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6-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葛罗米柯5日在外长会议上重申:苏联真诚希望解决问题建议避免扩大分歧

【法新社日内瓦5日电】今天东西方外长会议全体会议由赫脱主持。
    据悉,在会议开始时,赫脱答复了苏联反对西方关于柏林的计划的意见。
    他详尽地讲述了东柏林的颠复组织。他说,这些组织的目的是要在西柏林制造骚乱。赫脱强调说,苏联关于使西柏林变为一个自由城市的计划目的是要让东德并吞这个城市。
    赫脱发言后劳埃德接着发言。他说,会议已经详细讨论了柏林问题。他又说,如果这个城市里紧张的话,就有必要研究一下造成紧张的原因。他说,他认为,如果这个城市重新统一了,这种紧张就会消失。劳埃德反对苏联关于苏军进驻西柏林的要求。劳埃德说,西方的行动是抱着善意的。他要求葛罗米柯作出努力以达成协议。
    葛罗米柯接着对赫脱作了有力的答复。他说,东德从来不想并吞西柏林。关于颠复活动,葛罗米柯说,他有关于西柏林颠复组织的大量材料。他问道,继续争论这个问题有什么好处呢,他说,必须本着现实的精神看待事物。
    葛罗米柯重申,他的政府真诚希望找到包括柏林问题在内的一切问题的解决办法。他建议外长们避免扩大分歧。
    葛罗米柯接着提出两个问题:一、在西方计划中,关于可能缔结一个规定不诉诸武力的条约的那一段是什么意思?二、西方外长是否能够解释关于他们的计划中提到的建立一个限制军备地区的问题?
    赫脱插言说,这两个建议是西方和平计划的一部分。他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已经说过,这个计划中没有什么值得讨论的。
    葛罗米柯说,这是不正确的。他说,赫鲁晓夫是说,西方关于重新统一的计划没有什么有兴趣的东西,但是他又说,和平计划中的某些意见是值得研究的。
    【美联社日内瓦5日电】赫脱在会上发表的措词强硬的讲话中对葛罗米柯说,西方国家决不会放弃两百万西柏林人,或是在违反他们的意愿的情况下把任何新的地位强加于他们身上。
    赫脱的发言等于是重新拒绝了这样的建议:取消占领权利,接受俄国的使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的计划。他还告诉葛罗米柯,西方决不会以承认共产党东德的代价来购买柏林的解决。
    【路透社日内瓦5日电】东德外长博尔茨在今天的东西方外长全体会议上发言,他再次建议东西德缔结一项互不侵犯条约,并且说,这是很重要的。
    格雷韦在会上说,他的代表团是作为顾问参加会议的。他认为应该在德国重新统一的问题上提出意见。

美国向奥委会施加压力

【中央社华盛顿3日专电】在因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排除中华民国所激起的愤怒高潮之下,一项修正案今天下午顺利地通过。众院院会规定,倘使在加利福尼亚举行的1960年冬季世运会不许自由中国参加,美国即拒绝捐款与1960年的冬季世运会。
    此项由威斯康星州众议员莱尔德(共和党)对防务拨款法案所提出的修正案,经口头表决通过,其结果将影响陆军款项中预定用于补助1960年冬季世运会的四十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洛桑4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开除国民党中国会籍的决定引起了一场世界范围的争执。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迈耶说,情况很可能是:在今后一段短时期内两个中国都不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
    他说:“国民党人肯定不会同意仅仅作为台湾代表回到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来。而共产党方面,则如要我们不承认他们代表中国以及还有台湾,他们也就不会申请重新参加。
    当然,我们是会这样做的。我们已经做得过分了。”
    迈耶没有阐明最后一句话的意思。但是他似乎暗示,他是那些反对开除国民党人的人们中的一个。

