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5-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度一些扩张主义分子继续嚎叫

由印度人民社会党发起的所谓“各党西藏会议”叫嚷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克里帕拉尼诬我用扩张政策“逐渐把邻国蚕食掉”。
    【印度报业托辣斯旁遮普朱龙多10日电】人民社会党发起的各党西藏会议,今天在这里要求印度政府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组织,它说,中国当局应当知道,他们的“诽谤性的冷战语言是不能阻止印度对爱好和平的西藏人表示支援的”。
    会议是由旁遮普立法会议议员维伦德拉主持的。没有任何共产党领袖参加这次会议。
    会议断言,重要的是,西藏和中国之间在明确承认西藏的自决权的基础上取得和解。
    会议表示希望,“西藏人民英勇的决心,他们在亚洲人民中引起的深切同情以及这次会议将有助于使他们重新得到机会来决定他们的命运”。
    【新华社伦敦8日电】英“每日电讯报”驻新德里记者同印度议会反对党领袖阿恰里亚·克里帕拉尼作了一次问答谈话。记者认为他是最直率地批评印度政府对西藏和中国的政策的人。
    问:你认为中国的意图是什么呢?
    答:同俄国的意图一样:把邻国一点一点地蚕食掉,利用一种扩张政策逐渐把它们吞下去。
    问:那末,在你看来,中国武装并吞西藏是在亚洲实行扩张的周密计划的一部分吗?
    答:还能是别的吗?如果中国只是关心收复它自己的领土的话,那么,它本来就会对福摩萨、香港或沿海岛屿采取行动了。
    西藏是一个异国,住有不同的民族,不象福摩萨或别的地方的情况那样,它没有立即爆发战争的危险。
    但是,在我看来,中国对西藏采取的行动已经使东南亚感到惊恐,使美国得到方便,并且为它打开了进入东南亚的大门。
    问:你预料达赖喇嘛会早日回到西藏吗?
    答:不会。如果他保持安静的话,他可能得到宽容。他的部长们将被划为罪犯和“不良分子”,被禁止回国。但是其他难民,西藏老百姓,象匈牙利难民那样,将逐渐回去。
    问:关于目前难民涌入印度的问题,其中是否有许多是武装叛乱分子,还是只不过是偶然携带武器的难民?
    答:谁知道呢?不管他们是什么人,他们在越过印度边界时都不说二话就交出了枪枝。
    问:会不会把这些武器发还给那些以后希望回去的西藏人呢?
    答:不会,肯定不会。印度政府已经把这些武器没收了,而且绝对谈不到武装这些人们,让他们回到西藏去对中国作战的问题。
    【法新社孟买9日电】前印度驻美大使梅达今天在这里谈到西藏叛乱时说,“共产党的统治不允许同它的意识形态与制度有很大的不同的生活方式有存在的余地,它将毫不犹豫地使用武力把它的意志强加给别人,不管是在欧洲还是在亚洲”。
    【新华社卡拉奇8日电】“自由克什米尔”新主席胡希德昨天在卡拉奇同巴基斯坦报联社记者谈话时说,“印度北部边境和克什米尔东部边境最近的事态发展给克什米尔人民带来了一种更大的不安全感。克什米尔的东部边境并没有定界,而且交通极其不便。”

「朝日新闻」赞扬尼赫鲁

【日本新闻社东京9日电】日本垄断资本家的报纸“朝日新闻”在8日晚报上发表一篇短评,赞扬尼赫鲁对西藏问题所采取的态度,并且对中国进行诬蔑。
    文章夸奖尼赫鲁说,他就西藏问题一直坚持采取的态度“非常好”。
    这家报纸颠倒是非,诬蔑中国说,中国对西藏问题所采取的态度是,要使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遭到破坏的态度;与此相反,尼赫鲁的话却强调了他不愿抛弃这些原则。

吴巴瑞诬蔑我“违背”五项原则竟说应允许中立国家“帮助解决西藏问题”

【新华社仰光10日电】吴巴瑞昨天在这里举行的缅甸工会大会第三届最高委员会会议上说,金门和马祖岛群的问题、福摩萨问题以及西藏问题需要迅速加以解决,因为这些问题有把世界推向又一次大战的危险。
    据“缅甸新时代报”今天说,吴巴瑞说明了巩固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在这些问题上的看法如下:第一,应该接纳人民中国参加联合国组织。第二,应该在联合国主持下在福摩萨举行一次公民投票。第三,西藏事务应该依据1951年中国—西藏协议来处理。
    吴巴瑞说,在他看来,西藏事件是中国方面严重地违背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它也构成对亚洲国家的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他认为,重要的问题是,卷入这次冲突的双方即人民中国和西藏,应该允许真诚和中立的国家根据1951年中国—西藏协议来帮助解决西藏问题。
    【新华社仰光9日电】(巩固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领袖吴巴瑞昨天在接见“民族报”记者时说,历史表明,西藏接受了中国的宗主权。

