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3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蒋帮越来越多的人感到反攻大陆已成泡影

【合众国际社台北10月1日电】(预发)(记者:艾伯特·卡夫)(注意:此电供合众国际社纽约记者沃利斯顿于10月1日发表。不作一般播发)台北有个三轮车夫以前曾在中国大陆指挥一个营,宫衔是上校。他晚上当办公室的侍役。
    他说:“我们只有在打败共产党人回到大陆的时候,才能过美好的生活。”
    在福摩萨流亡了10年以后,蒋介石总统和跟随他来的二百万中国人当中有许多人仍然在说,他们将再次看到他们的家乡。
    但是他们并不是全都怀有希望的。随着时间的消逝以及北平共产党统治的巩固,在福摩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认为,在他们一生中,国民党返回大陆的事情是不会发生了。
    许多家长利用他们所有的影响和金钱把他们的孩子送到美国去上学,他们的临别赠言是:“你最好在那里度过你的一生。”
    这些家长看到福摩萨没有前途。
    但是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他们逃避福摩萨的微薄薪水、困难的生活和有限机会的唯一希望,是跟随他们的领袖返回中国大陆。
    委员长曾经说过,有一天中国大陆将爆发反共叛乱,他自己的军队可以渡过福摩萨海峡,像英雄似的受到人民的欢迎。
    这也许是主观愿望。
    在福摩萨有成千个一度曾是有钱有势的中国人,他们今天生活在贫穷的边缘。他们差不多都有近亲——父母,丈夫或者妻子,儿女,兄弟或者姐妹——住在竹幕的后面。
    对他们来说,返回大陆,不管这看上去可能是多么不可能,提供了差不多是宗教性质的希望和安慰。
    国民党人现在企图把福摩萨建成为一个模范的中国省,作为展览橱窗,向大陆显示他们的统治能够作出些什么。
    国民党人坦白地承认,由于在共产党胜利前在他信执政时存在的贪污腐化情况,他信在许多中国人的眼中是名誉扫地的。
    国民党人特别希望向居住在东南亚的没参加任何一方、准备附合任何胜利者的数百万中国人显示一个新的福摩萨。
    但是政府匆忙解释说,它的改进是为了影响世界上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并且证明他们决心再次统治中国是正当的。

黎巴嫩“新世界”晚报谴责美英及其走卒阻挠恢复我联合国席位

【新华社贝鲁特23日电】“新世界”晚报今天以“我们同中国”为题发表社论说,“中国继续处在联合国组织以外是等于使世界上的冷战继续存在的不正常的局势。只要这个世界在致力于结束冷战和建立和平,就势必要放弃这种有损世界利益的痛苦而软弱的固执态度,而为这个黄色巨人(阿拉伯人经常这样善意地称呼中国)打开联合国的大门。”
    报纸指出,“说中国是一个侵略的国家,说它‘侵略’台湾和老挝,说它现在侵犯印度边境,这些说法的理由是不充分而且是暧昧的”。
    报纸进一步指出,“如果我们把侵略看作是一个实际行动,或仅仅是从法律观点上的指责的话,我们就要向那些有这种主张和看法的人说:在联合国面前的英国、法国和以色列都曾的确公开侵略过苏伊士,为什么这个呆头呆脑的机构不决定开除这些侵略国家,难道是根据它们是不是联合国的成员国来证明它是不是侵略的吗?!”
    报纸说,“我们反对从任何方面来的侵略……但是我们也反对国际上的伪善和轻率地玩弄人民的权利和他们的智慧像我们在联合国亲眼看到那样,大多数愚昧无知的投票者或追随着某些大国的投票者在做着这种欺诈勾当”。

