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6-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麦克米伦说外长会议的成就不应低估 希望复会后能导致最高级会议的召开

【路透社伦敦23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说,他希望日内瓦外长会议“将导致举行最高级会议。”
    他是在下院回答一个问题时这样说的。
    工党议员希利问道,对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近的发言的仔细研究,并不表明西方和共产党在欧洲问题上的态度之间的距离并不像人们早些时候所认为的那么大,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麦克米伦说,他同意这种看法。
    首相接着说:“如果低估在外长会议上已经取得的成就的程度,那是错误的。他们并没有达成协议,但是毫无疑问双方的态度进一步得到了澄清,在某些方面更靠近了一些。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希望在短期休会以后,他们将能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路透社伦敦23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对下院说,要在英国政府首先作出肯定的决定之后,才能在战争中使用任何一种核武器。
    黑耳(工党)问道,不得到首相允许不得在战争中使用核武器的规定在多大程度上适用于战术武器或千吨反坦克武器和陆海反飞机防卫核武器。
    首相说:“控制核武器使用的安排适用于各种形式的这类武器。”
    黑耳要求麦克米伦再前进一步,声明这种态度将不会不通知下院而改变。
    麦克米伦回答说:“是,先生。”
    反对党领袖盖茨克尔说:“显然,反坦克武器在欧洲大陆上使用的可能性比较大。”他要求首相说明对这些武器的安排。
    麦克米伦回答说:“不管是在英国独立掌握下还是在盟国掌握下的任何一种核武器,使用都需要政府作出肯定的决定。”

坚持法要分享原子秘密和西方领导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法国大使阿尔芳今晚说,法国希望就“在任何战争中和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使用原子武器”的问题同美国取得协议。
    阿尔芳在同副国务卿狄龙会谈了三十分钟以后发表了这番谈话。他说他已经向狄龙谈到了法国关于取得这种协议的愿望。
    他说:“的确,我们应该同美国达成的关于核武器储存问题的协议,同达成一个关于在任何战争中和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使用原子武器的协议有着密切的关系。”
    他说,核武器存放在法国的领土上,因此法国希望知道如何使用这些武器,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他说,在“需要由西方世界的大国——即法国、英国和美国——一致商定的总的战略问题”上,法国也希望能同它商量。
    阿尔芳说,这同其他问题,“诸如关于军事秘密的协定”,绝对没有任何联系。他说,“我们知道,你们对于军事秘密有你们自己的法律。我们对这种法律感到遗憾,但是我们没有施加任何压力。”
    有人问,他认为目前西方三大国之间合作得怎么样,阿尔芳回答说,政治方面的合作是令人满意的,至于“核武器的战术使用”方面的合作并不令人满意。
    这次同狄龙的会谈是阿尔芳今天对国务院的第二次访问。阿尔芳今天上午已经同副国务卿帮办、墨菲会谈了半小时。

艾尔索普悲叹美正堕入万丈深渊

【本刊讯】6月19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发表了艾尔索普的一篇题为“下坡路”的文章,摘要如下:
    本记者仍然坚抱着这样的希望,即在扫清通向最高级会议的道路方面能够有所收获而同时无损于西方在柏林问题上的基本立场。但是这是可以合理地期望的最大的结果了。反过来最好地表明六年来美国和西方地位走下坡路的尺度正是在这里。
    总统可能说,他不会“在武力威胁下”去参加最高级会议,但是他这句话的意思只是说,他不会在苏联附有时间限制的赤裸裸的最后通牒的阴影下去进行谈判。如果他最后终于去参加最高级会议的话,那他之所以去,归根到底,还是因为赫鲁晓夫的武力威胁造成一种非去不可的新气氛。
    这是一种最简单和最明显的证据,表明我国和西方联盟最近六年来,特别是从1955年以来一直在走下坡路。西方地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明显不过的。总统一贯拒绝作必要的努力来保持世界军事力量的平衡。所以力量的对比是克里姆林宫显著地占了上风。
    但是,本记者在从欧洲回来时有一种强烈的信念,这就是西方地位的下降,另外还有一个、甚至更为基本的原因。特别是在日内瓦,你好像是在听已经破旧不堪的留声机唱片。缺乏新的主题、新的作法和新的主张,这一点显得非常突出。而这些东西现在极其需要。这些东西必须由我国提出,因为没有另外一个西方盟国有力量或资源来支持一个新的重大的作法或贯彻一种新的重大的主张。
    美国政府自从1948年杜鲁门的第一届政府结束以来无论在政治和经济方面或者战略和对外关系方面,都没有提出过一个新的重大的主张。与此同时,旧的方法和旧的主张都越来越失去它们以前的价值。如果美国下届政府拿不出许多套新的主张的话,走下坡路的情况将会无限期地继续下去,也许要走入万丈深渊。

