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称赞我国人民的劳动热情

【合众国际社东京18日电】阿富汗外交大臣今天在这里说,不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是违反联合国的普遍性原则的精神的”。
    纳伊姆亲王正在日本作为时一周的正式访问。他对合众国际社的记者说:“我看不出有什么道理不让中国进入联合国。不能把一个人口六亿以上的国家排斥在联合国以外。”
    谈到印中边界纠纷,纳伊姆说,他“希望这不会成为一个带来重大后果的问题”,希望“伟大的双方将能通过直接谈判解决这个问题”。他说:“在我们心上根本不存在调解这个问题的问题。”
    纳伊姆说,他同周恩来讨论了“我们两国关心的事情,还有一些亚洲的问题”。
    纳伊姆在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说,他没有同中国人讨论西藏问题。他说,“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
    “虽然这是我第一次访问中国,但是我亲自看到了那里工农业的发展规模。我看到新工业制造了许多种类的工作母机。我发现中国人工作得非常努力,并且激起青年们心头的热情。”
    这位亲王说,他的政府的“最重要的观念”是“维护我们的独立和完整”。
    他说:“我们奉行中立的政策。阿富汗是一个不发达的国家,我们希望同其他一切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他说,如果“西方担心”阿富汗可能“靠向”苏联,那是没有充分根据的。
    “我们从俄国和美国得到援助,来执行改善道路等有益的计划,我们感谢所有给我们帮助的国家。
    “我们希望能够繁荣起来;但是,我们也希望保持独立,反对殖民主义。”
    他说他的代表团在昨天同岸首相举行了会谈,讨论了增加两国贸易的方法。
    纳伊姆说:“日本在阿富汗的经济发展中可以起很大的作用。”
    这位阿富汗的亲王说,目前他的国家同日本的贸易“是不平衡的”。他说,“我们明白表示的希望是,我们两国的经济关系能够建立在平衡的基础上。”
    他的代表团打算在日本呆到9月26日。之后,包括商业大臣舍尔扎德在内的两位团员打算去北平,作为参加十月一日共产党中国十周年国庆典礼的阿富汗代表团。

港澳军警妄图阻挠我港澳同胞欢庆国庆十周年/香港举行「内部安全演习」 澳门成立所谓「防暴小组」

【法新社香港17日电】这里的警察和军队将要在9月24日举行联合的内部安全演习。
    他们这样做是为了紧急对付这里的共产党中国人在10月1日庆祝国庆的时候可能发生的任何骚乱。
    将演习虚拟的事件,警察将全部出动到街头上来,并且带着镇压骚动的工具。
    【本刊讯】香港反动报纸“真报”9月9日报道,澳门军警正设法阻挠我澳门同胞欢庆国庆,报道如下:
    (本报澳门专讯)澳门治安当局,最近特别成立一个“防暴小组”,以应付即将来临之“多事的十月”。
    此一防暴小组人成员,系以治安警探为主,而辅以警察冲锋队及最近训练完成之防暴队,陆军方面,必要时亦将派出装甲部队及通讯兵工程兵等,协助警察维持澳门治安。
    据灵通方面消息:防暴小组日来已积极展开工作,广布线眼以侦查左右两派人士动静,尤其对在澳潜伏之某些中共统战分子,特加注意,并已透过某炙手可热之红朝“政协委员”向左派人士提出警告,不得滋惹事端,否则警方必执行法律,予以拘禁或递解出境。此外防暴小组之翻译人员,连日将此间左报刊登之有关新闻,立即赶译葡文,分送护督及有关部门参考。
    在去年此一时期,本澳两家左报每日以绝大部份篇幅,刊登攻击自由人士之文字,并不断强调“禁止搞伪国庆”,“驱逐伪专员陈泽华”(按陈泽华为中华民国外交部驻澳门专员),一面向当时常任澳督之白觉理施以压力,迫使白觉理禁止自由人士庆祝双十国庆,致有演出“拆牌楼”之一幕丑剧,为中葡两国外交史上写下一段无法洗脱之污点,故本年七八月间,葡京继委出新任澳督马洛时中校之后,续电令此间当局,着令镇压左派人马之跋扈行为,不得再事容纵,以免影响中葡邦交,此间当局奉令后,遂进行组织防暴小组,由最高当局通知“政协委员”,着令约束各“民主人士”,故迄至目前为止,此间左报仍未有发动攻击自由人士及双十国庆之行动,惟向新督马洛时中校施以下“马”威及届时以“围剿”自由人士而响应下“马”威之行动,则确在酝酿中,且已届成熟阶段云。

印度财政部长德赛希望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美联社巴黎18日电】印度财政部长德赛星期五说,印度希望通过谈判解决它同共产党中国的边界纠纷。
    他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我们赞同一切人友好。通过谈判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这是我们政策的基础。”
    德赛正在访问欧洲国家同政府和财政界领袖们会谈。
    他说:“是存在边界纠纷,但是我并不认为它们是严重的……是有一些困难,但是我并不认为这些困难已不可能通过讨论来解决的。”

