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5-3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共书记古普塔在群众大会上痛斥印度野心家干涉我国内政

【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印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古普塔今天在马德拉斯举行的有许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谴责攻击中国的人民社会党领导人干涉中国的内政,“完全
    是为了想破坏作为以潘查希拉为基础的印度外交政策”。
    中产阶级的职员要求古普塔谈一谈“西藏事务”。古普塔说,从人民社会党所发动的反华运动来看,他能够理解人民急于想知道正确的事实的这种心情。
    他揭露了一系列的会议,和克里帕拉尼所召开的即将举行的“西藏会议”来讨论中国内政的情况。他说,“西藏问题不过是一个用来掩盖反对和平共处和合作政策的运动的幌子。”
    他指出,“人民社会党的领导人支持西藏的反动势力,并且为他们辩护。西藏的斗争是使好多世纪来黑暗和落后的地区见到光明,以便使西藏的群众能够获得文明并且使他们脱离黑暗和迷信的境地。自称忠于社会主义的人民社会党如何能够支持这样反动势力,它的动机是明显的。它希望破坏以潘查希拉为基础的印度的中立政策,而又不敢承认这一点。”古普塔说,“尼赫鲁应该注意对他的外交政策的这种若隐若现的攻击。印度的外交政策并不是党派性的政策,而是享有广大群众的支持的,他们的传统有助于这种政策的发展。”
    古普塔说,人民社会党领袖的野心是在印度和社会主义阵营之间的关系方面制造分裂。“在阿索卡·梅达以反华运动的勇猛的战士的姿态出现以后,竟然挑选他在美国资本家中间说明印度的经济事业,这种做法是可耻的。”
    当他号召团结起来击败帝国主义在印度和中国之间制造分裂的阴谋时,听众报之以雷鸣般的掌声,并且在挤满了人的群众大会的会场中响起了震耳的口号声。人们高呼: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万岁!印中友谊万岁!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28日电】印度共产党今天在加尔各答惠灵顿广场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动员了反对达赖喇嘛的情绪。他们指责印度政府干涉共产党中国在西藏的内政。
    发言的人中间为首的是印度共产党议员布佩希·古普塔和希伦·慕克吉。他们攻击让达赖喇嘛避难的做法,并且说他和他的追随者已经在利用他们呆在印度的机会来达到政治目的。
    发言人指责印度有双重标准,他们指出印度曾经说巴基斯坦据传已经让一位反印的那加族领袖避难的做法是一种不友好的行为。
    共产党人攻击了克里帕拉尼·纳拉扬和全印西藏会议的发起人等印度民族主义者。
    在过去一个星期里,共产党领袖们一直个别地在街头解释。

继续煽动舆论干涉我国内政

【法新社新德里28日电】这里今天宣布,若干亚洲国家代表以及阿拉伯国家和南斯拉夫的代表应邀参加将于周末在加尔各答举行的全印西藏问题会议。
    这次会议将于本星期六和星期日举行,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印度所有政党的代表,共产党除外。会议的发起人说,会议将讨论最近西藏的事态发展,并且将以“非党派”的精神研究印度可以通过什么办法来帮助西藏人恢复他们自己决定他们的未来的权利。
    他们说,这次会议还将研究有助于使印度同人民中国保持友好关系的办法。
    达赖喇嘛应邀派一名代表参加这次会议。
    应邀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中有缅甸、锡兰、印度尼西亚、马来亚、日本、泰国、老挝、柬埔寨和越南。
    会议将由贾雅普拉卡希·纳拉扬主持,他是印度政界最出名的人物之一。
    国大党将不以党的名义参加这次会议,但是预料该党前主席德巴将参加这次会议。
    【美国之音29日广播】加尔各答消息,印度的一个青年集会通过一项决议,促请中共自西藏撤兵。印度青年对于“西藏人民反抗外国的统治的斗争”深表同情。星期六“印度全国援助西藏大会”将在加尔各答召开会议,印度青年会议就是在大会召开以前的一个会议。印度的青年们又说,中共发动诽谤印度的运动是会破坏中印的传统友谊的。在会议上发表演讲的有印度历史学家马朱德、印度人民社会党领袖克里帕拉尼。他们两人将参加星期六的“印度全国援助西藏大会”。
    【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现在正在印度流传着一种题为“西藏一些事实”的二十页小册子。这本小册子企图证明,西藏从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小册子的第一页公开写着“几世纪以来,西藏一直是独立的国家,在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领导下实行神权统治。”
    这本小册子是由所谓“支援西藏委员会”出版的。纳拉扬为这本小册子写了简短序言。他写道:“我们现在在西藏看到了新帝国主义的活动情况,这种新帝国主义比老帝国主义要危险得多,因为它带着所谓革命思想的旗帜。”“任何国家都没有权利把进步强加在另一个国家的身上,不管这种进步可能意味着什么?”