戴高乐访问意大利

【法新社米兰23日电】前来访问的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在米兰发表演说,他说:“我们正处于困难的局面下,西欧各国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需要团结。意大利和法国应该继续在一起应付风暴。”
    后来,戴高乐在塞伯洛尼宫受到米兰高级官员的欢迎。意大利总统格隆基在大门口迎接。
    两位总统的会谈延期到明天下午,然后两人将乘总统专车从米兰赴罗马。

禁止核试验会议举行第一百次会议

【路透社日内瓦22日电】俄国今天拒绝了英美关于监督岗的人员的建议。
    这个建议是在今天禁止核试验会议的第一百次会议上提出来的。它规定在苏联境内的监督岗中,可以有四名俄国技术人员担任重要职位。
    俄国代表查拉普金在后来说,这是不能接受的。他说,他提出了一个增加在俄国的监督岗的外国专家人数的反建议。
    西方会议人士说,他们的建议是从西方以前的态度作了“一个很大的让步”。西方以前的态度是,监督岗所在国家的国民不能担任监督岗的技术人员。然而查拉普金说,这个建议是“不能接受的”,并且是“后退了一步”。
    俄国今天提出来的增加在苏联境内的监督岗的外国技术人员人数的建议也被认为是一个让步。
    在过去几个月中,苏联和西方对于监督岗人员问题的态度逐渐有所改变。苏联代表最初说,在俄国境内的任何监督岗中不准有外国技术人员,但在去年12月同意允许有“一两个”。后来,这个数目增加到“四五个”,而今天进一步增加到“六七个”

西德报纸哀叹西方外交失败 认为外长会议复会后西方处境更坏

【新华社波恩22日电】“法兰克福汇报”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西方没有作到使他们阵线的愿望和决心的一致保持到最后一个时刻”。“赫鲁晓夫可以随便在西方当中引起恐惧和希望。如果看一下象英国这样一个重要国家的某些现象,就表明这样一个游戏给他带来了多少胜利。赫鲁晓夫是应该感到满意的。只有不了解情况和存心不良的人才可以责备英国要出卖西方的事业。对政策的一致性是用不着讨论的。值得讨论的是找到聪明的方法”。“到7月13日考虑的时间是很短的,仔细来考虑一下对付俄国政策的道路、方法和目的,几乎是不够的。第二个日内瓦外长会议上西方的起点是比第一个更坏。”
    “法兰克福评论报”今天的评论说:日内瓦会议再一次提出一个令人不快的证明:同莫斯科的一次会谈使西方面临着无法解决的任务。西方的外交方法跟不上克里姆林宫的外交方法。西方本来不想在日内瓦光谈柏林问题,但是在日内瓦确实几乎光谈了柏林问题。西方声明说,它们在日内瓦可以比葛罗米柯更长久地进行谈判,但是最后还是西方中断了会议。
    克里姆林宫战略家们的经过考验的那种寻找弱点然后不放弃一点点可以取胜的地方的作法,在日内瓦证明确实比西方的政策更为高明。对西方的政治家说来东方所干的事情不管搞的是些什么和怎样搞的,一概都是坏的。人们看不到有弱点。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就常常自己丧失了接近和谈判的机会。

