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11-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本·赫达部长说:中国的伟大成就在于共产党的领导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社会福利部长本·赫达对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报”记者谈访华观感时,表示钦佩中国在各方面“正在完成的大得不可思议的成就”,并称赞中国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解放斗争的支持。
    他的谈话刊登在11月1日“圣战者报”上。
    本·赫达最近在我国建国十周年时率领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第二次访问了我国。他在回答他这次访问“最受感动的是什么”的问题时说:“我不能不为新中国在农业、工业、科学和文化方面正在完成的大得不可思议的成就所感动”。“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工地”。
    他说,“人民中国的强大在于它经济独立的巩固和不断加强”。
    他谈到人民公社说,成立人民公社“是一个意义极大的根本性的革命行动”。“成功地进行了的农业革命,是中国人民经济和社会解放的基本基础”。
    他称赞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之间和军民之间的密切联系。他说,中国军队“仍然是一支革命的部队,它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鼓舞着”。关于官兵的关系,“我们在任何地方都没有任何一点等级思想的感觉”。
    本·赫达回答了“中国成功的秘诀在那里”的问题。他强调指出:“中国取得成就的原因在于中国有一个用理论、经济、社会和文化学说武装起来的政党”,它的“党员是国家的栋梁”。
    本·赫达谈到中阿友谊说:“中国对于我国人民为了自己的民族解放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十分钦佩和同情”。“陈毅元帅向我们有力地保证,他的国家将给予为争取自己的民族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积极的支持。他说,一旦你们获得独立,甚至你们可以指望得到中国的物资和技术援助”。
    本·赫达并宣布,到目前为止,在社会方面,阿尔及利亚已从中国得到总值五亿法郎的物资援助。

梵蒂冈人士诬蔑我国是世界的“最大威胁”

【德意志新闻社罗马7日电】梵蒂冈人士指出,人民中国今天被认为是“对世界的最大威胁”。
    这些人士说,中国共产党统治者在使中国天主教徒同罗马分离方面所作的成功努力,引起了人们的不安,不安程度甚于对东欧宗教迫害感到的不安。
    假如共产党在政教斗争中可望作出任何让步,那么,这些让步将是苏联领袖们作出的,而不是中国共产党人作出的,中国共产党人是“什么都干得出来的”。
    这些人士明确说,梵蒂冈向共产党中国政权提出任何建议的时刻,“完全没有成熟”。
    他们提出这些意见同意大利某些左翼报纸的猜测有关,这些报纸说,梵蒂冈似乎主张给予人民中国以外交承认。
    这些猜测是以“罗马观察家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为依据的,这篇文章引用未透露姓名的美国人士的话说,中国在未来的十年中,无疑会成为世界大国之一。
    报纸还引用这些美国人士的话说,使这样一个大国处于半合法的状态将是“不现实和危险的”。
    然而“罗马观察家报”也说所有这些猜测都是“没有根据的”,而且指出,这篇文章是根据“意大利通讯社”的电讯写的。

墨西哥艺术家举办展览会庆祝我国庆

【本刊讯】墨西哥艺术家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举行的作品展览会10月20日在国立工艺学院的展览大厅开幕。这次展出了墨西哥艺术家的写生画、水彩画、木刻和雕刻共二百件。这些艺术家都曾先后访问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取得了很大成就,观展的人很多,展览会于10月31日闭幕。

台北美国人士认为:艾森豪威尔明春可能到台湾活动

【路透社台北9日电】这里的美国人士今天说,他们认为,所传艾森豪威尔总统明春到亚洲的访问将包括台北。
    他们说,假如日本成为总统远东旅行的一部分,那么认为他也会到福摩萨来访问是合乎逻辑的。
    无论美国方面还是国民党方面都没有关于华盛顿报纸报道的,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亚洲的官方消息。

