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3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港九同胞庆祝建国十周年活动开始

【合众国际社香港28日电】过去两个星期中一直在筹备的北平政权建国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于今天晚上开始了,香港和汕头进出口商协会举办盛大的中国宴会。
    左翼工会、中国总商会以及其他共产党公司举办、的若于其他“社交晚会”和鸡尾酒会预定从明天起举行。
    在许多饭馆门口搭起了彩牌,共产党分子将在这些饭馆里庆祝国庆节。
    中国银行和中国总商会像在前几年那样挂着电灯和灯笼——只是今年更多一些。
    像在1958年那样,展览品主要是着重社会主义工业和农业发展。直到昨天为止,没有强调宇宙卫星,虽然消息盛传,共产党人准备在10月1日发射一个。
    为了对付任何紧急事件,香港警察从明天起取消了警察人员一切休假。
    今年规模最大的一次共产党集会将在10月1日上午在九龙市区自由大戏院里举行。这家戏院还主办图片展览,表明共产党“在建设工作中的成就”。

美联社要其东京分社注意我关于巴西代表的报道

【美联社25日内部通报】东京方面请注意北平有无广播关于巴西人在那里参加庆祝中国革命十周年的消息。高级人物包括里约热内卢一家重要晨报新闻日报”社长丹塔斯和“最后一点钟报”社长韦纳尔,这两人都已在那里。此外还有被禁止的巴西共产党的领袖路易斯·卡洛斯·普列斯特斯,也在昨晚动身了。

印尼外长将来我国访问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6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不久将到日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去讨论印度尼西亚和这两个国家的关系。
    他动身的具体日期还没有确定。他到北京去访问是应中国外长陈毅的邀请的。
    苏班德里约说,他将同中国当局讨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关系问题以及吸引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注意的一些国际问题。有人问这位外长是否还将讨论两国现在在外交级上处理的、在印度尼西亚农村地区禁止外国侨民的零售贸易的问题,他回答说:“是的,当然要讨论这个问题。”

美联社诬蔑我“好战”、公社“不稳”和经济“脱节”

【美联社东京29日电】共产党中国发出要侵犯和征服福摩萨和沿海岛屿的雷鸣般新誓言来开始庆祝共产党统治的第十年。
    刘少奇主席在北平举行的一次正式开始了“十一”纪念的盛大集会上讲话时,把美国作为中国的主要目标。
    在星期一的大会上,来自共产主义卫星国家的发言人们一个接着一个地颂扬中国的成就。他们赞成了议论中的农业公社。
    “我们的工业生产在十年间增长了十倍以上,农业生产也增长了一倍半。”
    “我们的文化、科学、卫生事业,也在蓬蓬勃勃地发展。”
    他没有提到最近公社内的不稳定,中国共产党内对它们所造成的经济脱节、粮食缺乏、工业生产削减或是对老挝的——它可以爆发为另一次朝鲜式战争——所进行的攻击。
    刘的好战口吻只能鼓动中国六亿五千万被残酷压迫的人民团结起来,这是一种既定方针的继续。
    毛泽东没有发表讲话。传说最近开始反对赤色中国在西藏的政策的班禅喇嘛虽然出席了这次会议,但是也保持沉默。

西方通讯社报道:北京隆重举行我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大会

【法新社北京28日电】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今天在中国要人和外国官员出席的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谈到台湾问题时,指责美“帝国主义者”占领据他说是中国的领土。
    刘是在北京新近修建的人民大会堂上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而举行的大会上讲这番话的。
    刘少奇说,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为国民党所占据的金门、马祖和澎湖(法新社原文如此,缺台湾——编者注)。
    刘在列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十年在各个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后说,这些成就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和协助是分不开的。
    刘向目前在中国参加国庆活动的外国领袖们感谢他们的政府提供的协助。他说,这仅仅是中国努力建设自己的开端。他说,中国必须努力作更多的工作来实现中国人民的“大团结”和全世界人民的“大团结”。他号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主席毛泽东的领导下进一步努力,从胜利走向胜利。
    外国使节和贵宾也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标志着国庆庆祝活动的正式开始。
    【法新社北京28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苏斯洛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对美国的访问“毫无疑问将对国际和解有重大的意义”。
    苏斯洛夫在一个小时的讲话中说,中国革命是自从1917年10月苏联进行共产主义革命以来最重大的事件。他称赞中国共产党和它的“受过考验的领袖”。
    苏斯洛夫还祝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批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
    苏斯洛夫的讲话大部分是关于苏联最近的成就,尤其是成功地发射月球火箭。这番话引起了热烈的鼓掌,带头鼓掌的是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
    外宾中有北越主席胡志明、北朝鲜首相金日成、外蒙古总理泽登巴尔、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波兰主席萨瓦茨基、匈牙利主席道比和保加利亚总理于哥夫(法新社原文如此,应为加涅夫——
    编者注)。客人们都向中国共产党致祝辞,并欢呼中国十年来的成就。
    除刘以外,唯一发言的中国人是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他代表属于人民协商会议的八个政党向毛致热烈的献辞。
    【路透社北京28日电】苏联外交问题专家苏斯洛夫今天说,“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是有重大意义的。”
    当苏斯洛夫说赫鲁晓夫是作为“和平使者”到美国去的时候,毛泽东、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总理周恩来以及其他的中国和外国的共产党领导人——包括北越主席胡志明——都一起热烈鼓掌。
    苏斯洛夫在更热烈的鼓掌声中又说:“现在他的访问快要结束了,可以毫不夸大地说,赫鲁晓夫用了最大的精力、怀着深刻的信念、以列宁主义者遵守原则的态度光荣地、尊严地和英明地代表了并且维护了加强全世界和平的政策。
    苏斯洛夫先生讲了约三十分钟。当他说苏联和中国的联盟和友谊变得“更加巩固,更加不可动摇”的时候,听众热烈鼓掌。
    他说,“我们的帝国主义敌人和他们的傀儡、修正主义分子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国家巨大的力量、统一和团结。
    “他们一再设法并且毫无疑问会继续设法挑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和破坏苏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
    苏斯洛夫先生说,可是他们是白费劲。
    来自世界各国的共产党领导人和中国党的首脑一起坐在大会堂主席台上三百个红丝绒的座位上。在他们后面用金子装饰的天幕上挂着一个红色和金色的巨大的共产党中国国徽,在国徽的两旁挂了八面大红旗。
    西藏人、蒙古人和中亚细亚的部族人都穿了民族服装,把大会堂点缀得五彩缤纷。听众中还夹杂着穿着白色带头巾外衣的来访的阿拉伯代表们以及穿了长袍的非洲人。

