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5-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内瓦会议警备森严

【法新社日内瓦讯】东西方外长会议警备森严,记者俱不准进入实际会议的会场,同时,并成立一项各国会报的制度,分析及审查一切消息。
    四外长的会谈绝对保持秘密。对新闻人员几乎完全实行封锁,并且不准进入国联大厦会场,记者们的工作地点,则在一里外的一个巨大记者招待所。一切记者即使进入自己的招待所,也需特别许可证。
    昨夜,记者和摄影记者们虽都已经过这严格保安检查,但在他们于国联大厦观望各外长到达时仍再受搜查,查有没有密藏武器。
    美国官员甚至比俄国人更注重保安,他们对已由国务院及华盛顿保安机构审查过的美国记者另发特别身份证。美国保安官员也对美国代表团人员所使用的一切别墅,旅馆,办公室内墙壁,地板,天花板等,都进行例行的周密检查,但迄未闻查出秘密麦克风。
    约有一千余名瑞士及联合国保安警察奉令保护各部辰及其顾问,此数大致与各国记者总数相等。
    各代表团新闻官发布消息通常同时举行,致使一个记者难以分身。会议当局从不举行联合的全面会报。而各国所发表的声明,又常常在事实与翻译上彼此矛盾,致使记者综合一天的消息时大伤脑筋。
    记者招待所尚相当舒适,有一个问讯处、邮局、电话间、有线照片设备、自动元线电收报机、冲晒暗房、银行、兑换所、书报摊、香烟店、餐厅、无线电台等。

合众国际社谈东西方分歧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5日电】今天俄国的“和平”计划使东西方在决定性的四大国日内瓦会议开始阶段在谈判立场上的鸿沟显得更突出了。
    双方对于结束欧洲冷战的做法、它的意义、它的范围和它的目的,仍然存在深刻的分歧。
    谈判立场的主要分歧是:
    ——西方希望一揽子处理,俄国希望个别解决。
    ——西方的解决办法以在自由中实现德国统一作为先决条件,俄国愿意德国继续分裂。
    ——西方要求建立一个在四国监督下的统一的柏林,俄国坚持继续分裂并且实际上把盟国赶出柏林。
    ——西方希望同一个统一的德国签订和约,俄国坚持现在就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这样实际上是使分裂局面长期存在下去。
    ——西方让一个统一的德国自由选择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华沙条约或者中立,俄国则坚持德国中立化。
    ——西方认为驻欧外国军队可以应个别国家的要求撤退,俄国要求它们无条件撤退。
    俄国人对于西方提出的“东西德混合委员会”感到兴趣,这个机构的目的是促进两个德国之间的技术接触。但是西方只是在一揽子和平计划范围内把它作为这项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提出来的,俄国希望把它孤立地提出来,不在事先承担实现德国自由统一的任何义务。
    俄国人对英国提出在欧洲实行武器监督的建议也感到兴趣,但是到目前为止,这还不是一揽子计划中的一部分。

美报显著刊登赫鲁晓夫谈话/美官员认为是设法使通向最高级会议的大门敞开着

【路透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报纸今天以通栏标题刊登赫鲁晓夫的外交政策谈话,这些标题反映了对日内瓦谈判过程抱乐观的情绪。
    对于他关于东西方外长会议和禁止核试验会谈的谈话,美国官员反应很少。赫鲁晓夫的意见占了各报首页篇幅,而关于西方在日内瓦的态度的报道却退到里页,并且各报标题使人有苏联政策软化的印象。
    美国官员的非正式反应不一,而且并不那么乐观。
    赫鲁晓夫昨天拒绝了西方在日内瓦提出的关于欧洲安全的一揽子计划,但是表示愿意分别地考虑其中某些意见。他还就禁止核试验会谈写给艾森豪威尔总统另一封信。官方认为这些行动是前进了一小步,但是说有许多困难问题仍然有待解决。
    人们认为,赫鲁晓夫对西方在日内瓦提出的一揽子计划的谈话是为了使得外长会议可以取得不多不少的进展,以便有理由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最高级会议。
    照官员看来,他的意见表明,苏联不会对西方作出实质性的让步,但是尽管这样,它在设法使通向最高级会议的大门敞开着。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今天这里认为,赫鲁晓夫对西方一揽子计划的抨击,是苏联在一次国际会议开始时采取的通常的强硬态度,企图向西方索取让步。
    官员们说,因此,苏联总理在莫斯科发表的谈话看来预示着东西方之间将有一段持续的吃力的讨价还价时期。
    国务院拒绝作任何正式评论,它暗示美国任何正式的反应将来自赫脱和他的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的团员。
    可是,华盛顿人士说,没有理由立即感到没有希望。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6日电】西方外交官认为,赫鲁晓夫的谈话是克里姆林宫一个运动的第一炮,这个运动是要拆散西方的一揽子计划,并且如果可能的话,破坏西方得来不易的团结。
    与此同时,西方的官方方针仍然是:西方的一揽子计划不能拆散。
    赫鲁晓夫的谈话被认为其总的语气是不寻常的和解的。

