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曼斯菲尔德承认这是“惊人的科学成就”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今天庆贺俄国人发射月球火箭的成就,并要求他们向全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公布这次飞行中所收集到的科学资料。
    在俄国人宣布火箭已经达到月球的消息的几分钟后,全国星际和空间航行局副局长德莱登博士发麦声明如下:“我们关切地注视着苏联探索月球的火箭飞到月球一事。我们要庆贺我们的同行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在这一探索空间的先进步骤中取得的成就。
    “我们希望不久就能公布这次飞行中所得到的科学资料,以供各国科学家们研究。”
    白宫对俄国的这一成就没有发表任何评论。这项成就是在赫鲁晓夫只差两天就要到美国的时候取得的。
    国防部研究与工程处处长约克说,俄国的这一成就表明他们的火箭导向装置“显然很好”。
    他说:“要是有了良好的导向装置,而且航行工具就像他们的工具已经做到的那样成功的起飞的话,到达月球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约克谈到美国预计在下月间向月球发射火箭一事说,据他了解,美国不是想到达月球。
    美国和俄国都已经发射了越过月球而成为太阳的人造行星的空间探索火箭。
    参议员曼斯菲尔德说,这次向月球发射火箭是“一个惊人的科学成就”,而且,在赫鲁晓夫访问的前夕“在心理上说对俄国人是一件有好处的事情”。
    但是他说,美国自己的空间计划已取得“很大的进展”。他要求美国人对这次向月球发射火箭一事不要像在俄国人发射第一个人造卫星时那样惊慌。
    曼斯菲尔德说,由于火箭上带着苏联国旗,苏联可能会宣布对月球有主权,但是,“没有人同国旗一起去”这个事实会使俄国的任何一类行动变得很复杂。
    【路透社纽约13日电】纽约非尔斯行星观察台台长勒维特今晚说,苏联月球火箭的导向装置“一定好得要命”。
    他指出,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曾尝试发射环绕月球运行的火箭,结果以大约40,000英里之差而失败了。他说美国大概将在1968年前后把人送到月球上去。但是他又说:“俄国人大慨能更快地做到这一点。”

英科学家盛赞苏火箭顺利飞到月宫

【路透社伦敦13日电】英国科学家们今晚立即大方地赞扬了俄国使第二个月球火箭在月球上着地的成就。
    英国焦德雷耳班克的无线电望远镜的操纵洛佛耳(他听到这个火箭发出的信号停止了)说,“这是表明俄国的科学和技术的先进阶段的一个光辉事例。一分二十秒的时间内行走二十五万英里这种精确程度是令人震惊的。”
    皇家科学促进会的火箭小组委员会主席马西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光辉的成就。他们似乎一直非常准确地操纵着这枚火箭。
    “这是十分出色的。看来,毫无疑问,火箭一定击中了月球。”
    皇家科学促进会助理秘书马丁说,“这是出色的发射,作了一件伟大的事件。”
    英国星际学会副会长加特兰说:“这是对人类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很明显,这是一个极伟大的成就,是火箭学史上空前未有的。这意味着,俄国人不仅的确拥有很大的多级火箭,而且他们有能力以高度的准确性击中目标。在西方还没有可能证明这样做是可能的,因为美国的火箭还不是大得足以在最后一级携带必要的操纵装备。俄国的发射火箭的力量可能比现在美国进行试验的‘阿特拉斯’式火箭大一倍。”

美宣传发射洲际导弹成功

【合众国际社加利佛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9日电】第一枚处于战斗准备状态的“阿特拉斯”式导弹——美国在冷战中的大棒——今天在它作为一枚实际用于作战的洲际导弹的处女飞行中在太平洋上呼啸了4,300英里。
    空军战略空军司令部司令托马斯·鲍威尔在午饭后的一次汇报会上宣布说,“这是一个巨大的里程碑,这次的使命是成功的。”

