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5-3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公开出面为老挝政府说话

【路透社华盛顿29日电】国务院今天谴责国际共产主义破坏老挝协议,并且说,在东南亚之所以存在着紧张局势,是由于中国共产党采取渗入、颠复和威胁的策略。
    有人要求国务院对中国共产党电台最近指责老挝王国政府在美国支持下破坏它的国际协议一事发表评论,国务院在发表的声明里提出了这项指责。
    官员们说,老挝北部省分的共产党人是接受北京政府的指示的。
    国务院的声明说(全文):
    共产党人所说老挝破坏它的国际协议的论点是虚构的。
    现在破坏并且过去一直在破坏老挝协议的正是共产党人。他们从一开始就由于拒绝把他们的寮国军队并入老挝王国军队而破坏了1954年7月的日内瓦协议。1957年11月,他们再次同意把寮国军队并入,来换取进一步的让步,但是他们也破坏了那个协议。
    老挝政府最近一直在进行新的努力以便像双方所同意的那样完成合并工作。美国同这件事没有任何关系,它没有参加老挝王国政府所作的努力。
    共产党的宣传和通常一样,企图歪曲这种情况。东南亚之所以存在紧张局势只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一贯采取这样的策略,即通过渗入、颠复和采取敌对军事行动的威胁来扩大他们的控制地区。他们完全不顾协议,并且在适合于他们的目的——现在显然是这样——时破坏协议。

也门前首都萨那发生骚乱

【法新社贝鲁特29日电】今天传到贝鲁特的消息说,上星期在也门前首都萨那发生骚乱。
    这些消息说,也门王太子巴德尔亲自飞往萨那指示采取恢复秩序的措施。
    同时,这位王太子撤销了陆军总司令易卜拉欣将军的职务而以塔列布上校代替他。他还任命他私人助手达比为公安部长。
    巴德尔在一则广播声明中,把萨那的骚乱归咎于“一个殖民国家的特务进行的活动。这个国家谋求使在艾哈迈德国王不在国内的时候使政府和王太子为难”。
    【美联社开罗27日电】星期三来自偏僻的也门的消息表明,当王太子巴德尔的父亲艾哈迈德国王去意大利养病的时候,巴德尔正在设法解决国内的政治危机。
    局势仍然不明朗,但是看来巴德尔似乎在舆论的压力下,对政府进行了一些改革。
    电台说,亲王任命了从全国各地遴选的人员组成的一个八人议会委员会来“监督行政事务”。
    同时,流亡在开罗的也门叛乱分子对于迄今所传的行政方面的改变不怎么热心。现在流亡的前也门农业大臣埃纳曼说,“这种改变并没有实现也门人民的抱负,也没有真正代表人民的意愿。”

老挝「独立」报承认:苏发努冯拒绝同政府妥协

【新华社金边29日电】5月21日老挝的“独立”报发表社论,透露了萨纳尼空政府要消灭老挝爱国党、特别是它的领袖苏发努冯亲王的计划。社论企图把最近老挝的紧张局势的责任推在老挝爱国党身上。
    社论说,苏发努冯由于他的不妥协态度而在这个时刻起了相当危险的作用。他今后可以衡量出他的决定的危险性,他的抗议将不会改变政府认为他的决定是反民族决定的决心。他作为老挝爱国党领袖和议员的地位,不应该使他忘记这样一点:煽动军队不服从和叛变应受到最高刑罚的制裁。”

英报透露在开罗的哈桑亲王在同巴德尔王太子争夺王位

【本刊讯】“苏格兰人报”5月26日在“世界一览栏”中刊登了该报外交观察家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教长的继承者。也门的斗争”。
    文章说,“据伦敦的外交人士说,巴德尔王太子和他的较开明的兄弟哈桑亲王(他是也门驻联合国代表)正在为争取继承也长教长艾哈迈德的职位而斗争。教长由于鸦片中毒而在罗马进行医疗,但是人们不认为他会复元。
    “王太子最近一直没有受到教长的宠爱。他要对接受苏联集团的经济援助负责,而教长已变得害怕共产党的渗透了。这位现在埃及的王太子的行动看来好像是当教长动身去罗马的时候,他就准备夺取控制权。”
    【新华社开罗26日电】也门国王代表哈桑·易卜拉欣5月26日说,巴德尔王太子会见了也门以南的三十五个部族的领袖,他们交给他一个文件,强调他们效忠于王太子。

