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5-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认为印度收容西藏“难民”将成为非常难于应付的负担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5月3日说印度收容西藏“难民”将成非常难于应付的负担。
    该报新德里分社社长秋冈在他的一篇述评中说,“由西藏逃亡到阿萨姆的六千难民,对于单单为了巴基斯坦的难民问题就已经手忙脚乱的印度说来,很可能成为一个非常难于应付的负担。倘若要把这些难民移交给国际机构,如果搞得不好,共产党中国就会说这是变本加厉地进行冷战的行为,恐怕这样就会直接吵起架来。因此,也有人提出意见说,索性把印藏边界封锁起来,但是,如果这样做的话,那么,说服舆论的工作就很难做了。但是,另外还有人提出意见,要求当局不再执行这样的顾虑重重的外交政策。”

印度「自由报」揭露印对西藏「难民」同情的性质

为什么对来自巴基斯坦的真正难民漠不关心,而单单对所谓西藏「难民」关怀备至?原因是真难民是统治阶级政策的无辜受害者,假难民是反动农奴主和黑暗势力的代表
    【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自由报”昨天驻西隆记者发来的一个消息,标题是“请看对西藏‘难民’同情的性质”。
    记者写道,“人民社会党的人道主义者已开始访问各村庄,呼吁人们对到达提斯浦尔的西藏反革命分子采取同情的态度。国大党领袖克里帕拉尼夫人在组织接待委员会的时候说,这个委员会完全是“人道主义的”,但是不应当允许任何共产党进入这个委员会。正在从“人道主义的”茶园白种所有主和“人道主义的”马瓦里工商家捐募上千上万的卢布。而匈牙利的“爱国者”,美国的百万富翁和蒋介石的部下也正在输送“援助”。豪爽的印度政府已经批准了五十五万卢比的费用。营场已日夜赶建起来。现在需要医院、医生和护士。正在尽一切力量使西藏难民舒适。
    记者写道,早些时候也有难民到过这个国家来。过去有几十万穷苦的人从东孟加拉和西旁遮普到这个国家来。
    这家报纸接着详细叙述了来自巴基斯坦的难民不得不忍受的极端的苦楚,他们在全国各地得不到食物、衣服和蔽身之所。他指出,即使在有些地方他们能够搞一些蔽身的住所和搭起草棚,这些东西也被官员们和警察们拆毁了。他们之中,只有极少一部分人得到经济上的帮助修建蔽身的地方或做小生意。在有些地方,象霍乱这种流行病消灭了整批的难民。
    他继续说,“让我们拿达朗区来说(在那里,“人道主义”的慷慨今天在米萨马里表现出来。)从东孟加拉来到这个区的难民为数在四万五千到五万之间,可以记得,那时并没有什么“人道主义者”从德里赶来欢迎他们,“印度政府外交部的‘人道主义’并没有由于他们而激发起来,没有先生女士们这样地关心他们。
    他写道,来自巴基斯坦的难民是特别的领导阶级的妥协政策的无辜的受害者。而来自西藏的那些难民是些什么人呢?反动的封建农奴主,代表黑暗时代的宗教热狂的寺院的首脑以及那些愚蠢地同外边的帝国主义者一道对阴谋火上加油的人,这些人算是难民吗?
    “由于海关法的限制,来自巴基斯坦的难民不能随身携带许多财物。但是这种海关法对于西藏难民并不适用。他们不但携带金银财宝,而且还携带武器和弹药。据说,当康巴人跨过边境的时候,他们把要求他们等待询问的我们的边防哨兵推到一边。

梵蒂冈教皇攻击我国

【法新社梵蒂冈讯】在圣皮埃尔教堂举行隆重的晚祷时,教皇约翰二十三世着重指出宗教在人民中国和在匈牙利受到的考验。
    教皇说,我们应该痛心地说,在人民中国的情况还在恶化。人们想把信笃天主教的人置于那些并非真正的牧师的权力之下。高贵的匈牙利民族的主教也处在艰难困苦的处境中,因为民政当局进行了干涉。

印报谈论印度的被动处境

“印度快报”说:印度政府担心达赖会见外国记者,会被当作冷战弹药来使用,而使印度为难;“新印度时报”说:由于“难民”涌入,人们已理解到印度正被深深卷入西藏问题,要摆脱已经很难。
    【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印度快报”今天在一篇题为“一场吵闹”的社论中说:“可是,限制正在逐步放宽。达赖喇嘛星期二让新闻摄影记者‘参拜’。他十分可能同意在最近的某一天也会见记者。”
    这家报纸写道:称为外国记者的优等人也许是不会关心的,但是印度政府肯定担心的会是:达赖喇嘛会被当作冷战中的弹药来利用,而使新德里感到为难,或者是,没有经验的年轻的神王在以一系列“主要”问题的形式出现的“严厉的考问”的折磨下,可能把他的口开得太大而把事情弄糟。
    它批评了要求会见达赖喇嘛的生气的外国记者,它说:“如果真的有什么限制的话,那么这些限制对于印度记者和外国记者都是同样适用的。”
    今天的印地文日报“新印度时报”说:“现在印度领袖们和群众肯定已经开始在想:如果难民继续涌入印度,那么在若干时候之后将会发生什么情况呢?这些成千上万名难民的前途将是怎样呢?他们究竟是将能够回到西藏呢,还是他们将不得不在印度定居下来呢?”
    这家报纸说:“因此现在人们正确地了解到印度已经深深卷入西藏问题中,要摆脱这个问题已经变得困难了。大概西方国家正在从远处对于印度卷入这种纠纷感到高兴。”
    这家报纸说:“了解情况的人士认为,由于难民逃进印度,共产党人赤化西藏已经变得容易了,而不会遇到什么困难和反对,这意味着中国正在利用目前的情况。”
    这家报纸评论中国在西藏实行的改革,它说:“就这些改革而论,每一个民主的印度人将支持这种改革,但是中国是否有权利改变西藏的行政制度呢?”
    这家报纸说:“虽然一方面我们支持在西藏实行的土地改革,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并不了解为什么大批中国人要在西藏定居下来。有一天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在西藏,中国人将多于西藏人,因此,西藏的明显的存在就会结束。”