「法兰克福汇报」恶意宣称:我国打开了「仇恨印度的闸门」

【新华社波恩8日电】今天“法兰克福汇报”刊载了一条消息,标题是“北京说到尼赫鲁心里去了”。
    “中国打开了仇恨印度的闸门,人们在中国找到一个新的词汇‘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用这个词汇的人们可以象用‘美帝国主义’这个词一样,毫无边际的愿意说多少就说多少。人们不顾尼赫鲁的一切声明来责备印度政府说,他强迫留住达赖喇嘛、公开支持扩张主义分子。说达赖喇嘛声明是在错误的或是在被迫情况下作出的文件。”毫无疑问,中印关系是紧张了,甚至尼赫鲁邀请班禅或一个中国的使者来和达赖喇嘛进行谈判都被拒绝了。

印新处报道:印度政府正坚决镇压那加山区的叛乱

【印新处新德里讯】那加山区圆恩桑格地区的专员鲁特拉4月21日在西隆对记者说,这个地区的局势最近已经改善了。虽然那加敌对分子偶尔还进行袭击和抢劫,他们的主力已经被摧毁了。在过去三个月中,大约有一千三百名那加敌对分子被逮捕,缴获了各式武器三百余件。
    鲁特拉说,正在坚决镇压敌对分子的非法行为。
    鲁特拉说,为了这个地区人民的安全,公安部队已经建立了机动小组,这些小组可以立即前去救助他们。他又说,乡的警卫人员在镇压不法行为方面正起着重要的作用。
    【印新处新德里讯】尼赫鲁总理4月30日在人民院书面回答问题时说,那加人民大会特别委员会打算在下月某个时候举行会议,以准备那加政治解决的方案。
    尼赫鲁说,委员会在那加人民中间散发了九点的询问书。除了其他的事情外,询问书还企图在下列问题上取得意见:派代表到议会去的制度;在从乡委员会到那加中央委员会各级的立法机构;成立执行委员会、它的权力范围、它和行政首脑的关系以及从乡一直到最高级的各级司法组织。
    【印新处新德里讯】外交部驻国会秘书哈扎里卡4月30日在人民院说,那加山区——图恩桑格地区的政治局势在不断改善中。
    他在书面回答问题时向议员说,这个地区的村民一般已经越来越讨厌敌对分子的活动了,他们积极地响应号召,通过报告敌对分子隐藏处的方法来帮助政府。已经开办了更多的学校和医院,人民现在是合作的,他们迫切想利用政府在那个地区所进行的发展计划。
    哈扎里卡说,有若干那加自卫队被俘掳或者投降了,因此他们的人数大大减少。敌对分子现在正在进行努力招募新兵来补充缺额,但是迄今为止,他们的努力并不是很有效果的。由于投降或者被俘的敌对分子逐步增加,交出或缴获的没有执照的武器逐步增加,敌对分子的地位正日益削弱。他们现在恢复了恐怖战术以便夺取主动权。西马地区和阿奥地区仍然是抵抗的主要中心,但是即使是那里,人民现在也已经开始谴责敌对分子的活动,在某些地区,人民还主动地追赶和攻击集中的敌对分子。核心分子为了保持斗争步伐,现在是越来越不顾一切了,他们最近进行了几次袭击,想抢劫一些钱财以增加他们日益减少的资金。
    哈扎里卡又说:“我们的估计是:敌对分子进行袭击的孤立事件并不是慎密组织的全面爆发非法活动的任何计划的前奏。但是,即使这种事情发生,公安部队准备采取报复性的行动,在这方面,公众将会给予帮助和合作。”

蒋帮诱骗侨生到台受军训

【美联社台北讯】国民党中国政府说,从4月中开始,将有一千二百五十名华侨青年抵达这里参加暑假军事训练。他们是来自菲律宾、泰国、南朝鲜、日本、南亚、柬埔寨、马来亚、香港和澳门。

美一研究员说:我国正阔步向前迈进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惠特尔讯】史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研究苏联对亚洲关系问题的专家诺思说,共产党中国“使亚洲的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
    他在惠特尔学院要求,美国采取一项“25年世界发展计划”,以争取全世界的人心。
    他说:“中国正在以吓人的巨大步伐向前迈进。他们在技术上有很大的创造,他们正在移山、改变河流,使沙漠变成良田。”他对大约三百名听众说:“中国今天使亚洲的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

