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泰国就老挝局势发表声明:叫嚷准备参加任何干涉军

【法新社曼谷12日电】泰国政府民众联络厅今天发表一项关于老挝局势的声明,声明说,泰国准备参加任何保卫这个印度支那王国的部队。声明又说,泰国不能袖手旁观不做什么事情,象西藏事情发生时那样,因为老挝是通向泰国的大门。
    【合众国际社万象13日电】泰国军事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调查老挝危机。这个代表团是由陆军情报处处长猜耶罗少将率领的。

美一周刊揭露美阴谋进一步干涉亚洲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9月14日刊载了库马尔·戈沙耳写的文章,正标题是“目标是中国——目的是排斥”,副标题是“在老挝和印度的战争恐慌的幕后”,文章写道:
    美国报纸和电台在过去六个星期中,日复一日地在描绘一幅“中国侵略”东南亚的可怕的图画。在反意写成的一些消息上面冠以惊人的标题,目的是要激起美国人对于可怜的毫无防御能力的小国的同情。
    这些消息的内容涉及两个地区,一、老挝王国,二、喜马拉雅高山间的中印边界。它们提出了两个问题:一、对中国的攻击究竟有多少事实材料?二、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时刻来进行这种反华的歇斯底里叫嚣呢?
    看来,已经获得的证据表明,这一阵指责的浪潮是一道烟幕,美国希望在这道烟幕的掩护下支撑贪污腐化,不得人心的老挝政权;削弱中印团结;不让亚洲人知道西藏人自从摆脱了封建神权政治的统治以来所取得的进展;特别是阻止中国得到联合国成员国日益增多的支持。

纳苏蒂安竟下令逮捕印尼检察总长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3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在星期六晚上宣布,根据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的命令,自从上星期四晚上起,检察总长塔鲁纳米哈加就被拘留了,他的罪名是企图破坏陆军的威望和领导权。
    这个公告说,纳苏蒂安以战时掌权者的资格采取这个行动的,他行使在目前戒严和战争情况下所掌握的权力。陆军说,塔鲁纳米哈加是在星期四午夜被捕的。
    这项措辞强硬的公告指责苏加诺总统的这个左倾检察总长企图毁坏陆军的名誉,以及破坏陆军的威望和领导,这个行动还特别危害了陆军的统一和一般地危害了武装部队。
    这个公告指责塔鲁纳米哈加想通过暗中破坏和企图摧毁武装部队内部的组织和纪律来制造紧张气氛。这个公告说,还下令逮捕了“另外一些人”。人们认为,这可能是要逮捕共产党人。
    这个公告说,纳苏蒂安于星期六在陆军总部审问了塔鲁纳米哈加,初步调查结果表明,他曾经企图在武装部队内部成立一个“破坏所有组织秩序的非法的组织网,这个组织网可能引起一个严重的分裂”。
    关于这个案件的详细情况已经向苏加诺总统作了报告,苏加诺目前在巴厘,他原来计划在星期天回雅加达,但是有人说,据信总统将暂缓回雅加达。
    这项公告要求群众保持安静,并且提防“各种挑衅活动。”
    人们正在密切注视着事态的发展,因为塔鲁纳米哈加被认为是苏加诺政府里的主要人物之一。有人认为他是苏加诺的一个亲信,并且在不久以前他还得到了广泛的权力,来对付妨碍苏加诺的有领导的民主改革的人。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2日电】某些人士说,有迹象表明,纳苏蒂安的情报处长苏肯德罗可能要大规模逮捕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
    这些人士说,在检察总长塔鲁纳米哈加威胁要控告苏肯德罗以后,苏肯德罗就威胁要绑架塔鲁纳米哈加。这个控告同今年早些时候所透露的一件陆军进行换货贸易的丑事有关的,这件事情牵涉到陆军总部的高级军官。
    塔鲁纳米哈加是平民党党员。
    这些人士指出,苏肯德罗可能被迫采取行动对付共产党人,以防止他们施加压力来迫使他辞职以及可能对他提出控诉。

