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2-1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亚非经济会议一致通过各项提案决议设立亚非经济合作组织和有我参加的谘询委员会

【美联社开罗11日电】来自四十个亚非国家的代表们星期二全体一致通过了关于设立永久性亚非经济组织和加强经济合作以对付欧洲共同市场挑战的决议。
    最后一次全体会议的特色是融洽一致,而在过去四天当中,在各委员会内外,争吵很厉害。各委员会提出的各项提案都一致通过了。各代表团将把这些决议作为建议提交它们本国的商会或者相当的组织。
    最重要的决议之一是建议成立一个永久性的经济组织。已成立十一国咨询委员会——其中十个国家是非共产党国家——来起草一项章程。这个组织将称为“亚非经济合作组织”,在最后确认章程以前,总部设在开罗。这个组织将每两年或每三年在亚非国家之一召开会议。理事会将起草中央组织的总政策。
    中心是这个组织的执行机构,将设一位秘书长,秘书长由理事会任命。秘书长将在一个咨询委员会指导下进行工作,直到下届会议召开为止。咨询委员会由下列国家代表组成:共产党中国、埃塞俄比亚、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日本、利比亚、巴基斯坦、苏丹、阿联。
    这个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将是在同秘书长合作下,起草规章和附则,以使这个组织具有它的法律地位。
    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建议设立亚非国家政府一级的国际组织,在互利的基础上促进这些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然而,这项决议说,在成立这样一个机构之前,这个地区各国政府应当研究现有的国际经济组织是否能够实现这个地区国家的各项目标。
    菲律宾代表伊西普在晚些时候散发了一个答复共产党中国代表团的声明的发言,他说,这些话是用“漂亮的外交语言中的丑恶字眼”说出来的。伊西普说,国民党中国和南朝鲜都应该出席这个会议,既然这个会议是“纯粹属于经济性质的,而且其目的是互相促进这个地区的国家的经济和国家福利。“没有中华民国的参加,协调亚非各国的商业和贸易的努力就不可能成功,因为中国和南朝鲜是地球上这个地区最有力的经济单位之一。”
    会议通过的第三项决议是关于欧洲共同市场的。委员会建议制订亚非国家之间“贸易的适当的特惠条件”,以抵制欧洲共同市场的影响。
    决议中关于促进亚非国家经济、技术和财政合作的建议包括:一、扩大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协定。二、建立亚非国家境内的原料和半制成品生产者之间的协会。三、改善运输和交通工具,鼓励关于成立联系亚非地区各国的运输公司的计划。四、扩大亚非国家之间的双边财政协定,以帮助它们实现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美联社开罗11日电】亚非经济会议在星期四接近结束之前,对苏联作了某些严重的对抗。
    十一国咨询委员会会员国之一的印度尼西亚已经宣布它打算作出努力把苏联排斥在这个组织之外。印度尼西亚之所以接受作为咨询委员会的会员国,是因为俄国没有参加这个委员会。印度尼西亚人很有可能获得委员会其他会员国的大力支持来把俄国排斥出去。除了印度尼西亚之外,印度、日本、利比亚、巴基斯坦、苏丹、埃塞俄比亚,也许还有加纳,对于俄国参加会议一事,态度也是冷淡的。当俄国人企图在这个委员会里发表带有浓厚政治宣传色彩的发言时一直为委员会所否定。
    【路透社开罗11日电】出席亚非会议的共产党中国首席代表南汉宸先生在一篇书面声明中说菲律宾代表伊西普先生是“愚蠢的”。
    伊西普要求邀请国民党中国参加下次会议。南先生在谈到这个要求时说,“伊西普先生,你真是太愚蠢了,因为当你一开口,全世界人民就知道你是来开罗搞两个中国的阴谋的。任何人搞这种两个中国的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就已经失败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
    【法新社开罗11日电】菲律宾参加亚非经济会议的二人代表团今天退出会议,并且宣布他们不再出席以后的会议。
    代表团说,他们曾希望在今天的会议上发言,主张邀请国民党中国和南朝鲜参加今后的会议,但是没有容许他们发言。

