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11-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报道:周总理在欢送松村的宴会上讲话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1日消息】特派记者松井北京电:正在共产党中国访问的自由民主党的松村谦三等一行,今天应共产党中国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在国务院的紫光阁共进午餐。这个午餐会兼有为松村送行的意义。
    周恩来总理在会上就日中关系问题发表了如下的讲话:
    “像岸内阁那样的追随美国、参加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同美国签订安全条约,已经成了两国友好的很大的障碍,应该迅速加以改变。我相信,我们接待松村先生,促进两国的交流,将有助于加深互相了解,已断绝的贸易关系也将得到改善。”
    对此,松村说:“早日改善日中间的不幸的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强烈愿望。目前世界正在刮起和平之风,我认为日中两国应该携起手来,为亚洲的和平和繁荣而尽力。”
    周恩来总理在这个午餐会上的讲话,是代替松村和周恩来总理的联合声明的,它的宗旨与上次访问共产党中国的石桥湛山和周恩来总理的联合声明的内容差不多一样,不过令人注目的是,它非难说,日美安全条约是实现日美军事同盟和复活军国主义的。
    周恩来总理在午餐会以后,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中国过去对日本采取了和平外交政策,但是并不打算积极地要求日本进行协商。日本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是先决条件。日本方面所采取的把政治和经济分开的政策在理论上也是矛盾的,日中关系之所以陷于僵局,是由于日本的这种政策。中国和美国正在华沙进行协商,就连采取敌视中国政策的美国都以认为不能把政治和经济分开的立场对待这个谈判”。

高士说周总理的信件表示了迅速解决边界问题的愿望/艾地表示支持周总理建议 说人们正期待尼赫鲁采取友好态度

【法新社新德里11日电】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今天在印共全国委员会的会议上说,中印友谊的敌人利用了边境事件来发动反华运动。
    另一方面,他说,边境问题应当迅速解决,中国总理最近的信件就表示了这种愿望。
    印共全国委员会在同一次会议上决定取消举行一切公开的示威活动,以便避免发生事故。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今天在雅加达“人民日报”上发表谈话,表示支持周恩来总理在11月7日写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信中提出的有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
    艾地指出,对于中印边界问题,亚洲人民曾经希望两国的任何一方采取主动,提出会谈的建议,现在周恩来总理的信已经满足了这个愿望。
    艾地说,周恩来总理在信中的建议表现了巨大的容忍,并且反映了中国方面希望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通过和平协商的办法来解决边界问题的宏大愿望。
    艾地指出,亚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现在正在期待着印度政府,特别是尼赫鲁总理。如果亚洲人民表示这种想法和情绪,即要求尼赫鲁欢迎周总理伸出的双手,以便尽快解决中印边界问题,防止亚洲的敌人利用两国间的紧张局势,那是很自然的。
    艾地指出,中印边界问题现在不是两国间的问题,而是整个亚洲人民的问题,也是世界和平的问题。

印苏文化协会主席说:中国希望用和平方法解决中印争端

【美联社香港12日电】一个印度文化领袖星期三晚上说,他曾对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说,印度人民由于中印边界争端而感到“激动,愤怒,并要求采取行动”。
    印苏文化协会主席巴利加博士从北平到达这里,他曾与周恩来会谈两次。
    他对记者说,他发现周非常希望用和平方法解决这个争端。
    【法新社香港11日电】巴利加说,他与周恩来会谈了两次。他又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边界争端上所采取的态度“坚如磐石”,但他的目的是通过和平谈判的方法恢复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我驻印尼大使馆提请印尼外交部注意排华事件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0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雅加达大使馆参赞分别在11月5日和7日访问了外交部,提请外交部注意最近发生的牵涉到住在苏甲武眉(在西爪哇)附近的芝巴德镇的华侨的“芝巴德事件”,和其他同住在印度尼西亚的一般华侨的利益有关的问题。中国参赞同外交部亚洲—太平洋司司长苏卡司进行了会谈。中国大使馆认为这个事件是严重的,虽然关于事件本身,到目前还毫不清楚。
    据雅加达日报“东星报”刊载的消息说,“芝巴德事件”的情况如下:
    住在芝巴德的总共一百七十户华侨中,有十二户华侨于11月3日从该镇迁往苏甲武眉县的县城苏甲武眉和市里去。据悉,就在这次迁移中,一些不负责任的分子欺负华侨,结果有六名华侨被送入医院。
    据“东星报”说,那些闹事的分子已被当局逮捕。这家报纸是从它的驻苏甲武眉记者处得到这一消息的。

我驻印大使馆谴责反动分子假借我名义散发小册子

【法新社新德里9日电】人民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今天否认人民中国曾经印行据说在“中国人民反扩张主义委员会”赞助下在印度散发的传单和小册子。
    大使馆说,中国没有这样的组织。它又说,中国出版的所有刊物都注上“中国大使馆新闻简报”字样。大使馆说,有关的传单大概是“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反动分子”所采取的挑衅行动。

各国报纸显著刊载周总理信件

【本刊讯】世界各国报刊都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周总理就中印边界问题给尼赫鲁总理的信件。
    苏联等各兄弟国家都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周总理的信件,此外,印度、美国、英国、西德、印尼、锡兰、日本、巴基斯坦、伊拉克、阿联、黎巴嫩、摩洛哥、南斯拉夫等国报纸也都以显著地位刊载这一信件,并且发表了评论。

