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5-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拉丁美洲各国共产党影响巨大

【本刊讯】智共“世纪报”不久前登载了智共总书记科尔巴兰参加苏共二十一大后回国的谈话。
    科尔巴兰说,“我曾经三次去苏联。这是我第一次公开去的。其他二次都是不声不响离开的,因为那时共产党处于非法的情况下。”他说,“我和你们讲的这些话有很大的重要性。现在我们可以合法的参加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国际形势产生的变化和拉丁美洲发生变化的结果”。他又说,在欧洲人们看到了拉丁美洲正在越来越积极地参加到世界政治生活中来,并且越来越重要。拉丁美洲开始在世界局势中占空前未有的重要地位。
    科尔巴兰在回答问题时说,“近来,拉丁美洲各国的共产党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这是全体民主力量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蓬勃发展的结果。这个发展将要继续下去。这是完全符合各国和整个拉丁美洲的事业的。共产党人是他们人民,首先工人阶级的儿女。社会主义的胜利增加人民对共产党的同情,那是很自然的”。
    科尔巴兰也谈到了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贸易往来的问题。他说,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间目前的贸易额是相当重要的。
    在人们问他对赫鲁晓夫的意见时,他说,赫鲁晓夫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他是一个真正有魄力的人,很富于创造性。他是一个纯朴,和霭可亲和很有风趣的人。
    那么毛泽东呢?科尔巴兰回答说,我们共产党人是没有个人迷信的。但是这并不否认存在着像毛和赫鲁晓夫这样伟大的人物。毛是一个杰出的人物,他是在历史发展的一定时期内人民中产生的大人物之一,毛泽东在今天的人民中国就像沙皇俄国时出现了列宁一样。”
    【本刊讯】4月28日的英国“英格兰人报”发表了题为“共产主义在拉丁美洲,去年影响扩大”的文章。文章说:
    据伦敦刚刚收到的一份正式调查报告,1958年,共产主义在拉丁美洲取得了稳步的进展。在许多拉丁美洲国家里,经济的衰退给当地的共产党人带来了可趁之机,同时也加强了苏联集团表示愿意进行贸易、提供援助这种建议的吸引力。政治上的不稳有利于共产党的宣传。
    1958年,在拉丁美洲二十个国家里,党员的人数增加了5%。苏联集团向拉丁美洲的广播和外国共产党刊物的销售量都增加了。
    在1956年和1957年,拉丁美洲同苏联集团的贸易有可喜的下降。然而在1958年,趋势朝相反方向发展了:根据初步统计数字,贸易额约在二亿四千万到二亿五千万美元,比1957年增加20%左右。

赫鲁晓夫在美国展览会工地

【美联社莫斯科4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突然去参观美国展览会的工地。这个展览会定本年7月25日开幕。开幕典礼将由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主持。
    矫健的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在参观时,满脸笑容。他和工人们说笑话,又戴上钢铁工人的帽子,拍了一照。他在器材堆上,爬来爬去,前后参观了四十五分钟。陪他在一起的有美国大使汤普森和展览会的副主任迈斯·摩尔。
    赫鲁晓夫新从黑海休假回来,皮肤略带健康的黝色。他指点着展览会大礼堂的地址,察看苏联工人的混凝土工作,又和意大利钢铁工人握手,并且和一个工人拥抱。他又几次拥抱了美国大使。
    他在视察时,脸上时常带有笑容。他最欣赏的是用一千一百块铝片拼成的穹顶。他说:“这一个铝片的圆顶着实不错。我很喜欢它。我也要让我们的建筑委员会仿效着做。”这一个圆顶是电影院的屋顶。现在还没有完工。
    美国展览会的会场,在展览完毕后,将以三十五万美元的代价卖给苏联。
    【美联社莫斯科4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去索科尔尼基公园,参观美国展览会工地。他很和蔼地和一班意大利工人谈话。
    未经事前的通知,赫鲁晓夫偕同了美大使汤普森突往参观。赫鲁晓夫叫意大利工人和他在一起拍照。他掉过脸对汤普森说:“到底意大利是你们的盟国呀。”
    赫鲁晓夫和一个工程师以及钢铁工作的意大利工头闲谈。这一个展览会将要展出美国的各种生活方式。

