驻摩洛哥的五大空军基地问题同美国官员举行了会谈。穆罕默德国王说,这些会谈导致美国承认摩洛哥对这些基地的主权和接受撤退原则。
    不久将开始谈判,拟订美国撤出在西迪斯利曼、本·格里尔、努瓦塞和布教的空军基地和在堪尼特拉(里俄蒂港)的海军基地的时间表。
    国王说:“我们希望法国和西班牙在撤出它们自己的军队、尊重我国边界和我国领土的统一方面,也能表现出同样的倾向,希望它们将以了解和友好的精神来对待这些问题,以维护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
    国王强调摩洛哥人在他们自己的国民经济中投资的必要性,他又说:“这并不防止我们呼吁外国资本和提供各种便利和保证以鼓励外国资本在我国的投资。”
    【法新社拉巴特18日电】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今天对于戴高乐承认阿尔及利亚决自权表示“非常满意”。
    他说,他希望这一原则不久将会运用,以使阿尔及利亚人民得以“恢复他们的主权和起他们应有的作用”。
    他说,摩洛哥将继续为加强北非国家间的联系而努力,并同它们合作,通过实现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愿望来恢复阿尔及利亚的和平。

合众国际社传英国西德会谈达成“广泛协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18日电】(记者:特勒)外交界人士说,麦克米伦、阿登纳和他们的外长们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谈后,今天就最高级会议的战略和有监督及分阶段裁军政策的轮廓达成了广泛的协议。
    这些人士说,英德领袖在两天的谈判中,迄今已作出了这些广泛的安排:
    ——双方对大概会在4月底或5月初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三点议程取得了谅解,即:东西方关系、裁军、和德国问题,包括柏林问题在内。
    ——英德原则上同意有监督及分阶段的裁军政策,然而其细节要等美国提出新裁军计划时再说。
    ——英国正式保证放弃中欧冷战地区的军事隔离或“稀疏”计划。
    ——只有根据欧洲、尤其是德国问题解决的情况才能考虑在欧洲建立大片有监督的裁军区的计划。
    ——德国保证六国西欧共同市场实行自由化的贸易政策。
    ——德国保证不在政治上把英国排斥在欧洲集团以外。德国向英国保证,欧洲集团决不侵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政治范围。
    ——英德原则上取得谅解,使英国通过七国西欧联盟同欧洲集团取得较密切的联系。

蒙哥马利打算明年初访问我国

【美联社伦敦17日电】蒙哥马利陆军元帅星期二在他的七十二岁诞辰时说,他可能在明年1月到新德里访问印度总理尼赫鲁后前往共产党中国。
    他说:“我希望了解北平的全貌”。
    他说,他并未接到任何共产党中国领袖的邀请。他说:“如果我等待别人邀请,我就永远不能访问任何地方了”。

法新社报道:德巴金反对接受戴高乐建议

【法新社突尼斯18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交通部长布苏夫昨天离开突尼斯前往一个人们所不知道的地方,但是,据某些人士说,他可能前往开罗。据说他负有去同外交部长德巴金商谈的使命。因为据说德巴金表示,如果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决定响应戴高乐将军的邀请,他便将同政府分裂。

米高扬抵墨西哥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美联社墨西哥城18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星期三在他所说的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时刻抵达墨西哥。
    他从哈利法克斯飞抵这里来主持苏联展览会的开幕典礼。
    他说,他希望展览会将有助于“增进墨西哥人民同苏联人民之间的了解。”
    米高扬受到大约五百个热情的群众的欢迎。群集在访客周围的人们中,有些人挥动红色的荷兰石竹花束,高呼:“苏联万岁”。
    陪同苏联副总理前来的共有二十九人——包括他的夫人。他将在墨西哥逗留十天。在此期间,他将在首都郊外游览,参观北部的各工厂。
    【合众国际社哈利法克斯18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昨晚警告西方说:苏联现在拥有足以毁灭整个世界的氢威力。
    这个警告是米高扬在为他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发出的,他在这次招待会以前几小时,在从莫斯科乘飞机前往墨西哥进行一次正式访问的途中抵达这里,作14小时的停留。
    然而米高扬提出在一切国家之间争取和平共处的呼吁缓和了这个威胁。
    【路透社哈利法克斯17日电】(上缺)米高扬回答了关于各种各样的问题。他说,“关于(共产党)中国,西方报纸作了许多不正确的报道。这个国家的工业、文化和生产率空前高涨。”
    【德意志新闻社渥太华17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米高扬先生在加拿大的停留是苏联的要想使加拿大深信莫斯科对这个自治领国家的特别感情的另一个尝试。
    这些观察家追述说,苏联多年来一直在设法表明,它把加拿大看做它的贴邻,而且并不想“用对待美国的那种方式来对付加拿大”。
    他们强调说,如果单单从技术观点来看,米高扬先生的飞机在飞往墨西哥时并不需要在途中的任何一点中断它的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