赫鲁晓夫在联大发表重要演说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8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建议,全世界的“陆军、海军和空军应该”在四年内停止存在。
    赫鲁晓夫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建议成立一个由所有国家派代表组成的国际监督组织来贯彻裁军计划。
    他对大会说:“苏联政府建议的是什么呢?
    “我们的建议的实质就是在四年以内,一切国家应该实现彻底裁军,应该不再持有任何进行战争的手段。
    “这就是说陆军、海军和空军应该停止存在,各参谋本部和陆军部应该撤消,军事学校应该停闭、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应该撤除,一切核武器应该销毁而把裂变物质仅仅用在和平目的上,火箭应该消灭而仅仅保留作为载运手段的火箭设备,外层空间应该用来为和平目的服务,应该保留的只有有限的警察和民兵部队,以维持国内秩序和保护公民。”
    赫鲁晓夫说,这个监督“普遍和彻底的裁军”的国际监督组织应该是一个“监督按照裁军的各个阶段所应实行的一切裁军措施的监督系统”。
    他说:“如果裁军彻底,那么,监督也将是普遍而彻底的。各国将不再有任何东西向他人隐瞒。”
    他说,俄国将向联合国正式提出一项“普遍和彻底的裁军宣言。”
    他说,俄国的计划将包括下列这些步骤:“(一)在西欧国家的领土上建立一个监督和视察区。(二)在中欧建立一个无原子区。(三)一切外国部队撤出欧洲。(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条约和华沙条约的成员国之间缔结一项互不侵犯条约。(五)就防止突袭的措施达成一项协议。”
    赫鲁晓夫演说了一小时零十三分钟。当他进入会议大厅并走到中央通道当中的时候,代表们起立,鼓掌欢迎,他鼓掌回答他们。当赫鲁晓夫演说完毕时,代表们起立热烈鼓掌达15秒钟。
    【美联社联合国18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五向联合国大会说,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局势必须缓和,不然它就会发展到顶点,而唯一的后果将是战争。
    他说:“冷战决不能再继续下去。”他继续说,现在该是进入举行国际政治家会议的时期的时候了。
    接着,他要求联合国停止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内的代表权,把代表权给予共产党中国人。
    苏联集团的代表对这段话鼓了掌,其他代表则保持沉默。
    赫鲁晓夫说,总之,“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他说:“为什么一定要让反动中国的尸体,也就是说让蒋介石政权在联合国内代表中国呢?
    “我们认为现在是联合国像一切人处理尸体那样采取行动的时候了——那就是把它搬出去,让一位真正的代表,一位中国人民的真正的代表可以在联合国内取得应有的地位。”
    他断言:“苏美关系中的冰块无疑已经开始破裂了,我们衷心为此感到高兴。”
    他又以警告的语气说:“当然,要是认为猜疑的气氛已经成为过去,因而不需要继续努力的话,那将是一种不适当的乐观。”
    在赫鲁晓夫结束发言时,代表们热烈鼓掌达32秒钟。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8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到联合国,首次在大会发言。
    联合国的交际处长德努埃在平时的公共出入口外把苏联领袖迎入了大会的高大的穹形建筑物。
    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大会主席贝朗德(秘鲁)在大厦内迎接赫鲁晓夫。
    他们一同走入了现代风格的大会厅。会厅内的2,118个座位已经坐满了代表和报纸、电台及电视台的记者们。
    这次谢绝一般公众参加,但是电视和电台转播了大会进行情况。联合国的整个无线电网用30余种语文向全世界各地的听众广播了这个历史性事件的实况。
    代表团的其他人员和一些作为正式来宾的名流(包括美国的参、众议员)都挤在本来的记者席和公共来宾席内。
    电视和新闻片摄影师在上方的小室内拍照。
    大厅内出现了一种期待的气氛,因为代表们等待着一次看来似乎是联合国有史以来的最重要的发言之一的演说。
    这是一位苏联国家首脑前所未有的第一次访问联合国,在这位苏联首脑预定要到达以前一个多小时,人群就已聚集在联合国大厦对面的人行道上。
    虽然联合国有82个会员国,今天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只有81国,国民党中国的代表抵制今天的日程。
    这里的苏联代表一向说中国外交人员是“除了代表他们自己以外不代表任何人的人”。
    国民党官员说:他们不愿遭到赫鲁晓夫可能的“斥责或侮辱”。
    【法新社联合国18日电】这位苏联总理在向大会发表演说以后匆匆参观了联合国大厦,在赫鲁晓夫和他的夫人在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陪同下面带笑容地在联合国门口出现的时候,有人挥舞着写着口号的标语牌并且发出了一些敌视的叫嚣。

石桥同周总理会谈

【法新社北京17日电】接近日本代表团的人士今天说,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说,他同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就改善日中关系问题举行的第一次正式会谈是在“愉快的气氛”中进行的。
    虽然周和石桥双方都同意在结束目前的会谈以前不发表声明,但是,据传,这位日本老练的政治家表示有些乐观。
    尽管石桥抱着谨慎的乐观态度,可是,接近日本代表团的人士表示相信,到目前为止,双方的观点好象还有很大的距离。
    【日本广播协会18日广播】共同社北京消息:石桥湛山今天上午在北京饭店同廖承志进行会谈,着手起草周恩来—石桥共同声明。
    这个共同声明将包括下列内容:
    1、促进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2、为建立亚洲的和平而努力等等。
    如果草拟工作能够完毕,这个共同声明可望在今天下午发表。石桥似乎认为,由于发表共同声明,认为两国的友好关系已经前进了一步……达到了……的目的。
    石桥预定21日离开北京,他今天将向廖承志提出同毛泽东主席会谈的问题,因毛主席的时间关系,可能回国的日期会推迟一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