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6-2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德班人民反抗斗争进一步发展

【路透社德班22日电】警察今天对在克瓦马舒城区示威的非洲妇女使用了催泪弹,同时约有一万名非洲人在距这里十五英里的克莱尔蒙特城区发动了抵制公共汽车的运动。
    这两个事件各有不同的原因。
    抵制公共汽车是抗议德班市政府没收克莱尔蒙特私人自由占有的土地以修建公共汽车停车场的计划。约有四百名非洲妇女警告可能搭车的乘客说,如果他们乘坐市府公共汽车就是“自甘冒险”。已调来警察监视她们。
    另外二百名被催泪瓦斯驱散的妇女是抗议市府在克瓦马舒安装水表。后来克瓦马舒城区负责人詹金斯接见了妇女代表团。他说,“主要的困难在于她们的收入很低,安装水表以后要付出的水费对于挣一文吃一文的人们来说是一笔很大的费用。”
    克莱尔蒙特纳税人协会秘书马卡提尼谈到对公共汽车的抗议时说,“根据议会的法令,修建停车场场址的土地是属于非洲人的。”
    今天南非司法部长斯瓦特在开普敦对参议院说,司法部已经得到八十辆撒拉逊装甲车以供警察使用。
    斯瓦特警告非洲人国民大会(它正策划在下星期五发动抵制国民党支持者的企业公司的运动)说,如果国民大会在那个时候或任何其他时候企图破坏法律,司法部是有所准备的,并将坚决维护法律和秩序。
    【美联社德班22日电】从清早开始,数千来自克莱尔蒙特非白人城区的工人就搭乘除了市府公共汽车以外的各种各样的车辆到德班上工。他们拒绝使用市政委员会的交通工具。
    非洲人对德班市政委员会的不满越来越增加了。大肆渲染的报道认为星期四骚乱是基于下列几点原因——市政府对付非法酒店的激烈行动,不满市政委员会没收土地,以及所谓治理非洲人的高压手段,这种渲染的报道使市政委员会会感到颇为忧虑。

在武装部队压力下阿根廷内阁辞职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2日电】弗朗迪西总统的内阁于星期一晚辞职,因为弗朗迪西引人注目地屈从了实际上是阿根廷背叛的武装部队提出的最后通牒。
    军方露骨地对弗朗迪西说,他的政府必须在几小时之内改变方针,否则将遭到被赶下台来的威胁。
    然而弗朗迪西却拒绝让海、陆、空三部部长辞职。
    正当反弗朗迪西的浪潮变得严重时,政府突然透露整个内阁同中央银行行长和各银行机构其他官员二起提出辞呈。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日晚在这里说,鉴于上星期的军事和政治危机,弗朗迪西总统正在打算大规模改组阿根廷政府。
    他们说,弗朗迪西希望安插一些比较年轻的人员,给他的经济恢复计划以新的推动力。据悉,他还要提出强硬的措施来结束预算亏空和加速国家的经济恢复。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2日电】阿根廷总统弗朗迪西今天分别同陆、海、空军三部部长举行了商谈。
    据悉,海军中的反对派今天举行会议,反对海军部长埃斯特维斯海军少校,而且据说,在科多尔瓦城和省的其他中心,陆军军官们都坚持要陆军部长索拉纳斯辞职。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2日电】官方仍然没有说明上星期一陆军司令之所以采取背叛态度的原因。政府同样也不说明将受审讯的陆海军领袖的命运,不说明为什么要释放一些在战略上占有重要职位的三军司令。
    消息说,弗朗迪西于上星期把陆军次长赖索德斯解除职务后,陆军中的动乱没有缓和下来。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9日电】内政部长阿尔弗雷多·比托洛昨晚说,政府已经破获了一个推翻弗朗迪西总统政府的阴谋案。

