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5-0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空军」杂志就我平乱造谣胡说我要在西藏建立导弹基地

【中央社华盛顿2日电】华盛顿出版的“空军”杂志说,共产党中国在西藏进行残忍的大屠杀可能是出于一个极端首要的军事考虑,那就是在海拔很高的地方建设弹道导弹基地。
    5月号的这家杂志在“共产党空军力量的新事”栏中发表的头条消息就是专门谈的这个问题。消息说:“据西欧人士说,据悉,中国技术人员正在俄国人的指挥下在全国范围内一些海拔很高的地方建造洲际弹道导弹基地。”
    这家杂志接着说:“西藏内外的特殊地理环境,使得它在今天的战略地位中具有十分重大的价值。建设在西藏高地的洲际弹道导弹基地能够攻击自由世界分布在一个广阔和极为重要的地区范围内的基地。这些基地将隐藏在秘密的深山要塞中,因此是比较难以摧毁的。”

英新处歪曲事实替扩张主义分子帮腔诽谤我反击干涉者是为了掩盖“侵略”

【英国新闻处伦敦2日电】题:没有成功的手法。中国举行了它的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召集这次会议的时候,没有预见到会上的主要问题会是西藏问题。但是西藏问题以及有必要开脱中国在那里的帝国主义行动的问题,成了远为最最重要的问题。这些问题使得那些本来是极端令人感兴趣的问题黯然失色了,比如像刘少奇代替毛泽东任共和国主席的问题。
    共产党决定以展开攻击印度的宣传运动来掩盖它在西藏的侵略行动。这是异常惊人的作法。印度这个国家过去曾经力求同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在三年前曾经试图减轻世界各国谴责中国的盟国俄国侵略匈牙利的势头,可是现在却被说成了一个圆谋扩张的侵略国家。
    尼赫鲁的印度一直在不偏不倚、小心翼翼地奉行它的积极中立的政策,现在却被说成是在阴谋实行新帝国主义。
    中国人最初说,达赖喇嘛是被劫往印度的。可是当达赖在印度的言行表明这个指责是荒谬的时候——当印度邀请班禅喇嘛或者中国官员亲自去看看的时候——
    中国人改变了他们的战术。他们说,他的讲话是印度官员草拟的,并且是在他们默许下散发的。
    中国人使用一种过了时的诡计,试图把尼赫鲁先生,秘密的阴谋家、官员们以及他们所说的那些在尼赫鲁先生背后操纵达赖喇嘛的外国人区分开来。
    中国人企图把西藏问题搞混的这种手法没有获得成功。比较聪明的共产党人原来也不会设想这种手法是会成功的。中国人对西藏的侵略行动是太露骨,太明显了。对印度的指责是太荒诞了。亚洲舆论已经得到了自己的结论。
    当中国人看到他们第一个诋毁印度的尝试要失败的时候,他们又改变了作法。他们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发起的宣传,企图比较少开脱中国一些,而是更多地说西藏的动乱完全是由印度挑起的。的确,这成了一种威胁。中国开始公开威胁所有表示反对中国帝国主义和对中国实行镇压表示遗憾的人。
    中国可能已经做得比它原来所想的更厉害了。最近它只是攻击印度的“某些集团”,后来它至少又把这些集团同印度政府的一部分人士相提并论。它看来很不可能收回它的指责,因此,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中国一步进一步地采取了敌视印度人的态度。正如尼赫鲁先生所说的,中国使用了冷战的语言。可是印度表现了极大的克制而未予回击。
    那么具有长远意义的是什么呢?对印度的攻击是不是短暂的东西,由于一时需要而像烟幕一样用来掩盖西藏的真实情况的东西?或者说这种攻击是否表明中国的外交政策已经要永远强硬、永远残暴下去?关于这些问题的答案可能就是了解下一步亚洲将发生什么情况的线索。这是人们会急切等待和彻底研究的一个线索。

英「时与潮」妄称印度面临我军事压力「观察家报」诬蔑我「破坏」中印友谊

【英新处伦敦2日电】“时与潮”就印中关系发表评论说:周恩来先生在北京为班禅喇嘛举行的宴会上发表演说时,以达赖喇嘛的回国作为中印和平共处的代价。北京正是在这种场合下指责印度政府协助叛乱分子劫持达赖的。班禅喇嘛曾经说,西藏所以发生叛乱是由于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和外国帝国主义者支持西藏上层反动分子。
    直到现在,尼赫鲁先生一直表明他不打算同北京展开舌战,但是毫无疑问,最近北京指责印度为扩张主义分子一事使他又震惊又非常恼火。
    目前有两点很明显,第一,中国极其希望使达赖喇嘛落入它的掌握之中,如果中国要成功地对付国内外佛教徒未经宣布的骚乱,它就必需这样做。达赖喇嘛作为亚洲的象征值得中国出动许多军队。第二,由于中国已经跨到西藏,印度现在不仅得面对北京的政治和经济压力,而且还要面对军事压力。
    【本刊讯】“观察家报”5月3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一个可怕的邻国”,摘要如下:
    吵架需要两个人才能吵起来,然而破坏友谊只要一方就够了。上周,中国似乎决心要破坏它同印度的亲善关系,即使尼赫鲁先生忍耐也制止不住。
    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了十一天会议,自始至终对西藏事件中的“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进行激烈的舌战。大会把印度人说成是英帝国主义的继承者,大会一再以新的证据来重新散布西藏全部革命是在印度策划的以及达赖喇嘛是被劫持之类的神话。
    尼赫鲁先生曾邀请班禅喇嘛访问印度,亲自看看达赖喇嘛的感觉如何,但是班禅喇嘛在上周拒绝邀请,继续攻击在西藏掀起风波的印度人和反动派。印度报纸看到又有数以千计西藏人逃往印度,便采取极端的态度来谴责中国,尼赫鲁自动地为一些以毛泽东为对象的刻薄漫画表示歉意,好象是专为要北京要求他正式道歉似的。即使尼赫鲁也开始忍耐不住了,他已经抗议中国发言人对印度发动“冷战进攻”。