“泰晤士报”吹捧两本诬蔑我国的书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9月3日载文,评英国出版的两本诬蔑中国的书“黄风”和“红色官吏”。“黄风”的作者是加拿大“环球邮报”驻东南亚主任威廉·史蒂文森,他曾于1954、56、57年以加拿大“多伦多星报”记者身份三次访华。“红色官吏”作者是丹麦“家庭”杂志记者卡尔·埃斯克隆德,他曾于1956年11月来华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访问。文章摘要如下:
    史蒂文森以中国的外围地区,如河内、尼泊尔以及中国的伟大的邻邦俄国的观点对中国作了一些适当的评述。他对中国在云南这样遥远省份中的少数民族政策所进行的评述,使人们注意到中国人并不总是像他们在西藏的行动那样野蛮。另外一点,史蒂文森决意要写得全面一些,而在述说工业的发展、妇女的解放、少数民族的奇风异俗以及人口问题的时候,也穿插了他自己对于毛泽东观点的解释。在强调说服力方面(史蒂文森感到福摩萨在这一点上也是相同的),他特别注意到中国对外国旅客所施加的影响。
    埃斯克萨德所写的文章轻松得多,他把中国的气氛更好地表达了出来。战前,他在中国的一个大学念过书,同一个中国女子结了婚。这是他长期离开中国后的一次重访。他对中国是抱有真正的同情的。他叙述了他在北京期间访问他妻子的家庭以及同老朋友们谈话的情景。这些描述没有一般记者所写的那样富有刺激性,但读起来还是使人爱不释手。

「纽约商务日报」报道:我农业跃进吸引住西方商人/法新社说我出口商品交易会是为了重新加强同欧洲的贸易

【中央社纽约4日英文电】(记者:林征祁)“纽约商务日报”说,“欧洲的拖拉机和农业机械制造商越来越注意大陆中国了”。
    据这家商业报纸说,欧洲的制造商们把大陆中国看作“是一个出路,这个出路将随着农业越来越受重视而有显著扩展”。
    “商务日报”说,在这方面,制造商们注意到这样一种说法:农业的“跃进”必然“首先到来”。
    除了这以外,据说,共产党中国的高级人士已对伦敦和西欧的某些公司说,如果能商妥进行交易的话,共产党中国将从西方购买更多的拖拉机。
    【法新社香港讯】广州国际展览会将于11月30日结束。驻香港的中国商业代表团人士说,今年举行的这次展览会将特别出色。除了美国以外的非共产主义国家、主要是西欧各国的希望前往广州的商人,将自由地获得进入中国的签证。然而由于前两次展览会(1958年秋天和1959年春天举行的)上签订的合同很有限,因此并不能鼓动欧洲的一些商人作一次这样长途的旅行。香港的共产党商业界人士肯定说,将提供给外国商人的中国产品种类和数量都将比过去展览的广泛得多,并且将遵守签订的合同。
    但是观察家们指出,中国在各方面都遇到经济上的困难,1959年的特点是农业收成平常。他们普遍地认为,中国出售量大量增加的可能性不大,尽管展览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重新加强同欧洲的贸易关系。

路透社妄谈我国支援阿尔及利亚独立斗争情况

【路透社突尼斯6日电】通常消息可靠人士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已提供阿尔及利亚叛乱者一千万美元的贷款,供购买战争物资或进行宣传和行政工作之用。
    这些人士说,在去年一年中,中国共产党人和叛乱者有过许多接触。
    据悉中国人曾同意提供民族解放阵线大量美制武器,这些美制武器是在朝鲜战争中缴获的,包括臼炮、轻武器、大炮和高射炮。
    突尼斯观察家说,假如民族解放阵线决定不能接受法国的和平建议,它便将不得不更多地依靠中国的援助。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7日广播】突尼斯的观察家说,中共对阿尔及利亚叛军的这种援助将是阿尔及利亚战争会不会停止的关键。观察家认为,阿尔及利亚叛军的大部分领袖都并不想走共产主义的路线,但是从共产党方面获得援助倒是产生事端的一桩好主意,因为这样可以促成国际间的关怀,而进一步使阿尔及利亚问题受到国际的干涉。