赫脱动身赴日内瓦行前再向杜勒斯请教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国务卿赫脱在动身赴波恩和日内瓦以前在国民机场发表谈话说,“我就要动身赴日内瓦参加苏联外长为一方和英、法、美外长为另一方的会议了。
    正如我昨天晚上所说的那样,我是抱着希望前往那里的,但是我对这次会议获得成功的期望并不太高。”他又说:“我们过去同苏联进行谈判的经验表明,需要作巨大的忍耐,甚至长期的谈判也不一定会导致成功。但是,正如我说的,我是抱着希望动身的,我当然要尽最大的努力使这次谈判是建设性的,并导向欧洲和世界的和平。”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赫脱,今天分别到华尔特·里德医院看望了在那里治疗癌症的杜勒斯。
    国务院说,在历时十五分钟的访问中,杜勒斯对赫脱昨天晚上发表的广播演说向赫脱表示祝贺。他们两人讨论了即将举行的日内瓦会议问题。
    艾森豪威尔总统是在前往戴维营度周末途中停留一下去看望杜勒斯的。

狄龙要人们绞尽脑汁找出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法

【路透社纽约7日电】美国副国务卿狄龙今天在这里海外记者俱乐部的一次准备好的讲演中说:“我们的经济目前增长的速度简直不够好。”
    “我们必须绞尽脑汁在保持我们的货币的基本稳定和价值的同时,找出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法。除非我们在目的性更加明确的方式下这样做,否则我们将削弱我们所提供的领导能力,而自由世界是如此迫切期望我们提供这种领导。
    狄龙说,这种在自由制度下目的性明确的经济增长的榜样,将在国外产生长远的经济上和心理上的影响。“它将有助于遏制苏联说共产主义象征着‘未来的潮流’这种说法。更重要的是,它将向新出现的国家的人民表明,他们的愿望只有在一个自由的社会里才能更好的实现。”
    狄龙说,美国对苏联经济挑战的答复必须是继续通过一切“自由世界”国家合作的国际经济和财经机构,以及通过美国自己的共同安全计划和互惠贸易协定法案,来援助不发达国家。
    狄龙说,美国能达到它的目标的方法之一将是“通过我们自身的榜样,并通过像关税贸易总协定那样的多边协定,来带头减少世界贸易的屏障。”
    谈到美国与苏联的经济关系,狄龙宣称:“让我毫不含糊的说,美国将欢迎与苏联扩大和平的、相互的贸易。”
    狄龙说,苏联领袖在他们最近的七年计划上加上了“赶上并超过”美国的口号。他说他将不一味玩弄数字,而将直截了当的说,“到1970年,苏联在工业生产方面不可能超过美国。”他说,“但是,不容否认,苏联经济近年来以比我们快的速度增长着。”
    【美新处纽约7日电】副国务卿狄龙今天警告说,苏联正加强经济扩张,以助其达成“统治世界的至高无上的共产主义目标”。
    他指出,莫斯科试图掩盖它真正的目的,说它是新发展起来的国家的“无私”的朋友,而且他的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是“不附加条件的”。
    狄龙指出,然而,一旦有一个国家的贸易或开发计划的一大部分变成依赖苏联的话,“条件”就变得非常明显了,而且被巧妙的用于达到共产主义的目的。
    这位美国官员说,苏联的七年计划“并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文件。它也是一个政治和心理文件。”他说,苏联的经济成就“对国际共产主义是非常重要的,它把苏联制度的形象作为亚洲、非洲、中东和拉丁美洲不大发达的国家取得迅速进展的魔术般的蓝图反映出来。”
    他接着说:“实际上,苏联的经验对不发达国家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榜样。苏俄四十年前的情况同今天大多数不发达国家的情况是十分不同的。”
    狄龙说,“我们对苏联的挑战的回答必须是帮助不发达国家的人民在自由制度下实现他们经济进展的潜力。我们必须坚持我的们目的,建立起健全的和不断扩张的自由世界的经济,在这种经济下,这些国家将会找到取得进展的最大的机会。”