美有人诱引达赖去美国

【美联社纽约21日电】达赖喇嘛表示他不会很快就到这里来。
    斯塔腾岛的一个西藏中心上月表示愿意当他的东道主,如果他亲自来呼吁联合国给予帮助的话。
    达赖喇嘛的主要助手之一答复说,达赖喇嘛“以后将乐于”就这个建议“同你们通信”。这封信是雅克·马柴斯西藏艺术中心董事会董事长托马斯·托利尔星期四发表的。
    【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昨天的“印度教徒报”刊登了著名的印度舞蹈演员阿伦达利夫人在会见达赖喇嘛之后发表的谈话。她在谈话中说,达赖喇嘛“告诉我,他相信,在佛祖的保佑下,西藏和佛法会得到拯救”,“他说,目前的悲剧是西藏的因果报应,他们必须镇静地忍受而不对任何人怀有恶意。”
    她接着说,“达赖喇嘛希望每个宗教团体以及个人每天都为他的国家的繁荣和幸福祷告。他又富有特性地说,‘我希望你们大家甚至也为那些做了坏事以及残暴和不公正的人们祷告,以使他们不久就会改变过来并转向正路。我所渴望的是佛教不遭到破坏。对我们来说,唯一的办法就是做正确的事而在我们的心中毫无仇恨。’”
    【印度报业托辣斯穆索里21日电】达赖喇嘛将参加将于明天在穆索里举行的萨噶达瓦节庆祝活动。萨噶达瓦节是纪念佛祖悟道和“涅??”的日子。
    【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印度快报”自穆索里报道,摄影记者不准进入比拉住宅,但是联邦外交部已作出为达赖喇嘛及访问者拍照的安排。

苏驻印大使馆辟谣/印有人造谣西藏有苏军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1日电】苏联大使馆发言人昨天晚上否认俄国军队进入西藏帮助中国共产党人平定目前的叛乱的消息。他把这种消息说成是“完全虚构的”。
    但是,这种消息继续从西藏—印度边界的甘托克秘密传到这里。
    【路透社新德里2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印度政府没有接到关于西藏有任何苏联军队的情报。
    印度政界人士说,西藏不可能有苏联军队,因为中国并不缺少人力。但是可能请一些苏联军事技术人员帮助修复在起义期间被破坏的桥梁或者修建新的桥梁,以加速消灭还在战斗中的康巴叛乱分子。

印报刊登漫画:反映印度的被动处境

上图是“印度斯坦旗报”4月23日发表的表露印度因收留达赖而陷入被动处境的漫画。
    图上标题是:“下一步怎么办?”图中影射尼赫鲁的人手中拿着的文件上写着:“喇嘛问题”。背景的房子是达赖的寓所“比拉住宅”。

美驻亚洲军事首脑在那霸举行会议

【共同社东京21日电】通讯员牧港那霸21日电:美国为了讨论对东南亚七国(日本、韩国、台湾、菲律宾、南越、柬埔寨和泰国)实行军事援助而召开的美军顾问会议已经从21日起开始在那霸举行。
    会议将举行三天。
    联合国军总司令德克尔、美国驻太平洋陆军总司令怀特和美国协防台湾司令斯摩特等人已经在20日到达那霸。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费耳特定在21日到达冲绳。参加这次会议的,包括将官十二人在内,共有驻在上述七国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团员和随员等五十多人。
    这个会议的目的在于加强美国对东南亚的盟国的武器供给、技术合作和军事援助,并且要加强太平洋地区的防御体系。
    【路透社台北21日电】这里的军事观察家认为,今天在冲绳开始举行的太平洋地区美军司令官会议暗示了福摩萨海峡可能重新爆发紧张局势。
    这些观察家说,他们相信以太平洋总司令费耳特为首的与会美军司令官们将制订对付西太平洋地区局势的战略。
    美协防台湾司令斯摩特和福摩萨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窦恩昨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冲绳。。
    美国驻福摩萨第十三航空特遣队司令迪姆在两天前前往那里。

印报谈论印度的被动处境

日报认为印度收容西藏“难民”将成为非常难于应付的负担

印度「自由报」揭露印对西藏「难民」同情的性质

梵蒂冈教皇攻击我国

美有人诱引达赖去美国

【美联社纽约21日电】达赖喇嘛表示他不会很快就到这里来。

美驻亚洲军事首脑在那霸举行会议

会议将举行三天。
    美国驻福摩萨第十三航空特遣队司令迪姆在两天前前往那里。

苏驻印大使馆辟谣/印有人造谣西藏有苏军

但是,这种消息继续从西藏—印度边界的甘托克秘密传到这里。

印报刊登漫画:反映印度的被动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