松村对同周总理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共同社宣传我表现出与以前不同的“柔和态度”

【共同社东京11日电】特派记者铃木北京10日电:松村、周会谈在10日晚间举行。这次会谈是松村同周的最后一次会谈,会谈的内容按照双方的协议没有公布。但是,会谈始终是友好地进行的,双方对“承认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必要性和共同努力排除一切障碍”这一点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松村在会谈以后说:“周总理对于我提出的尊重两国政体不同的现状,互不侵犯这一主张,也已表示同意。”松村认为,同周总理的两次会谈虽然没有得出具体的结论,可是已经找到了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线索,因而他对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
    【共同社东京11日电】北京电:自由民主党的松村谦三同中国周恩来总理举行了两次会谈以后,他访问中国的使命大体已经结束。
    会谈始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中国方面好象也表现出同以前石桥前首相和周总理的会谈不同的柔和态度。两次会谈好象都讨论了原则问题,没有达到充分谈论“两个中国”和改订日美安全保障条约问题的地步。中国方面认为最有问题的是对日三项原则中的敌视政策一项,好象曾经表示“如果(岸政府)改变政策,同岸政府也可以建立友好关系,但是,岸政府完全不想改变政策。总而言之,日本要端正态度,这是根本的问题。”对此,松村好象曾经强调说明,为了确保两国的传统和和平,需要建立友好关系,而且,改订安全保障条约并不是准备同中国进行战争。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1日消息】据松村谦三说,双方就尊重彼此的立场和加深友好关系取得了一致的意见,没有提到释放战犯和人的交流的问题。
    松村谈他同周总理会谈所得到的印象说:“同周恩来总理会见以后,深切感觉要早日打开日中两国的关系。我想在回国以后为两国的亲善而努力。积极地鼓动舆论也是一个方法,不过,我想在回国以后好好考虑一下,决定态度。关于日中两国间的问题,我认为还是采取一个一个地积累上去的渐进主义,在目前情况下是最好的方法。”
    【东京广播公司电台11日消息】在这次会谈上,好像就为了早日打开日中关系而彼此作出一切努力的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但是共产党中国方面对岸内阁到目前为止的态度进行相当(严厉)的批评。

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说:岸内阁对松村访华结果感到不安

【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11日广播】新闻述评。
    ……和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会谈已于昨天结束。据说已经就互相尊重日中两国的政治体制和互不侵犯这一重大原则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令人感到,正如松村所说,在访华期间已经相当成功地解除了共产党中国的误解。但是,共产党中国方面说,只要岸首相以及现政府不改变敌视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我们就不能……(杂音)好像还存在着问题。同时对于两个中国问题,就是台湾问题,也好像提出了强硬的意见。特别是关于在目前日本国会上也正成为问题的修改安全条约的问题,共产党中国好像强硬地说,修改安全条约是以共产党中国为目标的,仍然不肯收回自己的主张。结果,关于这样的两个问题还有争论的余地,也有打开的途径,但是各特派记者的电报都说,同周恩来总理的会谈始终是友好的……(杂音)日本政界对于这一点是相当期待的,以岸首相为中心的显要人士对于松村的回国好像抱有很多的不安。

尼赫鲁就边界问题诬蔑我国和攻击印共

【印度报业托辣斯乌贾因11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印度将以它的全付力量来对付中国在边界境上发动袭击所造成的局势,而不寻求别人的军事援助。
    尼赫鲁在这里一次盛大的群众集会上讲话时说,“中国对我们的边界进行这种袭击是做了一件错事。这是一件不可容忍的事情,我们决不容忍这种事情。我们将以我们的全付力量来对付这种事情。可是,我们在这样做的时候不会感到害怕,也不会伸手向别人要(军事)援助或者去求他们恩赐。我们将继续走正确的道路。”
    总理说,“这些袭击并没有使我恐慌不安。我们正在采取措施来对付这个局势。我们将以我们的全付力量来这样做。我们不是一个软弱的国家。”
    尼赫鲁在谈到印度共产党的时候说,由于中国对边界的袭击,这个党现在正处于困难境地。
    “这是由于这个党的根子和思想是植于印度之外的,它总要听别人的意见。它现在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它在边界问题上应该站在印度一边呢,还是站在一个外国一边。
    “我不欢喜那种党应该在印度的事务中起很大的作用。我们让一切政党都有机会在这里存在和活动,不妨碍任何一个政党。可是,你必须仔细考虑是否应该允许一个植根于印度之外的政党来干预印度的事务。
    “这是因为这个政党(印度共产党)随时都可能把我们推向错误的方向。我们必须谨慎小心,防止这种事情发生。”
    【印度报业托辣斯印多尔11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有些人叫嚷印度应当参加军事联盟来对付中国在边界进攻的危险,这种叫嚷是“奇怪的把戏”。
    尼赫鲁在这里附近的公众集会上谴责所有关于印度放弃它的不结盟政策的言论,尼赫鲁说:“我们的政策一直是,我们将不同任何集团缔结军事联盟,并且将自立。我们宣布过,我们一方面增强我们的力量,一方面将设法同一切国家保持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