共同社记者报道在赫鲁晓夫访美前夕美加紧在亚洲和非洲搞冷战勾当

在亚洲:鼓吹达赖出面向联合国提出「西藏问题」掀起国际反华运动;在非洲:同利比里亚签订军事协定,威胁非洲民族解放斗争。
    【共同社东京12日电】特派记者大竹华盛顿电:在赫鲁晓夫即将访美的目前,美国政府10日在亚洲和非洲这两个地区走了在东西方外交战略上意义非常深远的两步棋。
    继老挝请求联合国过问该国局势之后,西藏的达赖喇嘛9日又正式吁请联合国干预在中国占领下的西藏发生的事情。美国政府10日通过国务院发言人宣布正式支持达赖喇嘛的控诉。但是,这次宣布并没有提到美国政府是否将代替没有参加联合国的西藏正式向联合国提出达赖喇嘛的控诉这一点。当记者们向国务院发言人追问到这一点的时候,他只是回答说:“没有什么意见可以发表。”据纽约传来的消息说,接纳了达赖喇嘛的控告的联合国当局目前不知道如何去处理这个问题好。
    华盛顿的外交人士认为,美国政府正式支持达赖喇嘛的控告,是出于这样的意图的:一方面要表明坚决反对中国镇压西藏的立场,另一方面正在考虑采取这类行动:看中国今后对老挝和印度采取什么态度,也可能在向联合国提出西藏问题的同时,邀请达赖喇嘛到联合国去,使他作富于戏剧性的呼吁,再次唤起国际舆论。
    美国政府在对老挝和西藏问题作了上述布局的同时,10日又宣布美国和利比里亚已经在7月8日签订了一项军事协定。美国政府同非洲的独立国家缔结这种带有军事同盟性质的协定,这还是第一次。利比里亚本来是1947年由那些在美国国内获得解放的黑人奴隶建设起来的,同美国有密切的关系。人们认为,这个利比里亚这次所以和美国特地签订了一项军事互助协定,是由于利比里亚的邻国,去年12月才脱离法国而独立的几内亚,曾经由苏联介绍向捷克斯洛伐克购买大批武器,因此,为了封锁苏联在非洲的滩头阵地,利美两国就签订了上述协定。
    就象这样,美国在赫鲁晓夫即将访美的目前,在东西方在亚非地区进行的、正在扩大的冷战中摆出一副一步也不退让的姿态,这是一件必须加以注意的事。

美国官员透露:艾森豪威尔将向赫鲁晓夫发起冷战攻势

诬蔑中苏向外围进行“渗入和颠复”,要苏联停止“输出共产主义”;坚持“自由选举”统一德国和顽固敌视东欧人民的政策;可能提出台湾问题,继续阴谋制造两个中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希望使赫鲁晓夫总理相信,除非苏联停止企图“输出”共产主义,否则世界上永远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和平。
    这番话是参与为总统同这位苏联领袖进行讨论时所用的背景“情况材料”作准备工作的官员们说的。他们说,总统希望使赫鲁晓夫了解:只要共产党人向中苏集团外围两万五千英里地区内的非共产党政府继续进行渗入和颠复活动,国际紧张局势是不可能在事实上缓和下来的。
    官员们说,只要共产党集团继续在全世界进行试探性的活动,想要在柏林危机和其他爆炸性的问题上取得任何真正的进展,也是枉费心机的。
    官员们强调说,必须告诉这位苏联领袖,美国绝不会不再希望诸如东欧的卫星国那样的国家总有一天将能自由地选择他们自己的政府的形式。
    官员们说,只要赫鲁晓夫的态度使总统有可能这样作的话,总统准备在几个具体问题上设法取得真正的进展。这些问题包括:裁军问题——总统计划在他任期的最后15个月期间,作出最大的努力,使俄国同意一个公平的、可行的裁减军备的协议。预料总统将建议作出真正的极其可靠的努力,在永久停止核试验以及停止为军备生产裂变物质的同时,制定出一个裁减常规武器和军队的有监督和视察的计划。
    德国问题——预料总统可能以更加具体的形式重新向苏联提出保证,不让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只要俄国同意在允许德国人在完全得以自由地选择他们所希望的那种形式的政府的条件下重新统一德国。
    远东问题——艾森豪威尔将要求这位苏联领袖利用他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影响,同意结束他们在东南亚进行的渗入颠复活动。艾森豪威尔还可能建议赫鲁晓夫对周恩来总理说,如果中国共产党人公开宣布在福摩萨问题上放弃使用武力,他们将在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方面作出贡献。
    中东问题——官员们说,他们预料总统将要求停止在这个经济落后的地区里进行意识形态的渗透。据信,总统极愿意向赫鲁晓夫表示,各大国应该把它们在中东的活动以援助经济进展为限。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有理由相信,艾森豪威尔打算直接就这一点责问赫鲁晓夫,要他说明他一面谈论和平,一面向中东运送大量武器的做法是什么意思、在一年以前支持红色中国大规模轰击中国国民党岛屿金门和马祖的做法又是什么意思。
    总统希望赫鲁晓夫使用自己的影响来制止中国时常进行的军事推进,这种军事推进在过去威胁了福摩萨和东南亚,并曾经一度把朝鲜卷入了代价高昂的战争。也许甚至更为重要的是,艾森豪威尔希望尽可能弄明白俄国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关系。

