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6-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正在社会主义建设战线上飞跃前进

【本刊讯】意共“团结报”4月26日刊载了意共中央访华代表团团长、意共书记巴叶塔所写的社论:“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摘要如下:“自由、平等、博爱”在中国已成为现实这吸引着全世界为自由而战的人们
    距今一百年前,马克思曾预言:资产阶级分子会在刻着“自由、平等、博爱”字样的中国长城面前惶恐万状。这些字样目前已经使铸造它们的阶级感到头疼,而在从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中获得解放的新中国,却相反地把它们变成了现实。昨天的大胆预言预见到一个民族的革命胜利和变化。这个民族曾被学者和政治家们指为停滞不前、没有行动能力的,除非是西方大炮的轰鸣以及海外资本家掠夺的刺激才能把它惊醒。这就说明欧美资产阶级目前对待中国的态度。
    也许没有比如下事实更加显明的了:资本主义的政策和文化目前已经日薄西山,它无力承认这样一场革命的现实:这场革命在几十年内就推翻了极其古老的帝国,建立起一个拥有六亿多男女的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民国家。几世纪来有能力放洋四海、做出最大胆发现的航海家和商贾们所遗下的后裔,今天竟似乎返回到托勒密式的地理(指希腊天动学说倡导者托勒密,此处喻意荒谬——编者注)和简陋的港湾志上去,甚至认为福摩萨岛就是中国。那些曾把中国的“智慧”当作对付蒙昧主义和封建或专制的落后现象的武器的开明人士的子孙,目前则不再能认识和理解历史了。他们的哲学目前已使他们不能步出西藏喇嘛教的祈祷器皿和燃着恶臭油泽的佛灯以外。
    但是,今天的欧洲也有社会主义世界。这个世界制造出最新式强有力的飞机,在早晚之间就能使北京通到不了解和不“承认”中国的西欧。今天的欧洲有无产者、农民、知识分子,有能够学习新地理和理解历史的共产党人。
    “自由、平等、博爱”这个火一般的字眼,目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吸引着自由的人们和为世界各地获得自由而战斗的人们。因此,意大利共产党人——自由和社会主义的战士第——第一个代表意大利前往新中国的事情就发生了,而且不可能不是这样。共产党人是第一个接触新现实的,是第一个使中国也了解我国、订立两国人民友好和团结的公约的。两国人民正由于仍能站在不可阻挡的进步运动的前哨,所以能继续忠于他们几千年来的文明和文化传统。
    社会主义进步力量正在整个战线上急速前进
    人民新中国既证明了马克思和列宁的教导的有效性以及十月革命的普遍性经验、也证明了因为符合具体现实和历史的实际需要而获致胜利的一切革命运动的深刻民族性。今天,在中国这个国家里,社会主义进步力量正在整个战线上急速前进。全民投入攻势,不让一个妇女、一个男人游手好闲,而这种情况正是发生在由于所谓“人口过剩”和资金不足、群众因而挨饿的地方。在中国这个国家里,一切工具,一切机器——
    从简陋的箩筐到最新式的高炉——都——都被用来当作向落后、贫困、愚昧进行一场大战的武器。
    伟大的人民公社运动促成了向社会主义跃进的新阶段农村中伟大的人民公社运动是一个新阶段,这个阶段将促成朝向更加发展的生产和社会主义的新跃进。公社当然不是什么即兴之外,或是什么远离农田凭空制造出来的东西。公社把昨天的合作社合并起来,而这些合作社仍是一个经济环节和集体所有制的基本单位。公社聚集较大的力量,从事较大的地区的公共工程和灌溉事业,促进小规模工业的发展。在这一点上,也使人想起能够在战役和大队中配合作战的游击队,想起在农民群众中取得的长期组织和斗争经验;这个经验就是由于首先争取到农民群众,因而使人们取得了胜利。
    一个经验教训:深入群众,和他们一道前进
    这样,我们就了解到中国同志何以对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精神力量如此重视。他们说“干部必须同人民同住、同吃、同劳动”,这就是肯定业已取得成果的一种革命经验在继续。
    以上就是为什么具有如此典型的民族性以及如此独特和生根于本国实际及传统的中国经验,可以为其他国家的革命者所了解的原因,也是这个伟大的民族革命何以取得胜利并在社会主义国际主义标志下发展的原因。
    这就是我们何以感到确信已经了解他们,并使他们了解了我们的原故。从这些成就中,我们吸取到新的力量和可靠的信念,以及一条教训——这条教训也是我们的教训:不应等待,而应竭尽全力,采取一切办法,深入群众,和他们一道前进。

美“新闻周刊”说:突尼斯将与我国建交

【美联社纽约6月2日电】“新闻周刊”星期二说,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不久将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
    “新闻周刊”在最近一期中的“潜望镜”栏内写道:“他(布尔吉巴)也将第一次把他与莫斯科的关系建立在大使级上。由于美国对突尼斯的援助,布尔吉巴长时期以来一直在延缓采取这两个行动。但是他现在受到具有中立主义思想的突尼斯人和接受共产党军事援助的阿尔及利亚叛军领袖越来越大的压力。
    “这两方面都要突尼斯同‘这两个共产党大国建立正常关系’。”