传美将提早给蒋帮一批新式喷气机

【美联社台北25日电】谣传给中国国民党空军的一批数目没有透露的美国F—100超级佩刀式飞机将提早运到。
    但是当局拒绝说明细节。
    据说国民党空军有十几架超级佩刀式飞机,这些飞机一直用来训练使用那种类型的飞机的驾驶员的。
    预料这个供应超级佩刀式飞机的计划将使国民党在对付共产党中国的米格17和可能还有米格19式时处于较好的地位。
    【中央社高雄25日电】中国海军陆战队今天很成功的完成一项大规模攻击性的作战演习,充分表现出陆战队各级指挥官卓越的指挥才能,以及幕僚作业的优越能力。
    此项定名“忠诚”演习是从23日下午在南部海军一基地开始。三天来各项演习科目均能按照预定计划完成并获有良好效果。
    这次演习共有十二个项目:一、陆地作战(?);二、指挥官与参谋判断;三、攻击计划;四、攻击实施;五、空军舰炮及炮兵火力运用与协调等十二项。

说中国人民是几内亚人民的榜样

【新华社科纳克里讯】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塞古·杜尔9月14日在这里说,“我们在这一年内充分地显示出我们全国人民的觉悟。我们粉碎了所处的经济和政治孤立,我们大大丰富了民族遗产,在世界上成为一个受尊重的力量。”
    杜尔在号召几内亚人民全力建设他们的国家时,举出中国人民作为几内亚人民的榜样。他说,“六亿中国人同帝国主义进行了三十五年之久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他们失去千万个党员和爱国者。今天,中国是一个自由的主权国家。这六亿夺得民族独立的人是否都是国家官员呢?完全不是这样。大多数人都回去重操旧业,另外一些则变成农民,但他们都继续为中华民族服务,并执行党要他们担负的任务。他们全体参加了他们的党所进行的经济和文化斗争。他们什么都不要求,他们热情地继续为自己的祖国服务。”