大西洋大会在伦敦开幕

【美新处伦敦5日电】大西洋大会今天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威斯敏斯特大厅举行开幕典礼,由伊丽莎白女王致开幕词。出席这次大会的有来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六百多名杰出的公民。
    这次大会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员会议所发起的,并获得了各联盟成员国的政府首脑的赞同。
    美国总统在致大会的贺电中说:“致力于维护自由和献身于争取正义及持久和平事业的各北大西洋联盟成员国之间,已经发展了一种在和平时期从未有过的密切合作。在往后的年头中,这些国家将继续寻求扩大这种合作的实际可行办法。”“北大西洋联盟各国人民的广泛支持是我们一切努力所依靠的不可或缺少的基础,我们各国人民间增进谅解是这种基础的基础。”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大会主席费恩斯先生(荷兰)也在大会开幕式上讲了话。
    麦克米伦先生虽然承认,“我们对于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全都持同一见解,是不可能的,而且也是不正确的”,但是他强调指出,尽管存在着不同看法,然而“我们对于文明生活的永恒真理,对于人类的尊严等都有着根本的一致看法”。
    【合众国际社伦敦5日电】美国前总统杜鲁门和其他的西方领袖今晚在大西洋大会上提出一项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复兴和增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计划。
    由杜鲁门、加拿大的皮尔逊和一百五十五名其他杰出的政治家、作家签名的呼吁书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肢体上补上政治、经济和文化的肌肉。
    呼吁书提出的主要建议如下:
    一、创设一个西方首脑人物的会议,遇有必要即开会商订统一和使北大西洋联盟现代化的办法。二、北大西洋联盟各国政府首脑每年举行一次会议。三、给予北大西洋理事会常驻代表以内阁地位,类似于现在美国洛奇大使在联合国所占位置。四、创设更充分的经济合作机构,比方说,设立一个大西洋经济委员会,该机构可以包括欧洲经济合作局。五、为不发达国家设立一笔大西洋投资和发展基金。

阿登纳宣布坚决要继续当总理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5日电】八十三岁高龄的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对他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领袖们说:“我坚决要继续担任总理。”
    联邦议院议长格斯登美尔在联盟执行委员会的决定性会议后说:“我对总理的决定感到遗憾。”
    他归纳执行委员会的态度说,阿登纳举出的理由中没有一个是令人信服的。
    在会议上,除了内政部长施罗德外,没有一个领袖支持阿登纳的理由的。
    总理解释说,他作出这个决定是由于“困难的世界政治局势”,因此不可能改变德国的领导或是西德的政策。
    阿登纳在离开会场时面色严肃,毫无表情,他不愿意对记者发表任何声明。
    格斯登美尔宣布,六十名党的领袖将在下星期四开会提名新的总统候选人。
    【路透社波恩5日电】基督教民主联盟一位发言人会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阿登纳在写给议会党团领袖克罗内的一封信中列举了他的理由。他在信中说,从他4月7日同意作为总统候选人以来,国际局势已经恶化了。如果日内瓦取得了任何成就,那将意味着要举行一系列国际会议,这样就需要谨慎小心。
    阿登纳说,因此,他认为在这个严重时期,不能离开目前的职位。
    阿登纳还说,如果他在这个紧急阶段离开他的职位的话,国外是不会同意他这样做的。
    【法新社波恩5日电】从今天报纸发表的一些评论中可以看出如下三点:
    一、阿登纳在赴美参加杜勒斯葬礼后深信,在对苏联采取“坚定态度”方面,他仍然要起一份作用。
    二、由于政治动机和个人考虑,他坚决不让艾哈德上台。如果艾哈德当总理,阿登纳就不可能强使政府接受他的意见。
    三、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多数已经处于困难地位。在阿登纳保证他将“退休”以担任总统后,他们要使他认识到,国家首脑任命总理,但是不由他选择。现在一切都安排好了。
    【合众国际社波恩5日电】人们认为,阿登纳的这个行动是要使西方在日内瓦的态度变得强硬,并且缓和党内在他的继任人问题上的斗争。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5日电】由于阿登纳总理打算不当总统候选人而引起的混乱是今天波恩政治生活中的主要事件。
    东德主要共产党报纸“新德意志报”称这件事是波恩的“一个重大危机的公开爆发”。

