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6-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非政府竭力推行种族歧视政策知识分子和宗教界人士公开反对

【印新处新德里讯】南非议会执政党的一个议员巴森在国民党内发起了第一次的反对种族歧视政策的反叛。巴森曾在议会发表演说抨击政府取消非洲人在联邦议会代表的法案。
    目前非洲人在议会里的代表仅仅有三个白人众议员和四个白人参议员。其余二百六十四个议员都是代表白种选民的白人议员。
    现在国民党正采取步骤把巴森开除出党。南非近来特别是在现任总理执政以来,已经出现了反对种族歧视的“知识分子反叛”的迹象。这些反叛的知识分子包括大学教授和牧师。巴森是唯一公开抨击种族歧视的议员。
    维沃尔德总理正作艰巨的努力以粉碎知识分子的反叛,他已把国内最著名的一个国民党教授普勒西斯开除出党。
    所有的知识分子反叛者所提出的一点是,政府在制订种族政策的时候必须与非白人的领袖商谈。反对种族歧视的知识分子反叛者也受到教会领袖的领导。开普敦的大主教已经要求修改南非的种族政策。现在苏路兰的主教赛维治也说,“我们不能够宣扬种族歧视而自认是忠于我主的教诲。”赛维治说,他已经发出布告声明开普敦所有的教堂对于一切种族的人都是开放的。

南罗得西亚反动当局大肆逮捕进步人士

【路透社南罗得西亚索耳兹伯里17日电】到今天早晨为止,保安部门在本周发动的一次最大规模的搜捕被禁止活动的非洲人国民大会成员的行动中,一共逮捕了七十九人。
    警察局发表声明说,这次逮捕是在警察于过去几天内进行了大规模的活动之后才开始的。所有被拘捕的人都是在索耳兹伯里地区居住和工作的非洲人。
    【美联社南罗得西亚索耳兹伯里17日电】警察局星期三说,在过去几天内非洲人国民大会已有七十九个成员被捕,使现在被拘留的人的总数将达四千人。

南非德班人民掀起反抗政府的大风暴

【合众国际社南非德班18日电】今晚估计有四万愤怒的非洲人在这个暴乱的沿海城市中与警察发生冲突。
    成千的叫喊的土著人在惶恐万状的欧洲人逃回家的时候阻塞了道路并成群结队涌入市中心。
    冲突已从德班北部充塞贫民窟的土著地区扩大到南部顶端。携带安上刺刀的步枪和自动武器的警察慌忙增援这个地区。
    官方没有发表伤亡数字,但是据说至少有两个土著人被打死,有数十名警察在白天被扔石头的土著人打伤。官员说暴乱已经和1949年那次死了一百五十人的示威暴乱相差不多。
    【德意志新闻社开普敦18日电】今天德班开来了强大的警察增援部队以镇压在数千名非白人妇女所挑起的骚乱。被激怒的非洲妇女发动骚乱是由于警察在一次特别行动中关闭了她们所开设的二十六家非法的啤酒店。妇女们因此要求非洲男人抵制德班市政府所开设的啤酒店。但是男人的性格使他们无法避免啤酒的诱惑。所以妇女们今天就自己干起来了。
    【美联社德班18日电】德班的非洲行政官员说,他们不能肯定妇女示威的原因。
    前此有消息说,妇女是由于警察在星期三关闭了一些非法的酒店而发怒起来,但是现在认为动乱的原因比这一点要深刻得多。
    【合众国际社德班18日电】这是自从1948年以来在这个拥有五十万人口的城市中最大的一次暴乱。在这里非白人与白人的比例几乎是三比一。
    在暴乱开始五小时以后,据说局势就失去了控制。非洲人使用了非法的枪支向警察开枪,后者以自动武器还击。
    这场暴乱被警察用催泪瓦斯驱散了。但是今天早晨非洲的男人和女人冲进市政府开设的啤酒店并开始捣毁家具什物,暴乱又开始了。
    【合众国际社德班18日电】今天早晨警察在一系列的且追且跑的互相开枪的战斗中与非洲人发生了冲突,冲突正象烈火一样蔓延到土著地区。
    包括装甲车在内的大批增援部队开进德班。官员们担心在啤酒店的冲突以后土著人民将在今晚发动大规模进攻。
    【路透社德班18日电】今晚据说德班各地的白人居民在连续一天的骚乱之后都离开了他们的家庭。
    有消息说骚乱已经蔓延到纳塔尔州南部沿岸的其他地方。

