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8-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陈诚承认蒋帮内部人心浮动意见分歧

【中央社台北28日电】行政院28日院会中在正式议程开始讨论前,陈兼院长曾约集各部会政务、常务次长参加,并就当前紧张局势作重要之指示。
    陈兼院长首先指出这次朱毛匪帮对我金门地区的炮轰,显已构成挑衅行为,不独危害我金门马祖与海峡以及台湾本岛的安全,同时也扰乱远东乃至世界的和平。我们应切实提高警觉,惟连日以来各方面的看法似尚未能尽臻一致,有的认为这不过是共匪的虚张声势,借以达到他们国际政治上的某项目的,即以威胁为手段企图混入联合国;有的则认为匪帮此次的目的只在攫取金马尚不敢对台澎遽存觊觎之心,因而不免抱着一种只希冀敌之不来的侥幸心,而不作积极的准备,这是最危险不过的。殊不知当前的问题完全是力量足的问题,而不是在主观上如何看法与如何想法的问题,共匪力量足以攫取金马又何殂而不攫取,而且台澎与金马依存关系日益密切,金马有事台澎又怎能不受到影响?一旦战事扩大敌机必来袭击,如我们依旧警觉不高,准备不够,必将为敌机所乘,而且陷于瘫痪。这一点是我首先要提出以唤起全国上下的密切注意的。
    陈兼院长继称,本月23日杜勒斯国务卿曾就台湾海峡局势发表声明,27日艾森豪威尔总统复在记者招待会中重申美国支持我国的立场。就个人观感所及,一般的反响则似颇趋极端。就杜勒斯先生的声明而言,有的把它看作护心符,以为从此可以高枕无忧,而有的则认为杜氏此项声明措词尚不够明确,则又不免自失信心,倘殊不知美国政府对远东情势向有深刻的研究,对于苏俄的阴谋与共匪的企图所知尤为详尽,在我个人看来艾森豪威尔总统之为人似可以两语来形容,即“大智若愚,大勇若怯”,他深知军事的道理,兵凶战危,非万不得已决不轻用武力。至于杜勒斯国务卿其睿智明察意志坚强,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从容肆应指挥若定,实为一了不起的大政治家,即如在台的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先生及美协防司令斯摩特将军亦均可称为第一流的外交家与军事家。就斯摩特将军而言,其处理军事殊为果断迅速,如最近在此一区域海空军之集中及菲陆战队之调动业已见诸极端,此外军事上措置之未为各报所披露者尚多,此固由于斯摩特将军之能见敌机先及时建议,同时亦可想见美政府有关高级官员对此间情形之了如指掌,惟国与国间各有各的困难,我们应该互谅互信,值此局势危急之秋,我以行政院院长的地位而至今尚未发表过任何谈话,因我认为我们应力求实际问题的解决,而不必先说许多空话,只要我们大家能够互相信任,即使缄默不言彼此亦可心照不宣。我认为当前最重耍的一点除了彼此互信之外,我们还要绝对信赖总统,服从总统的领导,必可渡过任何难关,譬如在过去对日战争发生之前,人心颇多浮动,人民对政府亦多未能谅解,及至总统发表庐山谈话,特举二语昭告全国“和平未至绝望之时,决不放弃和平;牺牲未至最后关头,决不轻言牺牲”。于是群情×(电码脱漏)服力量集中,遂得以劣势军力求得最后胜利。
    最后陈兼院长反复叮咛说,总之大家要积极备战,以配合军事行动,而不可再存观望心理,致为敌人所乘。他说这是他对于国人深切的期望,并希望先由政府本身做起。

王叔铭叫嚷必要时将轰炸我沿海炮兵阵地

【中央社台北28日电】参谋总长王叔铭说,中国政府在必要时会主动轰炸目前威胁着金门和马祖的共匪炮兵阵地。他又说,在目前台湾海峡的严重局势下,美国对华军事援助已有很明显的增加的迹象。
    王叔铭上将今日下午在援勋仪式完毕后对中外记者说,“共匪如想封锁台湾,截断台湾到金门和马祖间的海上和空中的交通那是不可能的。”他没有加以详细解释,他只说,“海阔天空,这种封锁是不容易的,也是不可能的”。
    有记者问他对于当前台湾海峡局势的看法,他说“当前的台湾海峡局势不能说不相当严重,共匪的企图和野心是不会放弃的”。
    另一记者问中国政府是否要主动地轰炸目前威胁着金门和马祖的共匪炮兵阵地,王叔铭答,“在必要时我们会这样做的”。中央社记者曾把这个问题请外交部长黄少谷加以评论。黄部长说,“王叔铭将军的话是对的”。记者又问“现在是否有此必要呢?”王总长说,“我们要按各种情况来推断,要按需要来决定”。记者再问这件事是否要与中国订有共同防御条约的美国洽商?他答“这是非我所可答复的问题”。
    记者问“在目前台湾海峡紧张情况下,美国对华军援有无增加的迹象?”他说“很明显地是有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28日电】中国国民党人今天警告说,他们将“在必要的时候”轰炸中国大陆,以制止共产党人对金门岛的炮击。
    中国参谋总长王叔铭将军发表了上述谈话,这是政府高级官员第一次发表这样的谈话,虽然已经有其他迹象表明会采取激烈的行动。不停的炮击到今天已经是接连第六天了。
    王叔铭在向记者发表上述谈话时,人们正在预测,共产党人会早日——可能在这个星期内一一尝试对沿海岛屿发动进攻。
    官方的中央通讯社说,现在的情况是有利于发动进攻的——月光皎洁,潮高,共产党在福摩萨海峡北端集结了海军进攻船只和两栖部队。
    【合众国际社台北28日电】今天有强烈的迹象表明,美国同国民党中国可能已经就保卫遭到共产党轰击的沿海岛屿问题达成了一项新的重要协议。
    这项协议可能:使美国至少部分地参加保卫沿海岛屿,而不是仅仅保卫台湾和澎湖列岛。或者让国民党有更大的自由对共产党中国大陆进行反击。