艾哈德同艾森豪威尔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5日电】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部长艾哈德今天说,他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了45分钟。
    艾哈德说,他同总统讨论了“商业政策、经济政策、两国间的关系、欧洲整体化和未来可能发生的情况,他们还讨论了援助不发达国家问题和贸易上的竞争关系。”
    他说,讨论很全面、很有成果,而且是本着“融洽谅解的轻松愉快的精神”进行的。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艾哈德副总理星期五说,他不会同阿登纳竞争西德总统一职。他又说,“我是阿登纳博士的一个忠实助手”。
    艾哈德是在他同艾森豪威尔会谈四十五分钟后透露他的态度的。
    他对记者们说,在同总统的会谈中没有讨论由阿登纳突然决定留任而引起的德国政治危机。
    艾哈德承认,阿登纳的决定“的确使他感到惊奇”。

英一出版商谴责美国纵容西德军国主义复活

【合众国际社纽约1日电】一个英国出版商古耳登今天在“纽约时报”上发表的长信中认为美国显然对德国在欧洲恢复军事力量不感到不安,他对此表示“惊讶”。
    古耳登在信中说,“我的感觉是美国已经普遍地毫不怀疑地接受了这一既成事实:德国现在是你们(美国)的肯定的、可尊敬的盟国。
    “就我所知,可怕的过去现在已经被一般美国人完全遗忘了,对德国非笔墨所能形容的罪行的记忆已经像历史暴行一样被丢在脑后了……
    “如果你们的读者知道,在英国,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相当不同的,他们可能要感到惊奇。虽然官方发起的‘不要讨德国人的没趣’的运动正在蓬勃展开,但是群众并不急于忘掉这样一点:德国对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负有主要责任,德国对人类有史以来的最残暴的屠杀负有完全的责任。”

阿登纳积极扶植纳粹势力

【新华社波恩2日电】前希特勒手下的大大小小的喽罗现在在西德又活动起来了。据西德报刊报道,西德阿登纳政府现在每年以全部预算的6%作为战争牺牲者的供养,这项开支以后还将增加到占总预算的9%。在这笔支出中,给前纳粹分子的养老金占着一个相当大的数字。前纳粹的司法方面的国务秘书每月就拿二千马克的养老金,而一般人每月最多只能拿到一百马克。此外还有“为复活激进民族主义”的有组织的活动。目前联邦共和国有七万青年属于右派的激进联盟。如“年青钢盔”、“维金联盟”、“鹰青年联盟”、“帝国青年”等。在这些组织中的青年经常阅读“冲锋青年”、“鼓手”、“领袖”等书籍。巴伐利亚的难民党成立了一个“民族民主联盟”。“这是一个右派的中心。这是对付民主党派活动的中心。”

合众国际社推测民主德国代表访苏将讨论缔结单独和约问题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5日电】以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为首的东德代表团将于星期一在莫斯科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会谈,那时赫鲁晓夫可能就德国和柏林问题作出最后决定。
    立即引起的猜测是,他可能和东德人讨论缔结单独和约问题。
    这里的外交界推测,赫鲁晓夫可能希望在莫斯科的会谈中准备好他认为为了举行最高级会议而在东西方柏林问题谈判中可能的“退却”阵地。他已经在访问阿尔巴尼亚时和格罗提渥进行了会谈。
    如果日内瓦会议失败的话,赫鲁晓夫也可以使苏联的外交政策继续推行下去。他最近又扬言要和东德缔结单独和约。

大西洋大会在伦敦开幕

呼吁书提出的主要建议如下:

美国向奥委会施加压力

当然,我们是会这样做的。我们已经做得过分了。”

阿登纳宣布坚决要继续当总理

阿登纳说,因此,他认为在这个严重时期,不能离开目前的职位。

英一出版商谴责美国纵容西德军国主义复活

阿登纳积极扶植纳粹势力

艾哈德同艾森豪威尔会谈

艾哈德是在他同艾森豪威尔会谈四十五分钟后透露他的态度的。
    艾哈德承认,阿登纳的决定“的确使他感到惊奇”。

合众国际社推测民主德国代表访苏将讨论缔结单独和约问题

立即引起的猜测是,他可能和东德人讨论缔结单独和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