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6-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国罢工浪潮彼伏此起/铁路工人宣布将于十六日罢工政府以解雇和征调相威胁

【法新社巴黎11日电】尽管政府的号召,已经下令在下星期二(16日)从四点到十二点举行罢工的三个铁路工人工会联合会的联席会上,仍然决定维持罢工的决定。
    为了证明自己的态度是有理由的,三个工会说,它们和总理举行的会谈,没有为铁路工人们同政府的冲突带来任何新的东西。
    在此以前,这三个工会中的每一个工会都单独宣布维持罢工决定。
    【法新社巴黎11日电】政府今晨警告铁路工会的代表们说,如果铁路工人仍要在5月16日举行罢工来支持他们增加工资的要求,那么,政府将重新征调工人。
    从1958年以来,各工人组织一直要求调整工资11%。今年5月14日,政府向工会代表指出:他们在1959年以内应该满足于普遍增加4%。
    代表们到马提翁大厦来是为了陈述他们的苦衷。可是他们出来却带着这个相当于最后通牒的答复。
    因此,社会气氛在法国仍是沉重的。
    年初以来所执行的那些厉行节约的财政措施,对国有化经济部门的影响特别大。在私人经济部门,还给予企业某些自由。某些节约措施对工人阶级生活水平产生了强烈影响。除了工资本身的问题之外,特别是每半年减少3000法郎的医药补助费。
    法国政府昨天采取了恢复医药补助和增加家庭补助金的措施。
    “人道报”就此写道:事实已经证明,工人阶级的行动,可以迫使普遍增加工资得以实现。罢工的新威胁正是在这种气氛下出现的。
    公用事业的劳动者过去几个月中已经产生过骚动。6月1日地下电车工人罢工使巴黎交通瘫痪。铁路工人5月6日举行了部份罢工。自来水、煤气、电力等都已中断过供应。在某些工业部门,如冶金,今天已经形成罢工的威胁,甚至在洛林的铁矿开采业,也发生了局部的罢工运动。
    【法新社巴黎10日电】社会情况和法国总工会竭力想煽起的令人烦恼的罢工威胁,使政府感到焦虑。
    社会情况的特点是工人要求权利,今晨的内阁会议正是专门讨论社会情况。政府在这方面作了两个重要的让步:放弃1959年预算中最不得人心的措施之一:免扣3,000法郎的医药补助,决定提高家庭补助金的百分比。

军费又有增加 赤字仍然庞大

【法新社巴黎讯】1960年的预算草案将折合成重法郎提交议会。根据目前的估计;预算总额将为640亿重法郎;收入为580亿重法郎。同1959年的预算相比,支出(1959年为61,890亿法郎)和收入(1959年56,020亿法郎)增加了2,000亿法郎。财政部次德斯坦向记者说:1960年度的预算赤字为5,870亿法郎。军事费用将增加400亿法郎。至于1959年超支的国防费用,将由议会在年底来解决。
    【法新社巴黎讯】法国武装部队部长居约马4日向国民议会防务与武装部队委员会说:1960年的军事预算,必须满足法国的两个需要:支持它在阿尔及利亚作战;建立一支拥有原子武器的打击力量。
    他说,不久将提出关于火箭和某些飞机的计划的法律草案。他说,陆军已经采取了一项行动,来保养和改善它的装备。但是他说,空军方面还是将由美国来支援。

法国民意测验表明:不满政府的人愈来愈多

【法新社巴黎8日法文电】“法兰西晚报”公布了法国民意测验所的测验结果:
    43%的法国人目前满意德勒雷政府;24%很不满意;10%不太满意;23%没有意见。
    1959年2月同样的测验中,55%表示满意;24%不满意;21%没意见。