卡塞姆对“闪电”周报主编的谈话

他在谈到阿伊关系时强调阿拉伯人自己会解决阿拉伯问题,否认阿联捏造的共产党“笨划反伊阴谋”的说法。
    【路透社孟买29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少将在这里今天发表的对“闪电”周报主编卡朗吉亚的谈话中说,在伊拉克“没有共产党统治或共产党颠复活动”。
    卡朗吉亚先生问卡塞姆少将,如果他有证据证明摩苏尔叛乱是从大马士革和开罗组织的话,那末为什么他不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
    卡塞姆少将回答说:“我们相信,阿拉伯人自己最终会解决阿拉伯问题的,并且我们不希望做任何会使外国渔利者能够利用我们混乱局势来达到他们自私目的的事情”。
    卡塞姆将军否认,“开罗对于共产党策划反对伊拉克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的阴谋的指责”。他说,这些指责是“那些散布反对这个国家的这种谎话的人主观的想法。我敢请任何人来证明,有任何外国对伊拉克施加任何影响”。
    记者问起双方所表示的担心:阿联—伊拉克争端可能使中东成为第二个朝鲜。卡塞姆将军说:“我接到一些报告说,某些帝国主义分子谈论在阿拉伯领土上出现第二个朝鲜的问题。
    “然而,我向你保证,我们阿拉伯人不会使他们有机会在这里用阿拉伯人的血制造一个朝鲜。我们强大得足以保卫我们自己,并且我们决不侵略任何人。
    “我们相信,阿拉伯人民——不仅仅是我国公民,而且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居民——甚至不会容忍在阿拉伯领土上有朝鲜的影子。”

叙报重新称卡塞姆为将军

【新华社大马士革28日电】今天在这里的报纸上第一次重新出现“卡塞姆将军”这个称呼。它代替了“伊拉克分裂者”。后者是这里的报纸几个月来一直使用的,在最近才消失。
    “群众报”曾经援引卡塞姆将军在三天前发表的讲话说,他无法明确说明阿联对他和伊拉克的意图。今天“群众报”发表社论说,尽管在那番谈话中包含着指责,但是“我们不知道,卡塞姆谈话的某些东西我们是否可以称之为态度的改变”。这家报纸还谈到,这番话同那些从“马赫达维讲坛”上发出来的死刑判决是不大相同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土耳其外交部长法丁·佐鲁在离开艾森豪威尔总统举办的午宴时向记者说:
    “昨天晚上,我同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朗特里讨论了中东局势,我们都对伊拉克的前途抱很大希望”。

加西亚承认我迅速实现了工业化计划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讯】加西亚总统24日对16国亚洲工程师会议说,亚洲决心前进,不管有没有西方的帮助。
    加西亚说,“我们的共同愿望是使我们的国家摆脱贫困和饥饿,这种愿望刺激我们各国政府执行程度不同的雄心勃勃的工业化计划,这种计划将结束东方人在西方世界心目中作为“劈柴挑水者”这种传统的角色。
    他说,“亚洲国家决心决定他们的命运,如果可能在西方的帮助下,但是如果必要,不要这种帮助”。
    他攻击中国共产党,他说,中国共产党迅速实行了工业化计划,但是没有重视“个人价值并且蛮横地窒息人的精神”。
    他要求自由的亚洲人“赶上共产党建设他们国家的那种速度,以证明我们所选择的生活方式是正确的生活方式,并且证明一个民族的福利是可以在不破坏信仰和家庭的情况下实现的”。他警告说,“我们必须为我们各国人民获得更好的生活条件,不然我们将失去我们所珍视的一切。”