美国又在拼凑新的侵略集团“地中海公约”组织在酝酿中

【路透社伦敦6日电】据莫斯科电台说,拟议中的西地中海公约只会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支部”。路透社今天收听到的这家电台说,西方国家正企图利用这个公约来渗入阿拉伯世界。
    莫斯科电台说,还在利用它把西班牙“从后门”拉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莫斯科电台说,这个主张“并非出于地中海海岸而是出于大西洋彼岸”。
    它又说,“提出这个主张无疑是由于象巴尔干公约尤其是巴格达条约这样一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附属组织遭受了失败。”
    【德意志新闻社雅典讯】由于最近土耳其、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之间的高级接触频繁起来,雅典政界人士又谈起地中海防御公约问题了。
    接近政府的雅典报纸“每日新闻”说,在安卡拉举行的希腊和土耳其会谈中将讨论“把地中海东部变为自由世界支柱”的问题。
    这家报纸说,有迹象表明,美国的防御兴趣逐渐转移到地中海地区,但是又说,现在谈论地中海公约还为时过早。
    【法新社安卡拉7日电】土希会谈今天在这里开始,会议主要议程是实施伦敦塞浦路斯协议问题。率领土耳其代表团的是:曼德列斯总理和佐鲁外长。希腊代表团的领导人是:首相卡拉曼利斯和外交大臣阿维罗夫。

英「论坛」周报也不得不承认:西藏社会黑暗 革命势在必行

【本刊讯】英国“论坛”周报4月24日刊载了唐纳德·索佩尔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在西藏问题上的忧虑”,文章说:最近在西藏发生的事件应当使讲道理的人对这次共产党侵略的残暴和非正义性毫不怀疑了。使敌人高兴
    不那末明显而事实上是应该加以严肃研究的是这样一种假定:一方的邪恶就证明了另一方的无罪。在达赖喇嘛和他的随行人员跋山涉水作了艰难旅行以后还要批评他们,似乎可能是完全不愉快的事,而且几乎是可耻的。在目前这个时候说不利于英勇的西藏人的话都可能显得是减轻另一方的罪行,并且将“使敌人高兴”,这是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加以避免的。
    根据痛苦的经验,我毫不怀疑,我发表看来会使大家把西藏动乱的责任推在西藏难民身上的任何言论将只会证实某些人的怀疑,认为我是一个穿着外国教徒僧衣的一个共产党人。不要紧。
    因为北京是错的,这并不能得出结论说,拉萨是对的,或者更确切地说,因为中国人犯了大罪,那些支持达赖喇嘛的西藏人不见得就没有过错。
    当我阅读达赖喇嘛逃走以前的事件的消息时,我发现有好几个理由使我感到忧虑。据说是他写给中国司令员的信件,读起来并不象是捏造的;这些信读起来很象是一个十分厚道的、体面的、没有经验的青年,发现在一个复杂的情况下难于作出决定时说的真心话。落在他宫殿附近的一个池塘里的两三发迫击炮弹似乎最后使他的顾问们相信,他个人处在危险中了,于是他们说服他离开。悲惨的生活
    如果贫穷是一种罪恶(我认为在现代世界里是这样的)的话,那么,我们就不敢使我们对达赖喇嘛和他的同事们为维护他们的政治自由而进行的斗争的赞美掩盖了他们对他们大多数生活在经济奴役下的人民所过的悲惨生活所应担负的责任。
    共产党人在西藏实行的革命可能不对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革命不需要。问题是我们是否能够为西藏人民提供一种比目前北京所强加的为好的社会主义的前景。

卡特借口我空军「威胁」鼓吹用导弹武装美空军

【法新社墨尔本5日电】美国太平洋空军总司令劳伦斯·卡特星期二在这里说,共产党中国空军力量的加强是对东南亚和自由世界的一个重大威胁。他说,由于赤色空军的加强,美国不得不在整个太平洋区域布署军队。他说,随着赤色中国训练更多的空军驾驶员和技术人员,这种威胁将会增加。他说,中国在十年内已经把它的空军建立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空军之一。
    卡特说,美国在太平洋的飞机最终将会用洲际导弹和中程导弹装备起来。

拉丁美洲各国共产党影响巨大

赫鲁晓夫在美国展览会工地

狄龙要人们绞尽脑汁找出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法

赫脱动身赴日内瓦行前再向杜勒斯请教

美国又在拼凑新的侵略集团“地中海公约”组织在酝酿中

卡特借口我空军「威胁」鼓吹用导弹武装美空军

英「论坛」周报也不得不承认:西藏社会黑暗 革命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