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2-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纽约时报」报道卡塞姆曾建议阿拉伯各国在平等的基础上作为独立的国家结成联邦

【本刊讯】“纽约邮报”12月1日在“华盛顿内幕”栏内刊载了艾伦自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伊拉克、叙利亚和埃及的那些出人意料的逮捕和其他神秘的争吵背后,正在进行着建立一个强大的对手来和纳赛尔总统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相匹敌的活动。
    根据伊拉克总理卡塞姆的建议,这将是阿拉伯国家的一个联邦,这些国家可以“自由加入并且在平等的基础上作为独立的国家参加联邦”。
    这位伊拉克的革命统治者已经明白邀请参加这个新阿拉伯联盟的国家有约旦、沙特阿拉伯、黎巴嫩、特威特、也门、苏丹、叙利亚以及埃及。埃及也包括在内这一点是这个引人注意的计划中最令人震惊的方面之一。
    纳赛尔并没有反对卡塞姆的建议。几个星期以来,巴格达和开罗之间一直在进行谨慎的商谈。在整个商谈期间,纳赛尔都通过他信赖的私人秘使小心地让大门开着。
    在纳赛尔的慎重考虑中有两个关键性因素起着重要的作用:卡塞姆提出了非常引人的建议,答应从伊拉克富足的石油收入中用相当大的数目来资助这个新阿拉伯联邦成员国家的一个经济发展机构。埃及和叙利亚之间的分歧和紧张关系不断加剧。
    根据卡塞姆的计划,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也门和其他盛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也将对这个联邦的发展机构捐款。看来这对纳赛尔也造成了很深的印象。
    不仅埃及处在严重的经济困难中,而且它和叙利亚之间愈来愈严重的麻烦也日益成为累赘了。对情报当局来说,如果它们之间发生公开的破裂,那将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情。
    对纳赛尔来说,成立一个阿拉伯联邦将是摆脱这种爆炸性困境的一种能够保留面子的做法。同时,卡塞姆的条件将严重束缚纳赛尔的巨大野心。他将不得不放弃统治一个幅员辽阔的阿拉伯帝国的梦想。
    按照卡塞姆的主张,这个联邦的所有成员国将作为单独和独立的国家参加,包括叙利亚在内。纳赛尔将不得不放弃他对叙利亚的一切控制。他也将不得不停止对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和统治者进行阴谋活动。
    国务院已经得到消息,说苏丹的军事政变正在加强卡塞姆在这些谈判中的地位。现在获悉,卡塞姆事先是知道这次军事政变的。
    苏丹的这次政变显然是对纳赛尔的一次打击。苏丹的新首脑阿布德将军赞成成立一个阿拉伯联邦而不赞成加入纳赛尔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另一个讨价还价的重要因素是伊拉克在巴格达条约内的成员资格。意味深长的是,卡塞姆并没有同这个联盟断绝关系。虽然他从夺得政权以来就对这个联盟保持着距离,但是他并没有退出这个条约。这一点在同纳赛尔的商谈中已经着重指出。

法新社宣传伊拉克被共产党“控制”

【法新社贝鲁特3日电】”贾里达”报今天报道,出席巴格达第四届阿拉伯律师会议的黎巴嫩律师,在回到黎巴嫩以后说,“共产党实际上已经接管了伊拉克的控制权”。
    这家报纸说,这次会议“惊人地说明了共产主义迅速地渗入伊拉克。”黎巴嫩律师们说,共产党已经用巧妙的策略在伊拉克取得了优势,尽管他们远没有在这个国家成为一个多数党。
    他们说,共产党控制了阿拉伯律师会议。律师们说,这个会议有一个日程是到纳加夫的希伊特教族的圣地去访问,但是共产党人把这次访问变成一次目的在于显示他们在新伊拉克的力量的宣传性示威。
    在访问车辆所经过的每一个城镇和乡村,成千上百的示威者阻塞了道路,举着旗帜,上面写着口号说“库尔德族和阿拉伯人牢不可破地团结起来”,或者说,“伊拉克是我们的共和国,不会成为一个省份”——这显然是指叙利亚的命运而言。

