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2-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发表声明:抗议政府逮捕民族团结阵线领导人

【新华社仰光3日电】关于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总书记波妙兑和主席团委员德钦巴貌今天清晨被捕一事,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发表了一篇紧急声明。
    声明指出,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目前的纲领是要使自由和公平的选举能够举行;使一切政党都能够自由地参加选举;通过群众的支持并且根据法律来制止和防止目前缅甸发生的政治恫吓和屠杀。这些是曾经在议会内外宣布过的合法措施。
    全国都知道,除了上述措施之外,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并没有做什么非法的事情。此外,还可以从民族团结阵线在和平问题上所采取的步骤中清楚地看出,民族团结阵线只是在它认为适宜的时候以它自己的方式实施所宣布的那些措施。
    因此,我们代表那些希望能够举行自由公平的选举的人们强烈抗议在执行上述合法措施的时候,奈温政府逮捕了民族团结阵线的两位领导人。
    在这方面,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希望向它的成员和全体人民提出要求。这个要求就是:他们不应该由于民族团结阵线的两位领导人被捕而失去斗志,也不应该做任何违反法律的事。他们应该根据民族团结阵线所提出的纲领继续在法律的范围内行动。
    目前的镇压行动只是暂时的。只有民主的力量才是正义的,它一定会取得胜利。
    【新华社仰光3日电】这里的政党和无党派人士今天联合发表紧急声明,指出缅甸政府最近逮捕在法律范围以内进行活动的政党和群众团体的领袖和记者,是侵犯宪法所规定的基本人权的行为。
    联合声明强烈抗议政府进行的逮捕,并且要求准许各政党自由进行组织活动,立即释放所有被捕的人。
    联合声明是由缅甸工人党、人民同志党、人民民主党、民族进步党和人民团结党等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表的。
    据本地报纸说,在昨天晚些时候,又有四人被当局逮捕。“民族报”今天说,当局仍然企图逮捕其他政党领袖,其中有人民民主党领袖德钦丁、人民同志党领袖波昂乃和波纽貌以及学生领袖们。

全非人民大会5日将在阿克拉举行/印报托辣斯说会议将正式要求殖民国家滚出非洲/美议员迪格斯将前去进行阴谋活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2日电】非洲大陆四十多个民族主义党派将于12月5日在阿克拉举行为期一周的会议,名为全非人民大会,以决定使整个非洲摆脱殖民统治的方法。
    预料,非洲民族主义者认为“很重要的”这次会议将正式要求殖民国家退出非洲,据称这次会议是代表非洲人民的看法的。
    虽然提出举行这次会议的主张的加纳提倡用甘地的温和办法来争取非洲的自由,但是,像阿尔及利亚、喀麦隆和怯尼亚等这样一些正在同占领国拼命进行军事战斗的民族主义党派却极力反对这种主张。他们已经明白表示,只有武装抵抗才能使殖民国家退出去。据这里的公正的观察家们说,这样一来,许多纯属民族主义性质的自由党派一直在同东方集团国家进行接触,作为获得军火供应的来源。
    除了决定解放非洲的具体计划以外,预料会议还会讨论完全自由的非洲国家将在什么基础上达到统一——建立联邦还是联盟。
    所有这些党派中最共同的主张似乎是最后组成一个非洲合众国。非洲领袖们并不觉得非洲民族主义和阿拉伯民族主义有任何竞争,他们往往嘲笑西方所谓加纳总理恩克鲁玛和阿联总统纳赛尔在进行竞争的说法。
    加纳还邀请了美国、英国、法国的观察员代表团以及开罗亚非团结理事会书记处的观察员代表团。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美众议员小查尔斯·迪格斯(密执安州民主党人)将在星期四动身前往参加在加纳阿克拉举行的“全非人民大会”。
    国务院的发言人说,美国没有指派参加会议的正式代表团,但是迪格斯曾同国务院讨论过这次参加会议的事。
    这位底特律的黑人众议员通过他在这里的办公处所发表的声明说,这次会议希望制订“非暴力的非洲革命”计划。
    【法新社华盛顿2日电】国务院今天说,中东事务助理国务卿朗特里将于本星期六离华盛顿去中东进行一次了解情况的访问。
    在12月6日至20日的访问期间,朗特里将访问黎巴嫩、约旦、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伊拉克和希腊。朗特里在访问期间将同美国驻中东的外交使节以及他所访问的国家的代表会晤。
    他可能特别会晤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

阿布德说苏丹将保持它的独立性格/赫尔宣布正研究苏联的经济援助建议/喀士穆的“美国援助署”恢复活动

【新华社开罗3日电】“消息报”发表苏丹总理阿布德在3日同该报记者的谈话中说,“苏丹有它自己的独立的性格,我们维护它并且永远不会糟塌它”。
    阿布德说,“我们不论在什么条件下都最关心它,我们接受外援的原则就明白地说明了这一点”。
    他又说,苏丹表示了自己的决心,议定这种援助应该不附有任何政治影响,并且明确表示,一旦发现这种援助要把苏丹同任何政策束缚在一起或者把它拖向某一种倾向,苏丹将立即放弃这种援助。”
    阿布德指出,“苏丹接受英国赠送的武器就是执行这一原则。”他说,“这只是一种礼物,并不是干涉苏丹内政的借口”。
    同时,这里的报纸在3日自喀土穆报道,喀土穆的美国援助署已于3日恢复活动。在11月17日以后,该署曾经停止活动。“金字塔报”说,该署是在苏丹部长会议批准美援以后恢复活动的。
    【开罗阿拉伯之声电台3日广播】中东通讯社喀土穆消息:外交部长赫尔说,目前正在研究苏丹政府所收到的各方面的经济援助建议,包括苏联的建议。一位内阁人士声明说,苏联建议正在研究中,并将向内阁会议提出,然后决定邀请苏联代表团前往苏丹进行磋商。
    【美联社开罗3日电】开罗各晨报星期三刊载喀土穆消息说,英国将不参加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苏丹预料要举行的解决尼罗河河水问题的谈判。
    “消息报”引述有力人物阿布德的话说,“无论如何,决不允许英国参加尼罗河河水问题的谈判”
    。
    开罗报纸说,阿联和苏丹之间大概要由高级官员们进行接触。报纸又说,现正进行预备性接触。