西藏叛匪在不丹抢劫

【美联社加尔各答28日电】不丹大会党主席星期四发表声明说,11500名康巴叛乱分子已经进入不丹,并在乡村恐吓人民,抢劫财产。
    他要不丹和印度采取联合行动对付这些康巴人。他又说,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来责备这些叛乱分子和保护乡村人民。
    【美联社新德里28日电】外交部一位人士星期三说,进入印度的西藏难民现在共有13,200人,但是,难民流入的速度已经缓慢了。
    【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从提斯浦尔报道,到昨天晚上为止,到达米萨马里营场的西藏人有两千五百八十名,他们是越过不同的边界到阿萨姆来的。

印度政府对老挝局势感到忧虑

【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今天的德里报纸援引官方人士的话报道,印度政府对老挝的事态发展感到忧虑。
    “印度快报”说,印度对印度支那有关老挝的日益恶化的局势感到忧虑,据信(尼赫鲁)总理已经把这一点通知在1954年缔结日内瓦协议的九个国家。这家报纸又说,由于苏联外长和英国外交大臣目前在日内瓦举行会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预料,他们将举行会谈,讨论解决目前僵局的办法。”
    这家报纸进一步说,“鉴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是代表寮国战斗部队同老挝王国政府签订协议的,这个问题还牵涉到法律问题。现在,北越已经指责老挝压迫前寮国战斗部队和默许美国干涉印度支那。人们认为,对于日内瓦协议条款的解释所产生的分歧,只有通过一切有关方面的合作才能解决。”
    【美联社新德里27日电】外交部人士星期三晚上说,印度正在就老挝目前的严重局势和“各有关方面”接触。
    他们又说,由于国际委员会不能举行会议,局势就变得更加复杂了。
    这些人士说,即便委员会举行了会议,那还有另一个障碍需要克服——在采取行动方面有关方面要有善意和互相合作。
    他们说,新德里正在和各有关方面接触,以便决定能够采取什么行动来防止老挝局势恶化。

老挝投靠美帝引狼入室

【新华社河内28日电】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政府“宣传处”的第二个声明。
    声明说:“一部分老挝国家军队发生叛乱的事件已成为各共产主义国家电台进行污蔑老挝政府是独裁者、挑起内战和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宣传的机会。
    “5月18日,第二营官兵和他们的家眷离开镇宁高原兵营。这个事件使河内电台和其他许多共产主义国家的电台大肆污蔑老挝政府违反日内瓦协议。他们进行这种宣传的主要目的是,将让国际委员会恢复在老挝的活动。人们免不了要怀疑老挝爱国党同河内之间的秘密连系。
    “对于上述第二营的态度,政府认为他违反了国家法律,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对付他们,他们的行为应当说是叛乱行为,因此需要惩治。
    “至于老挝爱国党和其他追随共产主义的人,政府也将让军警更加紧密地把他们监视起来。
    “政府提醒人民,不要相信河内电台和其他共产主义国家电台对这个问题的宣传。共产党已经暴露了他们的真面目。老挝政府怀疑越盟将利
    用这个局势派军队侵略老挝。另一方面,政府将严惩支援、帮助这些叛乱分子的人。希望全体人民了解这个问题,并希望自由世界各国了解和帮助我们。”

鼓吹东南亚条约集团公开进行干涉

【新华社香港28日电】“菲律宾先驱报”24日发表社论,诽谤共产党人在过去几星期内在老挝挑起新的骚乱,它说,“共产党如果攻击老挝,那将构成对东南亚条约组织地区本身的安全的直接威胁,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对此应准备采取积极的反措施。”
    社论支持老挝撕毁日内瓦协议,’它说,“它的独立和它在它的主权范围内制定它自己的道路的权利应该得到保护”,社论还警告亚洲的“自由国家”说,“无论如何,不能对老挝局势采取漠不关心或者只是偶尔关心一下的态度;要记住的重要的问题是,对老挝的威胁就是对整个东南亚条约组织地区的威胁。”

伪造苏发努冯签署的传单

【法新社万象28日电】前寮国领袖苏发努冯今天同老挝当局合作草拟一项传单,号召在逃的寮国部队根据国王的敕令和国防部命令回到王国军队里来。
    这个传单说,所有回来的人的军阶将得到恢复,并且不处罚他们,只要他们在使老挝人民和国家统一之间取得谅解这个共同目标方面真诚合作。
    传单上印有仍被软禁的苏发努冯的照片,并且有他的签名和国防大臣巴坦马冯的签名。这些传单将在今天或明天对寮国军队散发。
    【美联社万象28日电】老挝王国军队的一个高级军官星期四预言,前寮国叛乱营的成员将出来投降,“如果我们能够完全切断他们的交通的话”。
    这个军官说,大约两百名来自北越的陆军同在很久以前逃到北越去的老挝山区的人混合在一起,他们最近侵入老挝境内大约五十公里。这个军官预言这两百人将试图支持这五百名前寮国军队。

法新社报道:“光明日报”文章:谁说“无事可做”

【法新社北京27日电】北京电台报道,北京的“光明日报”今天指责老挝和南越政府最近缔结了一个秘密的反共协定。
    这家报纸称这个协定为一笔“肮脏的买卖”,它是在老挝外交大臣班雅访问西贡时签订的。
    这家报纸说,“这是老挝王国政府又一次违反它在日内瓦会议上所承诺的庄严国际义务。”
    这家报纸不同意老挝所说的委员会在老挝无事可做的说法,它说,“相反地,委员会正应该根据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职能,立即行动起来。”

法新社报道:“光明日报”文章:谁说“无事可做”

继续煽动舆论干涉我国内政

达赖喇嘛应邀派一名代表参加这次会议。

印度政府对老挝局势感到忧虑

西藏叛匪在不丹抢劫

老挝投靠美帝引狼入室

伪造苏发努冯签署的传单

鼓吹东南亚条约集团公开进行干涉

印共书记古普塔在群众大会上痛斥印度野心家干涉我国内政

是为了想破坏作为以潘查希拉为基础的印度外交政策”。
    在过去一个星期里,共产党领袖们一直个别地在街头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