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6-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喀拉拉邦共产党书记奈尔说:印共将继续执政 人民支持邦政府

【路透社特里凡得琅23日电】在喀拉拉邦反对派驱逐该邦选举产生的共产党政府的运动的第十一天,全喀拉拉邦逮捕了1,100多人;同时,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同双方举行了会谈。
    总理正在设法和平解决这一争执。
    今天被捕的人是各城市中监视政府机关和学校的纠察人员。加上今天被捕的人数,这一运动开始以来的十一天中,总共逮捕了5000多人。
    两位反对政府的领袖今天在会见尼赫鲁以后对记者说,他们决心继续开展他们的运动,并且否定了同共产党人妥协的可能性。
    喀拉拉邦共产党书记奈尔今天也见了尼赫鲁。他后来对记者说,这次运动——他把这次运动归因于邦政府实施的“进步法律”——并不威胁到他的党的继续执政。
    【美国之音24日广播】特里凡得琅消息:据报,奈尔对尼赫鲁说,喀拉拉邦的大多数人民都支持共产党政府,民众的反对主要是由于土地改革和共产党提出的其他措施。

尼赫鲁和喀拉拉邦反对派领导人会商/反对派领袖叫嚷解散邦政府由总统统治

【印度报业托辣斯特里凡得琅23日电】强有力的奈尔人协会的82岁的领袖帕德马纳班今天在喀拉拉邦说,他已经要求政府进行干预,以消除这个邦的共产党统治。
    他对记者说,在他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的75分钟的会谈中,他强调指出了喀拉拉邦人民的意见,即他们不再能容忍共产党政府,中央政府应当找出某种补救办法。
    奈尔人协会是这个邦最强大的非政治性组织之一,它同一些反对派政党一起进行了11天的推翻共产党政府的运动。这个邦的大多数私立学校是这个协会办的,它说,政府的教育法破坏了它对这些学校的管辖权。
    尼赫鲁总理现在在对这个邦进行3天的研究性的访问,他今天上午也会见了其他的政界领袖,包括喀拉拉邦共产党书记戈文丹·奈尔,人民社会党领袖皮莱和这个邦的前首席部长。
    奈尔后来把他同尼赫鲁讨论的情况向邦的党委员会进行了汇报,委员会自从昨天以来一直在这里举行会议。
    帕德马纳班对记者说,当他们开始反政府运动的时候,他肯定这将会导致一个解决办法。他同尼赫鲁的会谈决没有使这个信念落空。他说,他肯定国大党不会退出这个运动。
    【合众国际社特里凡得琅23日电】反共领袖今天告诉尼赫鲁总理说,喀拉拉邦的共产党统治者们破坏民主程序,使得非共产党人“无法”生活。
    反对党领袖们告诉尼赫鲁说,他们将继续进行这个运动,以图使共产党政权垮台,他们还说,在喀拉拉邦的1500万人口中,共产党人只有67,000人,同路人20万人。
    他们说,他们同尼赫鲁会谈以后的印象是,总理深信共产党统治喀拉拉邦不当,政府得不到人民的支持。据信,尼赫鲁还认为,姑息办法不会恢复和平,但是他并没有表示为了挽救局势他可能采取什么步骤,如果采取任何步骤的话。
    尼赫鲁还同三人共产党代表团会晤,共产党代表团告诉他
    ,大部分人民支持政府。
    据认为,尼赫鲁将同执政党共产党高级司令部讨论这个问题。反对党领袖们说,唯一的解决办法看来是解散邦政府,代之以普拉沙德总统的统治。
    【合众国际社特里凡得琅22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同国大党的八名领袖举行会谈,讨论他们在反对党要迫使喀拉拉邦的共产党政府辞职的努力中所起的作用。
    国大党领袖们在同尼赫鲁会谈了三小时后说,总理没有要求他们停止他们的反共运动,但要求他们避免在运动中已经发生的那种暴力行动。
    【合众国际社特里凡得琅23日电】非共产党工会会员要求撤换喀拉拉邦的共产党政府。
    一个由三人组成的工会代表团在和总理会谈以后对记者们说:“尼赫鲁对我们讲,他相信这个邦的情况是不正常的,他又说,‘你们应该使总统相信中央可以进行干预。’我们回答说应当由总理去告诉总统,根据宪法成立的机构已经遭到破坏,因此应该接管这个邦的行政工作。”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今天德里各报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的消息有:尼赫鲁会见喀拉拉邦国大党领袖和南布迪里巴德;昨天喀拉拉邦逮捕了一千一百人;德巴说,关于要喀拉拉邦政府辞职的要求在喀拉拉邦得到广泛的支持。“印度时报”的标题是:“如果总理的使命失败,中央可能干涉”。