萨纳尼空政权面临全民起义局势

【本刊讯】9月12日英共“世界新闻”发表埃德加·杨格(退休的英国皇家海军中校)的一篇文章,题为“老挝的全国范围的人民群众的起义”。摘要如下:
    没有任何军队、任何武器甚至“颠复活动分子”来自越南民主共和国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寮国的“反叛部队”是否卷入了战事也成问题。事实上,以战事而论,发生的战斗是极少的。
    真象一点一点地显露出来了。老挝王国政府正面对一个全国范围的人民群众的起义。据美国在老挝的“援助”组织前官员黑恩斯米勒报道说,这次“叛乱”是以老挝军队成千的逃亡者为先锋的,他们怀着厌恶的心情离开了军队,携带着美国的武器奔向他们的村庄。
    这次起义很可能是由于所谓“合并”寮国战斗部队发生的纠纷而“引起”的,但是普遍的意见表明:如果在去年举行大选的话,目前的政府今天就不会执政,如果明天举行选举的话,政府就会被一个新政府所代替,在这个新政府中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党将发挥重要作用。这自然就是萨纳尼空不肯举行大选的原因。
    萨纳尼空建立了一个独裁的政权,它镇压老挝爱国党并把它的领袖投入监狱。他们现在受到被谋杀的威胁,不是被狱中的疾病或毒药毒死,就是被“依法”判处死刑。老挝政府发现自己完全无力应付这种人民的起义,因为据黑恩斯·米勒说,逃亡的军队大多数都是享受不到正当权利的泰族人,他们被公认为是老挝军队中最勇敢善战的人;老挝政府无法应付起义,也因为没有逃亡的大多数老挝士兵反正是不会卖命作战的。
    我就是这样来理解8月27日“纽约先驱论坛报”驻万象记者的一段话的。他说,美国驻老挝的使团“感到颇为沮丧,最主要是由于老挝人在佛教影响之下的温和的消极情绪(!),他们似乎不象美国认为他们应该表现的那样,对来自北京和河内的威胁感到惊慌”。
    我也是这样来理解“泰晤士报”驻新加坡记者在同一天所说的一句话的。他说,“人民对于国家首都万象并没有表现出多么大的尽忠报国的情绪”。