黎玉玺叫嚷美蒋正注视台湾海峡局势

【中央社澎湖10日电】中美强大海军舰队自5日起连续五天在台湾海峡举行的一连串防务演习已于9日结束。
    据中国海军总司令黎玉玺中将说,台湾海峡情势的发展,中美海军正在密切注视中。关于海峡共匪潜艇活动问题,他认为海峡虽不适宜潜艇活动,但不能说不可能。他就第二次世界大战期中盟军潜艇在海峡活动的事实说明匪军潜艇活动的可能性仍须注意。他并透露在去年中国海军巡弋舰只曾经常发现匪军潜艇在海峡活动。
    【东京军中之声9日广播】国民党中国总理陈诚说,到1960年7月底,他的政府将令三万多名军属、陆军和空军军官退役。这个消息是和政府加紧执行军官退休计划的决定一致的。陈诚说,自从去年7月开始执行这个计划以来,已经有一万五千多名军官退休了。这位总理并没有透露军官的退休是否将导致中国国民党陆军兵力的裁减。
    【中央社台北9日电】自由中国已制成了两节的火箭。据非官方消息说,这种两节火箭长约四公尺,重五百磅,用电钮控制,从地面对地面射击,射程二十几公里。(编者注:中央社随即撤消此稿)

美第七舰队司令到台湾活动叫嚷“准备随时应付”任何事件

【合众国际社台北9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基维特今天在这里说,他认为台湾海峡没有新的紧张局势。
    他说,共产党军队曾经在台湾海峡的对面集结,但是他又说,这种集结是“逐步的,没有什么意义,也没有什么不正常”。
    他在今天下午到达这里的机场的时候回答了人们提出的问题,他在回答问题时说:他到这里来访问表明台湾海峡可能爆发新战争的说法是“绝对不”真实的。
    有人问到第七舰队是否准备好对付共产党的突袭,基维特说,这支舰队准备“随时随地应付任何事件”。他援引了一位前第七舰队司令的一句话说:“我们不必等到我们的头被砍掉才开始自卫”。
    他说,可是他并不认为共产党军事力量最近有重大的增加。
    基维特还说,他的舰队并没有发现有共产党的潜水艇在台湾海峡活动。他说,在像台湾海峡美一航空母舰抵香港
    【中央社香港9日电】美国航空母舰“游骑兵”号今天自台湾海峡到达香港,作休假访问。由于她的舰体过大,她只好在海港外的绿岛附近定泊,这艘六万五千吨的超级母舰乃美国海军最大战舰之一,过去三个月内一直在远东海上服役,乃美国第七舰队攻击力之主干。这样狭窄的海面上,潜水艇要活动并且隐藏起来,就困难得多。
    基维特将同中国和美国的军事领袖举行会谈,讨论他所称的“共同关心的问题”。
    他说,他并没有打算在访问期间拜访蒋介石总统,这次访问是他自从去年担任现任职务以来第二次到台湾来访问。
    【中央社高雄9日电】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基维特中将今天抵此访问中国海军南部基地,并和中国海军将领检讨台湾海峡情势,下午二时乘专机飞往台北。
    【中央社台北10日电】国防部发布,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基维特中将和美军驻台协防军援司令斯摩特中将由中国副参谋总长罗列、海军总司令黎玉玺陪同于10日前往金门访问,当天回到台北。
    【法新社台北10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基维特海军中将今天对佩斯卡多尔岛(即澎湖列岛)作了短时间的访问,以视察那里的美国海军据点。

印度一些扩张主义分子继续嚎叫

问:你认为中国的意图是什么呢?
    问:你预料达赖喇嘛会早日回到西藏吗?
    问:会不会把这些武器发还给那些以后希望回去的西藏人呢?

「朝日新闻」赞扬尼赫鲁

「法兰克福汇报」恶意宣称:我国打开了「仇恨印度的闸门」

美一研究员说:我国正阔步向前迈进

印新处报道:印度政府正坚决镇压那加山区的叛乱

鲁特拉说,正在坚决镇压敌对分子的非法行为。

美第七舰队司令到台湾活动叫嚷“准备随时应付”任何事件

他说,可是他并不认为共产党军事力量最近有重大的增加。

黎玉玺叫嚷美蒋正注视台湾海峡局势

蒋帮诱骗侨生到台受军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