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度一批反动分子再次疯狂诋毁我国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若干人民社会党领袖星期五在德里大肆攻击中国政府“侵略”印度的政策。他们要求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击退在印度领土上的中国军队。
    在“不许干涉印度周”结束的时候,德里人民社会党组织了一次公众集会。他们在会上讲话的时候还批评印度共产党对中国入侵行动采取的态度。他们要求政府对这个党采取行动。
    后来在晚上,从集会举行的地方开始了火炬游行。游行队伍喊着“不许中国帝国主义者干涉印度”和其他口号。
    人民社会党总书记福雷说,他可以了解,为甚么印度共产党人对中国入侵行动保持沉默。这是由于是共产党人在入侵这个国家。
    中央邦人民社会党主席卡马特说,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到印度来的时候曾经告诉尼赫鲁说,他同意麦克马洪线为印度同中国之间的边界线。但是今天,就是这位姓周的说,他从来没有接受过这条线。
    他还攻击梅农,他说,没有任何国防部长会在自己的国家受到攻击的时候出国。这在民主国家中是闻所未闻的事。卡马特说,如果让他继续当国防部长,这是充满了对印度的严重危险的。
    卡马特又说,甚至圣雄甘地同意用军队来击退侵略者。他始终认为,如果个人或国家必须在懦弱和暴力二者之间作一抉择,那应当选择暴力。“让我们在边境地区把民兵组织起来。如果我们希望的话,让我们组织另外一支印度国民军。”
    德里人民社会党主席穆斯塔格·艾哈迈德说,人民对于喜马拉雅山边境的局势感到惊奇,一方面中国仍然被迫喊着“印中人民是兄弟”,一方面它在把它的爪子伸进印度的领土。
    他在批评印度共产党人的时候说,虽然所有的党派都表示反对中国的政策,但是他们还保持沉默。他说,但是让他们记住,就象喀拉拉邦人民起来反对共产党的暴政一样,印度人民将起来并且击退中国侵略者。
    出席集会的人喊着“中国友谊是假的”这些口号,并且要求人民保持警惕。
    “印度快报”报道,三千多人昨晚举着火炬和标语牌走过这个城市拥挤的街道,对中国侵略印度的做法表示愤怒。领导火炬游行的是卡马特。
    游行者高喊口号,包括“不许中国干涉印度”、“印度共产党是卖国贼的团体”、“谁同印度发生冲突谁就要遭到毁灭”。

印度东部军区司令到东北边境特区视察

【路透社新德里12日电】印度军队东部军区司令托拉特中将今天开始对受到共产党中国侵犯的东北边境特区进行为期十天的视察。
    星期一将在西隆举行一次高级军政会议,陆军参谋长蒂迈雅将军也将参加。
    【路透社新德里12日电】国防部副部长拉古拉迈雅今天在人民院说,印度决定以英国的海鹰式战斗机来装备它的海军航空队。印度一群暴徒在我驻印大使馆门前寻衅

印反动报纸公然鼓吹放弃中印友好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新德里日报“新印度时报”星期四说:“以为一旦(共产党)中国被准予成为联合国会员国,它就会采取正派的行动并且会具有一种责任感,这种想法简直等于隐瞒一个人自己的错误。目前需要的就是我们不要再浪费时间去争取我们迄今没有争取过来的那个人做朋友,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已经犯的错误。”阿拉哈巴德的日报“印度报”以同样的语气写道:
    “我们的确过于懊恼,以至于不知道发生了甚么情况。我们曾在联合国为之如此奔走说项的这个中国竟是这样采取错误的行动。例如,如果为了逻辑的缘故,我们的确相信中国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以致对印度发动一场全面的敌对行动,但是即使是这样,我们也不能不承认中国肯定在印度发动了一场冷战。印度必须把这看成是一个严重的警告。”
    据“印度时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同时,在孟买,公民委员会通过了一个决议,指责中国共产党在印度边境沿线发动侵略。委员会要求印度政府采取强烈的行动把中国人从印度领土赶走。决议说,这种侵略是符合于国际共产主义的扩张主义目的的。

反华漫画:“不讲客气的龙”

这是“印度斯坦时报”9月2日刊登的题为“不讲客气的龙”的漫画。图中左上方的字为:“新德里,星期一——尼赫鲁先生今天在联邦院确切地和清楚地解释了政府在处理中国侵犯我们的疆界的事件时打算奉行的‘双重政策’。”
    尼赫鲁坐在地上对龙说道:“对不起,但是你的脚踏在我的饼上。”饼上的字为:“东北边境地区”。

