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6-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沙拉信掩饰老挝政府发动内战的严重性美政府说「援助」老挝的目的已达到/传老挝当局被迫对若干爱国领袖解禁

【美联社曼谷16日电】(记者:戴维·兰开夏)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星期二说,老挝为征服共产党领导的一个陆军营所进行的斗争“并不是像共产党人希望我们认为的那样严重”。沙拉信星期二在接见记者时说,这次纠纷“主要是由于共产党的宣传”而造成的,这种宣传的目的是要恢复国际委员会并且使老挝的共产党分子得到承认。
    沙拉信说,老挝并没有采取行动同东南亚条约组织协商,并“没有迹象表明老挝打算同我们协商”。
    老挝不是八国条约的成员国,它处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地区以内,但是这个组织只有在老挝政府提出具体要求之后才会采取行动。
    这位秘书长说,这个国际监督委员会将“侵犯老挝的主权”。
    【美新处华盛顿14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国会批评美国在老挝执行援助计划的情况的报告,是根据在那时以后已经得到纠正的情况提出的。
    一个发言人指出,首要目的是帮助老挝避免共产党的统治,同时建立一个有经济安定的稳定的政府。他说,鉴于这种情况,共同安全计划是十分令人满意的。老挝今天的政府是最好的,虽然它在1955年取得主权时承袭了政治、经济和军事的不稳定局面。
    这个发言人说,老挝政府中的腐化分子已经清除了,并且已经下令进行货币改革,这种情况正在帮助老挝的经济好转起来。
    国务院和国际合作署的发言人说,美国的援助减慢了由于不现实的外汇率而引起的通货膨胀的趋势。
    这些发言人指出,今天老挝是坚决倒向自由世界的,它已经拒绝了共产党愿意提供援助的建议。
    【全印电台17日广播】据报道,新德里方面接到了英国政府对印度提议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问题的答复。据悉,答复的内容和英国最近发表的声明暴相同的,声明说,除非得到老挝政府的同意,否则不应该恢复委员会的工作。然而,至今还没有接到苏联政府的答复。据新德里官方人士说,印度政府仍然认为应该恢复老挝委员会,以便断定老挝是否违反了日内瓦协议。与此同时,据报道,老挝政府释放了若干被软禁的寮国领袖。

“印度时报”报道:德巴竟允许使用宪法以外的手段推翻印共政府/美联社传反对党正在获得武器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16日说,昨天在喀拉拉邦各地有四百九十人由于“直接行动”和“
    关闭学校”运动而被捕。
    英迪拉·甘地夫人昨天发表谈话说,“除了用非常笼统的词句以外,很难从这里劝告喀拉拉邦的国大党人,这种笼统的词句就是:不惜以任何代价来遵守和平方法和非暴力的原则。
    “印度时报”16日报道,国大党总书记萨迪克·阿里昨夜已奉派到喀拉拉邦去,德巴也接到要求要他到那里去。消息又说,喀拉拉邦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查科在打给英迪拉·甘地夫人的电报中说,德巴已经允许使用宪法以外的方法来推翻共产党政府。
    【法新社新德里16日电】国大党主席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对记者们说,由于喀拉拉邦共产党政权不断地无端射击非暴力的鼓动者,喀拉拉邦的局势恶化了。
    她又说,前国大党主席德巴将前往喀拉拉邦就地研究局势,并且务使这个运动仍然是非暴力的。
    她否认了这个消息:她正在派国大党人前往喀拉拉邦使国大党员退出这个运动。
    在谈到喀拉拉邦首席部长邀请尼赫鲁访问喀拉拉邦亲自研究这个局势时,甘地夫人说,尼赫鲁在办完了到6月22日为止的排得满满的公事以后,可能访问喀拉拉邦。
    【美联社特里凡得琅16日电】南布迪里巴德的内阁星期一晚上举行了一次历时很长的会议,并命令警察说,只有在他们的生命处于危险时才可开枪。
    喀拉拉邦国大党、人民社会党和穆斯林联盟等反对党派以及基督教徒和印度教徒正在对共产党人进行非暴力运动。
    但是双方一直在准备进行巷战。有些反对党领袖说,在这个邦摆脱共产党统治者以前,可能有一万人被杀。
    据传反对党正在获得武器。邦政府一直在征募国民军,反对党说,国民军是由强大的武装小队组成的。
    【法新社新德里16日电】官方今天在新德里宣布,喀拉拉邦的印度陆军部队已经进入戒备状态。在社会情况紧张的时期,陆军通常要进行戒备,随时准备应邀协助民政当局。
    【美联社特里凡得琅16日电】一所公立学校星期二晚上在这里被纵火,当时喀拉拉邦共产党政府首席部长站在离学校只有二百码的地方。
    南布迪里巴德刚刚开始向两万群众发表演说,附近的学校的茅草屋顶就着火了。
    这所学校是不顾反对政府的人进行的象征性纠察活动而在星期一开学的学校之一。