印政府允许在印作政治宣传已陷入困境

【本刊讯】印度孟加拉文报纸“划时代”报23日以“政治炸弹”为题发表了一篇社论,这篇社论说,“受人尊敬的达赖喇嘛在穆索里的凉爽气候中掷下了热的政治炸弹。这颗炸弹的爆炸在印度的心上所引起的苦痛比新中国的要大得多。围绕着这项声明,世界上将再次发生一场哄动。当然,达赖喇嘛和他的顾问们是故意这样做的。”
    社论继续说,“但是对印度来说,最重要的问题是,通过这项经过蓄意谋划的政治声明,达赖喇嘛已经使印度政府处于为难境地”。社论指出,尼赫鲁曾经向议会保证,达赖喇嘛将不从事任何政治活动;报纸接着说,“但是人们看到,实际上达赖喇嘛已经发表了纯粹政治性的声明,并且说了一些会使印度政府处于为难境地的东西。因此,我们是否可以问问印度政府和总理,为什么允许达赖喇嘛在印度的领土上用这样的方式来进行政治宣传呢?中国和印度之间存在着外交关系和友好关系。为什么允许他掷出这样一颗可能损伤那种关系的政治炸弹呢?”
    它最后说,“我们希望受人尊敬的达赖喇嘛最后将到美国去避难,使这个不幸的印度得到解脱。因为现在他是没有希望回到中国或西藏去的。”
    印度新闻社22日评由达赖出面发表的声明时说,声明如果起了任何作用的话,那就是进一步削弱了尼赫鲁总理的地位,因为达赖喇嘛在回答问题时说,“无论我的政府陪随我到哪里,西藏人民都承认我们是西藏政府”。虽然这番话的措辞是谨慎的,然而这却同总理的话相抵触,总理说,印度不会容许西藏的任何流亡政府从印度进行活动。
    达赖喇嘛还欢迎像在加尔各答举行的全印西藏会议那样的会议,他说,会议“对西藏人民有很大好处”。这种言论也同总理的立场相抵触,总理曾在议会中说,这种会议对和平解决西藏问题的事业害处大,好处小。
    由于这里认为穆索里的声明是神王坚决要在西藏以外“为西藏而斗争”的表示,他说,他不会在印度耽得“很久”的这番话是意味深长的。因为他不能从印度行使政府的职务。达赖喇嘛大概会迁往某个其他亚洲国家,很可能是泰国,据说,这个国家的政府已邀请他前往该国。

美联社报道伊拉克“温和派”正加紧活动

【美联社罗马20日电】(记者:斯坦·卡特)目前看来似乎形势对伊拉克共产党人不利。
    共产党人不愿意退却,现在在破口大骂,公开指责卡塞姆总理最近怂恿他们的敌人。伊拉克群众所崇拜的这位说话温和的领袖还没有有力地镇压共产党人。
    可是温和主义分子信心愈来愈大,并且自从摩苏尔叛乱以来第一次抵抗共产党的进攻。
    在几个月前看来,什么也制止不了共产党人接管伊拉克。由于亲纳赛尔的陆军军官和不满的部族酋长的叛乱,先前抵抗共产党的右翼政党已经威信扫地。
    在摩苏尔事件后的反应方面,看来卡塞姆是同共产党站在一起的。可是,当共产党人开展运动要求成立民族阵线政府(他们的代表在其中担任主要职位)的时候,总理在五一节温和地反对共产党人争夺权力的运动。他说,政党活动的时机还没有成熟。
    从那时起,一直在进行着戏剧性的斗争,大部份是秘密进行的。温和的左翼国家民主党宣布,它停止政党活动。在幕后,国家民主党开始同共产党争夺对工会和外围组织的控制权。这些工会和外围组织自从去年秋天成立以来就为赤色分子所控制。
    在目前继续进行的斗争中,杀死了一些人,流了不少血。从共产党人抱怨的情形来看,听来好像共产党人失败了。
    目前,国家民主党和共产党之间的斗争中心看来是在乡村。在那里,在根据土改法分配从地主那里没!收来的田地之前,伊拉克两百万农民和农业工人正在组织农民协会。
    上星期六,到巴格达来向卡塞姆提出请愿书的一个农民代表团在国防部外面被共产党领导的一群人痛打一顿。这是首都第一次发生这种事情,它显然使官员们大吃一惊。
    观察家们对于共产党拒绝退却这一点感到很迷惑。如果他们装出一付注意卡塞姆关于反对政治活动的号召的样子,他们大概能够保持他们大部份的权力。可是,他们看来是在惹火烧身。
    可是,伊拉克共产党人仍然按照他们的老方针往前直闯。在卡塞姆表示反对政党活动后六个多星期,当地党的四位领袖之一阿齐兹·哈吉在“自由人之声报”上写道:“各国的经验证明,任何形式的反对政党的斗争都意味着侵犯一切民主自由和建立恐怖统治,这只会有利于人民的敌人。
    有些人是从摩苏尔叛乱以来第一次公开讲反对共产党的话。
    一位伊拉克人几个月来第一次访问一位美国朋友。他说,“我已经怕腻了。我们希望情况在慢慢好转”。
    【本刊讯】开罗“消息报”23日评论所传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同伊拉克共产党人之间的分歧的时候说,可以肯定,由于共产党人现在受到压力,温和派将能够重新出现在舞台上,同共产党少数派公开斗争。