美蒋高级军官曾“巡视”马祖列岛

【法新社台北28日电】美国和国民党中国的高级军事官员们在对国民党据守的马祖列岛进行巡视以后已在今天回到这里。
    两天以前,美国军事顾问团团长宝恩少将和国民党中国副参谋总长罗列将军曾率领一大批军事人员去马祖视察,据说,共产党对马祖的进攻已“迫在眉睫”。
    一项官方公报说,这一群人在返回台北途中访问了澎湖列岛。
    【路透社台北28日电】据今天的英文报纸“中国新闻”援引国民党情报方面人士的话说,中国共产党可能在下星期月光明亮、海潮高涨的时候向国民党占据着的马祖岛发动全面进攻。
    这则消息说,共产党在向南面的沿海岛屿金门列岛发动猛烈轰击的同时,悄悄地在马祖岛对面集结海军部队。消息又说,在大陆附近的高登岛上的国民党守军可以看到大陆上在继续增兵的情况,估计现在有一百多门大炮对准着马祖岛。

美官员叫嚷把“爱塞克斯号”调到远东是准备采取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对于在金门—马祖危机中可能使用美国军事力量一事没有肯定的意见,尽管第七舰队的力量加强了。
    他们说,把航空母舰“爱塞克斯号”从地中海调到福摩萨地区去执行任务,是为了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行动。
    他们提醒说,关于直接使用美国军事力量的问题尚未作出决定。
    消息灵通人士说,如果从艾森豪威尔总统昨天的谈话中得出结论说,美国已经决定在中国共产党企图进攻时就自动地保卫沿海岛屿,那将是错误的。
    这里的人士说,总统将在红色中国有任何夺取金门的行动时,判断这种进攻是不是夺取福摩萨和澎湖列岛的前奏。他们表示,如果是这样,总统将命令美国采取行动。
    据认为,美国政府还不能肯定中国共产党的用意是什么。
    【路透社塞得港28日电】苏伊士运河当局的一位发言人宣布,美国航空母舰“爱塞克斯号”和四艘驱逐舰今天通过苏伊士运河,前往远东。
    【中央社华盛顿27日电】据斯克利浦斯系报团撰述人卢卡斯今日说,华府现有一支包括一百余架飞机的空军打击力量,如有需要即可从速派往台湾。
    继今日下午美海军官方宣布海军增援太平洋之后,复透露出关于美空军准备行动的消息。
    卢卡斯今日在华盛顿每日新闻撰文称,关于空军打击力量“一支包括一百零八架飞机的混合空军打击部队业经计划完成,在候令派赴台湾担任任务。这支部队系由正常的空军各单位中抽调而组成,其事先已经选定的人员直至奉到命令时才实行集中,这支为台湾紧急情势而组成的部队将由驻得克萨斯州维多利亚之福斯特空军基地的第四百五十战斗轰炸机大队队长戴康准将指挥”。
    当美军于上月登陆黎巴嫩时,曾使用同一形成的混合空军打击部队,由美国各地正常空军部队抽调组成的打击部队,曾于四十八小时内将一百架战斗机及轰炸机连同其原子武器移防到六千里外的土耳其境内。

法新社说美蒋军事头目整天开会讨论美蒋海空军进行合作的技术问题

【法新社台北28日电】美国和中国国民党军事领袖今天举行重要会谈,讨论万一共产党进攻国民党的任何沿海岛屿时美中两国海军和空军可能进行的合作的技术方面的问题。
    消息灵通的中国人士透露,中国陆海空三军将领正在同斯摩特等高级美国军官以及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人员整天开会。
    虽然美国代表重申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态度,即美国不会对第七舰队可能进行干预以援助国民党人一事采取正式立场,但是他们向感到不安的国民党参谋长们保证,预定从地中海调来的强大海军增援部队是证明目前台湾海峡局势得到五角大楼的优先考虑的证据。
    【合众国际社台北28日电】美国台湾(福摩萨)防御司令部宣布,美国和国民党中国今天在福摩萨海峡进行联合空防演习。
    这次在受共产党威胁的海面进行的空防演习是在国民党人提出警告以后不久进行的。国民党人警告说,如果共产党人不停止他们对金门岛的攻击,国民党人可能不得不轰炸中国大陆。
    美国人的声明没有说明美国空军和海军有多少飞机参加了防御演习。美国在福摩萨只驻有大约十架F—100超佩刀式飞机,而海军配备于第七舰队的飞机约有三百架。
    声明说,“美国和中国政府高级军事官员对于演习期间显示的成绩表示满意。”