曾访问我国的巴西和委内瑞拉人士赞扬我建设成就并主张同我建交

【本刊讯】里约热内卢消息:在我建国十周年期间曾访问我国的巴西“最后一点钟报”的创办人塞缪尔·韦纳尔致函总统要求同我国建立经济关系。
    “最后一点钟报”10月30日和31日连续发表了韦纳尔写给库比契克总统的第二和第三封公开信。信中要求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经济与贸易关系。韦纳尔分析了中国工业化的巨大努力,并指出:只有在中国才有可能动员那么有纪律的、充满劳动热情的群众,以便在短短一代的时间内把一个农业大国变成工业大国。
    韦纳尔在信中说:同他交谈过的巴西驻远东的所有外交代表都同意这个意见。他建议:总统让即将到苏联去的巴西贸易代表团也到中国进行访问。韦纳尔说:中国对外贸易部的一位负责的领导人向他说:中国可以立即购买如下的巴西产品:糖、棉花、纺织品、植物油、矿物、工业产品、吉普、汽车、卡车等等。韦纳尔向库比契克总统说,中国方面十分注意两国之间进行贸易为经济所提供的巨大好处。
    社会党市议员迪亚斯·洛佩斯在里约热内卢市议会会议上宣读了韦纳尔的公开信。洛佩斯认为,“对巴西来说,这是一个意义十分重大的文件”。社会党市议员弗雷雅特和工党市议员马拉奎亚斯都表示赞成同中国建立关系的建议。
    【本刊讯】委内瑞拉“呐喊报”9月22日报道了访问中国归来的共和民主联盟众议员法夫里西奥·奥赫达的谈话。摘要如下:
    奥赫达说,这个国家的人民对于人民中国和委内瑞拉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前景的的确确非常热心。
    他说,“中国共产党人认为这对两国都是有许多奸处的,因为他们对贸易也感兴趣,他们可以卖给我们工业机器设备,可以向我们购买石油、食糖和食品,例如沙鱼丁等等。
    他补充说,“我个人认为,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会是委内瑞拉外交部的一个重大步骤。”
    最后他说,“这是一个全力进行建设的国家,重工业和农业过去是,现在仍然是这里发展的根本基础。尽管这个国家有六亿五千万之多的人口,但是没有人失业,致力培养工业人才,其办法是开办技术学校,目前这种学校总计有一千五百万名学生”。

美国继续在台湾地区制造紧张局势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7日广播】台北消息:在台北发行的英文“中国日报”今天(7日)透露,美国战术空军部队目前正在台湾与中国空军合作进行的演习,目的是要熟悉台湾的地面情况,作为未来战争行动的准备。“中国日报”说,美国空军这一项演习具有相当的重要性,因为位于台中附近的世界第一流的大飞机场已经从现在起正式开放给美国太平洋空军部队使用,因而这一个可以让携带核武器的轰炸机起飞降落的飞机场也就成为美国在关岛、菲律宾和琉球的空军基地中的一个环节。
    【中央社台北6日电】中美空军这次在台湾举行的训练演习,已使中美空防构成一体,军事观察家认为美空军现有的冲绳基地和克拉克基地相距一千多里,中国空军在台湾中部的基地正好弥补了这两个基地相距稍远的缺点,完成了中美空军在西太平洋的空防体系,可以随时吓阻敌人。
    【美联社马尼拉8日电】穆尔曼少将星期天从福摩藤回到这里。他说,美国太平洋空军机动攻击部处于“高度的斗争准备状态”。
    这位第十三航空队司令在到达克拉克空军基地的总部时说,“它现在作好准备,可以在接到命令时制止共产党在东南亚任何地方的侵略,并且能够在接到通知后不久立即进入战场。”
    穆尔曼是在福摩萨进行四天访问后回来的,他在福摩萨视察了他所指挥的机动部队的各个单位。这位将军称这支部队是“今天所存在的最精锐的战斗部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