阿尔及利亚解放军加紧向摩洛哥边境法军出击

【美联社阿尔及尔22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叛军正加紧攻击摩洛哥边界一带的法军据点。最近几天的法国陆军公报说,从摩洛哥领土安全地带出击的叛军部队的活动日益增加。
    这个情况说明,叛军司令部正在把“前线战斗”的重心从东边的突尼斯边界移往阿尔及利亚的西部边界。
    一个时期以来,摩洛哥东部一直是叛军部队重要的后勤和训练中心。
    阿尔及利亚的法国报纸最近报道说,这一地区的叛军兵营的数目增加了。
    【德意志新闻社巴黎20日电】七百名阿尔及利亚人星期四在巴黎费雷纳监狱中开始绝食以来,今天继续拒绝吃东西,要求承认他们是政治犯,因为他们是民族解放阵线成员。
    【法新社巴黎17日电】今天上午由所有国家保安部门发动了一次广泛的警察行动。在整个法国本土逮捕了三百五十五名重要份子,他们都积极参加了民族解放阵线在本土的秘密活动。

波兰原子能科学家途似锦

【波兰通讯社华沙6月13日讯】政府利用核能全权部长威比利格总结波兰原子能科学的成就和发展前景说:首先应该指出,由于战争的破坏,波兰在核能的研究和实际运用方面大大落后了。战后我国在核能方面的研究工作是在1954年开始的。1955年年中成立了核研究所,这个研究所开始迅速发展。去年华沙附近斯维尔克的“埃法”核反应堆以及克拉科夫的回旋加速器投入生产,这一年可以说是一个转折点。
    这些对科学研究有着决定性的意义。虽然反应堆投入生产只有一年,但是仅仅核研究所在1958年就发表了一百零五篇科学著作,尚有一百篇准备付印,共计二百多篇科学论文。
    在上面提到的一百零五篇著作中,有三十五篇曾在有名的国际性刊物,像“物理评论”、“化学物理杂志”等刊物上刊登。这样,我们年青的核科学已经博得了外国的承认。
    这门科学的某些部门一开始就发展得特别快。大家都清楚地知道英费尔德教授派的理论物理学家的成就以及研究宇宙辐射的科学家的成就。
    现在在其他方面也有了巨大的成就,如在放射性化学、固体物理学和中子物理学等方面。
    不久前,其他部门,如重工业、地质学、高等教育、保健等部门也对核能产生了兴趣。最近二年在建筑主要仪器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成果,如勘测铀产地的设备和放射性化学的设备等。由于获得了这些成果,许多仪器和设备都出口。
    在保健方面,在有效地使用放射性同位素来防治如甲状腺癌、白血病等疾病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比利格部长在谈到波兰原子能科学的薄弱方面时指出,过去对某些十分重要的问题注意得不够,此外核研究各部门的发展是不平衡的。落后的部份有冶金业和农业中采用同位素等问题就是落后的例子。但是,最近几年来,我们努力弥补由于我们迟迟动手而造成的空白。

多米尼加起义军占领北部一城市

【美联社委内瑞拉加拉加斯22日电】来自多米尼加的政治流亡者星期一说,反对特鲁希略独裁者的新的叛乱已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爆发。
    流亡者说,新的叛乱集中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北部山上的圣地亚哥德洛斯卡巴列罗斯,它距特鲁希略城一百英里。
    流亡者说,多米尼加叛军在占领了圣地亚哥德洛斯卡巴列罗斯城以后击毁了特鲁希略的雕像,并占据了附近的山区据点。
    流亡者说,另一支来自多米尼加中部康斯坦萨的叛军也在北部山上建立了巩固的阵地。