李承晚集团一面宣布同日断绝贸易关系一面乞求美国出面“调停”

【合众国际社汉城15日电】大韩民国今天断绝了同日本的一切贸易关系,并且要求美国政府同意它断绝同日本的一切贸易关系。
    同时,外务部长官说,过去韩方曾经要求美国调停韩日之间的危机,这次他重新提出了这个要求。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据悉大韩民国内阁在汉城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之后就正式宣布断绝日韩贸易关系。
    日本政府今天没有正式表示意见。消息灵通的人士说,日本政府目前正在采取“静观”政策。
    【美国之音17日广播】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正在考虑大韩民国提出的请求美国出面调停日本和大韩民国之间对于遣送韩国侨民问题所引起的纠纷。发言人里普说,现在正在考虑之中。

英国远东陆军司令说:英无意在最近放弃新加坡的军事基地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15日电】英国远东地面部队司令赫尔将军今天说,英国无意在最近的将来放弃它在新加坡的军事基地。
    他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当时他回顾了英国陆军和它在新加坡、马来亚、婆罗洲和香港的基地的情况。
    在提出这个问题以前,赫尔叙述了他的司令部在新加坡、马来亚和婆罗洲所建设的东西和它打算在最近的将来做些什么。
    他说,在新加坡,新的营房、结婚的军人的住所和其他工程正在建设中,这些工程需要数以百万计的美元。
    有记者问,英国是否打算继续留在这些地区作为一个永久的基地,这位将军回答说,,“如果我们的计划是短期的,你认为我们会建立这些设施吗?”
    另外一个记者问,如果新加坡获得了充分的独立,这个答复是否仍然有效。赫尔说,“我所说的一切话都是以今天的情况为根据的,并且是以新加坡目前的宪法为根据的。”

大马士革报纸又攻击卡塞姆

【新华社大马士革15日电】这几天来,这里报纸又纷纷发表社论和刊载消息,恢复了对伊拉克及其领袖卡塞姆的攻击。
    “统一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卡塞姆在伊拉克民主青年联合会代表大会上的演说是“废话”。报纸还“回顾了卡塞姆和他的政府的所做所为”,来驳斥卡塞姆的这番话:他继续在伊拉克高举自由的火炬。报纸说:“伊拉克的卡塞姆已经背离了革命的目标,扼杀了自由,甚至在伊拉克埋葬了自由。”
    上星期四的“统一报”刊载一则消息,指责伊拉克领袖“同以色列保持可疑的接触”。提出这种指责的根据是从巴格达寄往特拉维夫的两个邮包,而叙利亚当局在伊叙边境一带从东方快车上截获了这两个邮包。“统一报”甚至竟说,在这些来往中,土耳其充当伊拉克和及色列之间的中间人。
    “群众报”今天还刊载一则电讯,援引了“伊拉克国防部高级人士”的话。消息硬说,卡塞姆起用已经推翻的政权的外交大臣贾马利、前公安局长阿蒂亚和前参谋长达吉斯塔尼为他的政权效劳,贾马利每周同卡塞姆会见三次。
    “胜利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伊拉克和约旦政府拒绝参加即将在大马士革召开的阿拉伯医学会议的事,认为是“一种令人遗憾的现象,将要引起阿拉伯舆论的辩论和受到阿拉伯舆论的审判”。

