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5-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人民行动党主席杜进才揭露林有福捏造信件中伤我国

【本刊讯】据“星洲日报”报道,新加坡人民联盟主席林有福16日在该党召开的一个群众大会上,宣称他收到一封从泰国曼谷寄出的所谓外国干预新加坡选举的信件,这封署名“中国人民支援星马行动委员会”的信,信内写的发信地点是广州,日期是5月1日。
    据林有福宣读的这封信中伤我国的信件说,“以苏联为首的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包括中国人民在内,欢呼新加坡的和平解放。
    “行动党以和平手段来夺取政权将得到成功。行动党的胜利就是新加坡解放。新加坡的解放将带给全马解放。
    “我们警告英美,如胆敢干涉星洲的解放,中国人民志愿军将是第一个响应及支持者。”
    林有福在煞有介事地宣读了这封信后说,人民联盟决心打倒共产主义,这也就是他极力反共的理由。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主席杜进才17日就这件事发表谈话说,这是人民联盟的又一项宣传伎俩。人民联盟为了掩饰他们的政治破产,而利用一些可疑的信件来作为宣传材料。他说没有人相信中国会派军队来干涉本地事务。

右翼政党的合作尝试濒于失败

【法新社新加坡25日电】新加坡首席部长林有福为了在5月30日的大选中击败左翼人民行动党而组成“民主力量统一阵线”的最后努力今天看来已陷于争论之中,因为右翼的自由社会党拒绝把它的候选人的当选机会交由独立的估计人决定。
    林是向马来民族联合机构和马华公会联盟及自由社会党发出他的呼吁的,这两个党是在5月30日大选同人民行动党相竞争的其他两个大党。
    林在新加坡人民联盟的竞选集会上讲话时保证,他的党将遵守独立的估计人所作出的判断,这个估计人将“淘汰”不大可能打败人民行动党候选人的那些候选人。
    自由社会党在昨天晚上发表的声明中说,它虽然欢迎林有福的团结“反共力量”的建议,但是它不准备把它的候选人的当选机会交由一个独立的估计人来判断。
    自由社会党总书记陈翼枢说,独立的估计人不会是局势的最好的判断者,党和有关的候选人是真正知道他们当选机会如何的人。
    马来民族联合机构的领袖们说,他们愿意认为林有福的建议是“为了民族团结的”。
    马华公会会长黄富南在评论林有福的建议时说,“为了团结,我们将做一切可能做的事情。”
    林有福努力在“一致反对”人民行动党问题上同其他主要党派达成协议是因为有迹象表明,温和派的选票的分散必然会使人民行动党在大多数选区中获胜。
    自从政党领袖在两周前第一次提出这个主张以来,有四个候选人——新加坡人民联盟和自由社会党各两个——已经退出竞选。观察家相信,如果右翼党派达成协议的话,至少还会有十个或者十二个候选人要退出竞选。

路透社认为人民行动党将获胜

【路透社新加坡23日电】预料,在下星期六新加坡举行选举时,一个华人社会主义政府——在中国以外唯一的这种政府——可望当选。
    虽然有十二个政党和三十五名无党派人士竞选五十一个议会席位,但是这里的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只有左翼的人民行动党有可能组成一个多数政府。
    人民行动党的支持者预言它至少可以获得四十席,它的敌人认为它会获得二十席,最普遍的估计是三十二席左右。
    在总共一,四七五,○○○名居民中,有六十多万人有资格在下星期六投票,其中至少有一半将第一次前去选举。
    选民中约有75%是华人,较穷和较年轻的选民是公开亲共产党中国的。学生们曾参加1956年的暴动,人民行动党当时曾批评政府采取了严厉的行动镇压这次骚乱,这些学生中有许多人现在已到达选举年龄。
    这次骚乱和1955年的暴动是和产业工人的罢工联系着的,并且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共产党在华语中学中成立了小组。
    共产党在新加坡是非法的,人民行动党已宣布它是“非共产党的”。但是现在执政的温和的人民联盟党指责说,人民行动党“走共产党路线”。人民联盟党在选举中是人民行动党的主要对手。
    执政党已保证它将发展新加坡的河流和船只的停泊设备,鼓励游览,减少先驱工业的税,改进住房条件。
    人民行动党想建造更多的价格低廉的住房,并且将使得承认工会是强制性的,迫使新加坡在外国的投资调回来投入本地的工业中,取消市政委员会,扩大社会福利工作的范围。
    各党全都答应要保证新加坡各种族之间的平等,各党都一致认为,如果要解决新加坡的困难,最后必须同独立的马来亚合并。
    在选举中的主要的两个政治敌手都是新加坡出生的中国人。他们是:现政府的首席部长林有福和人民行动党党魁、剑桥毕业的律师李光耀。
    【本刊讯】“香港时报”24日发表一篇题为“新加坡大选前夕”的新加坡通讯。
    文章说,“这里的政界人士,都直率地预测左派的“人民行动党”可能获胜。
    自从三周前竞选运动展开以来,观察家对岛上五十一个选区进行一般调查,得出了这种结论。根据他们的调查,该党的主要支持者是工人和农人,他们合起来便构成总选民六十万人左右的四分之三。那些人士说,其余的四分之一,意见分歧,其中许多不喜欢右派,所以他们也许会转而支持“人民行动党”,或者其他独立党派。