法新社妄图挑拨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并说我参加亚非经济会议代表团极为活跃

【法新社开罗11日电】埃及将在作为亚非经济会议的主要结果而成立的亚非经济合作组织中起主导作用。这个新的组织将由一位埃及人担任头三年的主席,总部将设在开罗。某些亚洲国家的代表团完全知道,这次会议的主要结果是为了提高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的威信。而且,这些代表团特别怀疑阿拉伯和亚洲国家之间是否有可能进行真正的密切的经济合作。
    这些代表团人士说,亚洲和阿拉伯的兴趣太不相同了。日本代表团和印度代表团抱着毫不热心的态度参加了这次会议,并且始终不大出头露面,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目前所能期望的顶多就是阿拉伯国家之间可能能够合作。埃及政府希望能成立一个阿拉伯共同市场,因为它认为,由于埃及人口不断增加,它不久将得应付让这些人有饭吃的重大问题。
    接近亚洲国家代表团的人士认为,虽然亚洲国家愿意帮助纳赛尔总统推行他的全阿拉伯经济合作的政策,但是,他们对于在开罗制订出来的亚非合作的广大计划打算保持一定的距离。
    在会议期间,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极为活跃。它由十五人组成,同阿联代表团一起都是出席这次会议的最大的代表团。苏联代表团只有七人。
    【法新社开罗11日电】在星期一开幕的这个会议,突出地显示了共产党国家和非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分歧,但是会议也表现出亚洲和非洲国家间的真正误会。
    在会议上形成了三个明显的集团,这些集团是:
    一、共产党国家:苏联、中国、北朝鲜、北越、蒙古。
    二、正式反对苏联参加这个会议的国家: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南越、巴基斯坦、多哥、索马里兰、利比里亚、马来亚、伊朗和菲律宾。
    三、印度、日本和在苏联参加会议问题上没有支持任何一方的其他国家。
    印度尼西亚抗议苏联参加会议,另外九个国家附和了这个意见,提出这个抗议,像在这里扔了一颗炸弹。这是自从苏联参加几次亚非会议以来第一次有一些国家对苏联参加表示异议。这些国家认为苏联不属于亚非世界。反苏浪潮还表现在另一个事件上:苏联星期二向会议的一个委员会提出了关于亚非经济和财政合作的提案。这项提案被否决了,只有共产党国家投票赞成。其他一些国家强烈地批评了苏联代表的发言,他的发言中只包含对西方“帝国主义”的攻击。

粉碎任何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全非人民大会扯下蒋帮旗帜

【美联社阿克拉11日电】在开罗的亚非团结理事会秘书处提出抗议以后,星期四把这里的全非人民大会所悬挂的国民党中国的国旗扯下来了。
    这个秘书处中包括一个共产党中国的代表,他曾扬言说,如果这面国旗继续悬挂下去,他的代表团就要退出全非人民大会。
    共产党中国是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这里的会议的。这里的会议上悬挂了所有亚非国家的国旗,不管它们是否被邀请参加这次会议。扯下了国民党的国旗之后,代之升起了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底的国旗。
    【法新社阿克拉11日电】阿克拉会议听了对于殖民主义资本主义的谴责。这次口气激昂的谴责是由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领袖的妻子杜波依斯夫人发出的。
    巴苏陀兰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代表也要求结束欧洲对非洲的统治,随后,北罗得西亚的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谴责多人种的中非联邦,要求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
    许多另外的发言人都谈论了大会讲坛上早就听熟了的口号。他们分析了消灭殖民主义、结束帝国主义暴行的必要性。尼日利亚和喀麦隆国民会议代表麦克尤恩讲话时也达到高潮。他宣布西方的没落和破产,和新的非洲集团的出现。这个集团的力量鼓舞着那些被压迫的非洲各国人民。
    南罗得西亚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恩科莫的发言也引起了热烈鼓掌。他建议那些1858年在柏林会议上瓜分非洲的帝国主义国家再开一次会,会上将通知它们从非洲滚出去的决定。
    大会气氛既已造成,大家就一致热烈欢迎达荷美保卫非洲联盟代表阿贾拉的出现。他拿着两个标语牌,一个要求释放贝拉,另一个要求禁止法国在撒哈拉举行核试验。
    【新华社阿克拉11日电】据宣布,全非人民大会将于13日而不是像本来宣布的在12日举行秘密会议。12日的大会将举行全体大会和代表团团长会议,这两个会议都是秘密会议。