黎“消息周报”揭露:美指使阿联等国建立反伊集团

【本刊讯】黎巴嫩“消息周报”14日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幕后指挥以阿联为首的一些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谈判,谈判的目的是要建立一个矛头针对伊拉克的反动集团。
    这家周报从开罗发来的另一条消息说,“到目前为止,阿联埃及地区被捕的爱国人士和开明人士已约达到一千二百人甚至更多些”。
    周报指出,逮捕工会会员的运动最近加强了。“当开明的工人和他们的共产党在舍卜拉哈伊马、扎伊通(两地都在开罗附近)和亚历山大港散发小册子要求他们的工人弟兄们加强斗争、争取面包、自由和统一反对帝国主义的阿拉伯阵线的时候,他们(阿联当局)简直疯狂了。”

科威特当局无理驱逐三百多名共产党人出境

【美联社开罗15日电】“消息报”星期一说,科威特当局已把这个富产石油的英国保护下的曾长国的三百三十名共产党人驱逐出境。
    “消息报”记者从科威特发回的一则消息援引科威特公安和警察局长萨巴赫的话说:“科威特决不会变成共产党国家。”

南布迪里巴德说局势处在控制之下推翻邦政府的阴谋必将失败

【印度报业托辣斯特里凡得琅16日电】喀拉拉邦共产党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对记者们说,到目前为止,邦的局势“处在控制之下”。他希望不会再有警察开枪事件。
    他说,他并不排斥引用预防拘留法的可能性,如果局势说明应当这样做的话。预防拘留法是中央的一项立法,它规定不加审讯而拘留人,全国各地的共产党曾称它为“黑法”。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向提问题的人说,“谁能排斥这个可能性呢?”他说,在各种办法之中,造成损害最小的那个办法将必须予以考虑。
    同时,反对党在政府机关外面撒布纠察员的运动今天第四天继续进行,这是它们“纠正”政府的运动的一部分。
    【路透社特里凡得琅16日电】据官方报道,今天的局势比较平静,虽然警察以妨碍交通的罪名逮捕了一百六十三个纠察队员。
    南布迪里巴德先生今天晚上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说,想驱逐现任邦政府的企图将会失败,“就像他们以前的许多企图已经失败一样”。
    他说,国大党想使政府“瘫痪”;一个在印度统治着其他十三个邦的政党不能容忍一个非国大党的政府,这是令人遗憾的事情。
    喀拉拉邦国大党委员会主席山卡尔今晚说,直接行动的运动不会宣布取消。

也门国王的发言人否认陆军占领塔兹和荷台达港

【全印电台17日广播】也门国王伊马姆的发言人在开罗否认也门军队已经占据了也门首都——塔兹和荷台达港。他说,这个报道完全是捏造的。昨天报道在也门发生政变的阿拉伯通讯社说,也门电台已停止广播军队写给巴德尔王子的信。巴德尔在他父亲离国期间是摄政王。国王目前正在意大利。
    【法新社贝鲁特15日电】今天从亚丁来的消息说,也门陆军最高司令部已经从摄政者巴德尔王太子手中夺取了政权。
    也门的代表们既不愿意证实也不愿否认这项消息。
    巴德尔最近改组了也门陆军最高司令部。
    消息说,叛乱分子已经夺取了首都塔兹和荷台达港的政权。王太子数周来一直呆在也门的北方,设法平息萨那守军反对省长阿姆的叛乱。

南布迪里巴德说局势处在控制之下推翻邦政府的阴谋必将失败

这位秘书长说,这个国际监督委员会将“侵犯老挝的主权”。

关闭学校”运动而被捕。

黎“消息周报”揭露:美指使阿联等国建立反伊集团

英国远东陆军司令说:英无意在最近放弃新加坡的军事基地

李承晚集团一面宣布同日断绝贸易关系一面乞求美国出面“调停”

也门国王的发言人否认陆军占领塔兹和荷台达港

也门的代表们既不愿意证实也不愿否认这项消息。
    巴德尔最近改组了也门陆军最高司令部。

科威特当局无理驱逐三百多名共产党人出境

大马士革报纸又攻击卡塞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