今年头五个月经济计划完成良好

【波兰通讯社华沙讯】“人民论坛报”最近根据经济任务完成的数字介绍五个月来国民经济的发展情况。报纸着重说,这几个月来重工业的生产一直保持着高度发展的趋势。前四个月同去年同期相比,这种增长在化学工业中最高——17%以上,在重工业中,在建筑业和建筑材料工业主管部门——15%,在矿山工业和动力业中——7.6%。在轻工业中生产也有很大的增长——5.4%,五个月来这个工业的超计划产值约为七亿兹罗提。
    在小型工业和合作工业中情况则不同。小型工业的生产在前四个月比去年同期总共才增长了0.4%,而合作企业的生产甚至降低了0.9%。5月份稍有改善。小型工业生产增长不多,对整个工业的发展进程起了重要的影响。
    在这段期间大多数产品的数量计划都大大地超额完成。五个月以来超计划生产了将近一百三十万吨煤、二亿七千万度电和三万六千吨钢材。
    耐用品的生产也比去年同期有很大的增长。例如,摩托车的产量增长32%,脚踏车——34%,电视机——二倍半。
    在数量方面食品工业企业没完成计划。主要原因之一是4月份的采购屠宰牲畜的计划没有完成。机器制造工业在某些种产品方面也没有完成计划。近几个月这种不足正在弥补。
    前四个月发放的劳动报酬为四百零二亿四千四百万兹罗提,比去年同期增加8.9%。工业中的平均工资在今年3月份为一千七百四十九兹罗提,比去年3月高3.5%。
    四个月的商品流转计划完成了103.4%。
    四个月来农民由于向国家提供产品得到一百四十亿兹罗提的收入(比去年增加12.3%)。但是在五个月期间这项收入却低于规定,这是由于4、5月份的采购计划没有完成所引起的。
    在人造化肥的销售方面今年达到了转折点。比1957年春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过3.1%。同去年相比农业机器的销售量也增加了。

各地人民会议着手拟定下一个五年计划/铁路电气化工作正加紧进行

【本刊讯】据“人民论坛报”5月21日报道,人民会议在5月份已经着手研究1961—1965年五年计划的工作。部长会议就这个问题发给人民会议的指示中,仅仅包括地方计划的最重要的指标和重点企业的分布比例。省人民会议根据这个指示,并且根据县的计划,在年底以前制定出自己的计划。村会议通常不制订计划,但是制定本地区的七年发展规划。根据这些规划将于1960年第一次制订出村经济计划。
    【本刊讯】波兰正在加紧进行铁路电气化的工作。最近又有一段重要的电气化铁路投入生产,这段铁路联接波兰的两个大工业中心——卡托维兹和克拉科夫。这段铁路电气化以后,行车时间差不多可缩短四十五分,每年可节约八万吨左右的煤。目前电气化铁路把华沙同西里西亚和克拉科夫省的很多大工业中心联系起来。电气化铁路的长度差不多达到五千公里。

乌干达百名妇女示威

【合众国际社坎帕拉22日电】一队手持盾牌和棍棒的镇压暴乱的警察今天阻拦了列队向这里乌干达政府大厦走去的一百名身着黑衣的布干达妇女。
    “乌干达妇女组织”星期六致电克劳福德总督要求同他讨论乌干达的政治局势。
    坐满两辆卡车的妇女今天动身到恩德培去坚持提出她们的要求,她们的领导人是被拘留的自由运动领袖穆利拉的妻子。
    在恩德培城镇的接界处,一个警官交给穆利拉夫人一封信,信上说总督拒绝会见她们。
    这位警官不让这些妇女进入恩德培,叫她们回到坎培拉去。

德班人民反抗斗争进一步发展

这两个事件各有不同的原因。

在武装部队压力下阿根廷内阁辞职

然而弗朗迪西却拒绝让海、陆、空三部部长辞职。

阿尔及利亚解放军加紧向摩洛哥边境法军出击

乌干达百名妇女示威

这位警官不让这些妇女进入恩德培,叫她们回到坎培拉去。

多米尼加起义军占领北部一城市

波兰原子能科学家途似锦

今年头五个月经济计划完成良好

四个月的商品流转计划完成了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