捷“前锋”周刊说今年是中英决赛年

【本刊讯】最近出版的捷“前锋”周刊第二十一期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加油!”的文章。文章说,中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1959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是一个宏伟的计划。中国解放以来的经济发展速度特别是1958年的大跃进证明这一计划是现实的。
    文章介绍了中国1958年工业发展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文章说,中国人民代表大会着重指出了,在目前中国情况下人民公社不仅是进一步发展生产力和加速社会主义改造的最好形式,而且也是将来农村由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由社会主义社会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最好形式。
    文章接着指出,中国在科学方面也大大前进了。它介绍了我国在将最先进的原子反应堆投入生产、解决人造雨问题、制造电子管振荡器和各种类型计算机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文章还特别谈到放射性同位素在我国医学中的应用。
    文章说,中国在煤和棉花的产量方面超过了英国,今年将要在钢、铁、铜、铝、机床和发电设备的生产上赶上或超过英国。文章强调,今年是中国同英国进行决赛的一年,整个民主阵营都在高喊:“中国,加油!”
    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政治、经济和科学上的大跃进是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的最明显的证明。

波“农民报”载文:称赞我国人民的创造性劳动

【本刊讯】波兰“农民报”5月22日刊登莱昂扬·扬查克的一篇文章“中国的大跃进”。
    作者写道,中国将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无论是近年来的成就,或者是人大第一次会议所通过的1959年经济计划,都证明了这一点。作者写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走上了现代经济发展的道路。在1957—1958年的转折中开始了震惊一切人的事情。
    在农业中出现了创纪录的成就,出现了大胆的计划。可以正确地说,1958年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不是一个普通的过程,它是一个强大的、全面的跃进。
    1959年计划规定经济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大跃进。因而中国的工人阶级迅速增加,这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全亚洲都有很大的社会意义和政治意义。
    无论是工业生产基本部门的增辰速度,或者是全面建设的整个规模,都说明这里不仅是很大的数量上的成就,而且还有国家经济政策方面很重要的变化。在工业战线上,这就是大中小企业均匀发展的政策,即中国人所说的“两条腿走路”的政策。
    作者接着写道,这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创造出前所未有的前途。中国的工人和农民再也不怕失业和饥饿的怪影。他们所做的事情表明,当群众在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工作时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多么强大有力。

新德意志报认为平息西藏叛乱对西藏社会进步具有重大革命意义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4月28日发表了该报驻京记者路茨沈·沈贝伯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亚洲注视着中国”。摘要如下:
    一位香港英文经济杂志的编辑在对印中关系先模糊地发表意见后不久突然清醒地写道:几个月以后亚洲的人们就会忘记西藏叛乱而赞叹“中国最近的生产成就”。
    至于忘记叛乱,主观的愿望在这里显然是产生这个念头的根源。镇压反动的农奴主集团对西藏的社会进步具有如此重大的革命意义,因此,很难谈得上忘记叛乱,就像与中世纪相联系的势力难免不产生懊丧情绪一样。当然有一方面我们是能同意上面提到的杂志“远东经济评论”的说法的:就是连最无节制地煽惑也不会使各族人民不去看中国的成就的。据这个周刊说,“亚洲的舆论认为中国是每个亚洲人的两个野心——经济进步和与西方平等——的体现。”
    假如人们把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讨论的人民共和国经济发展的某些细节和不久以前“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所公布的年度报告的相应事实对照一下,那么帝国主义者越来越害怕中国社会主义的光辉榜样是容易理解的。
    中国今年要生产一千八百万吨钢,这比亚洲其他所有国家合在一起,包括日本在内还要多。1959年煤产量要从二亿七千万吨增加到三亿八千万吨,这大约相当于鲁尔区的年产量。这样一来,几个月以后中国煤产量就超过英国和西德煤产量的总和。今年,中国农民要收获五亿二千五百万吨谷物及其他粮食和五百万吨棉花。
    长久以来,在人民中国的工农业战线上正在全面开展为完成今年国民经济计划的巨大斗争。这个斗争不仅将使中国而且同时使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历史性的竞赛中向前跨进一大步。中国人民正在英勇地努力建设美满幸福的生活的时候,不止一次地遭到反动派恶毒的咒骂。然而经验表明,也正是诬蔑最凶的时候,中国人民却更加强了自己的决心和统一。

美“新闻周刊”说:突尼斯将与我国建交

“这两方面都要突尼斯同‘这两个共产党大国建立正常关系’。”

中国正在社会主义建设战线上飞跃前进

社会主义进步力量正在整个战线上急速前进
    一个经验教训:深入群众,和他们一道前进

新德意志报认为平息西藏叛乱对西藏社会进步具有重大革命意义

捷“前锋”周刊说今年是中英决赛年

波“农民报”载文:称赞我国人民的创造性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