尼加拉瓜独裁政权四面楚歌

【美联社尼加拉瓜18日电】尼加拉瓜的索摩查总统政府在新的革命入侵的威胁面前星期四宣布它已经动员了它的武装部队。
    索摩查星期二晚上说,他获得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一支革命部队已经从毗邻的洪都拉斯进入尼加拉瓜。
    政府公告说,国民警卫队人数已经增加到六千人。公告又说,前国民警卫队人员自动要求服现役,已经调遣他们去服现役。政府说,三万五千名后备军还未被召集,但是已准备好应付万一。国民警卫队的三个团各得到了一个专门训练来对付空运入侵者的营。
    索摩查星期二说,另一帮匪徒准备从哥斯达黎加发动新攻击。
    【美联社哥斯达黎加圣约瑟17日电】埃昌迪总统星期四用飞机派遣一百名士兵前往哥斯达黎加的西南部,因为星期三在那里发现了一支叛军。
    这支叛军的组成成分不清楚。这支叛军打算攻击埃昌还是设法入侵尼加拉瓜,还不能肯定。
    哥斯达黎加的小小的国家警察部队在征募志愿人员。哥斯达黎加没有军队。
    埃昌迪曾宣布,哥斯达黎加在尼加拉瓜的革命纠葛中保持中立。但是许多哥斯达黎加人都积极支持尼加拉瓜索摩查总统的敌人。
    【法新社哥斯达黎加圣约瑟18日电】今天获悉,一批武装人员星期三在哥斯达黎加南海岸的略罗纳角登陆。登陆人数不详。他们有三架飞机。据信他们是前往尼加拉瓜的。
    【美联社哥斯达黎加18日电】哥斯达黎加内政部长巴加斯说,叛军正在设法组织一次对尼加拉瓜的新的入侵。
    哥斯达黎加政府所组织的一个委员会正在同埃昌迪的反对派进行谈判以便共同努力,诱使略罗纳角的匪徒们投降。
    以前总统菲格雷斯和议员阿古卢斯为首的这个反对派一直表示公开支持尼加拉瓜叛军。
    【合众国际社马那瓜18日电】当尼加拉瓜的六千人战斗部队今天准备击退部署在该国南北边境附近入侵者的时候,投掷炸弹的恐怖分子攻击一位部长和一家政府办的报纸编辑的住它。

冈比亚反殖民情绪高涨人民用石头「接待」英殖民大臣

【法新社达喀尔讯】英国殖民大臣伦诺克斯—波伊德,在他通过巴黎回到伦敦的途中曾在此地进行短期逗留的访问。在他离开巴索斯特以前成为敌意的示威的目标。警察不得不用警棍驱散群众,他们当伦诺克斯—波伊德在市政府里面的时候向市政府扔石头。据当地报纸消息说,伦诺克斯—波伊德那时正与冈比亚领袖会谈,群众举行示威是反对举行这种会谈。

