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0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钢铁老板惊呼罢工带来严重损失

【合众国际社克里夫兰4日电】美国12家大钢铁公司的代表怀特(共和钢铁公司经理)在钢铁业劳资谈判在纽约继续举行之时,发表声明说,现在的钢铁罢工使得外国钢材在美国国内市场上竞争的问题更加严重,而且或许会造成若干国内市场长期落入外国厂商手中的损失。他指出,外国钢材正以空前的速度涌入美国市场,而且是在长期的基础上,例如西海岸的日本钢铁厂商代表就以用户须在美国钢铁工人罢工结束之后仍须向这些日本厂商购买钢材为条件而向美国用户供应钢材。他说,现在的罢工是公开邀请外国钢铁厂商进一步打入美国国内市场,而外国厂商也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怀特说,今年1—6月美国进口钢材1,911,797吨,成为高纪录数字,而1958年全年进口量仅为170万吨。7月份后两周进口90,130吨,较前两周增加近一倍。如果按此推算,全年进口数字将为250万吨钢材,相当于将近300万吨钢锭。在出口方面的损失是无法计算的。一直要到罢工结束之后才能看出有多少本来向美国购买钢材的客户被外国厂商抢去了,估计这数目会大得令人烦恼的。

曼斯菲尔德悲叹美国处境不妙

叫嚷在亚洲阻拦共产主义的线快断掉了。担心美扶植的独裁政权被人民唾弃。哀嚎艾森豪威尔主义在中东被埋葬。认为北大西洋集团已“腐蚀”,要求采取步骤使之“恢复生气”。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星期五说,美国在亚洲的政策形成“一种从朝鲜到巴基斯坦的费用巨大的遏制性行动,一个非常没有把握的遏制性行动。”
    曼斯菲尔德把亚洲局势描绘成一幅悲观的图画。
    他说,“整个局势没有一点可以令人宽慰的地方,我们像过去几年一直作的那样,继续用掉大量的公共基金,然而最多只不过维持住一条拦住共产主义的线。”
    这位参议员在一篇准备好的向参议院发表的演说中又说,“然而,尽管这样挥霍,这条线在老挝显示出断掉的迹象。”
    他说,他对于他所说的在南亚和东南亚军事独裁统治的趋势也感到不安。
    曼斯菲尔德没有指明是那一个国家,他说,这样的独裁统治,最初可能产生稳定和秩序。并且“使得有可能采取进步的措施,摒弃掉许多前任政府具有的贪污、迟缓和不胜任的情况。”
    曼斯菲尔德继续说,尽管具有这些有利条件,没有一个美国人能够眼看军事和半军事政权的出现,“而泰然处之,更不用说抱着热切的希望了。”
    他问道:“难道这是自由能对共产主义提出的唯一答复吗?”
    他说,他希望在非共产党的亚洲的这种趋势,只不过是一种“暂时的现象,是向在这些国家里建立可信赖的、得到广泛支持的政府迈进一步。”
    在谈到中东局势时,这位参议员指出,艾森豪威尔主义“几乎已经埋葬在国际政治阴谋的沙漠里了。”他说,这一地区的真正问题,并不比十年前接近于解决。他列举了苏伊士运河的使用问题、阿拉伯难民问题、以色列—阿拉伯的紧张关系以及广大群众的极低的生活水平等。
    曼斯菲尔德说;“迟早我们将面对现实:对于我国做为一个整体来说,有的是比中东石油、军事基地、或者缓和这一个或那一个国家的极端民族主义的狂热更重要的事情。”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星期五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探讨整个柏林(包括东部和西部)的国际化问题。
    他说:“如果西德人能够代替驻在柏林的其他西方武装部队,而且如果苏联军队从该城市撤退的话,那么至少将出现一个柏林全德政府的雏型。”
    曼斯菲尔德还要求欧洲国家举行一次“直率的”会议“来描画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范围内“腐蚀的程度”,并为了西方的团结起见采取步骤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恢复生气。