传西方准备讨论柏林的“临时安排”

【美联社日内瓦17日电】西方外交官星期日晚上说,在充分辩论了双方提出的东西德和平计划以后,他们可能必须同俄国单独谈判一项作为权宜之计的柏林协议。
    根据目前的状况,西方答应谈判柏林的临时地位,然而只是作为一揽子解决德国和欧洲安全的全部问题的一部分。但是美英两国外交官员今晚都在私下说,西方外辰们现在根本看不到有机会在西方或苏联的建议的基础上早日肯定地解决德国问题。
    因此,他们决定采取美、英、法、西德四国外长4月下旬在巴黎作出的秘密决定,那就是设法同俄国单独达成某种作为权宜之计的柏林协议。
    任何这样的临时安排将以最后缔结重新统一德国这一范围较广的协定为条件。在这种最后实现统一的协定的范围内,柏林可以恢复它的作为柏林首都的正当地位。
    【路透社日内瓦17日电】一位权威的西方人士今天晚上在这里说,西方国家准备同苏联就柏林问题商谈“临时安排”,而不要让东西方外长会议失败。
    这位人士说,这种临时安排将被认为是在德国和欧洲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以前暂不采取行动。西方在开始讨论有关柏林问题的安排时将建议在自由选举的基础上建立东西柏林的统一的城市。
    这位人士说,但是西方将继续要求采纳美国国务卿赫脱在上星期四提出来的总计划。
    外交观察家说,由于柏林问题的临时安排可以作为广泛的解决的第一阶段提出来,西方国家可以继续声称它们的一揽子计划没有被拆散。
    然而事实上,许多人都认为,西方国家正在拆散它们的一揽子计划。

为举行首脑会议制造障碍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6日电】助理国务卿伯丁说,赫脱在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星期四晚上举行的晚宴上同葛罗米柯交谈时告诉他们,美国将不参加最高级会议,除非四大国外长会议上取得了足够的进展,使得有理由举行这样的会议。赫脱对葛罗米柯说,俄国官员应该知道美国的这种态度,并且清楚地了解这种态度。
    伯丁还透露,四大国的外长没有讨论过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的时间或地点。

美法对英国的态度怀疑不安

【新华社日内瓦15日电】就在美国代表赫脱正式向外辰会议提出西方的“一揽子计划”以前的几小时,路透社在伦敦发表了一个另一种版本的“一揽子计划”。这件事惹得此间的美国和西德人士大为气愤。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是英国故意采取的行动,因为它不满意它的盟国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僵硬态度。观察家把这件事看作是西方阵线中发生裂痕的初步迹象。
    据瑞士“国家日报”今天报道,路透社所公布的计划是一项西方原来准备在会上提出来的英国计划。这家报纸说,这一事件有着“不愉快的政治意义”。报纸认为,它削弱了西方的阵地。
    【路透社巴黎15日电】今天巴黎晚报“巴黎新闻”报道,法英两国有在日内瓦会议问题上发生不和的危险。
    该报驻日内瓦特派记者达伯纳在一篇题为“西方阵营的裂缝”的电讯中说:“甚至在还没有知道苏联对西方的和平计划的充分反应之前,法国和英国之间便已出现发生不和的危险。”
    据他的电讯,英法两国看法上的分歧是:英国认为西方的计划是一项工作文件和谈判的基础,而法国虽然承认这项建议有可能修改,但是却认为它是“一个不可分解的整体”,必须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待。
    【美联社日内瓦15日电】星期五晚上有消息说,由于英国希望在西方和俄国之间充当调解人,参加这次外长会议的法国和其他外交人士感到大为不安。
    这些官员在私下表示有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他们说,他们注意到了外交大臣劳埃德的代表团的某些不同寻常的活动。
    劳埃德和他的顾问对报上发表的一条消息特别感到愤怒,这条消息说,在柏林发生危机的情况下英国和俄国的确已经做到达成秘密的政治和经济协议这样的地步。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那一个盟国外交人士说,英国已经、正在或者想要采取的行动可能使它受到说它背信弃义的指责。然而正在形成一种怀疑和不安的气氛。从某种意义来讲,这似乎是在麦克米伦首相今年二三月间访问莫斯科以后一些情况发展的副产品。