揭露阿联对伊拉克的伪善政策

【新华社巴格达28日电】“人民团结报”今天评论帝国主义分子和纳赛尔对伊拉克所采取的新的政策。它说,纳赛尔转而对伊拉克采取了“友好的”政策是企图“侦察和发现”伊拉克的弱点并利用他们。报纸又说,采取这个新立场的结果将会决定:帝国主义分子和纳赛尔将继续奉行这个“友好的”政策呢,还是会重新采取他们的“粗暴的”政策。
    报纸指出,纳赛尔在奉行伦敦和华盛顿“等着瞧”的政策。他们现在不再高呼“推翻卡塞姆政府”的口号,而等待“伊拉克政府对他们的压力屈服并离开解放了的民主政策”。在这个目的上,帝国主义分子和纳赛尔是一致的。
    报纸最后号召伊拉克人民团结一致和提高警惕。
    【法新社开罗28日电】埃及报纸今天报道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将军和伊拉克共产党人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了。
    报纸还说,共产党人指责卡塞姆“违背7月14日革命原则”。

开罗「晚报」透露:铁托鼓吹「中立国首脑会议」

【新华社开罗26日电】“晚报”5月26日说,铁托认为,积极中立国家首脑会议应该赶快召开,免得日内瓦的东西方外长会议会使国际局势变得更加紧张。
    报纸还得悉,现在正在商议邀请墨西哥代表西半球的小国参加这个会议的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今天的“印度时报”报道,据这里的官方人士说,目前还没有关于纳赛尔总统在最近的将来访问这个国家的肯定建议。
    这则消息说,“但是据这里所知,埃及总统早就应邀访问印度,并且将始终受到欢迎。纳赛尔由于在国内有急务,所以未能在早些时候访问这个国家。”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5日电】有人今天要求外交部秘书长库苏莫威达格多对计划要举行“中立国家”最高级会议的消息发表意见,他说,他只是从报纸上得知这件事情。
    他说,外交部从未就是否可能安排苏加诺总统、纳赛尔总统、铁托总统和尼赫鲁总理四人会谈的问题同阿联政府进行过任何接触。

伊「自由人民之声报」谴责铁托阴谋拉拢亚洲国家领导人反苏

【新华社巴格达7日电】“自由人民之声报”今天发表评论说,所谓第三集团只是“帝国主义欺骗阿拉伯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一个新工具而已”。报纸又说,因为“这个第三集团的政策与纳赛尔和铁托所奉行的倾向美国和帝国主义者的政策一样”。
    报纸指责铁托的修正主义说,“十年前铁托就举起了‘修改’马克思主义的旗帜,通过这种方法与美国垄断。资本家勾结,公开与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敌对。铁托最近访问亚洲国家的时候,企图毒化这些国家的统治者的思想来反对苏联”。

阿政府代表建议在阿突边境举行谈判

【美联社日内瓦28日电】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代表星期四建议,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官员们可在突尼斯边境会晤开始和谈。
    叛乱分子代表说:“我们准备谈判,一切在现在阻碍开始举行这种谈判的人将在历史上担负严重责任。”
    记者问,和谈期间是否有可能在阿尔及利亚实行停战。叛乱分子代表说,在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官员们实际接触前,没有必要或者甚至是没有可能这样做。叛乱分子指出,1954年在日内瓦就印度支那战争举行和谈时,奠边府战役仍在进行。
    叛乱分子代表说:“双方是可能作出让步以达成和解的。在我们这方面,我们准备在经济、文化和财政方面作出让步以求得到解决”。
    【美联社巴黎28日电】法国总理德勃雷的一位发言人星期四拒绝了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分子关于在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的边境举行停火谈判的建议。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的态度不变。这种谈判一定要按照戴高乐总统明白规定的条件在巴黎举行,不然的话就干脆不举行。”

英报认为纳赛尔最近对伊拉克的做法可能是听从了铁托的“劝告”

【本刊讯】伦敦“泰晤士报”认为纳赛尔最近改变对伊拉克政策的做法可能是听从了铁托和印度的“劝告”。
    该报5月26日刊载该报驻中东记者从贝鲁特发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阿拉伯国家关系有和解的迹象;纳赛尔上校改变策略”。
    文章说,“这里的阿拉伯人士认为埃及和伊拉克之间的关系总的和解的可能性比几个月前要大。据传,纳赛尔总统个人吁请卡塞姆将军合作来对付共产主义的渗入。
    “据黎巴嫩外交部长乌埃尼说,这里的政府一点也不知道这回事。据苏丹和沙特阿拉伯有资格的发言人说,苏丹和沙特阿拉伯也不知道这件事。这意味着在巴格达和开罗之间有可能充当和事佬的阿拉伯国家的范围实际上仅限于也门、利比亚和摩洛哥,因为约旦和突尼斯自己同阿联关系很坏,因而自然不能充当和事佬。人们觉得摩洛哥可能性最大。
    “然而,有其他的理由认为,这两个阿拉伯国家可能在团结关系中一会好一会坏的循环中进入较为友好的阶段。不管纳赛尔上校有没有亲自同卡塞姆将军接触,他看来在目前非常希望搞好他的一些的关系;这也许是听从德里和贝尔格莱德的劝告。在德里和贝尔格莱德,资格比他老的中立主义者懂得克制的价值。在国际舞台上,他接受了莫斯科新的友好的表示,减少了他的报纸对英国的攻击,并且显然期望同世界银行合作来扩大苏伊士运河。”

人民行动党主席杜进才揭露林有福捏造信件中伤我国

右翼政党的合作尝试濒于失败

路透社认为人民行动党将获胜

揭露阿联对伊拉克的伪善政策

报纸最后号召伊拉克人民团结一致和提高警惕。
    报纸还说,共产党人指责卡塞姆“违背7月14日革命原则”。

阿政府代表建议在阿突边境举行谈判

开罗「晚报」透露:铁托鼓吹「中立国首脑会议」

英报认为纳赛尔最近对伊拉克的做法可能是听从了铁托的“劝告”

伊「自由人民之声报」谴责铁托阴谋拉拢亚洲国家领导人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