苏丹外长说将建议内阁和我国互派大使级代表/开罗报纸报道瓦哈卜说苏丹党派活动已经结束

【新华社开罗5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从喀土穆报道,苏丹外交部长赫尔对非洲通讯社记者说,外交部将向内阁提出建议,主张中国和苏丹之间的外交代表应属于大使级。
    他说,内阁尚未讨论到两国外交代表的等级。
    【新华社开罗5日电】这里的报纸报道,苏丹内政部长瓦哈卜4日说,苏丹的党派活动已经结束,并且决不会再恢复了。他说,苏丹的党派生活如果恢复的话,那将建立在比以前要好得多的基础上。
    “共和国报”今天报道,苏丹安萨尔教派领袖马赫迪在最近访问了苏丹的“阿巴”岛以后今天回到喀土穆。报纸援引马赫迪的话,他否认所传他要到苏丹恢复民主和议会生活以后再回到喀土穆的消息。
    【新华社开罗4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从喀土穆报道,苏丹总理阿布德3日晚在恩图曼广播电台发表了演说,他说,“苏丹全国各地已经在正常的途径上前进”。
    阿布德赞扬苏丹各族人民“支持我们的运动和两位教长(两个教派的领袖)祝福我们的运动”。
    他号召苏丹人民协助苏丹政府把全部时间投入认真的工作。

黎内阁研究改善同阿拉伯国家关系卡拉米说已收到美国一千万美元“援助”

【法新社贝鲁特5日电】黎巴嫩内阁今天研究了是否可能派遣一个以外交部长乌埃尼为首的代表团到各个阿拉伯国家首都去以便改善互相之间的关系。
    同时,据了解,这次内阁会议还讨论了恢复从前的政策的必要性,郎在阿拉伯联盟成员国之间就重大的外交问题进行协商。这项政策是在阿拉伯联盟建立的时候采取的,但是后来就中止了。
    “东方报”说,已经在进行协商,以便使阿拉伯国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取得一致态度。在美国负责中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朗特里下星期一到达贝鲁特之前,也可能进行类似的磋商。据信,乌埃尼可能在星期六就外交部所得到的有关朗特里访问的消息向内阁做一次报告。朗特里在访问了贝鲁特之后将前往约旦、阿联、伊拉克和希腊。
    【路透社贝鲁特5日电】卡拉米总理今天宣布,美国已给予黎巴嫩一千万美元的无条件援助。
    他今天从美国大使麦克林托克得到了支票。

日警无理拘捕一华侨

【中央社东京3日电】一个在已故日共头子德田球一隐入地下时给他掩护的华侨经纪商,已于昨日被警察拘捕。
    这个中国人名叫杜清文,年四十三岁,有任日共财政机构的人员协助日共筹措费用的嫌疑。但是,对他所提指控是他在1956年在东京经营油脂公司时,伪造单据从事非法交易。