艾森豪威尔返抵华盛顿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去欧洲执行他戏剧性的外交使命以后星期一回来了,他报告说,就西方领袖之间所有那些小分歧“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艾森豪威尔在国民机场对一群前来欢迎他们的人说,“我十分有把握,至少在目前,一切发展得非常顺利”。
    艾森豪威尔说,虽然西方“在基本原则和目的上,以及在我们追求和平的努力方面是团结一致的”,但是由于地理上的距离,产生了程序上、方法上和策略上的一些小细节,这些细节需要解决。
    总统说,他很高兴向大家报告,“就这种非常讨厌的小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他开始谈严重的问题,然后收住他自己的话头说他不愿意用那个字眼。
    艾森豪威尔说,在他同西德总理阿登纳、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法国总统戴高乐的会谈中,他发现“政府之间是团结的”。
    但是他又说,“远比这更加令人鼓舞的是,在所有这些国家里都可以看到表明这些国家的人民对美国人民的深厚友谊的证据”。
    他继续说:“我认为,在现代世界上,现在没有任何其他的因素比这一点更为重要:西方世界各国人民彼此之间有着非常深重的持久的情感,相互的信任——这种感情和信任包含着巨大的个人的道义上的力量,而实际上还包含着物质的和经济的力量。
    “因此,我很高兴把那类消息带给你们”。
    他安排在星期二上午会见共和党国会领袖,然后和劳工部长密契尔会谈,密契尔一直把钢铁工人罢工所产生的经济影响通知总统。

比万猛烈抨击法国要搞核试验

【路透社莫斯科5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比万先生今天要求人们注意“大陆炎症或者说大国潜意识”在世界事务中的危险性。
    比万在苏联的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对经济学家和政治科学家们讲话时说:
    “我们切望赫鲁晓夫先生和艾森豪威尔先生之间的会谈成功。但是如果他们得出结论,认为他们可以不顾其它国家的意见而解决世界事务,那将是个大错误。”
    比万说,认为可能会发生这种情况的怀疑心理,已在某些人士中间造成了困难。
    如果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达成停止核试验的协议而其他国家却继续进行试验,那么这种协议的价值也会缩小。比万说:“我已向我的苏联朋友们指出,他们的力量只是过渡性的……”
    他说,目前世界上除了存在着“大孩子”心理之外,还存在着一种“小孩子”心理,“而戴高乐将军就流露出那种小孩子心理的迹象”。

表示希望结束冷战达成裁军与和平协议

【美联社莫斯科6日电】英国工党领袖盖茨克尔和比万星期天对苏联电视观众说,英国工党希望结束冷战、达成有监督的裁军协议和获致积极的和平协议。
    他们两人对苏联对英国的误解,特别是对这里有一种认为英国人仍像生活在查尔斯·迭更斯时代的倾向感到遗憾。
    工党领袖们着重指出他们认为继续禁止核武器试验的重要性。
    他们又说,至于工党,“我们保证停止试验”。
    盖茨克尔继续说,但是这是不够的。“我们希望结束冷战,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必须达成一项采取积极步骤来争取和平的协议”。
    比万插嘴说,这些步骤中主要的是设法缓和某些地区的紧张局势,特别是中欧地区的紧张局势。
    最后,他们说,他们这次来这里访问是一次伟大的经历,部份是由于我们所得到的款待、友谊以及对待我们的深情厚意,部份是由于我们所看到的伟大的进展的证明。