苏兹贝格说:阿登纳一心想勾结法国打入非洲

【本刊讯】6月8日“纽约时报”“国外事务”专栏刊载了塞鲁斯·苏兹贝格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阿登纳继续当总理而不当总统是要实现什么希望呢?”摘要如下:
    阿登纳既然不能强制别人同意埃策尔当总理,便决定他自己继续担任总理。
    这不仅仅是一个个人执拗的问题,而是一个重要政策问题。阿登纳对法国有一种强烈的偏爱。
    阿登纳在几年前做出这样结论:法国人虽然缺乏组织才能,可是却具有感人的聪颖资质。他不信任让他的德国同胞自己去领导国家。但是,他赏识他们的组织才能。他认为,这两个国家可以把它们的才能美妙地结合起来。
    阿登纳越来越为这样一种可能性所打动,即可以利用这种汇集在一起的能力来建立一个同新组织起来的非洲密切联系的新组织起来的欧洲。他认为,比如说,不论法国或比利时,都不能单独开发它们的非洲财富。但是,当欧洲人同德国合在一起的时候,他认为,这就可以而且一定能够做到。他已确信,否则非洲就会走向共产主义。
    阿登纳下决心要在经济上把这两个大陆连结起来,利用一个大陆去援助另一个大陆。法国人表示,只要德国在非洲大力支持他们,他们将用同样的劲头来支持共同市场。
    他知道艾哈德对共同市场是冷淡的,而且不那么倾向于太多地倚重法国。此外,艾哈德有他自己的想法。如果他当总理,他就不会满足于听命于人。但是阿登纳认为,如果波恩不是一心一意地争取实现在非洲支持下的欧洲团结的话,不信任情绪就会在法国复活。法国新民族主义就会冲破目前的经济拘束,在塞纳河畔还没有得到真正同意的最后建立联邦的梦想就会在来因河畔破灭。
    这位可敬的总理提出的借口——他所以希望保持统治权是因为苏联在日内瓦采取了顽固态度——不是完全确切的。原因是在巴黎,而不是在莫斯科。

德勃雷理屈词穷竟无端攻击苏联和法共

【法新社巴黎9日电】星期二下午,国民议会开始辩论有关阿尔及利亚的两个财政货币法案。在辩论中,德勃雷回答了两个极端的发言人的讲话。极右翼发言人指责政府在“合并”阿尔及利亚方面做得太不够了。另一方面,共产党议员罗歇说,同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谈判,并不构成“放弃”(阿尔及利亚)。他说:“现在的时代,已不再是我们能拒绝一个国家的民族生存权利的时代。”
    德勃雷在讲话完毕和恢复秩序以后,再一次从座位上站起来猛烈攻击共产党的宣传。他指出,那些要求谈判和缔结阿尔及利亚和平的人,“是同世界上所有那些使叛乱持续下去的人共谋的”。他又说:在目前,“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和共产党之间的密切联系,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共产党进行的反对结集中心的运动”。德勃雷最后说:“共产党和反法兰西者勾结着,我不仅以本政府的名义,而且以四年来不能不应付这种勾结的历届政府的名义坚决谴责这种勾结。”
    【合众国际社巴黎9日电】德勃雷总理今天在国民议会中,指责苏联集团各国给予阿尔及利亚叛乱者以道义和军事的支持,以阻挠法国绥靖这块领土的努力。
    【路透社苏格兰爱丁堡10日电】“苏格兰人报”今天要求西方国家不要支持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政策。
    这家独立的日报评论说:“阿尔及利亚战争对于同阿拉伯世界和整个亚非国家的关系的影响是巨大的,直率地说,如果其他西方国家支持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政策,那是愚蠢的。”
    “苏格兰人报”又说,“对西方来说,在阿尔及利亚没有共同的目的。相反,这个战争是一件令人不安的事。”
    【路透社曼彻斯特9日电】“曼彻斯特卫报”今天指责法国政府没有把阿尔及利亚的叛乱分子看成是它必须与之妥协的一个长远的现实。