亚非经济会议即将在开罗举行

【美联社开罗5日电】西方和它的盟国由于拒绝出席会议而失去影响郎将举行的亚非经济会议的机会。
    如果亲西方的国家全部接受了邀请,它们的代表团就会占出席这个会议的代表团的多数。但是大多数亲西方国家拒绝了邀请,因此中立国家占多数,像苏联和共产党中国这样的国家在这次会议上有着相当大的发言权。
    会议秘书长达贾尼说,已经向亚洲和非洲的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出了邀请。只有三十八个代表团接受了邀请。
    达贾尼解释说:“我们邀请了北朝鲜和南朝鲜,北越和南越
    ”,“但是只有共产党人接受了邀请。达贾尼说,只邀请了共产党中国,没有邀请国民党中国,因为“只有一个中国。如果国民党中国政府称自己为福摩萨政府的话,我们本来也会邀请它。但是我们不能邀请两个自称代表中国的政府。”
    据信反共国家抱有偏见,因为它们认为这个会议是亚非团结会议的产物,亚非团结会议有苏联代表参加它的书记处。然而,达贾尼坚持说,这个经济会议同团结会议没有关系。他说,“这个会议完全是阿拉伯商会联合会召集的。我们是严格地非政治的”。
    【路透社开罗4日电】人们预料,当整个亚非两洲国家的商会、工业和农业的两百来位代表在开罗开会时,苏俄将再次采取目的在于加强它对亚非两洲的经济渗透的行动。这个会议将在1958年12月8日至11日举行,会议目的是加强这些国家在经济上的联系。
    这个郎将举行的会议,将讨论促进亚非集团的对外贸易的方法,这个集团就人口来说占世界人口的63%,但它的对外贸易却仅占世界对外贸易的20%,大大地落后于其他各个大陆。
    阿拉伯国家的商会代表将同时分别举行会议,会上将讨论为了对抗欧洲共同市场最后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而建立阿拉伯共同市场或者阿拉伯经济统一体的计划。
    亚非国家的经济部长可能在那时访问开罗,他们也会举行类似的会议。
    这里的西方人士对这次会议除了感到某种程度的不安以外,也很感兴趣。他们担心,这个会议可能使苏联人得到机会进一步进行经济浸透,以及加强那些破坏西方在这个地区内的利益的政策。预料,欧洲国家和西方大使馆将通过观察人员密切注视会议的进展。
    在亚洲非洲两个洲内,未被邀请的只有两个国家,郎以色列(因为阿拉伯国家反对)和福摩萨(因为共产党中国反对)。
    人们预料,阿拉伯国家因为靠近开会地点,当然派的代表人数最多,但是其他国家也会派出人数众多的代表团,如印度有十五名代表;共产党中国有十二名;苏俄有七名。
    会议将根据一个五点议程工作,并按照这个议程提出文件,并且在最后一次会议上加以表决。
    这些议程包括:“一、研究促成和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经济、技术和财政合作的方法,包括发展和组织进出口贸易,以便消除这个地区各国之间的有害的竞争。二、研究欧洲共同市场,并且估计它可能对亚非地区国家产生的影响。三、研究有关亚非国家之间转账的困难,以及解决这些困难的办法。四、建立一个中央机构,统筹亚非国家商会联合会之间的经济合作,并且考虑是否宜于建立商会联合会形式的这样一个机构或办事处形式的这样一个机构。五、研究方法以便向各国政府提出关于在政府一级组织亚非地区的经济合作的建议。”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4日电】有些国家(其中包括印度)已经通知亚非经济会议筹备这次会议的亚非常设秘书处,如果还要讨论政治问题,它们就不参加。
    在宣布举行这次会议时,人们曾认为这次会议有着重大的意义。在政治观察家看来,这次会议除了讨论我们的建议以外不会有什么成就。
    【共同社开罗4日电】日本明显地表现出不愿全力支持行将召开的亚非经济会议,这在开罗的阿拉伯人士当中以及同会议直接有关的人士当中引起了一定程度的失望。

缅纯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执委会举行会议谴责滥用权力和进行威吓的行为传由于各县发生暗杀事件吴努取消计划中的旅行

【新华社仰光5日电】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纯洁派执行委员会昨天举行会议,决定取消党主席吴努原定要为了党组织而去丹那沙林行政区的计划。
    据说,取消这次旅行是在各县发生暗杀自由同盟纯洁派人员的事件以后采取的一个预防措施。
    会议还决定在国内进行一次宣传运动,因为这种运动已经证明是使一般公众了解情况的十分有力的手段。
    会议最后谴责了滥用权力或用武器进行威吓的行为以及培植歹徒和无赖的做法,认为也是企图利用政府公务人员和武装部队达到政治目的的一种尝试。
    【新华社仰光5日电】新闻局局长吴觉梭昨天晚上解释说,最近进行的逮捕“是恢复法治的一个步骤,对任何政党或个人并没有任何歧视”。
    这位新闻局局长向本地报纸记者说,进行逮捕是为了对付“妨碍政府设法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的人和同叛乱分子有联系的人;在政府执行付托给它的恢复法治的责任时,采取这样的行动是必要的。”
    参加会议的军训局局长貌貌上校要求记者不要歪曲报道,因为这样可能会使公众得到错误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