美国仍图用军事和经济“援助”作诱饵美官员说只要伊拉克表明仍留在巴格达条约内就可提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美国仍在设法了解伊拉克是否想留在巴格达条约内。官员们说,可以想象,美国会给伊拉克更多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如果它决定留在这个联盟内的话。
    自从伊拉克君主政体在今年7月14日被推翻以来,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和他的政府的确切意图一直是不清楚的。
    尽管有些人士早先揣测卡塞姆将执行一项激烈反西方的方针,卡塞姆迄今一直设法执行在西方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的部下中倾向于极端的分子之间保持中立的方针。
    与此同时,国务院发言人怀特拒绝了对美国最近同伊拉克的邻国伊朗进行的关于防御协定的谈判提出的批评。
    他说,他不愿意就伊拉克驻开罗大使萨马赖的谈话直接发表意见:萨马赖说,拟议中的美国—伊朗协定是对伊拉克安全的威胁。但是怀特说,同伊朗进行的进行的“更新”和继续已经实施的共同安全协定的谈判,也是正在同土耳其和巴基斯坦进行的那种总的程序的一部分。
    怀特说,这种性质的谈判是今年7月除了伊拉克以外的巴格达条约国家同美国在伦敦发表的声明规定的。声明说,美国政府将为“签字国的安全和防御进行合作”,并且将制订“目的在于实现这种合作”的具体协定。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参加巴格达条约的活动的作法,从一开头就是想帮助条约的成员国对付苏联和苏联煽起的威胁。”他又说,建议同伊朗缔结的协定是“在这个范围内发展起来的”。
    【法新社华盛顿3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传闻伊拉克在过去两星期内得到了苏联的军事装备,这种消息可能表明伊拉克想要退出巴格达条约。他又说,鉴于伊拉克受到的压力,美国目前对伊拉克的政策是谨慎的,但是,如果伊拉克要求加强与美国联系的话,我们将表示欢迎。

卡拉米说黎将接受一千万美元“援助”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3日电】卡拉米总理今天说,黎巴嫩将接受一千万美元的美国援助。
    这位前黎巴嫩叛乱领袖作出这个决定是过去五天中美国在中东获得的第二次信任票。新的苏丹军人政权曾在上周末宣布接受美国援助。
    卡拉米说,昨天在他同美国大使麦克林托克在这里举行会谈的时候,曾接到美国提出的援助建议。
    他又说,他预料明天将会收到一张为数一千万美元的支票。一位美国外交人士说,这是从国际合作署基金项下拨出的一笔直接赠款,只要黎巴嫩政府认为适当,它就可以使用这笔钱。
    据了解,这笔钱将用来弥补这个国家在本年度内的财政赤字,卡拉米估计,今年的财政赤字达三千四百万镑(合一千一百万美元)。
    卡拉米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大使昨天来访问我。他通知我说,他的政府已经决定给予黎巴嫩一千万美元作为无条件的援款,黎巴嫩政府可以根据它的需要自由地处理这笔钱。”
    美国人士说,美国还表示了提供其他援助的可能性,如果卡拉米政府有此需要的话。他们说,已经表示愿意在发展与贷款基金项下提供高达一千二百万美元的贷款。
    当卡拉米还是的黎波里城的叛乱领袖时,他曾激烈反对美国向黎巴嫩提供援助。
    这些美国人士说,另一笔可能提供的援助是根据原有经济援助计划打算用以修建油管而尚未动用的六百万美元。他们说,如果卡拉米政府希望得到这笔的话,它可以使这个计划作些更改。
    在今天宣布的一千万美元的赠款之前,美国曾提供六千五百吨小麦作为馈赠。从出售这批小麦所得的货款,计约五百万美元可供政府使用。今年9月向夏蒙老政府提供的二百五十万美元的赠款也是如此。

柬就泰在边境挑衅致函哈马舍尔德

【路透社联合国3日电】柬埔寨今天通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泰国政府正在它的边界集结“作好战斗准备的部队和大量军事装备”。
    柬埔寨驻这里的代表团的卡耳梅雷姆写道,这种集结构成了“对这一地区的和平的严重威胁。”
    他在致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一封信中说,要求把他的信在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内散发,信中附了柬埔寨政府11月28日所发表的关于暂时召回驻曼谷大使及使馆人员的信。
    政府的这封信说,召回大使和使馆人员是“为了保持我们民族的尊严,采取这种行动完全是由于我们今天公诸世界的那些理由”。这样做并没有影响柬埔寨的严格中立的政策,也没有影响它希望与一切愿意尊重柬埔寨的独立、制度和传统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的愿望。
    这封信说,“当时机成熟的时候,我们决不拒绝在我们两国之间重新建立正常的关系。”

杰马耶勒和夏蒙秘密会谈

【新华社贝鲁特2日电】“斗争报”今天报道,杰马耶勒和夏蒙在两天前举行了秘密会议。
    这家报纸引述夏蒙的党的一些人士的话说,这次会议一直进行到深夜一点,长枪党和夏蒙的国家自由党已经就在现内阁取得六个月立法权期间进行合作问题达成了秘密协议。
    “斗争报”引述其他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杰马耶勒和夏蒙会谈的结果可能在今后的内阁会议上显示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