戴高乐正使法国日益从属于西德

【本刊讯】“新法兰西”周刊5月7日登载扬·德索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从共同市场到日内瓦,法—德托拉斯和戴高乐的外交”。摘要如下:
    波恩—巴黎轴心看来成了东西方谈判获得成就的主要障碍了。法—德勾结共同反对共处,主要是出于某些政治因素,但是,波恩—巴黎轴心也是基于很重要的经济实际情况。
    德国和法国大资产阶级之间的合作——这种合作却不能消除他们之间的利害冲突——,有长期的传统。
    目前,德国资本和法国资本之间的经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密切:政治方面的一致加强了经济方面的联系;而经济方面的联系,又巩固了共同外交的基础:于是产生了一种相互作用,逐渐使法国的外交日益和波恩德国的外交紧密地系在一起。
    现在我们扼要追述一下经济合作的一些主要问题。
    首先,谈谈法—德工业家和银行家的关系。克劳德在704期“新法兰西”周刊上曾揭露:法国托拉斯在德国投资及德国托拉斯在法国投资增加,工业企业之间产销协定有了发展,联合企业数目增长,为了共同开发非洲资源而签订了协定,广泛设立研究所等等。
    其次是德国给法国的贷款,目前,我国是欠波恩几亿美元的债务国。众所周知,这笔贷款并不是无条件借给的;条件当然没有公布,但是,几乎可以肯定,戴高乐政府的财政经济政策,受着德国政府的要求的强烈影响,只要指出贬值和转移资金的新条例就行了。
    最后,尽管谈判是秘密的,但是其他一些协定也透露出一些迹象,这些协定,一方面是德国订购法国的战争物资,另一方面是,法—德关于石油政策方面的合作。对于作为德国资产阶级最亲近的伙伴和最直接的竞争者的法国来说,这样展开的前景怎样呢?
    保罗·诺瓦罗在一篇发表在“经济与政治”月刊专号上的文章中,做了大致的分析;他特别指出,陷于戴高乐政策狭隘眼光中的法国政府,没有替换的解决办法,而只能是越来越依附于他的德国伙伴;相反地,德国人又受到东西方谈判和与英国接近这两种经常性的诱惑,这两种诱惑,注定了戴高乐政府的整个外交工作的失败。
    长远说来,德国经济力量远比法国资产阶级的经济力量雄厚,所以德国经济力量除了让法国经济变成它的附属品之外,不会给予任何别的希望。
    只要研究一下共同市场的主要托拉斯,就可见在十个主要垄断组织中,就有七个是属于德国人的,只有一个是法国人的(法国石油公司),特别是在基础工业方面,西德的力量无可否认地超过了法国大资本的力量。
    戴高乐政府的亲德政策开展的前景,是一个从属于别人的前景。在所谓的欧洲政策方面,无论从共同市场或从波恩—巴黎轴心来说,政府所追求的法国“领导地位”已成为幻想。波恩在一个时期里还可以利用戴高乐——它目前需要他——,但是,法—德力量对比是显而易见的:法国欠德国的债款以及德国优越的强大经济力量,只可能使德国逐渐取得统制的地位。

尼加拉瓜反政府军控制布科城又有许多农民参加了反政府军

【法新社圣约瑟11日电】星期三这里收听到尼加拉瓜叛军的一
    则广播说,许多游击队和农民参加了叛军行列,并旦正在用于星期二布科“战役”中从尼加拉瓜国民警卫队那里掳获来的装备武装自己。
    电台说,在阿梅里斯克山正在展开战术作战,那里随时可能展开类似布科的“战役”。
    电台接着谴责索摩查政府“严刑拷打手无寸铁的农民,从他们身上逼出毫无价值的口供”。
    电台否认了尼加拉瓜的一项官方公报,这项公报说,在布科战斗中,有几个革命领袖被击毙。
    【美联社特古西加耳巴11日电】叛军说,他们仍然控制着布科,没有在战场上丧命的国民警卫队人员都投向叛军。

戴高乐正使法国日益从属于西德

现在我们扼要追述一下经济合作的一些主要问题。

军费又有增加 赤字仍然庞大

尼加拉瓜反政府军控制布科城又有许多农民参加了反政府军

【法新社圣约瑟11日电】星期三这里收听到尼加拉瓜叛军的一

法国民意测验表明:不满政府的人愈来愈多

苏兹贝格说:阿登纳一心想勾结法国打入非洲

在此以前,这三个工会中的每一个工会都单独宣布维持罢工决定。
    因此,社会气氛在法国仍是沉重的。
    法国政府昨天采取了恢复医药补助和增加家庭补助金的措施。

德勃雷理屈词穷竟无端攻击苏联和法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