美国同利比里亚签订军事协定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星期四突然宣布在两个月以前曾经同非洲的利比里亚共和国签订的一项协定,答应“一旦在利比里亚遭到侵略或侵略的威胁时”立即磋商防御措施。
    这项协定有三项条款。第一项规定一旦遭到侵略的威胁时,美国和利比里亚“将立即决定采取怎样的行动来保卫利比里亚才是适当的。”第二项条款规定美国重申美国将“继续提供”利比里亚两国政府一致同意的那些援助。根据第三项条款,这项协定自签订日起生效,并且无限期有效,虽然规定任何一方政府在决定要结束该协定时都可以在一年前通知。

苏联宇宙火箭将有力地促进和平共处

【共同社东京13日电】特派记者仲华盛顿12日电:华盛顿外交人士说,苏联在12日发射的第二个宇宙火箭是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即将访问华盛顿的时候根据赫本人的命令铺开来的名叫“军事科学方面的优势地位”的绒毯。
    这些人士重新重视这样一种情况:自从苏联发射第一个人造卫星、首先进入宇宙时代以来,苏联在军事科学方面的成就或明或暗地发挥了强有力地推行苏联外交政策、特别是以美国为对象的“和平共处外交”的作用。
    他们指出了如下几点:
    一、1957年10月的第一个人造卫星是杜勒斯和葛罗米柯在华盛顿举行会谈以前不久发射的,1959年1月2日的宇宙行星是在米高扬1月3日非正式访问华盛顿前一天发射的。因此,这次发射的月球火箭对于将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的赫鲁晓夫总理说来,这将成为最强大的助阵力量。
    二、为了使全世界认识苏联所谓“和平共处”的外交政策,赫鲁晓夫总理选择了这样的办法:不是军事方面的,而是发射成为宇宙旅行第一步的月球火箭。这件事情从赫鲁晓夫总理的这样一些考虑也可以得到证明:他拒绝参观美国国内的军事基地,并且不让任何一个军人一道访美。预料美国对于苏联这样的政策,虽然为时已晚,仍将以同样的手段进行对抗。
    三、美国将在10月3日到5日的几天,抓住月球和地球处于最近距离的机会,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一个重达170公斤左右的四级月球火箭。在艾森豪威尔总统预定10月下旬访问莫斯科以前,这将成为美国的“军事科学的反攻”的一环。
    美国科学专家们正在注意这样一些情况:在月亮距离地球最远的这个时候,苏联敢于发射火箭而且获得了成功,在技术方面是很够的;这次不同于上次,苏联在发射以后立刻抱着成功的信心宣布了这件事情。
    科学专家认为,月球火箭计划作为宇宙旅行的第一阶段,仍然是最重要的计划。他们还认为,苏联如果获得成功,探测宇宙的主导权必然会被苏联科学家所掌握。
    【合众国际社伦敦12日电】据外交人士估计,克里姆林宫最近一次行动(指发射第二个宇宙火箭——编者)后面的军事“教训”也是不容忽视的。
    苏联的这次试验被认为是想要强调莫斯科所说的它在火箭方面和征服外层空间竞赛方面的优势地位。
    伦敦观察家认为,苏联的行动是在赫鲁晓夫访美前夕经过周密的筹划的,为的是使时刻想到导弹的美国人得到一个很深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