美“国民前卫”周刊评伊拉克革命后的局势

文章认为:摩苏尔事件是当今局势复杂化的转折点。经过这次事件,人民力量空前壮大,各种力量对比产生重大变化,资产阶级和卡塞姆对左翼力量的恐惧心理加深,加紧了限制它的活动。反动分子的气焰一度很是嚣张,强大的民主运动遭到了挫折。八月间由于各种原因局势开始缓和,这反映民主运动的力量继续强大,但是反民主运动并没有停止,局势仍不稳定。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9月4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泰比萨·佩特兰发自巴格达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革命后的十四个月”,“伊拉克国内:存在着内战危险吗?”摘要如下:
    伊拉克全国各地继续不断地监禁数以百计的进步人士一事着重地说明了,强有力的民主运动遭到了挫折,其严重程度如何还无法确定。最近的事态表明,反动派的浪潮可能已经部分地得到制止。然而革命一年以后,国家机器——包括地方和中央——仍然大部分掌握在反动势力的手中。摩苏尔事件和事件以后:今天的复杂局势起源于3月8日的摩苏尔叛乱和摩苏尔事件的后果。外界大都不清楚这次叛乱主要是人民自己(人民抵抗部队)镇压下去的。民主运动从此赢得很高的威望和强大的力量。人民抵抗部队在伊拉克全国各地维持秩序和安全。民主组织——农民协会、工会、妇女的、学生的以及职业团体的联合会,这些在中东还是全新的东西——兴旺起来了。它们的成员在一个拥有六百万人口的国家内达到了一百万或者还要多一点。
    民主力量的发展正是在据透露陆军发生分裂的时候。因此摩苏尔叛乱的被平息是一个转折点,它在各种力量的关系中产生了重大的变化。在7月14日的革命中,陆军军官起了领导作用,人民跟随着他们。而在摩苏尔事件中,人民起了主导作用,当时军队大部分动员不起来,政府在最初时也是优柔寡断。事情趋于表面化:这种根本的改变是不为伊拉克的资产阶级(国家民主党是它的部分代表)或者卡塞姆总理所赞同的。
    资产阶级由于不希望自己被埃及大资本家所吞并,在阿联发动的一系列反伊拉克的阴谋事件中,他们采取了旁观态度。在康苏尔事件以前,国家民主党表面上同其他民族政党(库尔德民主党和共产党)保持合作。暗中它却力争单独控制政府并且制止革命进一步向民主方面发展,它企图使革命限制在狭隘的资产阶级民主范围以内。
    摩苏尔事件的结果加深了它对力量空前壮大的左翼力量的恐惧心理。此后,国家民主党就在限制人民力量的斗争中宣布“停止”它的政治活动。这就预告了它同其他民族政党的破裂,而事实上这个党的政治活动是加强了。
    这个党曾经希望利用这一策略来控制政府,并且迫使共产党人处于反对派地位。在巴格达以外的地区发生了国家民主党人和共产党人之间的公开冲突。
    这种反对民主运动的运动(右派分子和封建分子现在参加了这一运动)由于共产党当时称为“错误”和“夸大的毛病”而得到助长,这些“错误”是由于共产党自己的力量当时“被胜利冲昏头脑”而犯下的。
    到五月中旬,这一反动的运动把人民组织作为他们攻击的主要对象。它第一次得到了卡塞姆的某种支持,卡塞姆赖以执政的军队中的情况使他感到不安。因为本身处于分裂状态的军队在摩苏尔事件以后士气暂时受到挫折。
    这个反动运动企图使卡塞姆相信:(一)由于在军官和预备军官之中存在着民主分子,军队中所有纪律正在涣散;(二)共产党人已经使用恐怖手段控制了群众组织。8月里的一个转变:卡塞姆现在着手“增强”军队的力量,并且着手采取措施限制民主运动。这些措施是:
    撤换民主军官,在某些情况下还逮捕了他们。遣散1,700名预备军官,其中大多数是革命以后入伍的青年的民主分子。使人民抵抗部队处于瘫痪状态。广泛逮捕民主领袖(甚至包括从事土地改革的官员)攻击群众组织的“政治活动”。
    这些行动使卡塞姆得到了反动分子和最近在巴格达出现的恶毒攻击共产党的报纸的拍手欢迎。在这个时期内,武装匪帮夺取了某些城镇和巴格达的一两个地区,有一个时期笼罩着几乎是内战前夕的气氛。
    但是八月初,这种紧张状况开始缓和。产生这一转变的因素是:
    (一)卡塞姆承认“外国插手”干涉基尔库克事件;
    (二)他答应不“允许有任何挫折民主力量的行动”;
    (三)共产党的自我批评;
    (四)反动派的过分的行动,这可能使民族资产阶级感到害怕;
    (五)下令释放所有被判处徒刑的人(这项命令只是部分地加以执行,后来作了修改)。
    局势的这些发展反映民主运动的力量继续强大以及它在困难情况下的纪律性。但是反对民主运动的行动并没有停止,局势仍然不稳定。

苏联政府发表声明:建议召开国际会议讨论老挝局势

【日本广播协会15日广播】苏联在14日发表声明,建议立即召开国际会议以解决老挝问题。苏联要求参加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九个国家——美国、英国、法国、苏联、中共、南越、北越、老挝、柬埔寨——都出席这个会议。苏联建议在这次会议上讨论使老挝局势正常化的建议等等。声明说,联合国安理会在讨论老挝问题时采取的行动是不合法的。
    它说,日内瓦停战监督委员会应该参加拟议中的老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