泰国和老挝外长的联合声明表明:老挝将明目张胆参加侵略集团

【新华社香港29日电】据泰国电台29日晚上广播,泰外交部长乃他那·科曼29日由老挝回到泰国,乃他那是应老挝政府的邀请在27日前往老挝访问的。
    据广播说,乃他那在离开老挝时,和老挝外交部长发表了一篇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两国外交部长一致认为,各国政府必须尊重各国对自己事务的决定,关于是否决定参加国际性的或区域性的组织,任何外国均不应意图对此施加影响。
    声明说,各国在主权和法律范围内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将不会被理解为这些做法会影响到和平。
    声明最后说,由于泰国和老挝两国在各方面都很相近,因此,两国外交部长曾共同商讨办法,以便在互相尊重、平等、互相信任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促进两国之间原有的合作。
    【新华社香港29日电】据报纸报道,老挝驻泰大使昭堪班27日向曼谷报界宣称,老挝政府一是不能答应国际委员会恢复在老挝的工作,因为这次“整肃”老共(按指前寮国战斗部队)事件,是老挝的内政问题,外国不能干预。
    当记者询及老挝是否将请求东南亚条约组织给予援助时,昭堪班说,目前还没有必要请求东南亚条约组织给予援助,但如果中共或越盟(指越南民主共和国)公开侵略老挝时,老挝只有被迫向国际请求援助,因为老挝是一个小国。
    【新华社香港29日电】据星暹日报28日报道,泰总理乃沙立对现阶段的老挝政局“甚表关切他嘱咐27日前往老挝访问的外交部长乃他那向老挝当面表达他对老挝政局的“担心”。
    乃沙立对乃他那说,泰、老两国不仅边界毗邻,而且是兄弟之邦,无论在文化、历史、宗教和风俗习惯上,两国的关系都是分不开的,因此他希望老挝的政局能“趋于安定、繁荣与进步”。

叫嚷继续软禁爱国党领袖

【法新社万象29日电】老挝宣传大臣纳强帕萨今天在向记者发表的声明中说,只要到现在还在逃的一个寮国营的叛乱的责任尚未确定,亲共产党的“爱国”党的领袖将继续被软禁在万象。他又说,“决定将看局势发展的情况作出。”
    这位大臣是在评论人民中国和北越政府的指责时说这番话的,它们就目前老挝王国政府同“爱国”党领袖之间的纠纷指责老挝破坏日内瓦协议。
    这位大臣说,“河内和北京正在利用这个新的寮国骚乱进行煽动和叫嚷,并再次干涉老挝王国的内政。它们打算就这个问题制造这样一种紧张气氛,以使得恢复老挝国际停战委员会的活动成为必要的。这种指责老挝破坏日内瓦会议的说法是不能成立的,因为老挝并没有破坏已经完成了的事情。事实是,前寮国的成员破坏现政府的统一政策和民族团结。”
    这位大臣说,这个寮国营的叛乱是在爱国党领袖的“指示”下进行的,爱国党领袖们“一向设法利用他们的武装士兵对王国政府施加政治压力”。
    他说,政府现在决定抓回已经逃到山里去的寮国士兵。他说,“他们将遭到逃兵要遭到的那种命运。”
    谈到所传有人从北越渗入老挝的消息时,这位大臣说,“在边境上发现军队调动的情况已经有好些时候了,但是现在要说是否有渗入的事情,为时还太早。”

美国公开出面为老挝政府说话

官员们说,老挝北部省分的共产党人是接受北京政府的指示的。
    国务院的声明说(全文):
    共产党人所说老挝破坏它的国际协议的论点是虚构的。

泰国和老挝外长的联合声明表明:老挝将明目张胆参加侵略集团

叫嚷继续软禁爱国党领袖

老挝「独立」报承认:苏发努冯拒绝同政府妥协

也门前首都萨那发生骚乱

英报透露在开罗的哈桑亲王在同巴德尔王太子争夺王位

卡塞姆对“闪电”周报主编的谈话

叙报重新称卡塞姆为将军

加西亚承认我迅速实现了工业化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