莫斯科人民热烈欢迎赫鲁晓夫访美归来

赫鲁晓夫重申不同政治制度国家需要和平共处;指出美国仍有一些强有力的势力反对苏联和反对缓和紧张局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8日电】赫鲁晓夫总理在对美国进行了“非常有趣和有益的”访问后,今天返回本国。
    他在今天下午抵达这里时的那种气氛是空前的。对赫鲁晓夫的飞机的飞行情况随时报告,这在机场来客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从飞机在苏联领空第一次出现时起,每过几分钟就由无线电宣布飞机飞行情况。
    当他在短梯跟前向群众招手时,群众对他热烈鼓掌。
    赫鲁晓夫以英语高呼“好”,这样引得他周围的人都大笑起来,他还说:“我去过了美国。但是俄国更好。回家真好。”
    一个报道赫鲁晓夫抵达情况的莫斯科电台评论员说:“这里走来了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他带来了美国人民的友好的祝贺。”
    莫斯科电台热情洋溢地描述他抵达的情况。
    当赫鲁晓夫离开飞机时,一个播音员说:“亲爱的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他就在这里。这是一场非常热烈和衷心的欢迎……人们笑着,挥帽——这一切描述了非常愉快的气氛。欢迎你,亲爱的尼基塔。”
    在赫鲁晓夫离开飞机后,就前往参加正式的欢迎仪式。欢迎赫鲁晓夫的群众包括各界人士——
    工人、学生和政府工作人员。
    当赫鲁晓夫走进汽车时,莫斯科电视播音员说:“赫鲁晓夫同志抵达时气候非常好。
    “现在莫斯科较前暖和了,全世界都较前暖和了。”播音员宣读了美国报纸上关于这次访问的有益结果的评论。
    当赫鲁晓夫的汽车开出机场时,人们鼓掌和高呼“乌拉”。
    【美联社莫斯科28日电】评论员说,从机场到运动场的三十英里长的公路上,“几乎挤满了人。”
    在有些地方,人实在太挤了,汽车驶行慢得几乎停了下来,警察出来把人拦开才能通行。群众把一束一束的鲜花掷向赫鲁晓夫的汽车。在通常情况下,俄国群众是很守纪律的,但是星期一他们挤到汽车的前面,挥手和欢呼。赫鲁晓夫也挥手回答。
    【法新社莫斯科28日电】莫斯科卢日尼基郊区的列宁运动场上挤满了人,举行了欢迎苏联总理出国作具有历史意义的旅行以后返回苏联的大会。
    赫鲁晓夫在称赞艾森豪威尔总统对他的接待以后,就开始责备另一位美国领袖没有给他更殷勤的招待。
    赫鲁晓夫说,并不是他在美国见到的所有的人都是朋友,“美国有一些强有力的势力是反对苏联和反对缓和紧张局势的”。他说,必须把这些势力揭露出来,抓起来,“像辣子烤肉似的放在锅里去煎”。
    这位苏联总理在演说开始时,强调“在科学和文化向前发展的二十世纪中,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之间绝对需要和平共处”。
    “和平是不可分割的。我们必须以一切国家和人民都来参加这个斗争的方式来争取和平。”

秘鲁人士展开庆祝我国庆活动

【新华社利马25日电】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准备工作正在继续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周将于28日开始,这一天中国工艺品展览会将在圣马科斯大学开幕。29日在圣马科斯大学的礼堂由学生革命阵线主持举行三个关于目前中国各方面情况的报告会。1日举行纪念活动,表演中国和秘鲁的传统节目并有众议员曼里克做报告。2日由国际主义者加西亚·蒙图法尔博士做报告。3日在“团结报”上发表文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致敬。5日展览会闭幕,成立秘鲁—中国友好关系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