南非人民反对各族歧视要求民族平等

【本刊讯】英国“今日马克思主义”4月份发表一篇题为“南非民族的发展”的文章,作者是莱昂内耳·福尔曼,摘要如下:
    相对说来,非洲的民族主义是最近才发展起来的。一直到1880年代中南非才真正开始产生一种完全是非洲人的政治觉悟。在十九世纪以前,南非不存在能把非洲无数的部落合并成几个国家的经济基础。那些部落的人民都是牧民和小片土地的农民。
    从长远看来也可以说,英帝国主义加速了一个单一的非洲民族的发展。随着1870年金刚石的发现以及十六年以后金矿的发现而大批涌入的资本,使南非从许多原始的畜牧和农业社会变成单一的经济单位,粉碎了部族制度并加速了非洲人统一的进程。
    然而,非洲各部族之间不但没有建立团结,它们之间的矛盾反而被一小撮欧洲人非常巧妙地加以利用。
    在金刚石的矿山上,苏路族、克索萨族或巴苏陀族的人民都变成了非洲工人。来自四面八方的互不联系的部族的人们,第一次把自己看成了在共同的经济利益之下团结起来的同胞兄弟。但由于种族的不同,他们受到了政治上的歧视,最低级的白种工人都有资格管辖全体黑人,这种情况几乎使人们完全看不到白人与黑人工人之间的任何共同利益。
    然而黑人工人没有多少时候就拿起了工人团结的武器。1882年金伯利的非洲工人举行了罢工。
    在1880年代之初,第一批打破部族界线的非洲组织出现了。其中最重要的是金伯利互助协会(工会的萌芽)。非洲教育联合会和一个总的政治组织——阿非利加因本巴亚马。
    因本巴是与南非白人联盟相对立的组织,因本巴可以说是第一个非欧洲人的民族组织——非洲人国民大会的直接前身。自从因本巴成立以后,南非不断地出现促使所有非洲人民团结的运动。那时的政治组织不再把人们当作部族的成员而是作为各省的非洲人而团结起来。因此后来这些组织并入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是一种自然的发展。由于国民大会的成立而产生了建立一个单一的非洲民族的观念。
    统治阶级使南非人中间产生了一种完全畸形的阶级结构。他们绝大多数都是移居的农民劳工和无产阶级,只有很少的小资产阶级和极少的资产阶级。欧洲人的畸形的阶级结构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白种工人基本上都是非洲人劳工的监工;此外就是大批的技术人员和拿薪金的职员。非洲出生的白人充斥政府各部门,他们的工人阶级都被收买了,他们的观点完全是小资产阶级的。
    非洲人处于一种完全不同的情况。以苏路族而论,毫无疑问他们在纳塔尔有共同的领土,在某些地方他们居于人口的绝大多数。他们也有共同的语言和文化。只有一方面他们还没有达到民族的条件,就是他们还没发展一个单一的苏路市场。南非政府阻塞了苏路族的经济发展,因为使苏路人停留在不熟练劳工的水平上是符合统治阶级的利益的。
    巴苏陀人、克索萨人、斯瓦齐斯人、茨瓦纳人也处于和苏路人同样的地位。
    虽然在欧洲要求某种形式的自决是民族斗争的特点,在南非情况却不一样。
    首先,在这里民族镇压的主要目的不象在欧洲那样,是把受压迫的人民的资产阶级赶出市场。这里的镇压法律的首要目的是把非洲工人赶到工厂和农庄中。对非欧洲人的资产阶级的摧毁性的限制,与通过下列法律对非洲工人的奴役比较起来仍是十分次要的:通行证法、主仆法、工厂种族隔离法、禁止罢工法和镇压共产主义法。
    此外这里的镇压并不是一个领地上居于多数的民族压迫另外一个领地上的民族,而是分布在一个国家内的很少数的人压迫日益扩展的绝大多数人。
    第三,自觉的要求首先是小资产阶级特别是商人提出来的,而这个阶级仍然是极其微小的。
    因此南非人民的要求不是退出联邦或在本地区建立自治政府,而是要求在全国各地取得完全的平等。

合众国际社报道:古巴解除一批高级空军军官职务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透露,卡斯特罗总理的政府在一次显然是“忠诚”清洗中清洗了革命空军的二十六个高级军官。
    在被清洗的军官中包括空军司令佩德罗·迪亚斯·兰斯少校和他的兄弟马科斯·迪亚斯·兰斯上尉。这批军官实际上是古巴全部有经验的飞行人员。
    不知道究竟为什么要清洗,但是据推测,这是对一切不是无条件地忠于革命政府的负责军官的清洗。
    这些人士说,革除这些军官的职务似乎是卡斯特罗政府的另一措施来压制对政权的日益增长的反对和消除反革命活动。
    消息灵通人士说,消洗空军是在上星期五进行的,但是没有公布。清洗工作是由步空军官胡安·阿耳梅达进行的,在内战期间,他同卡斯特罗一起在马埃斯特腊山脉作战。
    阿耳梅达上周末悄悄地接管了空军司令部。但是据官方宣布,他之所以接管是因为迪亚斯·兰斯病了。然而后来有消息说,迪亚斯·兰斯已被软禁,最近又有消息说,他隐藏起来了。

冈比亚反殖民情绪高涨人民用石头「接待」英殖民大臣

南非政府竭力推行种族歧视政策知识分子和宗教界人士公开反对

南罗得西亚反动当局大肆逮捕进步人士

尼加拉瓜独裁政权四面楚歌

索摩查星期二说,另一帮匪徒准备从哥斯达黎加发动新攻击。

南非人民反对各族歧视要求民族平等

南非德班人民掀起反抗政府的大风暴

有消息说骚乱已经蔓延到纳塔尔州南部沿岸的其他地方。

合众国际社报道:古巴解除一批高级空军军官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