西方通讯社评外长会议第一周

认为会议语调空前温和,真正谈判将在本周开始;宣传在柏林等重大问题上不会达成协议,但在某些问题上将会达成协议;说外长们在为最高级会议寻找理由;承认西方分歧已经冒出来,如果会议失败,西方将立即面临困难。
    【路透社日内瓦17日电】外交观察家们今天认为,东西方外辰会议本星期可能开始进行第一次真正的谈判,因为周末的一些活动已经打破了会议开幕时的僵局。
    到昨天为止,虽然会议的气氛被认为是良好的,但是会议仍然束缚在两种互相抵触的态度上——西方的和平计划和苏联的同东西德签订和约的建议。
    据说,然后很快接着进行了下列活动来打破僵局。
    首先,发表了赫鲁晓夫的一篇讲话,他在讲话中要求西方把作为不可分割的整体提出的一揽子和平计划的绳子解开。
    观察家们一般都认为,英国将是西方希望解开一揽子计划的绳子的唯一国家,但是,人们认为,劳埃德目前不见得会背弃他的同事而主动这样做。如果解开了一揽子计划的绳子的话,可能加以分别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将是柏林问题。
    西方阵营的一个老分歧又冒出来了,因为美国发言人昨天说,除非在这里的外长会议上取得肯定的进展,否则的话,美国将不参加最高级会议。观察家们说,12个月来谁都知道,英国领袖认为,即使这里的外长会议以失败而告终的话,也应该举行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日内瓦15日电】这次会议与以前的一些会议有所不同,因为与会代表都尽力采用有礼貌的语调。一直没有出现过激的言语或者威胁,而且儿乎没有什么论战。
    在今天,愈来愈可以看出外长们正在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寻找理由。
    【法新社日内瓦17日电】外长会议明天将进入第二个星期,但是看不到一点迹象表明苏联和西方代表将改变他们的态度。观察家相信,最高级会议将会随后举行,但他们同时强调说,这仍然取决于目前的会议是否能够取得积极的结果。
    观察家们认为,会议第二阶段预计,这一阶段的开头将进行一场安排程序的斗争,在下星期的大部分时间内,将继续举行一系列的紧张的,甚至是激烈斗争的会议。他们认为,儿乎没有什么希望会在柏林问题、全面解决德国问题或欧洲安全和裁军问题上达成协议。尽管这样,他们认为,在西方计划中的某些问题上将会达成协议。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8日电】日内瓦目前有人认为这次会议的结果将是完全失败。但是,人们也有一种黯淡的感觉,就是:如果会议失败,西方将在柏林面临困难,而且立刻面临困难。这里的西德官员肯定地认为,如果会议失败,共产党人将实现跟东德缔结和约的威胁。

西方通讯社评外长会议第一周

据说,然后很快接着进行了下列活动来打破僵局。

传西方准备讨论柏林的“临时安排”

美国官员的非正式反应不一,而且并不那么乐观。
    可是,华盛顿人士说,没有理由立即感到没有希望。
    与此同时,西方的官方方针仍然是:西方的一揽子计划不能拆散。
    赫鲁晓夫的谈话被认为其总的语气是不寻常的和解的。

美法对英国的态度怀疑不安

日内瓦会议警备森严

合众国际社谈东西方分歧

谈判立场的主要分歧是:
    ——西方希望一揽子处理,俄国希望个别解决。

为举行首脑会议制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