阿登纳向艾哈德开出“信任”支票/西德执政党宣传争执已解决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23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和他的经济部长艾哈德之间的一切严重冲突今天已经在执政党的三小时会议上得到解决。
    阿登纳和艾哈德都没有参加这次秘密会议。
    有关今后合作的细节将在以后的谈判中讨论。据说,阿登纳已经向艾哈德保证,他将继续信任他,并且对他说,欧洲整体化的政策问题将继续由经济部负责。
    【美联社波恩23日电】阿登纳和艾哈德星期二晚上在十二天内缔结了二次和约。
    然后,他们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追随者满怀希望地宣布说,一个痛苦的插曲已经结束。
    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二百七十一位议员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通过了对这两个人的信任票。
    在召开了两次会以及由阿登纳写了两封信之后,艾哈德的怒气才算平息。
    艾哈德说,阿登纳的第一封信不能令人满意。因此,阿登纳接着写道:“我要向你保证,作为一位政治家和一位大丈夫,你当然得到我的充分的信任。”
    艾哈德在答复时说,阿登纳的信件不能使他满意。他说,德国和“全世界”的舆论都为了看起来好象对他缺乏信任的情况而感到不安。
    艾哈德说,他也不希望当众取闹,但是他接着说,他不能在面对阿登纳批评的情况下留在政府里。他说:“我并非只是你的经济部长,而是党和整个德国的经济部长。”
    阿登纳的答复是典型的温和的答复。他祝贺艾哈德作为一位经济部长所获得的成就,他说,他们两人一直并肩努力,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上重新建立起这个国家。他还要求两人进行“友好的合作。”

美联社报道:美坚持西方要无限期地赖在西柏林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记者:约翰·斯卡利)赫脱在访问白宫以后同记者谈话的时候,避而不谈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前景。
    但是据悉,艾森豪威尔和赫脱在会谈中重申,除非苏联在日内瓦会谈复会的时候进行合理的谈判,否则他们将反对任何这样的最高级谈判。
    据说,艾森豪威尔坚定地认为苏联必须放弃关于结束西方在西柏林的占领地位的象最后通牒一般的期限。
    外交权威人士认为,在日内瓦谈判休会的三个星期中,赫脱不象会决定对苏联作进一步的让步。
    高级官员们所反映的情绪是,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已经作了足够的让步,他们将反对苏联为诱使他们放弃原来的建议而进行的努力。
    这些官员说,只有盟国在今后几星期内采取坚定一致的态度才会有希望使苏联放弃他们强硬的态度。

西德加紧扩充空军已决定向美意购买新式战斗机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23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天宣布,建立西德空军的第三个阶段将由西方协同生产这些距离操纵的短程和中程导弹的情况来决定。
    这位部长今天在西德航空工业领袖东巴特格望斯堡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谈话时说,西德将同西方盟国一道制造新型直升飞机和新型军用运输机。
    他说,关于建立空军的第二个阶段将在星期四由波恩议会委员会做出最后决定。
    他强调说,为了战术上和技术上的原因,已经决定购买美制“星式F—104战斗机和意大利“菲亚特G—91喷气战斗机”。
    他说,空军将得到约三百架“星式战斗机”和约二百架菲亚特飞机。

他是在下院回答一个问题时这样说的。
    麦克米伦说,他同意这种看法。
    首相说:“控制核武器使用的安排适用于各种形式的这类武器。”
    麦克米伦回答说:“是,先生。”

美联社报道:美坚持西方要无限期地赖在西柏林

坚持法要分享原子秘密和西方领导权

戴高乐访问意大利

西德报纸哀叹西方外交失败 认为外长会议复会后西方处境更坏

艾尔索普悲叹美正堕入万丈深渊

阿登纳向艾哈德开出“信任”支票/西德执政党宣传争执已解决

阿登纳和艾哈德都没有参加这次秘密会议。

禁止核试验会议举行第一百次会议

西德加紧扩充空军已决定向美意购买新式战斗机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