比万为尼赫鲁干涉我国内政言论鼓掌夸他的讲话“坚定、高贵和可敬”

【印新处新德里2日电】著名英国领袖比万在5月2日的“印度快报”上以“西藏和中国”“尼赫鲁的智慧已经用尽了”为题发表文章时指出:“自然,那些一贯敌视尼赫鲁的英国报纸设法尽量利用他在这一(西藏)事件初期所发表的谨慎小心的言论。但是负责的政界人士却深切同情由于中国政府的行动,及北京进行的大量宣传给印度尤其是尼赫鲁本人所造成的困境。由于尼赫鲁先前所表现的克制,他对这种宣传的坚定答复就证明是更为有效了。”
    比万在提到西方对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的态度时说:“印度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印度人民在尼赫鲁的带头和劝告下,一开头就设法同印度的强大邻邦建立睦邻关系。这就使得人们更难以理解北京为什么要这样地大肆进行敌视印度的宣传。”
    比万最后说:“尼赫鲁无疑是深知一切有关联的问题的。他最后一次答复中国宣传的讲话是坚定、高贵和可敬的。但是由于他目光放得远,并且希望还不致于造成不可挽回的破裂,他仍旧避免使用刺激性的语言。
    过去十年来,世界不止一次地满有理由感激尼赫鲁和印度在许多次危机中所起的作用。凡是关心国际关系前途的人都热烈希望:尼赫鲁在目前危机中的智慧和慎重将再次为人类的利益作出贡献。”

漫画:反动报刊再登反动漫画 诽谤专家又搞诽谤勾当

“蹂躏”?
    上图是“旧金山纪事报”3月31日刊登的诬蔑我“蹂躏”西藏并挑拨我同亚洲国家关系的漫画。
    图中“竹幕”外面的人身上写着“亚洲国家”,穿黑衣服的人身上写着“西藏”,用棍子打他的人的身上写着“赤色:中国”。
    漫画下面原标题的一句话是:“我感到有人在看着我们”。“吞食”?
    左图是“华盛顿邮报”4月4日刊登的诬蔑我“吞食”西藏和挑拨中印关系的漫画。
    图中坐在山顶上的人身上写着“中国”,站在山下的人身上写着“印度”,骨头上写着“西藏”。漫画上面原标题的一句话是:“这是内(打了一个饱嗝儿)政”。“威胁”?
    上图是“纽约先驱论坛报”4月8日刊登的诬蔑我平定叛乱并煽动印度放弃中立的漫画,原标题是“喂它的人”。
    图中野兽身上写着“共产主义”。一颗骨头上写着“西藏”。端盆的人身上写着“印度”,手中端的食盆上写着“中立主义”,这个人在考虑的问题是:“可是,它会不会咬我呢?”

罗斯福夫人诽谤我国并为印度扩张分子干涉我国内政辩解

【中央社纽约4月30日电】罗斯福夫人今天谴责共产党中国对西藏的镇压,说这是“一个极为明显的例证,表明残酷的帝国主义能够意味着什么。”她又说,在这种情况下,自由世界能够定心地同共产党和平共处的可能微乎其微。
    罗斯福夫人是在“纽约邮报”上表示这一看法的。她的话反映了她对共产党中国所抱的幻想的破灭和她对“共处”主张的怀疑。
    她说:“共产党中国竟能厚着脸皮向亚洲世界宣布,它已摧毁了接近首都(或首府)拉萨的西藏堡垒,荡平了大部分叛乱,击毙、击伤或俘掳了叛乱者几近两千人,这在我看来简直难以置信。共产党中国不是曾答应给这些人民以自由吗?那种不能容许不同的意见的自由是什么样的自由?”
    她强调指出,印度和任何别的国家都没有“干涉中国的内政。”谁也没有煽动这场起义。共产党中国镇压这次叛乱,就“违背了他们答应允许这个国家自由地治理的诺言。”据印度的忠实不渝的朋友罗斯福夫人看,西藏事件“应当使亚非世界警惕世界各地的共产主义的真正目的。

罗斯福夫人诽谤我国并为印度扩张分子干涉我国内政辩解

美「空军」杂志就我平乱造谣胡说我要在西藏建立导弹基地

漫画:反动报刊再登反动漫画 诽谤专家又搞诽谤勾当

“蹂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