阿联继续挑拨伊共和政府关系 伊电台谴责帝国主义分裂阴谋/中东通讯社说马赫达维已辞职 传卡塞姆正考虑释放职里夫

【合众国际社开罗23日电】半官方的中东通讯社今天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已经破获了共产党推翻他的政权的阴谋,并且下令逮捕了23名共产党军官。
    它还在一条发自贝鲁特的电讯中说,卡塞姆已经释放了“一些民族主义者”,包括前教育部长贾贝尔·奥马尔。
    几天来,中东一直流传着这样的消息:卡塞姆和共产党之间可能摊牌。
    在几个星期以前,卡塞姆开始限制共产党的力量。最近的作法并不一定意味着他将作一次全面的努力来镇压共产党。
    “共和国报”今天说,卡塞姆正在考虑释放前副总理阿里夫。
    中东通讯社说,巴格达军事法庭庭长马赫达维上校已辞职,抗议卡塞姆没有批准对阿里夫和其他人的判决。这条消息说,卡塞姆的答复是:他“不相信”马赫达维的判决是公正的。
    中东通讯社说,共产党想要推翻和暗杀卡塞姆的阴谋案是由以下三个高级共产党军官策划的:军事情报处处长塔哈·谢赫·艾哈迈德上校、苏莱曼·侯赛因和法迪勒·巴亚提。
    中东通讯社说,他们派军官、阿卜杜勒·萨拉姆的兄弟阿卜杜勒·拉赫曼·阿里夫执行这一阴谋,给了他书面命令,让他逮捕和处决卡塞姆,并且占领国防部。
    它说,阿卜杜勒·拉赫曼假装接受这一任务,同时却暗中通知卡塞姆,但是总理“已经知道这件事情了”。中东通讯社说,卡塞姆于是下令逮捕这三个阴谋策划者和其他的共产党军官。
    这家通讯社说,卡塞姆还解除了巴格达电台亲共产党的台长萨利姆·法赫里少校的职务,由一个名叫萨敦的上校接替他的工作。
    中东通讯社说,卡塞姆还威胁要软禁共产党机关报“人民团结报”主编阿卜杜勒·卡迪尔·伊斯梅尔,如果他想要煽动骚乱的话。
    【路透社电】(原电无日期、地点——编者注)中东通讯社说,已经有30多名伊拉克军官被捕,其中包括军队中的首要共产党人艾哈迈德上校。它又说,他们企图杀害伊拉克总理卡塞姆,然后建立一个由艾哈迈德上校为首的共产党政权。但是路透社昨晚发自巴格达的一则电讯援引伊拉克一位官方发言人的话,否认开罗报纸关于共产党的阴谋已被挫败的消息。
    国家控制的巴格达电台昨天晚上指责“卑鄙的反动派和帝国主义”企图分裂伊拉克的民族力量,以便“在人民和他们的国民政府以及在人民和他们的英勇的军队之间制造分裂”。它号召“全国团结一致”。

喀拉拉邦共产党书记奈尔说:印共将继续执政 人民支持邦政府

总理正在设法和平解决这一争执。

“共和国报”今天说,卡塞姆正在考虑释放前副总理阿里夫。

尼赫鲁还同三人共产党代表团会晤,共产党代表团告诉他
    ,大部分人民支持政府。

美联社报道伊拉克“温和派”正加紧活动

有些人是从摩苏尔叛乱以来第一次公开讲反对共产党的话。

印政府允许在印作政治宣传已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