史蒂文森惊呼基地是累赘中国是第一号问题

【本刊讯】11月23日的“纽约时报”发表了美国民主党领袖史蒂文森所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史蒂文森反驳认为苏联政权不稳的看法”。摘译如下:
    (原编者按:史蒂文森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他自己对苏联和东欧的访问的文章。这是其中最后的一篇。)中国是主要问题
    首先,我们过去对情况了解太差了,而且非常错误。苏联是一个稳定的权力系统,并没有处在内部崩溃的边缘。合理的态度应该不是希望它会崩溃,而是希望它的侵略性会有所减少、对和平和人类的自由的威胁也会有所减少。
    其次,苏联并不是关系到美国的未来的最大问题。它是第二号问题。我们的——也是苏联的——第一号问题是中国。但是中国的越来越大的影子是另一个问题。
    我说苏联政府是稳定的,这并不是说国内没有争吵。没有在恐怖统治下的奴隶
    我所说的稳定是指生活虽然不好,但是至少是在不断改善,而且也没有会发生叛乱的迹象。但是,这并不是说所有的苏联人都是虔诚的共产主义者。
    依我看来,他们和大多数人们一样,是忠诚的、顺从的和爱国的,他们对苏联是一个巨大的国家和苏联由于他们贡献了力量而获得的成就引以为荣。内部是稳定的
    在内部,苏联看来是稳固的、强大的,而且愈来愈强大。赫鲁晓夫先生的苏联不是静止不动的。他大胆地打破了斯大林的过分集中的工业官僚主义。但是,极权主义的结构仍然没有改变。给其他国家树立榜样
    苏联的挑战是不容轻视的,而且,在今后一个长时期内我们都将面临这种挑战。我认为他们已经放弃把先进的国家如法国和意大利夺过去的打算,最大的危险不在欧洲,而在亚洲和非洲。
    苏联从一个文盲很多的、落后的国家迅速建成一个工业化的国家的榜样,对那些新近发展起来的国家的人民有巨大的吸引力。这些国家的人民过着和俄国农民一样的生活,要求生活得到改善。据说斗争是在经济方面
    我离开苏联的时候比以往更加相信未来的斗争是在经济和政治方面,主要的战场在亚洲和非洲。苏联人正在设法说服中立国家脱离资本主义制度和美国。他们将最充分地利用他们作为一个已经“获得成功”的落后的非殖民国家的巨大吸引力。
    还有其他一些令人不安的结论。最重要的结论之一是苏联人民对我们的生活和目的几乎毫无所知。
    我们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增进接触,鼓励苏联人到这里来和美国人到那里去。主张到美国来访问
    我希望苏联所有的首脑——部长们、共产党主席团的成员、甚至赫鲁晓夫先生本人——能够到我国来,因为其中大部分人似乎也被他们自己的宣传所束缚,也为他们自己的许多错误看法而苦恼我的最令人高兴的结论是,俄国人同我们一样不希望有战争。基地是累赘
    很遗憾,我不能相信我们在欧洲、北非和中东的防御基地没有成为赫鲁晓夫一伙人就所谓美国的侵略威胁进行宣传的方便借口。
    但是虽然共产党一直坚信垂死的资本主义会拼命打出一条生路,我还断定苏联领导人可能不再认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
    理由是苏维埃制度将强大得使西方不敢进行战争。尽管在我们看来,这种认为资本主义是在苟延残喘的看法是神经错乱的人的幻觉,但是对于战争是否不可避免的看法有所改变将是有重大意义和给人以希望的。
    我对苏联人作了精细的观察。他们是顽强的,但是他们也是很富于人性的。他们希望得到的是和平和一套住宅。甚至赫鲁晓夫先生也希望达到美国的生活水平!我们仍然有一个很大的有利条件,就是我们的制度是大多数人如果能够得到都希望得到的制度。这应当使我们能够得到平静和最后得到信心。
    (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注)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