甘地夫人大肆攻击印度共产党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旁遮普邦摩加消息,国大党主席英迪拉·甘地夫人9日在穆克察尔说,国大党不怕中国或巴基斯坦,但是非常担心印度共产党的活动,“因为他们已经十分明显地证明,他们是第五纵队分子。”
    她说,共产党人“相信暴力行动,在(印度)独立的十二年中,在印度一直不遗余力地制造不法事件和不稳定感。他们对国外的忠顺和憎恨印度政府和国大党的信条应当受到谴责。”
    谈到中国的入侵印度,甘地夫人说,共产党人不仅拒绝讲一句反对中国人高压手段的话。另一方面,他们通过了一个含糊其词的决议,这个决议给全世界这样一种印象,实际上在进行侵略的不是中国,而是印度。
    “如不幸爆发战争,印度共产党人必然将扮演贾伊·冒德的角色,我严正地呼吁印度全体人民,特别是旁遮普人,要留心这些外国的代理人”。
    甘地夫人说,印度是跟以往一样地对中国友好的,“但是如果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每一个人都将不得不作出最大的牺牲来保卫祖国。”
    甘地夫人9日在旁遮普邦的巴汀达把印度共产党人称之为主子在外国的鹦鹉。她说,全国人民有权利要求共产党人不含糊地宣布,在关于包括共产党国家在内的外国问题上,他们首先效忠于印度。
    在公众大会上演说的甘地夫人说,在一切紧要关头,如1942年运动,印度共产党人一直背叛国家。她又说,他们对中国侵略印度边界一事所抱的态度是令人遗憾的,因为他们在公众压力下打破沉默时,只是把印度同中国等同起来。
    “印度快报”报道,在巴汀达的大会上,还交给尼赫鲁夫人一份由二十五个青年用鲜血签字的备忘录。这些青年谴责中国侵略并且发誓保卫国家,直到死而后已。

尼赫鲁去阿富汗和伊朗访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3日电】尼赫鲁总理将在明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阿富汗和伊朗作友好访问。这次访问为期八天,是应两国政府长期以来的邀请而进行的。这将是尼赫鲁第一次访问这两个国家。它们同印度在历史上有着密切的联系。
    除了同两国首相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会谈以外,尼赫鲁还将抽出一部分时间来参观这两个国家内同世界历史上的伟大人物的生活有关的名胜古迹。
    陪同尼赫鲁前去访问的将有他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和外交部秘书长皮莱。他们将于明天到达喀布尔,然后在9月18日前往德黑兰。他将在9月22日回到德里。尼赫鲁接见苏驻印大使
    【法新社新德里11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接见了苏联驻印度大使,大使递交了一封据信是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信。
    据说尼赫鲁向大使表示对塔斯社昨天就这个问题播发的长篇消息感到满意。尼赫鲁今天上午说苏联的反应是“公平的”。

英国「卫报」载文:「纳赛尔总统走下坡路」

【本刊讯】英国“卫报”9月8日刊载它的记者迈克尔·亚当斯9月份从贝鲁特撰写的文章,标题是:“纳赛尔总统走下坡路”。摘要如下:
    除了摩洛哥和也门外,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都一个接着一个同开罗发生过争吵,而在过去,在一般情况下阿拉伯人民甚至支持纳赛尔反对他们本国政府。在最近六个月,埃及总统在国外的威望日益降低。一年前,在叙利亚、伊拉克和约旦,如果有人拒绝为纳赛尔欢呼的话,那会受到私刑。今天情况大不相同了。
    这种变化基本上是由于伊拉克局势出乎意料之外的转折。由于纳赛尔第一次遇到在阿拉伯世界内部对他的权威严重的挑战,他的反应糟得不能再糟了。正当共产党人在巴格达夺取控制权时,纳赛尔不但没有为伊拉克真诚的民族主义分子提供一个团结的基础,反而公开鼓吹背叛一个阿拉伯兄弟国家已经确立的政府从而帮助使民族主义分子威信扫地。
    最终,开罗认识到这种阴谋政策毫无用处。可是到了这个时候再要企图同巴格达达成任何真正的和解已经为时过晚了。埃及人就开始解决一些他们早些时候的争吵,主要是同约旦和突尼斯的争吵。
    纳赛尔现在在谋求对“帝国主义”或犹太复国主义取得新的胜利时,必定会打波斯湾或亚喀巴湾的主意。在波斯湾,赌注很大,而纳赛尔的势力很小,而在亚喀巴湾,他所采取的任何行动一定会使他同联合国紧急部队发生冲突。在经济方面他的阿联经济发展计划的意图是值得钦佩的,可是它们在阿联内部没有引起多大热情,自然,其他地方的阿拉伯人差不多一点也不感到兴趣。
    叙利亚人愈来愈怀念过去的日子,那时他们至少可以自由地自己犯错误,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由别人代他们犯错误,而周围国家的政府公开或暗中敌视,并且阿拉伯人民对开罗现代化的“萨拉定”(一种装甲车——编者注)丧失了热情。据猜测,正是由于认识到这些事实,开罗产生了目前这种愿意和解的心情。可是要使阿拉伯人团结起来,仅仅讲一些漂亮话是不够的,而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表明,在这些漂亮话后面采取了真正新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