叫嚷撤销对赫鲁晓夫访美的邀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塞缪尔·斯特拉顿今天提出一项提案,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撤销请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到美国来访问的邀请,直到共产党在老挝的侵略“完全中止”时为止。
    这项提案说,下星期赫鲁晓夫到达这里可能被“误解为表示美国同意苏联帮助煽动”共产党在老挝的侵略的做法。
    这项提案说,国务院已经指责苏联煽动印度支那的共产党军队对老挝进行侵略。
    斯特拉顿在提出了他的提案之后在众院的一篇演说中抱怨,美国正在准备给赫鲁晓夫盛大欢迎。他说,美国不应当“在枪指着脑袋、砍头的刀放在脖子上”的时候同人家谈判。
    【路透社纽约7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指责共产党集团在老挝进行侵略一事已在美国政府官员中间引起了一个问题,就是是否应该取消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对美国的访问。
    该报在一则华盛顿来电中说,没有什么官员“准备正式出来说话”,但是他们知道议员中间和全国若干部分的舆论的情绪正在日益激动。

希腊副首相到南访问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希腊副首相帕纳约蒂斯·卡尼洛普洛斯已经在今天率领一个希腊代表团到达贝尔格莱德进行一次历时八天的访问。他将同南斯拉夫领袖们商谈两国感到兴趣的问题,特别是经济和文化合作的问题。

美国黑人反种族歧视的斗争日益扩大

【本刊讯】美国“记者”杂志今年7月23日刊登了杰柯布斯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黑人工人捍卫自己的权利”。
    文章中指出,美国的黑人正在扩大和加强斗争,反对种族歧视,反对压迫,争取自己的生活权利,争取完全的解放。
    作者指出,“美国黑人中的新的战斗精神是起根本变化的反映,这种变化使那些欣然自命为争取黑人权利的战士的白人自由主义者感到惊讶,甚至感到忧虑。”杰柯布斯说,“现在黑人有充分的决心保证自己获得那些他们看来就像理论上的成就一样的可能性。因此,他们对自己力量的信心和他们的战斗精神提高了。现在黑人不想再满足于一些小小的帮助,他们要求有平等权利。”
    文章说,一家黑人报纸在反映“一百七十万美国黑人日益增长的急躁性”时,要求“拿开来自国会方面的反动铁腕,而给予黑人以真正的民主,给予他们从来没有过的东西”。
    文章中指出,美国黑人居民越来越气愤的是大多数黑人没有机会从他们的贫民窟中出来而住到白人居住的较好的地区去。
    黑人中失业工人所占的比例几乎比白人多一倍,而每一次经济下降,黑人所遭受的不幸后果比白人要大得多。
    生产自动化对黑人就业的影响比对白人的影响更大。
    文章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谈黑人团体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同劳联—产联工会联合会之间的关系和最近的冲突。
    文章中在说明上述团体的性质时指出,协进会在1909年由白人建立,原来它的领导机构中大多数是白人。现在情况起了根本变化。协进会黑人会员的数量大大超过了白人。虽然传统的白人占优势的领导权还保持着,这表现为选举白人担任协进会主席的固定做法。现在,甚至在南部那些州(在那里黑人是害怕成为会员的)会员人数也大大增加了。越来越多的黑人工人参加了协进会,而会员资格越来越成为在黑人团体中担任领导职务的必要条件。
    既然黑人的票数在美国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协进会的领导人和会员就认清了自己的政治影响,并开始利用这种影响。
    作者指出,“旧的协进会已经死了,无论什么也不能使它复活了。现在新的协进会以它那种战斗精神比过去的协会(是一个中产阶级的组织)更能反应黑人工人的经济要求和政治要求。”
    1958年协会的领导公开指责劳联—产联工会联合会,说它对它自己所宣布的宗旨和章程弃诸不顾,不去铲除许多工会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种族歧视现象。拒绝接受黑人为工会会员以及不允许黑人担任工会领导职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到现在为止只有很少的黑人参加工会领导机构。
    据协进会的领导机构说,劳联—产联在解决和缓和工会中对黑人的歧视问题上做得很少。劳联—产联曾建立了一个公民权利委员会,它应该具体地解决这个问题,可是它毫无作为。
    纽约的很有影响的黑人报纸“阿姆斯特丹新闻”在社论中要求劳联—产联的领导机构采取有效措施来铲除工会中对黑人歧视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