承认我奠定了工业化基础 取得了惊人成就

说我第一个五年计划取得了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奠定工业化基础的成就,说当时留下的问题是工农业发展不平衡、工业中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生产的不平衡和所谓“社会主义经济结构的脆弱性”。
    说整风和反右斗争从政治上“大体上巩固了社会主义经济结构的基础”。“两条腿走路”的跃进政策是克服这种“脆弱性”的“非常手段”。完成跃进指标的办法是“人海战术”,其组织工作是人民公社化。
    承认我去年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但说什么“由于缺乏综合的计划性”,“招致了经济上的恶性循环”。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连续刊载了总题为“中国工业建设的十年”的三篇评论。
    第一篇评论的题目是“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成就和问题”。评论认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成就是“奠定了工业化的基础”;问题是“农业和生活资料的生产落后了”,它说:“新中国在这十年间,一贯把最大的力量投于工业建设,特别是重工业的建设。老实说,它的进展情况可以说大概会使人瞠目惊视。”“但是,在它的建设过程中,产生了许多问题。”
    中国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结果,取得了“两项巨大的成就”:第一,“已经把以前的经济结构完全改组成社会主义的经济结构”;第二,“在这个新的经济基础上,奠定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础”。“以第一种成就来说,就是名为‘私营’的工商业几乎完全被消灭了。而且,除了占全国农户2%左右的农民以外,农户也已经被全部组织起来集体经营了。”在1957年的国民总收入额中,“个人经济占3%,资本主义企业占1%以下”。“以第二种成就来说,可以指出这样两个情况:主要工业产品的生产能力已经提高;特别是生产资料的生产是大大地扩大了。”
    评论例举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基本建设和生产的许多统计数字,说明“钢铁、发电、煤炭、机械和化学等重要工业部门已经大大地提高了生产能力。”“工业化的基础已经奠定了。这就是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后取得的最大的成就。”
    评论接着说:“另一方面,在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过程中也留下了许多问题,这也是不可否认的。这些问题集中地暴露为这样三点:工业和农业的发展不平衡;工业生产中的生产资料生产和生活资料生产的发展不平衡;因而表现出来的社会主义经济结构的脆弱性。”
    中国“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职工人数增加了九百四十万人,而且,每人的平均工资增加了42.8%;五亿农民的收入增加了30%。”“如上所述,那种农业和生活物资生产落在后面,人民购买力有了提高,结果就产生了从1956年下半年到1957年上半年的生活物资严重缺乏的现象。”“地下工厂和黑市交易遍及全国”。“到1956年年底为止虽然在形式上基本改编为社会主义经济结构,但是,上述那些情况暴露了它的根基的脆弱性。”
    评论接着就谈到了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它认为,展开这两个运动为的是“用政治力量去克服上述那种社会主义经济结构的脆弱性。通过这种政治力量,不仅在资本家和知识分子的思想意识中而且在群众的思想意识中根深蒂固地潜在着的旧的自由主义思想遭到了彻底的打击,从而在大体上巩固了社会主义经济结构的基础。”
    但是,“运用政治力量这种做法本身并不是解决经济危机的根本办法。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下定决心要在工农业生产上跃进的背景,实在就是上述这些情况。”
    第二篇评论的题目是“跃进政策和问题”。评论认为: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是“开始真正的工业化建设”。“建设方法上的特点是,以‘两条腿走路’这句话来形容的生产跃进。”
    评论介绍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后说:“也可以说,这个跃进政策也就是作为对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反省’,即作为克服社会主义经济结构的脆弱性的办法而采取的一种非常手段。”
    “这个生产跃进政策通过党的巧妙的‘领导’而在人民群众中间形成了一个高涨的生产跃进运动。”因此,“远远超过国家计划的‘跃进指标’由工人、农民提出来了,而在群众的热情高涨的支持下,国家计划又一跃而变成为超过原定计划的跃进的生产计划了。”
    “赖以完成这个跃进指标的办法是投入大量的劳动力,也就是采用所谓‘人海战术’的生产方式。”“构成这种’人海战术’的基础的组织工作是农村中的生产组织和行政组织合一的‘人民公社’化。”去年的生产跃进政策已经有了成效,其表现就是“主要的工农业生产获得了惊人的成就。”
    评论接着说:“但是,伴随这个跃进政策而出现的是运输能力的紧张和生活资料的缺乏,以及产品质量的降低和成本的高昂。”“虽然去年度在大量生产这一方面取得了成就,但是,由于缺乏综合的计划性,所以招致了经济上的恶性循环。因此,今年度的经济政策的重点就放在根据‘全国一盘棋’即全国的观点来使生产和消费具有综合的计划性这一方面了。”“在今年度的经济政策中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接续去年贯穿着生产跃进政策。”今年工农业增产的绝对数量将比去年增产的绝对数量更多。“解决由于去年的跃进政策而产生的经济上的恶性循环,而且争取实现比去年规模更大的大量生产,这是迎接建国十周年的新中国在本年度的课题。”
    第三篇评论的题目是“新工业区的划分”。评论谈到了我国在解放前的工业分布情况和十年来的基本建设的地理配置,着重介绍了我国在腹地建设新工业基地的情况,但没有表示什么看法。

法新社报道:蒋帮正想同达赖拉关系

【法新社台北20日电】今天国民党情报机构说,嘉玛桑佩在上星期五到达这里,有七名随员,大部份是随从。
    国民党报纸暗示,台北和西藏的联系最初是建立在情报的水平上。据信,最近访问台北的一些西藏人是国民党代理人。
    “英文中国日报”说,在西藏起义后,这些情报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和改善”。这家报纸说,在达赖喇嘛逃到印度去后,这里的政府没有努力同达赖喇嘛的核心集团建立关系。它又说,这里又一次考虑邀请达赖喇嘛访问台北的问题。可是由于复杂的国际局势,不久就放弃了这个念头。据悉,国民党政府和西藏流亡的领袖主要的接触是通过达赖喇嘛的哥哥嘉乐登珠进行的。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大家知道他和台湾政府“很友好”,可是他不能够影响达赖喇嘛。
    国民党人怀着这个希望:台北和达赖喇嘛之间的冷淡关系可能会改善,如果后者可以离开印度而在像日本这样的其他国家避难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